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17日

經過一個禮拜的烏煙瘴氣和震撼教育,
我們決定在這一整天,將所有的負面情緒全數拋諸腦後。
我們要離開台北盆地,往南走,奔向陽光燦爛的地方。

因為不想特意麻煩朋友,於是我們選擇事前不通知任何人。
遇得到,就開心相聚;
遇不到,我們就自己去happy。
讓自己隨性一點,放鬆一點,什麼都不要想。

從台北出發的高鐵,
出了盆地之後果然一路就是大片燦亮溫暖的陽光。
才一個小時,我們就已經到達台中。
來到大樹正在裝修中的新複合書店餐廳外,
果然我們撲了個空。
打電話連絡,才知道大樹幾乎與我們出發的同時在往南移動。
這樣也無妨,反正中部一整個日光燦燦,
到哪兒都可以。
火星人提議,去完全不熟悉的員林鎮,
拜訪我們的網友Shirley三個月前才開設的「綠色奇蹟咖啡館」吧!

真是個好主意!
於是我們就打電話請台北好友幫我們上網查詢地址電話後,
轉往更南方的員林鎮拜訪未曾謀面的好友了。

我必須要說,火星人還真是難得這樣聰明。
這次的靈機一動,
結果讓我們意外擁有一個非常美好而正向的午後。

走出員林火車站,因為對地理位置完全陌生,
我以為咖啡館離火車站很近,於是我們決定徒步尋覓。
沿途,我們向許多路人問路,都得到非常溫暖的回應。
這就是大城市所沒有的人情味啊~~
也因此,這一趟雖然走了快二十分鐘,
但是在陽光和人情的雙重暖度下,
我們走得很開心。

其實,我並不奢望會遇到Shirley的。
我們單純就只是想出來散散心,
能夠在好朋友細心構築的咖啡館裡,
好好地、專心地享用好朋友精心調製的美好餐點,
就很滿足了。
不過我們真的真的很幸運,
在咖啡館裡,很快地我就和Shirley相認了。

我想,這趟如果沒有遇到Shirley夫婦,
那會是多麼大的遺憾。
Shirely非常熱情而貼心地帶我們從一樓開始參觀。
她一邊講述開設這個咖啡館的因緣際會,
一邊帶我們看著他們逐步實現的夢想︰
二樓剛剛成立的茶藝館,




三、四樓即將開始營運的青少年K書中心。



她說,
希望在這個社區裡的阿公阿嬤叔叔伯伯可以有個泡茶聊天的好去處,
所以開了二樓的茶藝館;
希望這附近的年輕小朋友們有個可以安靜讀書又讓父母安心的場地,
於是設立了K書中心。

回到一樓的咖啡館,
我們一邊在有著暖暖陽光的窗邊用餐,
一邊聽著Shirley繼續談她對於這個她從小生長的故鄉的濃濃情感。
席間,Shirley的丈夫陳醫師也來了。
陳醫師是個中醫師,開設的診所就在咖啡館五步之遙,
他們的家也僅在三步之距。
陳醫師輕聲談著他以中醫診所為中心,守護這個社區健康的想法;
Shirley則是透過這樣的中醫診所、透過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
在生活中、在開設這些咖啡館、茶藝館、K書中心的過程中,
盡力協助身邊的親朋好友得到就業機會,得到美好而和諧的鄰里互動。
這對夫妻的想法很簡單,
身為地方上受過高等教育的兒女,
希望能夠將自己所學、將自己對於生命的體認用這樣的方式回饋給鄉里。






                                  (書架上都是全新的文學藝術書籍,全部自由取閱。)
他們不談高遠的理想,
就只是踏踏實實、好好經營自己身邊的小世界。
在這個星期天的午後,
我看到一樓咖啡館裡,有女兒的同學安靜地邊喝飲料邊休息或讀書。
在二樓茶藝館裡,有Shirley的姊姊和弟弟對坐泡茶。
三樓尚未開放的K書中心裡已有哥哥的小孩和朋友的女兒各自埋頭讀書用功。
那是一個接一個單純而美好的畫面,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讓自己安頓心靈的一處角落。
而在與我們聊天中間,
Shirley還會不時和相熟的來客噓寒問暖,
彷彿每個都是家人和朋友。

所謂的正面能量就是這樣吧~
當他們毫不吝惜地將自己所擁有的、以自己的方式回饋給身邊每個人,
我相信正向的力量就在其中自然地循環流轉。

Shirley後來還熱心地帶著我去他們五步之外的中醫診所參觀。
我喜歡這個診所,裡面有溫暖的木製裝潢,還有我很熟悉的中藥味,
社區裡的病患正在安心候診或接受治療。
不管是櫃台裡或樓上的工作人員,
都是Shirley的親人或朋友的小孩,
大家的互動都像家人般親切自然。
接著Shirley還帶著我來到三步以內、他們的住家社區。
兩排三層樓透天厝圍繞著一個共同的大庭院,
院子裡有兩個小女生正在玩耍,
看到我們走來,很自然地招手叫著「阿姨好」~
轉了一圈,又有另一戶鄰居出來,
啊~這是XX大學的X老師~
Shirley一邊介紹我們認識,一邊和這位老師親切地聊了一下。
再過去一戶,從窗外望進去,是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裡。
Shirley很熟練地向裡面的老先生揮手打招呼,
一邊告訴我這是附近國中的退休老校長,
而就在此時,屋裡的老校長也很自然地跟我們揮揮手~~

這就是現代的雞犬相聞吧~
這樣一圈走下來,Shirley告訴我這家人如何那家店又如何,
社區居民彼此頷首談笑,
真是讓人覺得安心又自在。

回到咖啡館,繼續加入火星人和陳醫師的對談中,
我們品嚐著這對夫妻嚴選來源的營養餐點和溫潤好茶。
在這樣的陽光和空氣中,我閉起眼睛,深深呼吸,
覺得自己無比的幸福。
因為我看到台灣社會裡非常溫暖非常正面的人性互動和文化底蘊。
就在這個下午,我覺得我吸取到非常陽光的力量,
足以讓我帶著微笑勇敢向前。

這一趟員林之行非常非常值得,
在陳醫師熱心載我們來到火車站後,
我雙手握住陳醫師的手,也好好擁抱了Shirley,
感謝他們帶給我一個奇蹟般的午後。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員林鎮,
臨行前,我再度深深呼吸,帶著這飽滿的正面力量,
我們在暮色中前往台中,準備接受另一群好友的溫暖接待。

綠色奇蹟咖啡館

地址:員林鎮成功路128號
電話:04-8374798

營業時間每日10:30AM - 9:30PM

http://www.wretch.cc/blog/s540530/1399943
這是Shirley個人部落格裡關於這個咖啡館的文章,
裡面還有其他很可愛的相關資訊,
談著這個夢想從無到有的點點滴滴。
在徵得Shirley的同意下,我在這裡做個連結,
歡迎大家前往觀看。

下面這是我們品嘗的好吃又營養、而且食材絕對嚴選的餐點:

                                         (↑非常豐盛、多色彩而且營養的海鮮沙拉)

        (↑左邊的麵包是優酪乳製成的手工麵包,濃湯裡有許多新鮮蔬菜。)

        (↑鬆餅是火星人點的,我光是沙拉加濃湯、麵包就已經飽到不行!)

(主人拿出珍藏的大葉野生種普洱茶與我們分享,真是溫潤甘甜的好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