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781  
2017.7.14          Rovaniemi, Finland ~ Honningsvåg, Norway

早上醒轉,到餐廳吃飽飽。
因為,今天接下來可是一整天的坐車行程呢!
真的是一整天喔!
我們會從11:45上車後,
就一路坐坐坐坐坐....坐到晚上9:30!
而且,因為芬蘭跟挪威有一小時的時差,
所以我們實際上等於坐了11小時的巴士!!!!
DSC04116(飯店抱枕,預告了我們今天的旅程)
不過我事先上背包客棧找過資料,
大致上知道這一路上每隔一個多小時到兩個小時都會停下來稍微休息一下,
有時候休息個三分鐘、十分鐘,
在比較大的站還會休息十五分鐘甚至半小時,
所以,實際上都還可以稍微起來伸伸腿、下車小小放風一下,
不至於會是很辛苦的整個待在車上。
DSC04120                                                            (一大早就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不過,我家火星人很麻煩的!
吃素也就算了,胃口還超級大,很難侍候的!
所以,趁著吃完早餐,還沒要去坐車前,
我還得到飯店附近的shopping mall做兩件重要的事。
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去找他的午餐和晚餐.....
第二件事是shopping mall一樓有個旅遊服務中心,
我要來這裡問清楚搭乘巴士的地點。
DSC04131                                              
我昨天就已經在散步時決定將這個shopping mall做為今天覓食的主要地點了,
果然,我馬上就在入口附近找到Hesburger,
就是在赫爾辛基發現的那家有賣素食漢堡的連鎖店耶!!!
能在羅凡涅米也找到這家真是太好了!
好了!等一下就可以來這裡直接買午晚餐了。

看好了覓食處,接下來才比較麻煩,
我要確定中午的搭車地點。
DSC04122                                                              (shopping mall 內就有Hesburger)

DSC04123 (mall 裡的漂亮天窗)
一般而言,來到羅凡涅米的旅人如果要搭長途巴士,
大多數都會選擇前往火車站附近的巴士總站搭乘。
但一方面由於我們飯店距離巴士總站不近,
拉著行李箱徒步大概要走至少十五到二十分鐘;
二方面我在台灣時就上網確認過飯店附近應該還會有兩個站牌,
我們只需要徒步五到八分鐘就可以抵達,
而且上車時間比在總站搭乘會晚很多。
所以當初我就決定小小冒險一下,
在還無法完全確定到底站牌位在何處時,
就先決定從這兩個站牌裡選一個做為上車地點。
DSC04127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
巴士網站上所顯示的站牌地圖和google map都沒辦法放大顯示到太精確的程度,
所以我一直無法完全確定到底要在哪裡搭車....
只好到了這時候才求助旅遊服務中心,
請他們告訴我確切的站牌位於何處。
結果,結果!!!!
櫃台服務人員竟然都不知道!!!
他們只敢跟我說,
確實除了總站之外還會在幾個小站停車載客,
但他們無法確定到底站牌在哪裡....
DSC04133                                                                     (飯店房內的床頭"桌",貨真價實的原木樹幹!)

DSC04134  
這下好了!我怎麼辦?
這條路線的長途巴士一天只有一班,錯過了就沒了,只能等隔日!
也就是說,關於找站牌這件事可是不能出錯的!!!
我有點緊張了,
雖然我有八、九成的把握不會有問題,但還是不敢大意,
於是回到飯店跟還躺在飯店床上悠哉休息的大老爺說,
還是早一點check out,提早出去找站牌吧!
於是我們大概提早了一個多小時出門,
先去Hesburger買吃的,然後就開始找站牌了!

幸好我的方向感不錯,也幸好我事先功課做得很足,
靠著手機的Google map還有在台灣已經先列印下來的巴士路線地圖,
我一邊走一邊比對著實際的方位、距離和道路名稱,
結果居然完全沒走冤枉路,一下子就找到那非常低調的公車站牌了!
DSC04135 (就這支!超低調的站牌)
咦?我還蠻厲害的嘛!
看著那一支孤伶伶又很簡單的站牌,
連我們要搭的巴士名稱都沒寫在標示裡,
讓我一度懷疑,ㄟ....我就這麼簡單地找到它了嗎??
還好站牌旁剛好有個女子也在等車,
我上前跟她確認,
她說應該就是在這裡搭車沒錯,
我整個人才終於放鬆下來。
DSC04137  
心情放鬆之後,看看時間還早,
我決定到站牌旁一個小小藝廊參觀一下。
那裡面正好有個攝影展,
我就進去欣賞這些賞心悅目的風景照作品,
讓剛剛還有點緊繃的腦子沉靜下來~~
看完展,再等一陣子,
我們的巴士果然準時抵達。太好了!

上車囉!!!長長的旅程要開始了!!!
1                                (這趟的巴士路線)

3  
要先說一下,
這趟長程巴士其實只要買了票就可以上車自己找空位坐,
但我還特別多花了點錢指定了座位。
雖然要多花一點點額外費用,
但難得來一趟這麼遠,尤其又是這麼長途的一趟路,
我希望至少能坐在視野最好的位置,
這樣一路上就能好好欣賞風景也能盡情拍照了。

所以我是在一開放網路購票後,
第一時間就搶訂到車廂最前面的座位。
而且,為了確保視野不會被司機擋到,
我選的是與司機不同邊的第一排雙人座。
DSC04248  
結果上車後我發現走道左邊前面幾排都是單人座,
跟網站上顯示的座位圖不同!
不過還好這家巴士公司很有誠意,
他們在司機後方的第一排雙人座椅上放了保留座位的標示牌,
也在走道左邊最前面兩個單人座都放上保留位標示。
上車後我們問司機該坐哪邊,
他說這些位子都是保留給我們的,要我們隨意選。
喔喔~~好開心!
所以我就真的坐到了視野最好的第一排位子耶!!!
DSC04184  

DSC04250  
殊不知,才開心沒多久,後來就發現,
我這多花的訂位費根本是買了一趟長程雲霄飛車的票啊啊啊~~~

因為,因為,
這輛巴士一路往北開,
在芬蘭境內時還好,
即便路面有時不是太寬敞,但至少道路都是直線而平坦。
我們一路非常享受芬蘭的綠樹、森林、湖泊與晴空,
還偶爾能看到在公路上逛來逛去的馴鹿!!!
DSC04154  

DSC04164  

DSC04199  

DSC04217 
(在此插花一個小話題,
 我發現我們搭的這輛巴士擋風玻璃上有不只一條很明顯的裂痕。
 從高度和撞裂的線條分布,
 我猜這應該是途中撞到正在過馬路的馴鹿而造成的。
 這是在北歐公路上開車偶爾會發生的意外,
 尤其容易發生在入冬以後視線不佳的永夜季節裡。
 所以特別提醒在這個地區自駕旅行的人要注意啊!)
DSC04222                                      (馴鹿!)

DSC04225                                     (馴鹿!!)

DSC04226                                   (馴鹿!!!)
然後,因為我的位子可以清楚看見司機的駕駛狀態,
我還很驚訝地跟火星人實況報導說,
這司機竟然一邊開車一邊拿著紙不時在上面寫著甚麼,
應該是一邊趕路一邊記錄著工作表之類的吧~
我們還一邊聊著這樣的工作好辛苦、這司機的駕駛技術真好之類等讚嘆的話....
DSC04148  
結果,路況在進入挪威境內後開始有了很大的不同。
我不確定是芬蘭與挪威的地形真的有如此大的差異?
還是北歐地形在南部和北部的差別很大?
總之,在進入挪威後,
公路變得狹窄蜿蜒,而且高低起伏很大。
有時候從我所坐的第一排座位往前望,
目測前方四、五百公尺道路就有將近兩、三層樓的高低差!!!
眼前這條路簡直就像雲霄飛車的軌道般一會兒爬升一會兒陡降。
而且,我們這位芬蘭司機很勇猛,
全程近十一個小時都以平均大概九十公里的時速飆行,
不管道路多寬多窄也不管路線是平直還是彎轉,
到了彎道處也不管是大彎還是小彎,
總之就是一路沒在減速的.....
DSC04242  

DSC04267  

DSC04295  

DSC04341 
這樣也就罷了,
可是後半段的挪威路線有很多是沿著峽灣岸邊而行,
意思就是,公路旁邊往往不到兩、三公尺外就是海!
也就是說,如果這位勇猛先生一個不小心,
我們整台巴士就會往前直衝入海,或者從側邊滾入海裡.....
然而,威猛先生一路真的沒在怕的,
即使是在好幾處的峽灣邊大轉彎,
他沒在減速的!!!
他真的沒在減速的!!!
照樣是時速八、九十公里地猛飆車.....
DSC04509  

DSC04518  

DSC04442  

DSC04530  

DSC04537  

DSC04538  
我坐在巴士最前方,前方是海、右邊也是海,
完全沒有被遮住的視野讓我看了心臟快跳出來!
在這種狀況下,
勇猛先生還不時左手拿著手機不知是跟誰聊天,
只剩右手在操控方向盤.....
我的心臟一直怦怦怦跳得好快,兩隻手緊緊抓著扶手不敢放,
心裡不斷祈禱拜託不要出事拜託拜託拜託....

所以,我們這一路飛快往北,
真的就像是加價買了雲霄飛車最前端的座位,
那個緊張跟刺激,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掉了!!!
DSC04491  

DSC04492  
而且,讓我很驚訝的是,
我原本以為這趟長達十一小時的車程,應該會中途換司機吧!
結果並沒有。
這位勇猛先生從頭開到尾,
而且他的工作非常繁重,
因為這趟巴士除了載客之外,也負責載送貨物。
所以司機的工作除了賣車票、長途駕駛之外,
每到一個大站,他還要負責載貨卸貨紀錄送貨....
當乘客可以下車吃個東西伸展筋骨時,
他還在繼續工作~~
DSC04180                               (辛苦的司機正在卸貨)

DSC04252                                    (途中的休息小站)

DSC04253(我們的巴士)
所以,勇猛先生這一天的工作時數應該是整整將近十二小時的!
因為我們下車後,他還要繼續往前開,
開到歐洲大陸最北端的北角(Nordkapp)才算抵達終點。
真的好辛苦啊~~~

不過話說回來,這趟路雖然又長又刺激,
但景色真的非常棒啊~~~
DSC04192  
從芬蘭秀麗柔美的大片森林與湖泊,
到進入挪威後沿途的壯闊峽灣、還有陡峭高山的點點殘雪,
真的是處處讓人目不暇給啊~~
我很慶幸這趟路選擇的是走陸路前往,
因為如果是搭飛機,
雖然花費時間少很多,
但就沒辦法看到沿途從南往北在地景上的細微變化。
DSC04301  

DSC04302  

DSC04346   

DSC04364  

DSC04413  

DSC04422  

DSC04474  

DSC04500  

DSC04506   
光是看著樹木越來越少、岩石越來越多、
遠山殘雪越來越大片而且離我們越來越近,
那種隨著地理而產生的細微改變,
也是很有意思的觀察啊~~
DSC04513  

DSC04544  

DSC04559   
然後,最後一定要再提上一筆的是,
這趟大約七百公里遠的路途,
我眼看著巴士的擋風玻璃從原本在羅凡涅米上車時還乾乾淨淨,
到沿途逐漸沾上鳥大便、風沙、泥土,
到後來我每一張從擋風玻璃拍出去的照片都是斑斑點點慘不忍睹....
後來回到台灣,為了讓照片還能看,
我只得一張張自己修片,
盡量將所有的汙漬斑點全部修掉。
光是為了這個修圖,花了我好多好多力氣啊~~~
這也是生平第一次坐這麼久的長途巴士才能見識的趣事吧?!XD
DSC04457-1                          (上:修圖前,下:修圖後)

DSC04457  
所以,這篇文裡的照片,
從後半段開始有一半以上都是我辛苦修圖才得來的。
不信嗎?我隨便找一張原圖來對照,
大家就知道這擋風玻璃到後來有多誇張了!!!
不修圖,根本就不能看啊~~~
DSC04560  

DSC04563  

DSC04569  
好了~~坐了快十一小時的車,
最後抵達洪寧斯沃格(Honningsvåg)已經快晚上十點了。
下車後,氣溫很低,
我們頂著大概不到十度的低溫,
拉著行李還走了大概十分鐘才到飯店。
DSC04582                               (晚上9:40 的Honningsvåg) 

DSC04589  
還好飯店房間很舒服,
這一天,雖然都只是在坐車,但也夠折騰了~~
所以,我們洗了澡後就直接上床睡覺,
準備好好充飽電後,
迎接明天的北角(Nordkapp)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ovaniemi Honningsvåg 麋鹿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