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其實是在一年多前就寫好了,
    也不知為何,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機貼上來,
    然後就這樣放著放著.....放到連自己都忘了有這篇文章了!
    感謝網友Judy前幾天在留言中問了一個相關的問題,
    讓我猛然想起自己的這篇文章,
    那麼,也算是回覆留言,也算是提供自己的一點經驗,
    就讓有類似想法的朋友們參考一下吧!)

看到這個標題,請別以為我就要養第二隻貓了!
相反地,就是因為養過嘟嘟這第二隻貓後,
我發現了許多“養第二隻貓“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所以,在這裡特別寫下自己對這件事情的了解和經歷,
提供有這個念頭的飼主好好再考慮一下!

很多人以為,家裡只有一隻貓的話,牠會很孤單,
加上現代人在外面工作時間往往很長,
想到這樣一隻貓一整天都只能獨自在家,
再看到回家一開門時,貓咪那種歡迎主人的熱情和撒嬌的可愛勁兒,
就會忍不住多為牠著想,
考慮是不是幫牠找個伴兒,
讓牠在家裡比較不無聊,還可以有玩伴!

我碰到過一些朋友就是因為太疼第一隻貓了,
才想替牠找個伴,考慮飼養第二隻貓。
而我自己,則是因為機緣巧合,
原本只是想暫時收容一下流浪貓,
結果就一個不忍心,於是繼續留了下來。

其實,貓咪是很有個性、很獨立的動物!
而且貓咪也是很敏感、很會吃醋、忌妒、爭寵的動物!
所以,不見得每隻貓都歡迎外來者來分享牠的地盤。
尤其,如果那隻貓從小到大都習慣了自己是這個家“獨一無二“的寵物時,
牠有時候並不見得會歡迎有人來分享主人對牠的寵愛!
我家的丫丫就是這樣的例子!
丫丫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大約兩個月大就來到我家。
從那時候起,我們的目光就只注視在牠身上,所有的關愛也在牠身上。
對牠而言,牠是我們家的大王,主人是供牠使喚的僕人!
(嗚嗚~~是滴~~我們都是牠的僕人!)
這十幾年來我們三個就是這樣一起生活過來的。
結果,這樣的生態平衡在我們共同生活十一年後被打破了!!

在收養嘟嘟之前,我們曾經問過醫生和朋友的意見,
就是怕會有後來在我家發生的狀況!
只是,我們把貓咪想得太簡單,
總覺得,再怎麼不適應,應該過一陣子就能慢慢習慣了!
結果,我們所擔心的狀況還是發生了!

醫生當時就說,貓咪是很會吃醋的動物。
尤其如果第二隻貓不是小貓,(小貓對大貓比較不會有威脅性)
或者兩隻都是同性別,(動物會有天生的同性相斥或競爭心態)
那麼第一隻貓很有可能會討厭新來的貓,會欺負新貓,
或者會生氣地在家裡亂尿尿以示抗議!
好死不死,
嘟嘟已經是一隻大貓、而且體型比丫丫粗壯高大、還一樣都是個“公公“,
所有不好的條件全都到齊。
由於當時我們已經有打算收養嘟嘟的念頭,
於是醫生建議,先把兩隻貓在家裡隔離個十天半個月,
讓兩隻貓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
但碰觸不到對方,
用這樣漸進的方式,或許可以減低丫丫的焦慮和醋意。

還記得,嘟嘟剛到我們家的第一、二個禮拜,
我們把嘟嘟放在陽台上的大籠子裡,再把透明的落地門關上。
所以那陣子丫丫其實只能從玻璃門外看到嘟嘟,但碰不到牠。
即使如此,丫丫還是明顯覺得不安、焦躁。
牠常常在玻璃門外徘徊不去,
而且看著嘟嘟時,喉嚨常常發出“嗚~~嗚~~“的低鳴聲。
這樣的情形,並沒有隨著時間過去而改善,
兩個禮拜後,我們將嘟嘟從籠子裡放出來自由活動。
嘟嘟其實是一隻愣頭愣腦的傻大個兒,沒有什麼心機。
初初被放出籠子時,老是喜歡在家裡跑來跑去,好奇地這裡聞聞那裡瞧瞧,
有時候也會跟丫丫示好,聞聞丫丫的屁屁,或者想要幫丫丫舔毛。
但是驕傲的丫丫完全不領情,
回頭打牠有之,一路追咬有之。
後來的一年多裡,只要嘟嘟靠近牠身邊,牠都會老實不客氣地吼回去,
很明顯地宣示:別惹我!笨小子!

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年多吧!
後來也許是日子比較久了,丫丫終於漸漸習慣了這個討厭的傢伙存在,
或者是剛好碰到冬天,
兩隻貓終於可以靠得比較近、背對背坐在一起取暖了,
但即使如此,牠們兩隻也還是無法真的彼此靠近。
常常,只要嘟嘟一走近丫丫,丫丫就起身走掉!
那種“你就是離我遠一點兒啦!“的心態,丫丫從未改掉過!

這樣的相處模式,我相信對嘟嘟一定也造成某種程度的精神壓力吧!
因為,依照醫生的建議,
我們不能對嘟嘟比對丫丫好。
所以,回到家時,我們一定要先拍拍丫丫、再來才能安撫嘟嘟。
餵食的時候,也必須先給丫丫吃,再給嘟嘟吃。
要跟兩隻貓貓玩的時候,
如果嘟嘟跑來爭寵,我們也只能盡量同時跟兩隻貓一起玩,
避免讓丫丫看到我們只跟嘟嘟玩!
其實,我覺得我們已經很盡力在遵守這樣的規則了,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明顯感覺這幾年間丫丫一直都悶悶不樂、話也變得很少!

最明顯的情況就是,當我們只帶丫丫回淡水玩時,
丫丫在淡水小屋裡總是話特別多、特別會撒嬌、特別會呼嚕呼嚕,
好像在跟我們抱怨:我就是要你們只對我這樣就好了啦!不要理嘟嘟啦!
然後,只要是晚上我們準備整裝回台北時,
丫丫就會躲起來不想走,
(丫丫平常是那種我們一開大門,就會衝到門口想出去玩的頑皮貓呢!)
我們好不容易把牠從沙發底下拖出來,
開著車回到台北時,
牠會不願意從車上讓我們抱下來!
然後,好不容易將牠帶回到屋子裡,
牠就又變成一隻嚴肅、不愛說話的貓貓了!

前年七月,嘟嘟走了,
丫丫馬上感覺到牠又成為家中唯一的一隻貓了。
沒有那隻大嗓門兒、傻呼呼的大個兒在屋子裡礙眼,
丫丫那股快樂、放鬆的樣子極為明顯。
許久不曾出現的撒嬌、黏人、多話、一直呼嚕還吵著要我們抱的樣子又出現了!
晚上,牠也願意主動跳上床來陪我睡覺了!
哎~~
或許,當初我們真的不該養第二隻貓吧!
嘟嘟一定在精神上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
而丫丫,也一直覺得地位備受威脅、而飽受壓抑吧?!
後來,隨著嘟嘟上天堂,
丫丫馬上就回復成為一隻快樂小貓的樣子,
(牠一直就是一副小貓的樣子,雖然年紀很大了!)
讓我們看了也覺得心疼,
這三年多來,丫丫一定覺得自己很委曲吧~~

所以,為了我們最最寵愛的丫丫,
養第二隻貓這種事我是不會再考慮的了!
畢竟丫丫年事已高,
十五歲半的老貓雖然目前健康狀況好得不得了,
但誰知道牠什麼時候會蒙主寵召呢?
所以,往後的日子,就讓牠快快樂樂地在我家當霸王吧!

給想養第二隻貓的飼主們的建議是:
請仔細觀察家中第一隻貓的個性,
如果是溫馴、甜美的個性,或是年紀尚小的貓,
(通常母貓、長毛貓個性會比較乖巧)
或許可以試試看!
但如果是像我家這種已經養了十多年、又還有點野性的公貓,
請再多仔細考慮一下!
否則,不管對新來的或是原來的貓,
這樣一個新環境不見得對牠們好,
有時候反而會成為牠們的壓力源,
這樣其實對貓貓們的身心都會有不良的影響吧~~
請貓爸爸貓媽媽們多加三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