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6193748735713756.jpg  
這本書,比較溢出我近年的閱讀範疇,
不算是心理學領域,比較偏向心靈成長類吧?!

但是我被書中所講的「臣服」(surrender)概念吸引了~

這幾年,或者,這近十年來,
我不斷在思考,也一直被自己的某些想法困住....
每次跟火星人討論著心底深處的某些困境時,
火星人總會提起一個概念:順~
他會說,面對這些逆境、不如自己之意的事,
就「順」吧~學習「順」吧~

但慧根不夠如我,總是很難吞下這些「不順」之事~
腦袋裡知道該放下許多執念,這樣對自己的身心才是好的;
但心裡、情緒上就是過不去....
為什麼這些不合理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但我卻必須放下?
受到剝削的是我,
得到利益的他人為什麼可以繼續這樣快活下去?

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我已經夠委屈了,
為什麼是我該放下?
為什麼其他人都覺得這一切的不平等可以那麼理所當然????
pexels-pixabay-247304.jpg  
然後在人生這個階段,剛好這本書就偶然出現在我面前。

書中所提到的「臣服」,講的其實跟「順」是很類似的概念。
好吧~那就好好讀一遍看看吧~

這是我拿起這本書閱讀的緣起。

我不會說看完這本書就可以讓我完全扭轉原本的思路,
但至少我以開放的態度閱讀完後,它確實幫我開了一扇窗,
讓我看見思考「順」這個概念時,
一道足以讓我開始願意理解自身以外、
一個更大的世界或許存在的心靈之窗~

最後再提一句:
書中的「臣服」概念對我而言,是一門大概需要我一輩子學習的功課。
因為它距離我的本性很遠很遠。
我對許多事情仍有很多執念,
而「執念」和「臣服」是完全相反方向的價值~
但我願意看見自己的限制和框框架架,
並且虛心學習這門新的功課~

我還是想稱讚自己,
好孩子,妳又升級了~
妳又讓自己的世界更寬廣一些了~
這樣很好。這樣很好~
pexels-vlado-paunovic-3028961.jpg   

................書摘分隔線.................

每一天,我們讓自己的思緒凌駕展現在我們眼前的現實之上。我們習慣這樣說
:「今天最好不要下雨,因爲我要去露營。」或是:「我最好加薪成功,因爲
我眞的很需要那筆錢。」請注意,這些「應該」或「不應該」的放肆宣言都
不是建立在科學證據上,而是單純基於我們內心的個人喜好。面對生活中
的一切,我們都用這樣的基準做事而不自知,彷彿眞的相信周遭的世界應該根
據我們的「喜歡」或「不喜歡」來展現;如果不是如此,那肯定有什麼地方出
了大錯。這樣過日子非常辛苦,而這就是爲什麼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在跟生活搏
鬥。

然而,面對展現在周遭的事件,我們並非無能爲力,這也是眞的。我們天生就
有意志力,可以決定自己想要事情以什麼模樣呈現,並運用身心靈的力量,試
圖讓外在世界遵從我們的意志。不過,這讓我們陷入一場持久戰:「事情按照
我們的意願呈現」對上「事情不受我們干涉,以它該有的樣貌展現」。這場個
人意志與周遭的生活現實之間的爭戰最終只會消耗我們的生命。贏得戰役時,
我們感到快樂、安心;輸了,就會覺得煩躁、焦慮不安。既然大多數人唯有在
事情按照自己的意思發展時才覺得開心,我們就會不斷嘗試控制生活中的一切

pexels-vanessa-p-5305136.jpg  
.........................

一輩子的實驗
練習接受生命之流呈現在眼前的任何事物

到目前爲止,我整條通往內在自由的路都聚焦在靜心上,這是我尋求被深度的
平靜和安詳充滿的地方。在某種程度上,它發揮了作用。我可以盤腿坐上數小
時,讓美好的能量流帶著我向上升,但我沒辦法突破到我一心嚮往的境界。再
者,一旦我站起來活動,個人心智總是會回來。我需要幫助,而這份幫助某一
天在頓悟中出現了。我突然想到,我或許一直用錯方法了。與其透過持續要求
心智安靜下來好釋放自己,或許我應該問,我的心智爲何如此活躍?腦袋裡那
些叨叨絮絮的聲音背後有什麼動機?如果去除那個動機,掙扎就會結束了。

這份領悟開啓了一扇門,讓我的修行通往全新且令人興奮的次元。往內探索時
,我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我多數的心智活動都繞著我的「喜歡」和「不喜歡
」打轉。如果我的心智偏愛(或排斥)某樣事物,它就會熱烈地說個不停。我
可以看見,就是這些心理偏好創造了喋喋不休的對話,說著要如何控制我生活
中的每一樣事物。

爲了讓自己擺脫這一切,我做了大膽的嘗試:我決定不再聽從那些談論個人
喜好的嘈雜聲,並展開一項「有意地接受生命之流呈現在我眼前的任何事
物」的修行。或許,這樣改變焦點會讓內在的聲音安靜下來。
pexels-heloisa-vecchio-10447143.jpg  
我從非常簡單的事情展開這項新修行:天氣。我可以心平氣和地「下雨就讓它
下雨,放晴就讓它放晴」 而不加以抱怨嗎?顯然,我的心智做不到:

為什麼非得今天下雨?我不希望下雨時,總是會下雨。它有一整個星期可
以下雨,真是太不公平了。

我直接把這些無意義的噪音換成:
景色多美!下雨了耶!

我發現這項練習「接受」的修行效果非常強大,確實讓我的心智安靜下來。因
此,我決定挑戰極限,擴大我學習接受的事件範圍。我清楚記得自己那時決定
爾後 如果生命以某種方式呈現,而我抗拒的唯一理由是出於個人喜好,
我就放開自己的好惡,讓生命做主

無疑地,這些對我而言猶如未知的水域。我會到達何處?如果不由我的喜好帶
領我,我會發生什麼事?這些問題沒有嚇倒我,反而迷住了我。我不想主宰自
己的生命,而想要自由地飛翔到「自我」之外。我開始將之視爲一項偉大的實
驗。如果我内心放棄抗拒,讓生命之流做主,我會發生什麼事?這項實驗的規
則非常簡單:如果生命將各種事件帶到我面前,我會當作它們是要來帶我超脫
「自我」,假如我的「個人自我」開始抱怨,我會利用每個機會放手讓他離開
,臣服於生命呈現給我的事物。這就是我所謂「臣服實驗」的由來,而我也做
好準備,等著看這實驗會把我帶到哪裡。
pexels-shvets-production-9053000.jpg  
............................


臣服,強大到不可思議的詞啊。它時常讓人聯想到軟弱和膽怯,但我的情況是
,要勇敢到跟隨無形事物進入未知,需要我擁有的全部力量。這就是我正在做
的事。並不是說臣服讓我很清楚自己要往哪裡走,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被帶到
哪裡。不過,臣服的確讓我看清一個必要部分:我個人的「喜歡」和「不喜歡
」不會引導我的生命。藉由交出那些強大力量對我的掌控,我得以讓自己的生
命被另一個更爲強大的力量引導:生命本身。

在我成長過程的這個階段,我可以看見臣服練習實際上是透過兩個非常明確的
步驟執行:首先,捨棄在你頭腦和心裡形成的、關於「喜歡」和「不喜歡」
的個人反應;第二,帶著步驟一產生的清晰覺知,你只要去探尋眼前的狀
況要你做些什麼就行了。當你不被「喜歡」或「不喜歡」的反應影響時,你
會做什麼?相較於聽從個人喜好,跟隨那個更深層的引導會讓你的人生走到一
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對於我的臣服實驗,這是我最清楚的解釋,而這也成爲我
靈性與世俗生活的基礎。


...............................

想像我腦袋裡的聲音正叨叨絮絮地說:天啊!她連問都沒有問過我就敢擅自
決定?我不要我的土地上還有另一間房子。我根本不想要有其他任何人待
在這裡,所以我幹麼要另外一間房子?世界上怎麼會有人問都不問就決定
在別人的土地上蓋房子?那個聲音不停地說著,不過,我那時的訓練已經足
夠讓我平靜地觀察這些由喜好驅使的心智創造出來的想法。畢竟,如果我想要
在自己的土地上蓋另一間房子,那聲音就會說:真是奇蹟啊!神介入了,開
始幫我建造另一間房子,我根本不必動手做任何事。對我而言,那聲音說些
什麼都無關緊要。我打心底知道,我根本不會理它,更別說讓它掌控我的人生
了。如果我可以利用這個眞實生活狀況,在「順我的意」和「把自己從『順我
的意』的束縛中釋放出來」做選擇,我想我每一次都會選擇「釋放自己」。這
是我這場生命實驗的核心:如果只剩喜好問題,那麼生命就贏了。因此,我走
回山丘,繫上圍裙,幫他們建造珊蒂的房子。

pexels-samuel-theo-manat-silitonga-737586.jpg  
...............................

事實上,我從來沒想過要開設靈修中心,這全是因爲臣服於生命之流才發生的
。儘管一路走來,每踏出一步心裡都會有些抗拒,我仍然持續放手。和人分享
自己的居處無疑不是我認爲我想要的,但那是因爲我不了解服務他人遠比服務
自己更崇高。將近四十年後的現在,人們有時會問我,宇宙聖堂社區當初是如
何開始的。我有什麼資格回答?我很清楚,這不是我做的。我能提供的最佳答
案是:我捨棄「自我」,允許本該發生的,發生。

...............................

這個經驗只是讓我從臣服實驗學到的東西更具說服力。一件起初看起來像大災
難的事,最後有了正面結果。又一次,我看見如果我能處理當前的風暴帶來的
風,它們最後可能會吹來一份很美妙的禮物。我開始將這些風暴視爲改變的前
兆。或許,當我們有足夠的理由克服日常生活中的惰性時,改變才會發生。充
滿挑戰的狀況會創造所需的力量,以帶來改變。問題是,我們常利用所有被激
發起來的能量抗拒改變,而不是帶來變化。我正學習如何在怒吼的狂風中安
靜地坐著,等著看自己被要求採取什麼有建設性的行動。

pexels-pixabay-259735.jpg  
...............................

我並沒有讓自己隔絕於亞姆利特正在經歷的狀況之外。我想要共同體驗外在的
一切都被奪走後,內在會有什麼感覺。我記起所羅門王說過一句話:「凡事都
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我很榮幸認識亞姆利特這樣聞名世界的靈性導
師,我更榮幸在他走過一段異常黑暗的時期----或者應該說,一段異常黑暗的
時期穿過他----的時候陪在他身邊。他從來不抱怨、不消沉也不沮喪,只是一
天比一天更堅定地臣服。現實已然如此,不如利用眼前的狀況捨棄個人自我


陪著亞姆利特走過這場嚴峻考驗,讓我學到許多與臣服有關的事。我看見無論
我們是誰,生命都會讓我們去經歷我們必須經歷的改變。問題是,我們願不願
意運用這股力量來改變?我發現,如果我們願意在更深層的地方處理自己經歷
的變化,就算是非常激烈的狀況都不必然會留下心理傷痕。我的臣服實驗已經
教會我要非常尊敬生命的轉化力量。後來證明,和亞姆利特一起走過的這段時
間非常重要,因爲如我所知,我的生命即將再度經歷一個意料之外的重大變化


...............................

「醫療經理」展翼高飛
生命的規畫超越個人的有限觀點

如果你在一九九五年問我覺得「個性化程式設計」的未來會是什麼模樣,我會
告訴你,我們已經盡己所能發展到最大了,接下來的挑戰會是如何保持在業界
頂端。假如你問的是我的臣服實驗,我會告訴你,這個爲了全然擁抱周遭展現
的一切而持續捨棄自我的練習,對我的靈性成長有絕大的影響。事實上,這成
了我的生活方式。我一次又一次看見,「放手」不只引我通往驚人的結果,
也讓我處於深度的內在平靜狀態。主宰這一切的並不是我,是生命,其中隱
含一種熱情和興奮的感覺,想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畢竟,你看到目前
爲止都發生了些什麼啊。

pexels-ann-poan-5797992.jpg  
...............................

接下來的兩年,公司的成長突飛猛進。不斷有新經銷商加入,而在全美都有據
點意味著我們可以提供服務給越來越大的客戶。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像這段期間
如此賣力工作,但我不覺得疲累--事實上,剛好相反。我越是捨棄「米奇」
,單純專注於生命交給我的任務,內在的靈性能量流增加得越多,彷彿透過與
生命的外在流動和諧一致,內在的美好能量流自然增強了。現在我完全相信,
一個人若想要在個人、事業和靈性上獲得十足的成長,就必須持續捨棄以
自我爲中心的想法和情緒。

...............................

獨自坐在六人座的私人飛機裡,在一萬兩千公尺高空飛行,感覺非常平靜。我
沉入冥想,心智靜止。睜開眼睛後,我吸收理解了從我最初決定放手,看看生
命要將我帶到何方之後,周遭狀況的巨大差異。我仍然住在同樣的森林裡,維
持每天早晚的靜心練習,但不知怎麼的,其餘的部分已經有了相當戲劇性的改
變。我回想生命有多少次將我放進讓我非常不自在的變化裡,剛開始,要忽略
抗拒的念頭實在很困難;隨著時間過去,當我看見冒險捨棄自我後發生了什麼
,整個過程就變得自然許多。

...............................

對我來說,這個合併提案只是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事。我不必去思考就已經知道
自己不想讓公司和馨奈特或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合併。我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
心裡有個強烈的願景驅使我努力了二十年,它在我最初編寫這套很棒的程式時
就存在了,從來不曾有一刻消失。這個願景日夜激勵著我,我不想吃東西,不
想睡覺,努力要讓這套程式及其行銷做到完美,也讓那些把業務託付給我們的
醫生感到滿意。我覺得生命把這項任務交給了我,我很榮幸可以執行。我不曾
失去早先對於探索更深層内在狀態的關注或渴望,對生命的臣服就是我走向自
我了悟的路,而毫無疑問地,這行得通。我的生活並不是以我的「想要」或「
不想要」爲基礎,那類想法很久以前就不再流經我的心智了。我太忙於執行生
命交給我的工作,這是業瑜伽的最高境界。我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宇宙之流,它
不只接手,還在過程中吞沒了我。我根本不在乎自己發生了什麼我在意的是公
司、員工、醫生,以及最重要的驅動我每個心跳、對完美抱持的願景。

 

(本文照片除書封外,皆取自Pexels網站)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本書全名:
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讀冊網頁連結

作者:麥克‧辛格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17-02-01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