Apr. 30. 2008   晴

該來的還是會來,命運誰都躲不過。
共事十多年的長官真的要被調走了,被調去一個火坑。
雖然是升官又發財,但想必這個錢很不好賺!!
所以他也是天人交戰了許久~~

先不想我自己接下來被牽連的命運如何,
但是和這個長官一直以來相處愉快,
我們彼此了解對方的優缺點,也很能在個性上互補,
工作上因此也能配合得很順暢。
在此我應該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還算是他的得力助手吧~~
(小小驕傲一下,我大概都是歷任長官底下的得力助手!!)
我這長官認真做事卻不擅做人,脾氣又火爆,
常常得罪其他部門的同事或長官甚至大長官....
然而對內部他確實是個好主管,具有專業的判斷力,
在分工上確實做到分層負責、凸顯團隊合作,
同時也有肩膀替我們扛責任扛壓力,為我們爭取應得的福利或獎賞....
因為了解他是這樣在人際上不夠靈巧甚至笨拙的人,
也因此在工作時我很願意幫他的忙,
在他不擅長的部分稍微擔任一下潤滑劑幫忙溝通緩衝,
而他應該也頗信任我的工作能力吧~~

在私交上,我和這位長官也算是不錯的朋友,
在對許多事情的認知上都算很有默契。
這樣的同事多年,縱有小小摩擦,但都無傷大雅,
對於這樣一個有擔當有想法的長官離去,
其實說實在話有些不捨。
因為放眼望去,敝單位沒有其他人有這樣的能耐了.....

這天是長官最後一天在任。
到我下班時,心裡雖然百感交集,
但要我說出什麼噁心的話也實在說不出口。
臨走時,我只能站起來,回頭笑笑地說,以後要常回來玩啊~
長官苦笑著說,如果有時間的話啊~~
接著我伸出手,有些鄭重地說:「十年來工作愉快啊!」
看得出來長官有些承受不住,努力壓抑著激動的情緒,回握住我的手:
「有妳這句話就夠了!!」
嗯~~長官看起來快要哭出來了,(吼~大男人耶!!)
我趕快速速轉身離去,推開門前聽到他好像又多說了什麼感性的話語,
但我也很怕自己跟著掉眼淚,於是在帶上門前,
故作瀟灑地回頭笑笑地說:「加油啊!」然後轉頭就走了。

哎~~怎麼到最後還是這樣有點丟臉啊~(笑)
不過,我想他應該也了解我的個性,能說出這些話大概也是我的極限了。
總之,我的心意很誠懇,相信他也確實收到了,
同事一場,我覺得這樣也算是畫下個不錯的句點了。

走在往公車站的路上,感慨萬千。
這是我工作生涯一個時期的結束了,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完全無法掌握,
但是逃避了這麼多年不想當個大人的這種心態,確實該結束了。
不管未來結果如何,我都要開始學著面對面去應對處理了........


May. 4. 2008   晴

久違了十多年的代班,戰戰兢兢。

辦公室裡,家中大人榮調離去,
下面的我們幾個幹部不想代班也得硬著頭皮上場了。
我算幸運的,
這個部門裡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對陞遷避之唯恐不及的恐龍族類。
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非到不得已絕對不想出頭。
所以待在「大人」的保護傘下,一個個都過了多年的好日子。
現在好了,保護傘收了,
接下來不管豔陽高照還是淒風苦雨,
我們都得自己頂著了......

我比較壞,仗著最資深、又是女生,能避得越遠越好。
這十年來,我完全不在乎同事爬到我頭上當我的小長官,
也不在意其他部門不明就裡的閒言閒語,
反正我自己知道我的能力在哪裡就好了。
了解我的長官幾乎是「放任」我過我舒服快樂的日子,
但相對的我也盡我所能協助他漂亮完成每一次的任務,
只要不升我的官,不要給我壓力,一切都好辦。

嗯~~現在好日子過完了,
小長官半推半就地當上代理「大人」。
我呢~~最怕看到人家的苦瓜臉,
看到這個當年被我推上火線、代我受苦的同事,
這次又即將在我再度向長官表明讓賢之下即將接下燙手山芋,
嗯~~心中不免有點惻隱之心.....
所以,在情勢尚未完全明朗化,條件尚未完全談攏的情況下,
我好像道義上也有些責任要暫且幫忙代理小長官休假時的職務。

這真的是久違十多年的代班了。
很早很早以前,當這個部門人丁並不興旺時,
我的前前前任長官休假時,代班的工作都是我在做,
所以說實在話,對於這樣的工作內容我並非完全陌生。
只是隨著時間的演進,
工作的範圍變大了,負荷變重了,壓力當然也就增加了,
十年前十年後真的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我可真的是戒慎恐懼地上這一天的班呢!

所幸我的頭腦夠清楚、動作夠快,
一切作業都在既定的時間內達成任務,
雖然自己有點手忙腳亂,但外人大概看不出來吧!
感謝合作的兩位版面編輯都很體貼,
我也在溝通的第一時間就先告知這是多年來第一次重新代班,
還請兩位多多包涵.......
於是接下來的合作都很順利,兩位編輯都很主動協助我進入狀況,
最後完工的時間應該還超前進度吧~~
兩位編輯很給我面子,還稱讚了我動作迅速,讓我安心了下來。
至少,這忙碌的一整天,
從下午三點進辦公室,一忙忙到十一點多的努力沒有白費。
只是,忙完了之後才想起,啊!帶了兩樣水果來,完全忘了吃了。
然後,啊啊~~才午夜十二點出頭,根本還沒到我平常的就寢時間,
我竟然已經因為高壓過後的放鬆而昏昏欲睡了起來.....

陪著值夜班的同事留守到半夜一點,
當我拿起包包走出辦公大樓時,外面的夜色竟然如此美麗。
雖然週遭巷弄道路已經杳無人煙,
但在這樣台北少有的寧靜時刻,我竟然有種愉快悠閒的心情。
在短短的開車回家路上,看著空曠的公路、天空中皎潔的月色,
心裡很有成就感,開起車來格外覺得心情舒暢......

回到家,當然火星人已經沈睡多時,完全不省人事~~
還好有貓貓親暱地對我撒嬌呼嚕,撫慰我疲憊的身心。
我速速洗完澡,然後立刻上床睡覺,這時,已經深夜一點半又多一些了......
啊啊~~還真是苦力的一天啊~~~


May. 6. 2008   雨


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
該說是我平常積了不少陰德嗎?
總之,今天代主管的小長官一進辦公室就跟我說,
原本沒有意願補上職缺的同事,現在已經排除家人反對的意見,
願意接任那個職位了!!
yeah!!!
這意思就是,如果接下來情勢沒有變化的話,
我就可以繼續做我現在的工作,
時間、內容完全可以不用改變了!!
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呀!!!

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這位願意頂替我升上去的同事。
這是我平常借他日劇夠多所積下的陰德嗎?(呵呵~開玩笑的啦!)
這樣,我苦惱了一個多月的煩心事,
就真的可以解決了耶~~~

也就是說,嘿嘿~~我可以繼續舒服個好幾年囉~~~
好高興好高興!
這個突如其來的好消息讓我高興到後來的半個小時裡,
看外電都看不進去,英文都看不懂啦!!!
真是老天有保佑,我這也算是好人有好報嗎?
呴呴~~~今晚我一定做夢都會笑!!

說實在話,這些表面上的升官發財並非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
但權衡我整個生活作息的改變、個人時間的大幅減少、
還有我必得改成開車上下班等等生活形態上的大幅變動,
我還是覺得維持現狀會是最快樂的生活方式。
也許錢少賺一點,頭銜沒有那麼好聽,
但是快樂多多、健康多多,
算起來,也許我獲得的比失去的多更多更多~~~

這一個月來,自從長官私下告知我他可能會有異動後,
我就非常擔憂自己的未來。
不是擔憂被鬥爭幹掉,而是擔憂要升官發財!!
畢竟,說句比較自滿的話,論資歷論工作能力論待人處事的能力,
我知道我是長官眼中應該被拔擢的不二人選,
長官也為此與我討論多時。
然而那代價太高。
不僅工作時間加長,而且生物時鐘會被迫延後許多。
我的休閒時間會銳減,經常性的半夜下班對健康的負荷自然加重,
還有,原本生活中的許多日常安排將會完全被打亂。
我將被迫從公車族改成開車族,
而這是我非常不願意的(為了地球的緣故).....
我每週一次回媽媽家的習慣、每兩、三週就陪媽媽出去玩的約會、
甚至我跟火星人的相處時間、
我自己每天的時間安排等等全都將化為烏有 .....

前幾年,我的身體出現嚴重警訊,
好不容易吃了五年的中藥、真的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將體質慢慢調回來。
因此我非常非常擔憂這些努力成果又將泡湯,
然後我多賺的錢全都成了未來的醫藥費,
那麼,我這一切是所為何來啊~~~

想到這些,這一個月來我真的是寢食難安。
我先跟長官再次言明我堅定的立場,
然後再跟繼任的小長官提出種種關於陞遷的條件,
(嗯~我知道我這樣有點壞!)
於是讓他轉而向其他同事尋求代我升上去的可能性。
這中間的折衝溝通歷時大約一個月,
這也是我心煩了一個月的主要原因。
如今一切看起來可以塵埃落定,我懸在半空中的一顆心總算可以放下來了,
好高興好高興啊!!!!

也許這個社會的大多數人都覺得我很笨吧!
天上掉下來的升官發財不要,
寧願隱身在小小單位裡做著不起眼的工作~~
但我知道這樣的我才會過得更快樂,更自己。
我不用為了升這個官而整天盯著國際局勢看,
也不用為了發這個財而必須每天去開無聊的會、
跟一堆各懷鬼胎的人說著不著邊際的官場話。

這陣子,光是為了我這長官的職位異動,
身邊許多完全不相干的好事者伸長了脖子拉長了耳朵的難看模樣,
讓我冷眼旁觀都覺得很醜陋。
更不用說那些我沒聽見的閒言閒語有多少、又傳得如何沸沸洋洋了。
這場「職場現形錄」從一開始幾個當事者的姿態如何現實、
以各種無形有形的身段爭取更多金錢地位,
到後來外界傳來傳去的風聲耳語,都讓我看得極為厭煩。
這就是我最討厭大人世界的地方,也是我最不想成為的模樣。
所以,如今我得以全身而退,真是萬幸萬幸啊~~~

看來,我所有努力的成果都將化為美好的果實,
我又可以和那個權力鬥爭的世界擦身而過了。
開心開心~~~~~~~


May. 16. 2008 

為了中國川震的新聞忙了好多天之後,今天再度因為版面擴大而人手不足。
看著小長官愁眉苦臉唉聲歎氣,
突然我想起了這位同事過往一向被我們視為「衰神」,
只要是他代班的日子,國際之間總要出個幾件大事情,讓組裡忙翻天。
我笑笑地說起這件事,這位先生苦瓜臉又跑出來地哀歎:
我真是衰到家了~~

嗯~~以後這位「衰神」同事正式當家後,
我們會不會就得常常碰到國際大災難呀???
那個嘛~~
我還是少說點話吧~~(飄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