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679.JPG         (五稜郭城)
July 21

早上,在去吃早餐前,
先把髒衣服拿去自助投幣洗衣機洗。

這是我們第一次使用這種投幣洗衣機。
以前出國旅行時,我們都很刻苦地自己在房間裡洗衣服,
然後內褲就買免洗式的拋棄型代替。
現在一方面是環保考量,
盡量不想再用這種用過即丟的產品,
一方面也覺得以前的我們實在對自己太苛刻了,
現在開始要學著好好善待自己,
所以決定就從這趟開始使用自助洗衣解決這個民生問題。

日本飯店的自助洗衣服務真的很方便,
機器上的說明清楚詳細,
只要依照衣物的重量,自己選定洗滌的時間長短,
投幣後,算好時間回來拿衣服就好了。
這樣一次也才500日圓!
而且洗完、烘完的衣物蓬鬆柔軟,像是曬了一整天的太陽那樣,
真是太方便了!
所以我們為什麼以前要這麼虐待自己啊啊啊~~~

我將衣物丟進洗衣機後,再跟火星人去吃早餐,
因為我們早餐吃得很慢,等到吃完再去收衣服,
時間剛剛好。
簡直完美!
DSC07654.JPG  
今天是第二次在這個飯店吃早餐,
火星人在熟悉了這裡的菜色後,
也找出了一些他能吃的東西和變通的方式,
可以吃得夠飽夠多樣了。
很好。

吃完早餐,收好洗完的衣服,準備出發玩耍了。

今天我們主要的行程就只有五稜郭,
剩下的時間就是坐電車隨便玩,
不想再趕著去收集其他的景點。
因為是這樣的鬆散行程,
所以我們出發前先買了一日券。
DSC07670.JPG  

DSC07665.JPG  
接著就是坐一趟電車,走一小段路,到了五稜郭。
今天的天氣比昨天還要好,
簡直就是為了拍照而存在的好天氣!
照片隨便拍都很漂亮,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DSC07673.JPG  
[五稜郭]

關於五稜郭的歷史和其他相關背景故事、資料,
請點這個「官網中文網頁」,我就不多寫了。

因為天氣很好,我們在這裡待了很久。
由於先抵達的是五稜郭塔,我們就先到塔上方,
了解這附近的地理位置,
在這裡參觀到的文物、史料說明也讓我們稍微學到了一點日本歷史。

這裡俯瞰的風景很棒喔~
可以看到五稜郭內的全景(本文第一張照片),還可以遠眺函館市內風光~
DSC07674.JPG  

DSC07685.JPG

DSC07681.JPG

DSC07683.JPG

 

 

塔上還有一小塊讓人試膽的透明玻璃地板,
往下看就是一百多公尺下方的路面!
今天天氣好到我們在上面就可以清清楚楚看見路上的車子房子行人~
這對我來說也太恐怖了!!!
我只敢把一隻腳搭在這片玻璃的邊邊,
而火星人竟然還可以在這塊透明地板上走來走去,像在走秀那樣.....
我抖~~~~~~~~
DSC07688.JPG  
還想特別推薦的是,
五稜郭塔一樓的禮品店很大很好逛! 
重點是,五稜郭塔一樓的禮品店很好逛!
這裡有很多好可愛的北海道新吉祥物(?)銀喉長尾山雀(シマエナガ)的許多紀念品。
我之所以說是新吉祥物,
是因為我在2018年到北海道玩時,還完全沒看到相關的商品販售。
但這趟來,不只是函館、札幌,就連跑到富良野,
還在各處禮品店看到以這種小鳥模樣做成的許多商品,
所以我才會覺得牠是北海道的新吉祥物。

シマエナガ在日本只能在北海道看得到,
牠的身形圓滾滾的,眼睛小小的,臉圓嘟嘟的,
整隻就是可愛到不行~
就連火星人看到牠的照片和相關商品也一直喊著好可愛好可愛~
所以結果就是,我們在這裡買了T shirt、明信片和好多紀念品!
這麼可愛,不買不行啊啊啊!

DSC00576.JPG  
DSC00611.JPG

DSC00608.JPG 

DSC07718.JPG  
順帶一提,五稜郭塔一樓禮品店的商品類別很豐富,
想要買伴手禮的人可以在這裡一次購齊。
這裡的塔上有餐廳,一樓也有輕食小攤,
在這裡可以吃吃看看逛逛玩很久。

這還沒完,
我們在塔上觀賞風景、了解歷史只是一小部分的理解,
等到下了塔樓,
真正進入五稜郭內參觀,才是最珍貴的體驗。

雖然城牆內的許多建物都是復舊重建的,
但是看到日本人即使是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極為細心維護的那種嚴謹和考究精神,
真的會很感動~
DSC07730.JPG           (左:從五稜郭城內望向五稜郭塔,下:受到細心維護的古木)

DSC07801.JPG

DSC07720.JPG  
話說,我們在這裡又看到了一群一群的幼稚園小朋友,
在老師的帶領下準備參觀五稜郭。

嗯~我猜我們應該是碰到了日本各級學校的修業旅行(校外教學)週吧?
這幾天真的是每到一個景點就會遇見一堆學生!
從這群幼稚園生整齊劃一的服裝、帽子、行列,
再次深深感受到日本人對於紮根本國文化的落實極為徹底。
DSC07744.JPG

DSC07758.JPG

DSC07776.JPG 
我們在五稜郭這裡逛了應該超過三個小時吧?!
然後接著就是善用一日券,坐著電車逛大街了。
我們坐著電車先晃到了這條路線一端的終點「湯之川」,
然後再到對面,搭反方向的電車回到市中心。

用這樣的方式玩耍,
可以看見尋常人家的街區,接近比較日常生活的一面,
而不是只看見觀光客的眼睛看得到的那一小部分。
我們曾經在不同國家都這麼做,
很有趣,也更加貼近當地文化,
我覺得這樣很好。
DSC07806.JPG

DSC07808.JPG

 

DSC07809.JPG  

DSC07813.JPG 
坐著電車,我們回程途經火車站和我們的飯店,
最後又坐到了函館山下。
今天我們就在元町山下的海邊--金森倉庫區看夕陽,順便吃吃逛逛。
DSC07836.JPG

DSC07829.JPG   

[金森倉庫](官網 https://hakodate-kanemori.com/

金森倉庫區的概念就跟我們高雄的駁二特區很像,
同樣是把老舊的港邊倉庫活化利用,
內部重新改造成可以吃吃喝喝逛逛的商業設施。
只不過這裡的規模沒有駁二特區的大,
大概只有駁二的四分之一大小(?)吧?!

但金森倉庫的歷史可是極為悠久的。
它在1887年就設立於此,
1907年因函館大火而燒毀,1909年重建完成。
以年紀來說,
是駁二特區的老大哥,不,應該是老爺爺了!
DSC07821.JPG

DSC07835.JPG 

DSC07853.JPG

DSC07856.JPG

DSC07864.JPG

DSC07824.JPG  

DSC07839.JPG  
這裡雖然面積不大,但在夕陽的映照下,
紅磚建築本體很有氣氛呢~

我們在裡面小逛了一下,買了很好吃的糯米糰子當點心,
結果吃完就好飽了,也不用找餐廳吃晚餐了....
等晚一點回飯店吃個泡麵就差不多剛剛好了。
DSC07849.JPG  
最後要回飯店時,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我們從這裡要往回走坐電車時,
我發現原本放在後背包側邊小袋袋裡、平常用來放悠遊卡的票夾不見了!

我以為是我無意識間把它收到背包裡了,
但我把整個背包、衣褲口袋都翻過了,還是找不到。
它不見了.....

我猜,應該是因為我在這個側袋裡也同時放了今天的一日券,
在拿進拿出的過程中,不小心把票夾一起抽了出來,
結果票夾掉出來,而我沒發現,就不見了。
DSC07865.JPG

DSC07866.JPG  
幸好這個票夾裡沒有其他東西,就只有房卡一張。
(這裡要感謝我自己冰雪聰明~
 在抵達日本後,我就把平常放在票夾裡的東西全收在行李箱,
 所以這次遺失票夾完全沒有其他損失。)
而至於這個票夾本身,它已經跟了我二、三十年(!),
但因為一直沒有全壞,雖然很破很舊,我就一直捨不得換~
這下子,就是老天爺要我去買個新票夾的意思了吧!

所以,我只找了一陣子,焦慮了一小陣子,
實在找不到,想到裡面就只有房卡,也就算了。

心想的是,自己都生過幾次大病了,
對於「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這個道理再明白不過,
所以我也對著擔心我太焦慮的火星人再說了一次,
「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啦!」,
然後就放下這件事了。

我只是不知道,掉了房卡不知道得要賠飯店多少錢而已~
但我也對任何賠償金額都做好了心理準備,
因為是我把人家的房卡弄掉了啊~

後來回到飯店,
我第一時間就去櫃檯向服務人員說明情況,
那位小姐就只是動作很快的又給了我一張房卡,
就結束了。

我問,請問我要付多少錢?
小姐馬上說,不用不用。
然後我又驚訝又高興地跟她說了幾次謝謝,
就結束了這個小插曲。
IMG_0200.JPG  
喔喔~所以我只要買個新票夾就好了耶!
真是太好了。
這算是塞翁失馬嗎?
利用這個機會,把早該汰換掉的老票夾換掉,
還可以趁機在日本買個喜歡的票夾當紀念品帶回家用,
這不是太好了?!簡直完美!
(而幾天後我果然在札幌羊之丘買到了シマエナガ圖案的布製票夾(上圖左下),
 超可愛~質感超好!我超喜歡!!!
 果然是塞翁失馬啊啊啊!)

感謝老天~

於是今天就在這有驚無險的插曲下結束了。
買新皮夾的小錢,就當作花錢消災囉~
感謝老天爺的眷顧。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