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46.JPG  
自從2019年底出現武漢肺炎後,就再也沒出過遠門了.....
(這該死的中國武漢肺炎!!!!)

我是中重症高危險群,
所以別說是出國了,即使是台灣的國內小旅行也都不敢去~
就這樣一路悶到了2022夏天~

眼下這個時機 --
已經乖乖打了三劑,
上個月也確診過一次輕症,但完完全全好了,沒有任何後遺症(真是感恩!);
再加上國內疫情看來是在穩定緩和下降,
又眼看接下來一波BA.5的疫情還沒蔓延開來....
此時不出門更待何時?

於是,我沒考慮太久,大概只想了兩天吧!
就立刻上網訂房,決定來個久違的女子一人旅!
DSC02466.JPG 
其實我的考量還是很多。
因為知道確診過並不是拿到無敵星星,所以還是很小心。

我不想坐太久的大眾運輸為自己製造太多與人近身接觸的機會,
也不想跟太多人在公共場所、旅遊景點接觸,
所以只考慮在北部、人不會太多的地方。
想來想去,那就去很久以前就想試試的「緩慢民宿」吧~

會知道「緩慢民宿」其實是因為幾年前去北海道一人旅時,
查資料發現人家居然生意做到日本,
在北海道開了台灣人的民宿!
於是好奇地反方向查回來,
才知道原來人家在台灣的金瓜石和花蓮石梯坪都有開民宿,
而且風評頗佳~~

因為風評頗佳,
所以,我從起心動念後,兩天內就做好決定訂好房了。
想的是,那就去金瓜石度個小假吧~
算是慰勞前一陣子為了籌辦爸爸的後事而疲憊到確診的自己,
好好放鬆身心,好好放空,好好放下前些日子的這些事情,
讓自己充飽電再回來~~
DSC02468.JPG           (出發的公車站)
金瓜石其實離我家很近,
坐個客運巴士大概一小時就可以直達。
這個距離有點遠但也不會太遠,剛剛好。
訂了三天兩夜,才不會行色匆匆,都在路途中奔波。

甚至,我連景點也不是太執著。
預計是要去看黃金博物館園區,但一切都隨緣。
看天氣、看心情、看身體狀況,
覺得想去的話再去,不想去就窩在民宿裡發呆放懶都好~

所以,這是一場 almost no plan 的小旅行。
一切就以當下的狀況決定,隨興隨緣就好。

下面是我的旅行小隨筆。

DSC02469.JPG          (圖左小屋就是緩慢民宿)
July 27

女子一人旅~
終於來到「緩慢金瓜石」~

決定不開車來,因為從家裡過來只需要一趟巴士就到,比坐火車還方便。
雖然巴士下車後還要走大概15~20分鐘的路,
但還是想試試看不開車的小旅行。

結果從公車站下來後,讓google map導航帶著走,
真的是走在看來非常非常非~~~常小的山路小徑! 
我是一路帶著懷疑:
不會吧!要走這裡?蛤?這裡有路?うそ?!真假?
然後一路走到「緩慢金瓜石」的…
DSC02472.JPG          (綠意環抱的緩慢)
雖然不斷懷疑,但幸好是一路下坡,沒有耗費太多體力和腳力。
途中穿越了許多疑似是民家後巷或庭院的小路,
甚至好幾次差點以為要走到人家家裡去了....
也有幾個轉彎點不起眼到覺得那根本是荒涼無比人煙罕至的森林吧....
但也有走到一半,景色豁然開朗,
讓我望見遠遠那端的民宿就窩在濃濃綠意之間,彷若遺世獨立,(上方兩圖)
於是激起我更想快快走到那裡的想望~

我就這樣一路走一路心情跟著腳步起伏上下,
等到真的抵達「緩慢」時,雖然已經走到有點喘,
但是一推門進去時,
屋內的寧靜和安適感瞬時讓我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
DSC02473-2.JPG

 DSC02506.JPG  

DSC02512.JPG  

DSC02513.JPG  

〔打開緩慢民宿〕    

我訂的三天兩夜包含了下午茶,
所以我是在check in前,兩點多就到了。

感謝緩慢的秀秀管家,
她在我出發前一天就先來電提醒,
隔天有下午茶喔~可以早一點到喔~
然後我才想起來,
對齁~我的方案裡有附兩天的下午茶呢!

緩慢民宿設有管家一職,是負責對客人服務的主要窗口。
最先接觸到的是電話中的秀秀管家,
她在前一天就先致電,提醒我下午茶的事,
也主動問我如何抵達,有沒有交通上的問題?行程上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安排?需要幫忙嗎?
這樣的服務,讓我很安心~
DSC02499.JPG  

DSC02493.JPG  

DSC02495.JPG  

DSC02508.JPG   
今天下午抵達時遇到的則是是丁丁管家,
是個熱情活潑的大男生,很會招呼客人。
我到的時候午茶時間還沒到,
他先招呼我在餐廳入座,讓我稍微休息一下;
等到兩點半午茶時間一到,就準時送上美味的下午茶餐點,
伴著短短一柱的薰香體驗。
這樣吃吃喝喝著,聞著薰香的淡淡氣息,
心,已經自然而然放慢下來了~

 *小提醒 1

   這份下午茶看似份量不多,但其實都可以續加喔!
DSC02516-1.JPG  

DSC02518.JPG  

DSC02475.JPG  

DSC02483-1.JPG  

DSC02491.JPG  

DSC02487.JPG

DSC02490.JPG  

DSC02479-2.JPG  
啊~~熱死人的午後,走了一長段不是太好走的山路來到這裡,
然後可以坐在落地窗前吹冷氣遠望山景,
這樣的時光真是沁入心底,舒暢無比~

這裡的check in程序其實就是在房客的下午茶桌邊一桌桌完成的。
丁丁管家將資料送來桌上讓我填寫,
順便說明住宿的大致規則。
有意思的是,這裡的房間是沒有房門號碼的!
他們是以當地不同植物圖案的明信片當成門牌。
還要我當場從三張裡抽一張…
這是在抽塔羅牌嗎?我心裡小小的笑了一下~

結果,會不會太巧?
我抽到的鐵線蕨明信片背後寫的是「一個人的遠行」耶!
(我確定他們沒有作弊,
 因為我抽完後,管家就把這個抽選牌拿到下一桌讓兩人組房客繼續抽牌了。)
享用完午茶後沒多久,我就帶著這張明信片,
讓另一位服務人員領我上樓去了。
DSC02576.JPG  

DSC02558.JPG  

DSC02584.JPG

DSC02554.JPG  
我們先上二樓,在這裡要將外出鞋換成他們的室內拖鞋,
然後服務人員會一路介紹他們在二樓的圖書影音資料區和二、三樓的公共設施,
再一路慢慢帶著我到位於三樓的房間~

對於這樣有點文青的服務方式,這我倒是第一次體驗。
有點新鮮~XD

 *小提醒 2

 對了,提醒一下,這裡沒有對外的電視頻道、第四台。
 他們只提供書籍、CD、DVD讓客人帶進房間閱聽,
 或者,房間裡的藍牙音響也可讓房客播放自己手機裡的音樂~

 我因為不習慣用手機藍牙聽音樂,
 所以這幾天我就是完全只聽他們放在我房裡的三張CD。
 在這樣的環境裡過三天兩夜,
 除非自己用手機連上網路,否則真的彷彿與世隔絕,
 對於想要隔開雜訊、淨空腦袋的人來說,
 這真是絕佳的安排!

服務人員帶我進房後,我一看到房間外的風景,
一整個心花怒放啊~~~

DSC02582.JPG  
DSC02547-2.JPG  

DSC02519.JPG  
我竟然住到了三樓視野最好的房間!
從房內我稱之為發呆角的窗外望出去就是山景+海景,
即便坐在床上也能將這一大片風景盡收眼底~~
就更不用說坐在陽台上躺椅時可以看到的view了!
喔喔喔~~我根本是來當大爺的啊!(滿意到忍不住歡呼!)

這樣的房間,這樣的風景,我太喜歡了!!!!!
DSC02533-1.JPG

DSC02527-1.JPG

DSC02523.JPG

DSC02524.JPG  
就這樣,我在午茶後到晚餐前,
就在房間裡興奮地這裡坐坐那裡看看。
試試坐在每一個不同角落時的感覺,
然後還上到四樓屋頂享受更開闊的天空和山海。(下方四圖)
哇哇哇好開心啊~這也太棒了~~
我不斷用眼睛專心看著,用心好好體會著,
用腦子好好記著這樣的時刻,
直到回房間後把自己累癱到躺在床上不知不覺睡去~~@@
DSC02565.JPG  

DSC02567.JPG  

DSC02561.JPG  

DSC02574.JPG  
也是啦!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開心到讓自己的腦子如此忙亂了,
再加上今天下午一路穿越小小的山林走過來,
久未鍛鍊的腳力和體力雖未用罄,但也確實有點小小疲憊了~
這個小小的打盹,
是久違的幸福滿溢,是滿足放鬆的嘆息~

這裡的環境,不管屋內屋外都好安靜~外面氣溫也比台北市區涼爽~
所以我這個小盹睡得好舒服。
剛好在晚餐時刻前醒來時,
已經有陣陣涼風吹進我刻意打開的落地窗縫了~
DSC02551.JPG           (房內放的書和明信片)
出發之前就已經查過資料,據說這裡的晚餐很值得一試,
所以我在訂房時就已經同時訂好了兩晚都要在這裡吃。
房客訂這個「山月慢食」已經有優惠價,還要一客800元,
究竟如何?嗯~等一下就要來驗收了。

 *小提醒 3

 緩慢民宿地處偏僻,最近的商店「全家」要步行約半小時才能到。
 所以如果不訂民宿的晚餐,可以自行在外用餐後再回來,
 或者攜帶泡麵等食物在房內用餐。
 民宿公共區域內有提供熱水,不用擔心。
 忘了自帶晚餐的人也別擔心,民宿也有提供「良心」泡麵販售:
 價錢比自己從外面買回來的會稍貴,畢竟這也是工作人員跋山涉水買來的....
             房客選定泡麵後自己投錢付費,並且要自己將這筆錢記在小桌子上的帳簿裡。
 所以才叫「良心」泡麵啊~~~我喜歡這種古早味的買賣方式。

DSC02586.JPG               (管家怕我一個人太孤單,讓熊熊陪我吃晚餐)

[晚餐:山月慢食體驗]

晚餐時間固定在18:00開始。

我本來還在狐疑,為什麼規定得這麼死?一定要在18:00開始?
而且,現場是要等所有訂餐客人入座後才會正式開始。
DSC02592-3.JPG            (好好喝,被我一口喝乾的蘋果醋。幸好可以一直續加!)
等到開始上菜後我才知道,這一餐是有管家說菜的。
晚餐從開胃的蘋果醋到最後的甜點加晚安茶總共九道料理。
每道菜上桌前,管家都會說上一段關於食材或者九份金瓜石的歷史。
這是一次結合本地食材和當地故事的飲食體驗,
它不只是晚餐,
也是從管家說菜中慢慢吸收知識、品嘗故事中的味道。
所以難怪要大家都到齊了才能開始,
也難怪它是「慢食」。
這一頓吃下來至少一個半小時,
因為每一次上菜前都要聽上一段故事,想快也快不得。
DSC02593.JPG  

DSC02597.JPG  

DSC02598.JPG(非常滑潤細緻的南瓜濃湯)  

DSC02599.JPG  

DSC02600.JPG  

DSC02603.JPG 
別看這些菜色每一道看起來都少少的,
但整個加起來的份量還是很驚人!
我不知道對大食量的男性來說是如何啦,
因為後來查網路評價,竟然看到有人抱怨份量太少!@@
但對我這種小鳥胃來說,這簡直是豐盛到撐破肚皮的量啊~~~(哀號)
所以後面的礦工飯糰那一道,(下兩圖)
我很捨不得但也沒辦法地剩了好多飯吃不下啊啊啊~~~
DSC02603-2.JPG  

DSC02603-3.JPG(撒金箔的飯) 
 *小提醒 4

  我的晚餐照片完全不能當成參考。
    因為我有健康上的問題,不能吃海鮮、山藥、糯米類食物,
    所以我吃到的所有菜色都是廚師重新調整過的。
 
    實際上的山月慢食因為是以當地食材為重點,
    所以有許多美味的海鮮入菜。
    詳細狀況可參考網路上其他房客的介紹或〔官網照片點"這裡"看〕。

在此要很感謝廚師的貼心~
我不是奧客,但因為健康上的問題,很多東西都不能吃,
算是個服務上要比較麻煩的客人。
所以他們除了要特別幫素食的客人另外備餐外,
還要幫我準備一份同樣豐盛細緻但不同食材的套餐~
在此感謝廚房為我特別另外備餐!(一鞠躬)
DSC02610.JPG  
雖然吃不到他們的重點食材,但我的晚餐真的真的很美味~
每一道都很好吃很精緻!
我覺得,800元這樣一套晚餐,真的很超值!
值得推薦!

 *小提醒 5

        對於連訂兩晚山月慢食的客人,廚師會在重點食材上盡量不重複。
        但除了主食材盡量不同之外,連續兩晚的菜色料理方式則變化不大。
        加上管家的說菜內容其實也是大致相同,
        所以建議晚餐體驗一次就夠了。
 
DSC02614.JPG  
[管家帶散步]

晚餐吃得巧也吃得超級飽,吃完很適合出去吹涼風散散步,順便消耗過高的卡路里。

「緩慢」有個很特別的服務,
那就是如果天氣好,
管家會在晚餐後帶著房客們外出,在民宿附近的山路上走走~
這趟散步大約二、三十分鐘,
民宿會準備好防蚊液,大家噴好噴滿就出發。
DSC02615.JPG  
這一晚丁丁管家沿路為我們介紹這裡的民宅特色:
不同的牆壁砌法跟每一家的經濟能力有關,
特別厚的矮牆是為了擋海風,
屋頂和牆壁有塗瀝青的房子是古早時代留下來的智慧,
可以擋陽光兼防寒防雨。
不遠的海面上出現點點亮燦燦的燈光,(下圖一左方)
那是準備開始徹夜捕撈透抽烏賊的漁船!
往山上看,遠方最亮的白色燈光,
那是離民宿最近的那家全家便利超商喔....
然後左邊山上看到有點橘色的燈光嗎?
那是勸濟堂上的關公像喔~

(拍夜景需要手很穩,我沒辦法...所以以下照片都是糊的,請見諒!)
DSC02623.JPG  
丁丁管家像是在介紹自己的家鄉(但其實不是!)給朋友那般,
很有溫度而且很有故事的在幽暗的路上一一說給我們聽~
讓我們在這樣的散步中,
不知不覺已經對這裡的地理、人文有了大致輪廓的認識~

走完半小時的山路回到民宿的房間時,
我不僅覺得卡路里燃燒了不少,
更覺得和這個地方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不少~

回房後我又在陽台上小歇一下。
吹著涼涼的晚風,聽著山坳間四處傳來的蛙叫蟲鳴,
遠望山腰上點點如星的山城燈火,
四周完全沒有都市裡的車聲人聲....
簡直仙境~
DSC02621.JPG  
從下午兩點開始到現在,這一切真是美好。
風景、住宿、服務、剛到時的下午茶,豐盛有故事的晚餐,放鬆愉悅的散步,
每一樣我都非常喜歡!

三天兩夜小旅行,說好要好好放鬆一下,
第一天就全部做到了!
真好~真好~

洗完澡後躺在床上,跟自己說,
前一陣子辛苦了~妳很棒了!很棒了!
然後翻個身,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

這,真是久違的好睡啊~~~
我真是來對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註:本文完全不是業配文喔!)

 

緩慢金瓜石官網:

https://www.theadagio.com.tw/zh-tw/space/more?sid=1#!space/room/type/1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