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jpg  
其實,以我最近看日劇的順序,
「First Love 初戀」是我在看Silent之前不久剛好看完的。
但我原本並沒有打算幫「First Love 初戀」寫文,
因為如果我要寫的話,會是一篇批評文....

所以,
這篇只能算是前文〔日劇:Silent(說不出口的愛)〕的心得番外篇吧!
只是因為這兩部作品雖然講的都是愛情故事,
但剛好是兩種很不同類型、方向的呈現,
於是上一篇寫著寫著,
就讓我很想在談完Silent之後順道多聊一下。

以下當然是我的主觀想法,不同意的朋友就請包涵了~

------內有批評,不喜者請慎入-----

「First Love 初戀」看得出來有龐大資金的強力後盾,
果然在場景、氣氛的營造上,規格很不同於一般。
635F6D072EAB81667198215.jpeg  
看得出來劇組花大錢請來現在應該是人氣正旺的佐藤健和滿島光,
也動用到自衛隊的資源拍攝壯觀場面。
甚至最後劇組也還特地去了冰島取景(雖然演員並沒有真的去就是了)。
每一集的高畫質、攝影、燈光、美術把畫面呈現得超漂亮超夢幻,
該美美的場景、該壯觀的場面絕對做得讓觀眾心動不已。

此外,以這兩部作品的配樂而言,
我喜歡岩崎太整的「First Love 初戀」原聲帶多很多,
他的作曲、編曲的質感勝出得田真裕為Silent所做的配樂許多....
然後,岩崎太整為這部戲總共創作了47首配樂!!!
這是一般一齣日劇配樂數量的兩倍以上,
遠遠超過一部日劇原聲帶的規格了!
Nexflix果然砸錢砸很大!

以上都是我自己主觀認為構成一齣戲的「周邊」元素。
這都是錢可以堆得起來的。

我比較難以接受的其中之一是這四個主角的選角。
但請別誤會喔~我是很喜歡這四個演員的!
論顏值,他們真的是俊男美女的超級組合,
各自一組搭配放在鏡頭裡真的很美很美~
但是,但是,
年輕的八木莉可子、木戶大聖和後來的滿島光、佐藤健演的是同一對情侶,
這個實在讓我很連不起來....
尤其是女生組這兩位,
她們的身材、長相特徵、就連聲音的音質也都不同,
這樣的結果就讓我比較難入戲了....
f6.jpg  
好吧~這是我個人的問題吧~
下面想來說說故事本身。

「First Love 初戀」的愛情故事本身美則美矣,
但說實話,以我自己的標準而言,其實內容頗為扁平,
就是不太需要用大腦就可以看完的那種影像作品~

不過,我也承認這是我自己的主觀要求。
畢竟現在苦悶的人太多,
很多人就是需要在疲憊的上班一整天後,
可以不花腦力也能賞心悅目、得到視聽上的娛樂以放鬆自己,
或滿足自己在現實生活不可得的想像~

所以這部分也可以說是大家各取所需吧~
f2.jpg  
但接下來想提的這點,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辨識障礙?
其實,前面幾集的時空/情節跳接常常讓我錯亂:
現在是在演哪個年代?
現在是在講誰的故事?
咦?所以這個人是誰?
蛤?所以他不是我以為的那個角色?
我必須坦承,
在前面兩、三集,
我真的常常把年輕時的晴道(木戶大聖飾演)
和後來也英的兒子向坂綴(荒木飛羽飾演)弄錯....
這部分,
就不知道是編劇還是導演(反正編導是同一個人)部份的問題,
還是我的問題了....

說實話,我看劇看電影這麼久,還很少有作品會讓我這麼錯亂的....

但我還是要說,佐藤健和滿島光的演技確實很讚!
尤其是失憶的也英(滿島光)在倒數第二集(?)最後,
當最珍貴的那段初戀回憶都透過那首「First Love」的旋律一下子回到腦中,
她從疑惑、到恍然、到懊悔、到痛苦....
那數秒間的微妙心境變化,那演技,真是精采無比!
那場戲,我回看了好多次,每次看都還是悸動不已~
f4.jpg  
也不得不說,
劇組運用宇多田光兩首相隔19年的歌曲來勾連出跨世代的聽覺記憶這點,
真的很厲害,很聰明。
2018的「初戀」距今不久,能夠引起這一代年輕人的共鳴就不用說了,
1999的「First Love」更是牽引出許許多多我這個世代的情感記憶~
這些歌曲一播放出來,
屬於每個人腦中的時代回憶,
牽連著每個人心中各自不同的生活場景就會自然湧現。
那些情感性的記憶連結,都是每個人心裡珍貴的寶物;
於是,這齣戲能在網路與現實世界中引起這麼大的迴響,
也就可想而知了。

尤其,我一開始還覺得奇怪,明明前幾集First Love這首歌常常出現,
怎麼到後來就沒聽到了....
一直到倒數第二集最後,
綴打開耳機聽著從晴道那裏拿回來的CD,
再讓也英也塞著一邊的耳機開始聽,
這首First Love才又再次出現....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首歌曲是跟著也英的初戀主題曲。
消失的歌曲,代表著也英消失的記憶;
歌曲的再現,
是因為也英終於想起來那段被埋藏在腦海深處的青春回憶~
這段安排,確實是很棒的!

這些巧思,這方面所塑造出來的成功當然一定要予以肯定。
此外還有許多攝影、取景的場面真的堪稱經典,
這些用心之處,當然也是不容抹滅的~
f3.jpg  
但除此之外,我還是要說,
比起這些周邊元素的成功,我大概是屬於老派作風吧!
我更看重的是腳本的深度與厚度,
也所以,
我喜歡Silent這部作品要比「First Love 初戀」多很多很多~

對於角色個性心境的刻畫,
對於故事情節的鋪排敘述,
「First Love 初戀」大多淺嚐即止。
而且由於有太多支線想發展(例如綴的故事、舞者詩的故事...),
結果形成篇幅有餘、深度不足的窘境~

整體而言,我覺得啦~
這是個硬體(時間長度、製作經費)規模夠充裕,
但軟體(腳本細節)落實不足的計畫。
有點可惜了~
但我也自知我對於編劇這個部分一向是過度吹毛求疵的,
一般人就只是想輕鬆看個好「看」的劇,
在生活中有獲得娛樂效果就好。

所以囉!喜歡這部戲的朋友就別來跟我抬槓了。
你喜歡就好,
我也只是在我自己的部落格說我自己想說的話而已囉~(眨眼)

以上,是我對「First Love 初戀」的小小感想~

是說,這篇文放在除夕貼上好像怪怪的。
但我本來就沒在理會這些傳統、習俗的,
所以,不管了!
就這樣貼上吧~




本劇原名:First Love 初恋
中文譯名:First Love 初戀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