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要開始重看「來自北國」系列了!!(請大家掌聲鼓勵!!!)
這部戲是我心目中日劇的原點和經典,
雖然它並不是我的第一部日劇,但是它帶給我的感動和啟示,
絕對是我心目中的日劇第一名~~~
因為它首播的時間是在二十八年前,@@
於是彷彿理所當然成為我最喜歡的日劇類別的原型,
穩穩地為這類日劇立下標竿,紮下深刻而不可撼動的基礎,
這麼多年來深深溫暖人心並且影響了後輩許多有心的創作人才及相關作品。

「來自北國」的腳本家倉本聰在一開始寫這個系列時才四十多歲,
他在當時就有這樣的視野和智慧,
並且以極為溫暖、幽默、寬容、大度的觀點,
深入淺出地將他對於生命的理解化為一個又一個動人的角色與故事,
交織而成這樣一個時空綿延二十年的連續劇系列。
這雖然是一部1981年就播出的古老(遠古?)電視劇,
但它在28年前就已經揭示的觀念和價值,它所談到的生活哲學與人生態度,
如今看來依舊禁得起考驗與檢視,甚至依然具有前瞻性及理想性,
光是這一點,它就絕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日劇了~~~

關於這部戲的腳本家倉本聰,我已經介紹過很多,
(請參考我的「倉本聰專區」)
關於這部戲,我也陸陸續續在不同的文章和留言裡說過許多,
然而,因為這個系列太過龐大、所談到的課題太多太全面又太深刻,
導致我這幾年來一直不敢輕易重看並且為它寫心得,
因為生怕把它寫壞了,寫偏了,有辱這部系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但是又非常非常想要重看的.....
除了電視上看過中文配音的可怕版本之外,
這是我第一次看原音完整版,從第一集到最後的2002遺言。
我也知道要在看完全部三十五集之後再來寫一篇總結式的心得會有多困難。
那不只是技術上的困難--
以我的能力如何能在短短文章裡完整而且有條理地敘述完我所有的感想?
那也是智慧上的困難--
這個系列裡有太多倉本聰關於人生所要傳達的想法和理念,
現階段的我完全不敢說自己已經可以完全整理出這一切....

於是我想,那就隨性一點吧!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免得到最後顧慮太多結果什麼都寫不出來,
那就更對不起這部經典了!
所以我想打破過往我只在看完一整部戲才寫總結心得的方式,
這次,我看到哪裡寫到哪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這樣的寫法絕對會很鬆散,
但或許對於這麼大部頭的作品來說,會是比較容易切入的方法。

所以,關於「來自北國」,接下來我會以「隨筆」系列呈現。
我或許會以一集一篇為單位,但或許也會以好幾集為一篇;
我或許會以記述劇情為主、又或者可能只會有一點點感想....
我或許會很密集地看完寫完這一整部,
也或許會為了跟上當季的最新日劇而變得斷斷續續看「北國」寫「北國」...
總之,我的這個隨筆系列真的會很隨意,
就請大家用散步的心情隨著我逛逛看看「來自北國」,
請大家不要催我也不要給我壓力。
這篇小文就只是告訴大家,我終於、終於開工了......
這對我而言,已經是個很不容易的開始了~~~

接下來我會先有一篇「來自北國」系列一覽表作為索引及目錄,
這完全是抄自一個日本倉本聰迷網站的資料,
(
http://www.alived.com/time/north.html)
我只是照翻,沒有加上任何個人意見,
僅提供各位對這部戲的全貌有個中文參考,
然後在這篇一覽表之後,我的隨筆系列就將正式開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