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6479.JPG  
July 29

睡飽飽精神好的一大早~

拉開窗簾後,很想繼續賴在床上,
將這樣的窗景、這樣的心情好好記在心裡。

要回家了呢!有點不想這麼早就回台北~
因為,如果11:00準時check out就往回走的話,
12點就會回到熙來攘往的都市了....
DSC02852-1.JPG   
這樣也太快了~
要怎麼做才能將這裡的美好時光延長呢?
嗯~昨晚其實也想了幾個方案,
那就先下樓吃早餐,一邊吃一邊慢慢繼續想吧!
不急不急~這裡可是「緩慢」民宿呢!
一切慢慢來慢慢想就好。
先好好的、專心的享受美味溫柔的早餐吧~
DSC02852-2.JPG  
吃完飽到快撐破肚皮的早餐,
我向負責早班的秀秀管家問了一些關於行程考量的小問題,
問完後我心裡有個底了。
但還是不急,距離check out的十一點還有很充裕的時間,
我還想多待在房間裡,好好享受最後這段陽台時光~

今天天空雲層比較厚,所以氣溫比起前兩天都要更涼爽。
上午的陽台還有山風+海風從不同方向陣陣吹來,
一點都不熱,太舒服了。
再次坐上躺椅,翹著腳,再將這裡的景色好好看一遍。
喔喔~我一定要再回來啊~~~
DSC02858.JPG

DSC02853.JPG  
在陽台上待夠了,我才開始回屋內收拾行李。
一邊收,一邊也才決定好了今天的行程。
既然是almost no plan的旅行,
我就真的是幾乎沒有事先查甚麼資料。
這時候我靠的就是問秀秀管家了。
她告訴我水湳洞、陰陽海、十三層遺址不遠,
從這裡去都是下坡路,大概走路二十分鐘就到了。

同為女生,從她口中得知這樣的訊息,我很放心;
再加上回房後我稍微用google map查詢路線,
知道這條路就是一直線直直走,超簡單,
於是我就這麼決定了:
check out後將小行李袋寄放在民宿,然後走路去海邊,
玩夠了就看體力剩多少,
可以走得回來就走回來,然後走回公車站坐巴士回台北;
如果覺得不想這麼累,那就打電話給跟民宿合作的計程車,
請司機先載我回民宿拿行李,然後再帶我去瑞芳火車站,
我就坐火車回松山。

嗯!就這樣,決定了。
我將房間收拾好,最後用房間裡的一張紙條,寫上「謝謝緩慢」放在桌上,
出發玩耍去!

check out後,我沿著(外九份溪)溪邊一路往下坡走,
真的差不多走個二十分鐘就到水湳洞遊客中心了。還蠻快的!
沿途雖然只有我一個人在走,
但偶爾會有出遊的車子或當地人開車或騎車經過,也會經過少少的民家,
所以這一路走得都很安心。
途中還可以欣賞從山上一路往下奔流的溪水,
後方有山風、前方迎著海風,一路都頗涼快耶~
這樣走著走著,身心舒暢極了!
DSC02867.JPG  
水湳洞這一帶地方不大,
但對於徒步的旅人來說,可看的區域分布範圍卻不小。
走出山坳後,沒有了樹蔭的遮蔽,
正中午時分雲層散去,陽光開始變得很毒辣~
但是沒關係!反正最近我很少曬太陽,
趁著這次小旅行一次把變白的皮膚曬回古銅色也很不錯!

DSC02870.JPG(從黃金瀑布奔流而下的溪水)
[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陰陽海]

先給水湳洞的維基百科介紹吧!請點[這裡]。
維基有比新北市旅遊官網更詳盡的介紹。

在我還沒走到水湳洞時,
路邊已經可以看見一些應該是屬於選煉廠遺跡的設施,
建築很古舊,形狀很特殊,
尤其這三座鍋爐(?),
竟然有點像太空船,很有未來感!
DSC02880.JPG   
再往前走沒幾步,就可以遠眺陰陽海了!
這裡的海水顏色是因為附近山上地質富含黃鐵礦,
經風化後大量銅、鐵離子融入溪水沖刷入海,
於是形成這樣的特殊景致。
(有關陰陽海的簡介請點[官網介紹]或[維基簡介]。)
DSC02885.JPG  
接著我再往右手邊的山上望,十三層遺址就在那裡了!
十三層遺址過去曾是水金九這一帶最大的礦石選煉廠,
可以想見其規模之大。
如今這裡雖然已經廢棄關閉,
但多年荒廢的結果反而讓這裡產生很另類的神祕感。
DSC02892.JPG    
這裡的景色真是太特別了!
我光是這樣從側邊看、稍後又走到正下方看,
那古老蒼涼的廢墟感帶著彷如動畫才會有的異世界氣息,
會讓我聯想到馬丘比丘的風景,
或是奇幻小說、電影才會出現的場景~

我一邊在烈日下望著白天的十三層遺址,
一邊想起前晚丁丁管家提過,這裡晚上1800~2100固定會點燈,
從下面往上看會非常漂亮非常壯觀,
氣勢上不輸羅馬競技場,很值得看看。
(有關十三層遺址的簡介請點[這裡]。官網裡有很多漂亮照片可看。
 更詳細的介紹請點[維基網頁]。)

前晚聽他這樣說的時候,我還沒甚麼具體感受,
但現在實際來到這裡見到遺址本人的量體之大,
真的可以想像到了夜間點燈時的恢弘氣象。
啊~好想看!好想看哪~~
DSC02908.JPG  
我這次因為是以獨自步行為主,
如果晚上一個人走過來看再走回去民宿,
考量到山路幽暗,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所以只好放棄看夜景的計畫,只能純粹白天過來看。
但我說過了,這次的遺珠就是下次再來的好理由,
所以,我下次想開車來,
因為這裡的點燈夜景是一定要看的啊啊啊!

就這樣,我一路從「緩慢」走走走,
不到半小時就走到了可以俯瞰海景、位在小山坡上的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官網介紹
這個小小的遊客中心建築過去曾是這裡的醫院,
現在則成為旅遊服務中心兼小小的山城食堂,
提供簡單的餐點、飲料,是很好的歇腳處。
IMG_E6470.JPG  
 *小提醒 1

 昨天的黃金博物館園區入口處的遊客服務中心可以寄放行李,
        但今天這個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因為規模太小,則沒有寄放行李的服務。
 以上資訊都是我自己打電話確認過的,提供旅人參考。

水湳洞遊客中心這裡也是個很好的觀景處。
這裡一面是山一面是海,
旅人向右望可以觀賞到層疊而上的十三層遺跡,
向左看就能俯瞰海岸線這裡的陰陽海和遠方更遼闊的碧藍水波,
我在這附近閒晃,觀察這些神奇的地景變化,
非常療癒~~
DSC02905.JPG  

DSC02906.JPG  

DSC02904.JPG  
這一帶其實是很悠閒安靜的小聚落,
有少少的幾家咖啡館餐館、幾處民宿,更多的是本地民家。
因為遊客不多,
我覺得自己彷彿像是闖入了安靜山村的外人~(其實就是!)
附近還有一個由過去的戲院改裝而成的小小藝廊(?),
裡面有大約十個本地藝品店攤位,
販售木雕、陶藝品、家具、飾品等當地商品。
在這裡面小小逛一下,
可以放慢腳步,可以躲太陽,可以涼快一下,
也很不錯~
DSC02911.JPG  
我在這附近晃了好一陣子,看天看山看海看藝廊看貓....
其實心裡是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往下走到真正的海邊~
因為,這一路下去雖然是下坡,
但如果要爬坡回來,會頗耗體力,應該會蠻喘的.....

但我人都已經走到這裡了,
就差這一段路就可以下到海邊,
而且可以從觀景台正面仰望十三層遺址呢!
不去嗎?太可惜了吧!
嗯......那就,牙一咬,走下去吧!
反正很喘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就好了。
DSC02919.JPG  
於是,我決定往下走。
這裡除了有給汽機車走的柏油路蜿蜒山坡而下,
還有給行人走的步道以陡峭的階梯直接穿越彎來彎去的柏油路往下切到山腳。
本來以為這一段路走起來會很熱,但結果還好,
步道沿途大多有濃濃樹蔭,倒是曬不到太多陽光,
走到平地的距離也比想像中短,
所以,我大概十五分鐘不到就已經從遊客中心的山坡上走到坡底的平地了。
DSC02923.JPG(快到入海口的九份溪)

DSC02924.JPG  
ㄚㄚㄚ~~~果然下來這裡是對的啊~
從正下方向上仰望十三層遺址,氣勢果然不同。
人頓時變得好渺小,
就連停車場上的車子也變得像火柴盒小汽車那麼小了。
DSC02931.JPG  
陰陽海就在觀景台的正後方,正對著十三層遺址。
想像著山上的各種金屬礦砂一路經過剛剛跨越的小溪奔流到這裡,
然後形成了這樣奇特的海面,
就覺得很神奇~

我走到海邊這裡的時候是正中午,陽光熾熱毒辣極了。
因為日頭太猛,從海平面這個角度觀賞完景致,
我覺得還是不宜久留,大約停留個半小時就知道該走了....
被今天中午這樣的太陽足足晒了兩小時左右,
過幾天應該會脫皮了吧....
DSC02935.JPG  
我不怕脫皮,但是擔心會有更嚴重的曬傷,那是會痛的!
所以,那就往回走吧!

我看了一下附近的公車站牌,
ㄨㄚˊ~好像沒有往回走的公車路線耶....
我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
因為在遊客中心那裏有看到公車站牌,
我以為會有公車從這裡往上開回去,結果似乎沒有?.....
呃...好吧!
反正體力還很夠,那就慢慢往上爬回去吧!

幸好,雖然往上走的坡度很陡,但距離不長。
我就慢慢走慢慢欣賞沿路風景,
一點一點走,累了就停下來喘一喘,然後繼續往上走,
其實也大概十五二十分鐘左右就又爬回山坡上了。
DSC02939.JPG(上方就是黃金瀑布)
呼呼~我的體力沒有想像中的差嘛~~小小開心!
回到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
覺得應該要貢獻一點棉薄之力給當地經濟;
但因為早餐吃太飽,到了下午三點多這時候還是不餓,
嗯~那就點個下午茶吧~
於是就依老闆娘的推薦,點了烏梅汁加上小小甜點,
喔喔~烏梅汁冰冰涼涼又酸酸甜甜,
搭配上不會太甜的點心小小填一下我的小鳥胃,
分量剛剛好!滿足~~~
在曬了一整個正中午的熾烈日頭後,
這真是沁入心底的無敵清涼美味啊~~~
DSC02944.JPG  
我坐在這裡吹冷氣歇腳,
吃完下午茶後才開始想,該怎麼回民宿拿行李袋。
其實要我這樣走回去也是可以,因為體力腳力都還夠。
但自從第二次生大病後,
我已經學會盡量不讓自己氣力用盡,不逞強不貪心,
隨時要保持幾分餘力,不讓自己的身體太疲累。
總之就是要學著持盈保泰~

所以我決定就讓自己舒服輕鬆一點,
打電話給和「緩慢」民宿有合作的計程車司機蕭大哥,
請他來水湳洞這裡接我,先載我回去「緩慢」拿行李,
再送我去瑞芳火車站坐火車。
這趟車資總共300元,我另外多加了100元給他,
想的是,希望能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多振興地方經濟~
IMG_E6469.JPG  
 *小提醒 2
 
         蕭大哥的計程車是計次,從緩慢民宿到瑞芳火車站一趟300元,
        他說比跳表更便宜。

         但因為我是從水湳洞遊客中心就請他來載,
         加上回到緩慢民宿拿行李時,也讓他稍微等了一下,
         所以我後來就多給了100元給他。

蕭大哥是個不多話的計程車司機,跟「緩慢」的fu很合啊~(笑)
比起很愛跟乘客聊天、還會主動問東問西的司機,
我喜歡蕭大哥這樣的~
他只在我問問題時簡短回答幾句,
那並不是冷漠淡然,而是有溫度有分寸、剛剛好的應對。
嗯~我想我大概知道為什麼「緩慢」會選擇跟蕭大哥合作了。

從民宿取回行李後,
我本來以為蕭大哥會順著兩天前我搭的巴士路線循山路開到瑞芳火車站,
結果不是,他又經過水湳洞,走濱海公路耶~
喔喔~這真是個驚喜!
我這次來玩就是沒欣賞到濱海公路的風景,
這趟計程車之旅竟然意外地幫我實現了~
蕭大哥說,走濱海再折回瑞芳火車站這樣的路線比較快。
原來如此,學到了。
下次開車來我也要這樣走!真的又快又順。

然後,問過蕭大哥之後,我終於知道剛剛看到的海上那座小島,
原來是基隆嶼啊~~(都市聳學到了!)
IMG_E6472.JPG  
這一趟路其實很快,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就到了。
瑞芳火車站裡等列車的人不多,我看看時間,
差不多半小時後會有一班普悠瑪號到站。
嗯~時間上剛剛好。
於是我趁這個時候好整以暇吃完昨晚剩下的燉飯飯糰。
喔喔~因為飯糰從冰箱裡拿出來後就放在行李袋寄放在有冷氣的民宿裡,
所以現在拿在手上還有點涼涼的。
大熱天裡,這樣的食物溫度剛剛好。
吃完大概半個拳頭大的燉飯,
分量剛剛好,不過多也不過少,
吃完剛好填飽肚子。很好~

填完肚子剛好去買車票,買完票剛好列車準備進站,
在火車站的這整段過程幾乎沒讓我等多久就很順利地搭上車,
然後我就這樣一路回到松山了~

下車後,看著車站內外來來往往、腳步急促的人群,
我很真實地感受到:回到凡間了.....

兩天前坐巴士從松山到金瓜石的時候,
因為車窗外的風景是逐漸地變化,比較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回程坐火車回到松山火車站時,因為後來都在地底下行駛,
等我一步出票閘,
突然看到車站大樓裡人來人往的景象,以及很有城市感的明亮寬敞的大通道,
頓時就很有fu,一種回到都市的fu~

走出松山車站,瞥見自己上臂短袖口附近黑白兩色分明的皮膚,
我好驕傲!
連兩天頂著大太陽在戶外不斷行走,
幾乎一整年沒有好好曬過太陽而褪色成白肉腳的四肢現在全都被曬得紅通通的。
我終於又把自己曬黑了!開心!
IMG_E6486.JPG  
這趟我完全沒有買紀念品或什麼當地特產,
唯一帶回來的是緩慢的拖鞋和浴室裡我很喜歡的小肥皂~~
這也純粹是基於環保,
因為我如果不帶回家,民宿方也是會把拖鞋和肥皂丟棄的。
嗯~不過這樣的紀念品我很可以!
現在我還在很珍惜的洗著那塊小肥皂,
每天每天當作洗臉皂早晚各洗一次時,
那帶著薰衣草和微微檜木香的特殊香氣,
總是能帶著我迅速回到緩慢民宿的時光~~

 *小提醒 3

         這是最後的小提醒了。
        其實水金九這裡可以玩好幾次,但沒開車真的會比較麻煩~

         因為這裡的幾個景點分布的距離雖然不遠,
        但對於只能倚賴大眾運輸和雙腳的旅人來說,
        除非是分好幾次來玩,或者一次待很多天,
        不然,想要一次走很多地方的話,確實會很耗體力和腳力。

        當然,大眾運輸+徒步的方式有開車遊玩所無法領受到的慢遊樂趣,
         這次我也親身體驗到了~這部分我還是非常喜歡的~
 但同時也還是有難以避免的不方便之處。

 只能說,就看你想要怎麼玩,想要甚麼樣的旅行節奏和步調吧~

最後的最後,在我寫文的此時,
眼看著新一波的疫情似乎在不遠的前方虎視眈眈,
讓我本來想要再來一趟台灣小旅行的想望也不得不先按捺住~

希望大家平安~台灣平安~
我呢!就是乖一點,
等疫情再度平穩,再來想下一趟吧~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