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615.JPG  
2019 7.4  台北

準備了一整個半年,行前也都將必辦事項一一check過了....
結果,才剛開開心心出發,坐上公車不到十分鐘,
我突然想起最不能忘的一個細節--
廚餘!!!
我竟然忘了帶廚餘出門!!!

竟然是敗在這個最不重要但也最不能忘的細節啊啊啊!

我想到那包小廚餘,22天之後會變得超可怕,
說不定裡面的東西會一點一點發酵、膨脹、到最後整袋爆炸開來....
整個廚房整個屋子會變成多可怕的樣子....
我想了就頭皮發麻~~

當下我立刻從座位上彈起,速速跟火星人商量後,
我們決定由我下車,坐一小趟公車趕回家把廚餘帶出門,
火星人則帶著我們兩人的大行李箱繼續坐到台北車站,
然後在公車站等我過來會合~~

還好我在大旅行時都有習慣提早一點行動,
為的就是遇到這種事的時候還有時間可以應變~
所以我馬上回頭坐公車趕回家、帶廚餘出門,
然後再立刻坐公車趕往台北車站!
大約晚上八點,約是來回多花了三、四十分鐘吧,
我已經到了我們的會合點了~~

距離起飛時間(隔日凌晨0:10)真的還很早,
我們還可以從容地拉行李箱去辦理行李託運,
然後再輕裝坐機捷前往機場,
而且還能吃個很晚的晚餐,
時間接得剛剛好,吃完剛好九點半,
華航櫃台才剛開始受理報到,
我們順利報到、過海關、候機,
一切都接得剛剛好~~

呼呼~~坐上候機室座椅時,我終於可以真的放心了!

DSC02371.JPG  
2019.7. 5. 台北~阿姆斯特丹

上機前當然有先吃了暈車藥!我是非吃不可的易暈體質!
但或許是晚餐吃得太晚,
班機起飛後又立即吃第一頓的飛機餐,
加上飛機餐很難吃.....
我整個人很不舒服~~餐點只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
接下來我開始冒冷汗,覺得快要開始暈機了~~

還好我訂了靠窗的位子。
我斜倚在牆邊,吃了三分之一顆安眠藥,
斷斷續續有睡到五、六個小時吧~
所以醒來後的航程就覺得好多了,
第二餐也有胃口了,也不暈了,
真是萬幸!

所以結論就是,
因為這種半夜的班機在起飛後立刻供餐,
連帶的就是上機前的晚餐不能太晚吃~~
哎~~
這真是我這種暈機暈船暈公車暈捷運的三寶體質的罩門啊~~~
DSC02380.JPG  
另外,一定要提的是,
自從一年多前被雷劈到第二次,我整個人的心情盪到谷底;
雖然有去年九月多的一趟北海道一人旅行療癒了一部份的身心,
但說實話,
還是有很大部分的我仍然在二度罹癌的衝擊中尚未復原~
直到這趟旅行開始,
當我一坐上飛機,機身離地的那一瞬間,
我的身體裡才突然好像被照進一束強光,
整個人一下子覺得活過來了!
那匍匐在暗無天日的幽谷裡的我,終於爬上地面,看見陽光了!

所以,旅行真的是我的療癒良藥啊~~(嘆)
 
經過13小時多的飛行,飛機終於抵達荷蘭上空。
即將降落前,我們從空中俯瞰,
清楚看到北荷蘭分隔艾塞湖和馬肯湖之間的跨湖省道Markenwaarddijk~(下圖)
雖然這條路長度還比不上稍微北邊的阿夫魯代克大堤防(Afsluitdijk),
但能從上空看到這樣壯觀的全景,
也算是很難得的經驗了!
DSC02388.JPG  

DSC02389.JPG  
下了飛機,史基浦機場我也算是熟門熟路了,
畢竟因為轉機我也來了第三次了....
先按照計畫,
到機場內的Plane@Plaza換好了很重要的Holland Pass(參觀各景點用),
再儲值好交通用的OV卡,
然後就順著標示一路順利找到前往市區的列車,
才早上九點左右,我們就已經抵達飯店了。

我們的飯店不在阿姆斯特丹的鬧區,
而是位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前一站Sloterjilk的郊區。
會選這一家飯店也是看了網路上的推薦。
因為阿姆市區內的房價非常貴,
差一站房價就少了近五成,
加上這一站有許多電車、火車、公車都可達阿姆斯特丹市中心,
來回一趟非常方便快速,
所以我後來決定就試試看訂這家了。
DSC02407.JPG  
我本來想,這麼早就到飯店,他們應該還沒把房間準備好吧!
所以我原本是預計先在櫃檯寄放行李的~
但結果我們運氣真好,
他們說房間已經準備好了,可以立刻進去了!
Yeah!!!
於是我們就先進房間,把行李放好,
順便先看了一下房間設備。
嗯~~~我非常滿意。
房間寬敞乾淨明亮又安靜,裡面還有個小流理臺,
櫥櫃裡杯碗瓢盆一應俱全,
太好了!在這裡的五個晚上就可以簡單開伙了!
DSC02409.JPG  
在房裡小小休息了一小時,
然後我們就出門去玩第一天的行程了!

火車坐個半小時,
很快就到了阿克馬Alkmaar。
這個小鎮以起司市集聞名,
我們就是要來參觀這裡的市集的。

副本DSC02405.JPG  
[阿克馬起司市集]

荷蘭盛產起司,
數百年來酪農們將起司運到各地城鎮的市集廣場販賣,
這就是起司市集的源起。
目前荷蘭還有五個地方保存著起司市集的傳統,
因為販售方式維持著從十七世紀以來的古老方式,
如今成為觀光客湧入觀賞的焦點。

行前,我本來沒有安排去參觀起司市集的。
因為網路上不少人都說這些起司市集現在大多都很觀光化了...
不過火星人說他還是想看~
喔~好吧!所以我後來還是努力排進了這個起司市集。
DSC02418.JPG  

DSC02419.JPG  
先提醒一下,
各個起司市集的開放時間各不相同,
不是每天都有,也不是一整天裡隨時都有。
像我這次為了要找到能夠配合我們行程的起司市集,
後來是好不容易才擠進了行程內的第一天,總算可以看得到一個....

很慶幸我後來還是排進了這個行程!
我很喜歡阿克馬這個小鎮,
它就是個很典型的歐洲小鎮,
小小的整排老房子,少少的人口,
很安靜的小地方~
加上今天天氣非常好,天空晴朗開闊,
光是走在小街道上都覺得好舒服。
DSC02424.JPG  

DSC02525.JPG  

DSC02540.JPG  
距離起司市集廣場越近,觀光客也就越多~
但無妨~反正是第一天,心情很興奮,
人多也更讓我們感染到那種雀躍欣喜的氣氛!

還沒走到人最多的廣場前,
我們在運河邊就看到荷蘭阿伯划著載滿了起司的小船往市集去。
好不容易順著人潮走到了市集廣場,
這裡就是傳統酪農交易起司的地方了。
1.JPG  

2-1.jpg  
廣場旁先有個秤量所,
這是專門用來為一顆顆沉甸甸的起司秤重的。
再往前走,廣場邊圍了滿滿的觀看民眾和觀光客,
大家都興致勃勃地看著這群高大的荷蘭壯漢們兩人一組,
從秤量所裡挑起盛滿起司的木架,
看他們節奏一致腳步輕快的擔著這些起司繞場一周。

我們以為這些起司應該不會太重吧!
但後來看到這些壯漢邀請在場觀眾進來一起體驗時,
有一位看起來也頗壯的小子才挑著走了不到幾步就氣喘吁吁雙腿發軟,
這才知道原來這一個個分量扎實的起司有多重了!
2-2.JPG  

3.JPG  

7.JPG  

8.JPG  

4-1.JPG  

4.JPG  
除了進場體驗挑著起司的重量感,
場邊還有酪農阿伯們請觀賞的小朋友體驗一下用特殊的乳酪勺採樣出來的起司...
整個市集的過程就是看這些內容,
很簡單,但是很有趣。
聽著主持人在旁邊的叫賣聲和介紹,
看著這些又高又壯的荷蘭阿伯的賣力工作,
即便已經觀光化了,
但還是充滿了在地的生氣勃勃,
我們還是看得很開心。
5.JPG  

6.JPG  

9.JPG  

10.JPG  

11.JPG   
起司市集既然人潮眾多,一定就可以找到吃的。
因為時間剛好在中午,
起司市集旁就有小攤專賣現烤吐司夾起司的超簡單三明治。
我們肚子餓了,那就來嘗嘗這種在地風味吧!
我們點了一個原味,另外點了加上現炒洋蔥的蔬菜口味。
沒想到,就只是現場烤熱的起司,夾著最簡單的吐司,
竟然超超超好吃!!!

我以前所知道的切片起司,
頂多就是台灣超市買的芝X樂起司片。
說實在話,我並沒有很喜歡那個味道...
所以我原本對於這個吐司夾起司也沒有很期待。
但結果我錯了!
這裡的起司,風味和那個X司X完完全全不同啊啊啊!
荷蘭的這個起司超好吃啊~~~
剛咬下的第一口就讓我好感動!
非常非常濃郁的奶香,剛剛好的鹹度,
起司融化後的軟綿口感,超讚的啊!!!
難怪光是夾著這樣的吐司也可以拿來賣啊~~~
DSC02498.JPG  

DSC02526.JPG  

DSC02529.JPG  
因為太好吃了,我們後來又各多買了一份來吃,
我看旁邊還有個小攤賣著看起來應該是荷蘭當地的小鬆餅,
想說吃完正餐剛好可以來個甜點!
於是也就好奇的買了一份來吃吃看。
我們帶著這些食物回到市集旁,
一邊享用著道地的當地美食,一邊繼續看著廣場上的交易~
喔喔喔~~這落地後的第一餐真是太美妙太開心了!

起司市集到下午一點結束,
我們還在這個小鎮裡稍微小逛了一下,
然後才坐火車到阿姆斯特丹市區去。

其實這時候我們已經開始覺得有點想睡覺,身體有點累了。
但我們也知道如果要早點把時差調過來,
今天就不能太早睡,得勉強撐著!
所以我們將接下來的阿姆斯特丹行程稍微折衷一下。
還是去走走看看,但不要走太累,
鬆鬆的就好。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DSC02545.JPG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我們先在車站前的遊客中心坐一陣子,休息、兼上廁所。
然後才發現,在荷蘭上廁所,不管哪裡都好貴啊!
大部分看到的公廁都要錢,要一歐!!!
本來以為中央車站內的0.7歐好貴,搶錢哪!
結果出了火車站的公廁更貴!

今天一整個大太陽,
我們在阿克馬就已經曬了滿頭滿臉,熱到不行,
結果阿姆斯特丹更熱,太陽更大!
我們在遊客中心休息了一下,
讓熱過頭的身體稍微冷卻一下,
然後才往水壩廣場的方向走。
DSC02557.JPG  

DSC02561.JPG  
荷蘭果然是觀光大國,
阿姆斯特丹的觀光客真的非常多。
不管哪條街哪條路都是熱鬧無比。
我們一路隨著人潮走到王宮,
這個王宮,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荷蘭王宮+水壩廣場]Koninklijk Paleis Amsterdam + de Dam

我本來想進王宮參觀的。(下圖)
但因為火星人不想進去,
又聽說阿姆斯特丹的治安沒有很好,
所以我也不敢讓火星人獨自在外面等我,
於是我也就沒有進王宮去參觀了~
(這就是兩個人旅行時會遇到的麻煩了!真討厭!>.<)
DSC02591.JPG  
雖然沒有入內參觀,
但這個荷蘭王宮,還是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首先是外觀。
它一點都沒有想像中的大氣輝煌,更沒有金光閃閃。
就只是一個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稍微大一點的建築而已~
然後外觀的壁面也是灰灰髒髒又老又舊的,
好像很久都沒有清洗門面了...
DSC02595.JPG                                                                      (王宮前不到十公尺的熱狗攤)
再來,這棟王宮前的廣場就是水壩廣場的一部分,
這裡就是一般民眾可以行走、休憩的廣場,
面積也沒有特別大特別恢弘,
王宮前這部分大概就是比剛剛的阿克馬市集廣場大了不到一半而已...
然後王宮正面的牆腳階梯下坐了一整排的行人,
這些人或躺或坐的靠在王宮的牆上,完全的放鬆慵懶,(下圖)
根本不覺得這是個很尊嚴或是很高貴的地方!

ㄟ...我想了一下我所去過的國家,
好像沒有一個國家元首或皇室的所在處是這麼「親民」的~
這個有讓我非常驚訝到!
DSC02577.JPG  

DSC02597.JPG  
最後,最讓我驚訝的是,
在王宮前的廣場上除了有一般的行人、有賣熱狗的小攤販、
有招攬遊客搭乘的馬車、有街頭藝人表演之外,
還有好多不同團體聚集在這裡進行抗議活動!

他們並不是向荷蘭王室抗議,
而是在這裡將他們的訴求傳達給世人。
我們在這裡看到法輪功信徒拉起布條、展示照片,(下圖)
抗議中共的迫害。
也有維吾爾族人在這裡控訴中國政府對他們族人施加慘無人道的暴行。(下二、三圖)
到了傍晚,還有一群巴勒斯坦人開來一台車、搭起好幾個帳篷,
他們放起自己的民族音樂、向路人發送訴求討回失土的傳單,
音樂聲大到好像要開跳舞趴....
DSC02592.JPG  

DSC02594.JPG  

DSC02611.JPG  
這麼多的活動就在王宮前不到十公尺的地方同時進行,
我們看得眼花瞭亂,
同時也感受到這一切的民主氛圍如此具體存在著~
廣場上其實是有警車和幾位警察在巡邏著,
但他們極為低調,
低調到幾乎讓人感覺不到他們的存在。
這也就罷了,
當我看到那群巴勒斯坦人裡有一位還跟旁邊的警察很平和地聊天時,
我心裡頗感動~
DSC02600.JPG  

DSC02604.jpg(荷蘭警察與巴勒斯坦人)

DSC02606.JPG  
在我這篇紀行文寫到這裡時,
我想到的是,香港的抗爭活動還在進行著~
我想起現在香港的狀況,
再回想起我在阿姆斯特丹王宮前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景象,
心裡真的百感交集~
(你們這些親中的人,你就想想這樣的景象有沒有可能在中國出現啦!!!)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很久,我還走了一整圈,
也看到有些中國觀光客經過....
我心想,他們看到這些抗議活動,
不知道會不會在心裡掀起一點點波瀾???
即便一點點就好.....
DSC02582.JPG                                                               (王宮旁的杜莎夫人蠟像館感覺還比王宮體面!)
我們在這裡看著、觀察著,待到很晚,
直到氣溫開始明顯下降,
才在附近的熱鬧大街上找到專賣Vegan素食的中東口袋餅速食店買了晚餐,
我則另外買了肯德基補充蛋白質,
然後坐一小段火車回飯店,吃個飽足的晚餐,
結束這第一天的行程。

最後要提一下今天的兩大結論:
首先,我覺得這樣的班機時間剛剛好。
在台灣起飛時是半夜,距離我們的睡覺時間不會太晚,
所以上飛機後,吃完第一餐,
就可以昏昏睡去~
然後13.5個小時的航程裡,
至少可以睡到五、六個小時,體力上有休息到。
接下來到荷蘭時是當天早上七點多,
休息一下,剛好可以立刻開始玩一整天。
玩到晚上回來,很累,真的頗累,
但這樣剛好可以立刻又昏昏沉沉睡去,
隔天起來時差就調整得差不多了!
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時間很好。
DSC02614.JPG  
第二個要先提住了五天這家飯店Hotel2stay的結論:
我非常滿意!

因為這裡不在市中心,
所以週邊環境很安靜清幽,治安也很好。
而且從車站出來走到飯店大概只要五分鐘,
車站外有餐廳有輕食小鋪,
也有超市可以補充食材,
對於我們這種不是以美食為主的旅人來說,
這樣的生活機能真的是剛剛好!
DSC02620.JPG                                                                 (上:晚上八點的飯店附近,亮晃晃!下:我們住的飯店)

DSC02621.JPG  
另外,這家飯店不是豪華等級,
但對於經濟型的旅人而言也是不大不小剛剛好的規模。
飯店不大,設備很新,
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都很好。
我們去的這段期間,他們與旁邊的一家餐廳合作提供早餐,
雖然不是吃到飽的方式,
但內容、份量都很剛好、營養均衡又美味。
這樣就很滿足了!

所以,如果下次還要去阿姆斯特丹,
我很有可能還是會住在這家!
在此也推薦給大家。
Hotel2stay 官網:https://hotel2stay.nl/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