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596.JPG  
July 20

早上飽餐一頓,回房間小休息一下,
就準備出發玩耍了。

今天要逛函館的元町,然後傍晚上函館山看夜景。

感謝天公作美,今天一整天都是晴天!
我們先坐一趟電車到距離飯店不太遠的元町。
DSC07365.JPG

DSC07366.JPG  

DSC07395.JPG  
元町這裡是很適合散步的街區。
這裡建築不高,多是一、二樓的低矮老屋,
加上人少車少道路寬敞,
在這裡沿著山坡一路往上走,
慢慢爬坡,慢慢欣賞尋常人家的房舍建築,
氣氛很悠閒很愜意~

我們的徒步路線是從距離函館山比較遠的地方慢慢往回走,
沿途經過很多具歷史意義的紀念建物。
裴利提督紀念碑、裴利廣場是其一,
這裡已經是在半山腰上了,
所以往山下俯瞰的視野頗為寬廣。
DSC07483.JPG

DSC07407.JPG

DSC07415.JPG  
從這裡再往上爬一小段山路就會走到建築本體很漂亮的舊函館公會堂。(下圖)
(想了解這棟建築的歷史的話,請點[這裡]看簡介。)

我很喜歡這棟建築,在這裡,我們也順便歇歇腳,
慢慢走在其中欣賞各處的細節之美。
DSC07412.JPG

DSC07445.JPG

DSC07418.JPG

DSC07456.JPG

DSC07459.JPG  
在這附近還有好幾處同樣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的建物,
可惜我們到的這天有些都沒有開放參觀~

函館是日本早期少數幾個最先受到西方文化洗禮的城市,
也因此這裡的建築有很多都具有和洋融合的風格,
隨便在小巷弄裡走走看看都覺得很賞心悅目。
 DSC07466.JPG
然後,我們也在這樣的徒步過程中,
看到了日本人是多麼的將「秩序性」落實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在稍早經過的彌生小學校,
我們看到了學校入口竟然還從一到六年級分成不同的出口。
而在附近一所中學的自行車停車區,
也是從一到三年級整齊畫出三個區位,
大家都停得好好的~
DSC07402.JPG  

DSC07403.JPG  

DSC07478.JPG  
而我們在舊公會堂這裡,
也遇到一群看起來大約是高中生年紀的孩子們,
他們一班一班乖乖地跟著老師、攝影師的指示,
排排站在建築前擺pose、微笑拍照,
一切看起來都極為井然有序,
這畫面,真的非常日本人啊!

對外國人而言,這一個個場景真的是讓我們蔚為奇觀!!!
我們這樣一路走一路觀察,
真心覺得以這種緩慢自助行的方式所看到的日本人生活片段,
果然可以讀出許多如今我們看到的日本文化的養成過程啊~
DSC07487.JPG  
要強調的是,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完美無缺的。
每個國家、民族都有優缺點,
日本人如此規矩自律所形成的文化當然有其好處;
但就像我一個曾經住過日本幾年的朋友說的,
如果長住在這裡,其實是壓力很大的。
因為強調群體性、合群性,所以規則、潛規則很多,
個體性也當然會有相應程度上的壓抑。

所以,我很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不少日本人很喜歡來台灣,
因為台灣雖然有其相對而言比較沒有秩序感的一面,
但也因此生活在這裡比起在日本要放鬆自在許多~
也所以我在地球村裡遇到的日文老師裡有一種類型就是這樣,
因為很喜歡這裡的氛圍而決定待了下來。
DSC07472.JPG

DSC07473.JPG  
好了~回來繼續走行程囉!

逛完這一帶,我們逐漸接近這裡的教會區。
元町這個地方很特別的是,
在這方圓不到一公里(?)的小小區域裡,
集結了各種宗教的聚會場所。
這裡有(東)正教、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堂,
還有東本願寺函館別院,
而且彼此之間都僅隔著小巷彼此對望,
感覺這裡的上空應該很熱鬧吧~(抬頭仰望....)XD
DSC07502.JPG(正教教堂) DSC07507.JPG  

DSC07519.JPG

DSC07516.JPG(從正教教堂庭園望向天主教堂屋頂) 

DSC07531.JPG DSC07533.JPG(左:天主教堂,下:新教教堂)

DSC07520.JPG  

DSC07543.JPG DSC07546.JPG  
逛完這幾個教堂寺院的外圍,欣賞完建築,
我們再繼續往前走,
就走到了往函館山上的纜車站。

因為這時距離我們預定上山看夜景的時間還算早,
火星人胃裡的早餐到現在也才消化得差不多,(我小鳥胃,還沒消化完呢!)
所以我們決定在這附近找找看有沒有甚麼可以讓他吃東西的地方。
カフェ 琲絵炉.jpg
結果很幸運的在纜車站大門的正對面,
我們看到一棟很可愛的淺綠色西式小洋房,
門口很低調的擺放著營業中的小牌子和菜單。
是一間名為「カフェ 琲絵炉」咖啡館呢!(上圖:取自google earth)

我看了一下菜單,有提供輕食!
太好了!有東西吃!
於是我們就決定進去試試看了。

打開門,裡面好安靜~
原來這是由一對大約六十多歲,看起來像是夫妻所經營的小店。
歐式風格的室內裝潢,
裡面擺滿了各式服飾、西洋雜貨等商品,
看起來,我猜的啦!應該是太太經營這些商品的販售,
先生則負責煮咖啡、製作三明治等輕食。
屋子裡雖然看起來有點隨興有點雜亂,
但又能感受到這裡面飽含了這對夫婦的愛;
感覺他們好像不是在賣東西,
比較像是在和客人分享他們的喜好。
DSC07551.JPG 
店裡位子不多,我們選了最裡面的小桌子座位坐下。
我看了一下菜單,
覺得應該可以請老闆幫火星人做一份不含火腿的熱吐司套餐。
當然我知道這樣有點強人所難,
所以我也做好心理準備,說不定人家不願意做,
那我們就道歉,離開就好。

沒想到老闆娘人很好。
當她聽到我問其中一份輕食可不可以做成素食時,
她一開始確實有點驚訝,但後來還是願意接受我們的拜託。
然後她問得很仔細,可以吃蛋嗎?水煮蛋可以嗎?
沙拉醬可以嗎?洋蔥可以嗎?
問過後,她又回頭去問廚房裡的老闆,
然後再過來跟我們確認可以....

整個過程沒有不耐或覺得困擾,
就是讓我們覺得很自然很舒服的被款待著~
DSC07556.JPG  
然後,當老闆娘端著做好的熱吐司套餐送上來時,
我有點被驚訝到!
喔喔喔~好豐盛的輕食套餐啊!
盤裡除了熱騰騰的吐司,
還有水果有優格有生菜沙拉有剛煮好的水煮蛋,
而且使用的餐具也很講究!
這也太慎重,跟我想像的簡便式的輕食套餐差距好大!
DSC07558.JPG  
而且,這些食物雖然看起來有點普通,
但是,真的真的很美味!
是那種讓我很驚豔的美味!!!
包括沙拉的淋醬和我點的下午茶cheese蛋糕套餐,
真的都好好吃~~

然後,我們這兩份套餐加起來才1700日圓!!!
超值到不行啊!!!!
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
或許是因為老闆娘的態度、或許是這個屋子裡散發出來的氣氛,
我覺得這一餐很像是到了日本尋常人家裡吃到日本媽媽的家庭口味,
讓我覺得很被撫慰到~~

我們一邊在這裡吃著,也一邊環視著屋內的所有擺設,
想像著這可能是這對夫妻的家,
因為他們喜歡旅行,所以從世界各地帶回來許多東西,
太太負責販售這些從國外帶回來的舶來品,
先生則是將咖啡屋的部分經營得很有專業水準。

我們很安靜的享用完這一餐,
結帳時,我很真心的跟老闆娘說,
「真好吃,每一樣都好好吃,謝謝你們!」,
老闆娘顯然很開心。
她後來還親自送我們到門口,還用英文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說台灣,
老闆娘對著我們綻放出很溫暖的笑容~
太好了~希望這是一次成功的小小國民外交~
DSC07580-1.JPG  
幸福地飽餐過後,我們就坐著纜車上山了。
今天函館山上風很大很涼,甚至有點冷,
但風景真的好遼闊啊~~

我們在外面逛了一下,
還遇到一位年輕的台灣女子主動跟我們聊天。
原來她是出差到東京,因為那裡實在太熱,
於是臨時起意就跑到北海道來了!
我們聊著自助旅行,聊得很開心。
說實話,我很羨慕這樣的人,可以用no plan的方式說走就走。
我是那種總是想很多、控制慾很強的人,
像她這樣可以說走就走,我很想,但不敢。
要我臨時買一張機票然後連飯店都沒訂就出發,
我會焦慮到不行,反而會因此無法享受旅行的樂趣了~~
DSC07577.JPG  

DSC07588.JPG

DSC07602.JPG  

DSC07606.JPG       (山下各宗教建築清楚可見)
這位女子還沒看到夜景就下山了,
我們則是照表操課,準備就在這裡等到日落,
看看所謂的百萬夜景。

不過因為外面氣溫越來越低,
我們決定早早就撤退到室內,隔著玻璃欣賞風景。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安排剛剛好。
我們算是傍晚才上山,
觀賞到了日間才看得到的壯闊風光;
因為這個時段上山的人不多,
得以從容地在展望台的室內找到了個視野絕佳的位子。
這裡就在上下纜車的出入口旁,
正前方就是等候山下點燈的最佳角度,
我們可以一邊掌握纜車的班次、觀察到遊客人潮的增減,
一邊還可以看著天色由亮漸暗、山下燈火一點一點逐漸亮起的完整過程。
火星人在這段時間可以休息、補眠,
我則上上下下將這裡不同角度的風景一一看個夠。
這裡簡直就是函館山的百萬角落!
DSC07594.JPG  

DSC07617.JPG  
等到開始接近日落時分,遊客果然逐漸湧現,
我們則是悠哉地坐看一班班纜車裡前胸貼後背擠到不行的遊客潮湧上山頭。(上圖)

這時候才上山的旅客以團客居多,
除了其他國家的旅行團,我們還遇到了三、四團的台灣團。
我們聽著導遊對著他們的遊客大聲宣布著指示和提醒,
其實覺得還蠻好玩的。
導遊們都會說,
今天的日落時間是幾點幾分,
然後他們都建議走到展望台室外,
接著有的導遊給遊客十分鐘拍照,有的給十五分鐘,
然後幾點幾分就要在這裡集合,就準備下山了!
DSC07626.JPG  

DSC07633.JPG  

DSC07640.JPG  

DSC07644.JPG  
喔喔~這不就是給我們的最佳情報嗎?
我們真的很不愛人擠人,
所以就決定在這些團客在此集合下山之前先坐前一班的纜車下山了。
這樣雖然可能只會看到山下只有點燈到一半的夜景,
不是百萬,五十萬夜景也很夠了啦!XD

於是我們就在下山人潮開始回流的那個班次之前,
再提早十分鐘起身去排隊。
最後就是很順利地得以在下山時站到纜車裡的最前方,
拍到沒有視線阻礙的五十萬夜景~

這樣的觀覽全程真是順利極了!開心~~~
DSC07651.JPG  
下山後,我們坐一趟電車,很快就回到飯店。
火星人立刻去泡湯,可見他真的很愛泡湯。
啊啊~~可以泡湯~~
我,已羨慕~~

總之,今天就這樣很順利完成了旅程~
很好~這樣就好~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