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書籍【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這是一本關於京都的小書,
內容是以京都一家很有特色的獨立書店(惠文社一乘寺店)為第一人稱,
介紹這家書店附近的人文風景,
以及與這家書店有合作關係的出版社或手作小物藝術工作者。

很喜歡這本書,意外地好看。
從一翻開書頁,手指碰觸到紙張的質感就喜歡。
還很喜歡書裡的圖片,色調溫暖而清爽。
裡面一篇篇文章都很短,
看似只是介紹京都小巷弄裡一些頗具人文特色的店家風景,
但其實蘊含著關於簡單生活的素樸美學。 


我是在前往台中闊葉林的途中開始展讀這本書的,
在火車上,一篇一篇慢慢看,用散步的節奏閱讀,
心境漸漸安靜而可以沈澱下來,
彷彿也開啟了今年秋天這段氣候非常宜人的愉悅時光。 

有好幾天早上,我都是帶著這本書到河邊閱讀,
一天看個兩篇、三篇短文,
彷彿慢慢呼吸著書中散發出來緩慢質樸但又很美麗的生活氣息,
進入這本書的世界,可以讓人有安靜而知足的心情喔~


聆賞:音樂會DVD【堂本剛的平安結祈】

嚴格地說,我應該算是從來沒聽過堂本剛的歌曲,
但,初次接觸,就很喜歡這張DVD裡面的音樂。
那裡面融合了各種音樂風格而成屬於堂本剛自己的創作,
並且,與我頻率很相近。
整場的音樂內容既現代又揉合了一些古老的元素,
有時抽象,有時空靈,有時激越,有時又極為柔和...
這樣的創作形態跨越了許多音樂類型範疇,
很有他個人的獨創想法。
這場表演與其說是演唱會,不如說是他的創作音樂會。
而這樣的演出放在平安神宮前舉行,真是太適合了。

看完演出後再看花絮才知道,
現場與他配合的樂手幾乎都是在沒有樂譜的情況下,現場即興伴奏。
真是太強了!

最後一首曲子,留給每個樂手很大的空間可以即興主奏,好讚!
尤其後面三個鼓手,
分別用日本太鼓、西方鼓彷彿對話又彷彿彼此競爭地合奏和獨奏,
光是聽著那強烈的節奏敲擊,
那澎湃淋漓的擊鼓演奏,真是太精彩了!

以音樂性而言,我很喜歡這些創作,
再加上整場由堤幸彥導演,
視覺上也搭配得很細緻美麗而有特色,
這張DVD,很推薦! 


閱讀+觀賞︰國片【父後七日】散文+DVD

花了幾天的時間看完「父後七日」。
先是看了原作(散文版+電影幕後製作記錄+作者的其他散文),
再看了電影,
這兩天則是看DVD裡的兩個導演對談和兩個製片的對談。
後面這兩個對談是分別直接搭著整部電影邊放映邊解說,
這個安排很棒,
讓我對這部片還有一般電影的幕後製作有了更詳細而深入的了解。

我很喜歡散文原著(果然是文學首獎之作),
將極度悲傷和極度戲謔的反差平衡得很好。
電影也拍得很不錯,
只是我覺得剪接的節奏還可以修得更緊湊些;
而演員的部份(主要是女主角,但也包括一些素人配角在內),
在表演上則稍嫌不夠到位,
這會讓我觀賞的時候有點焦慮,分散我的注意力~~ 


但電影的腳本是很棒的,難怪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
整部片很有黑色幽默的喜感,
而且將台灣鄉土的質樸和生命力拍得很傳神,
而這中間又對台灣鄉間喪葬習俗的荒謬性做了非常有意思的詮釋,
戲謔中還有溫暖,
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