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幾部日劇和SP,
說不錯也還不錯,
但要我特別為文寫比較完整的心得,好像又有點太費周章。
所以,我就偷懶一點,用這樣的小心得方式帶過,
也算是對這幾部作品有個小小交代~

又,這裡提到的日劇不限於冬季檔的,
也有更早以前的SP,
所以,這個「初春」就僅僅是指觀賞的日期,
而不限定於只是看春季前一檔的日劇了..... 


【遲開的向日葵】

這部其實還算是不錯看的了,
背景放在意欲振興人口外移嚴重的偏鄉四萬十市,
放進兩個從東京前來工作的青年,
一個是誤打誤撞,一個是不情願地回鄉服務,
再加上原本這個城鎮裡的幾個年輕人所遭遇的困境,
於是串起了這個還算溫暖、熱情又有點療癒的作品。

戲的內容我就不細述了,
劇情、含意都非常簡單明瞭,再多說就沒意思了~~ 


腳本是由橋部敦子所寫,
這個腳本家很資深了,
過去以來的作品都是走溫馨平實的路線,
她的【我的生存之路】系列、"Around 40"等作品是近年來我比較熟悉的。
她的寫作風格一向就是平實流暢而生活化,
所以,這部新作也就是這樣,
從頭到尾沒有太多技術性的問題,
一切都四平八穩,可以很平順地看完,
但要說有什麼寫得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倒也還好....
反正就是當成不用太動腦筋的溫馨作品,
休息時看看倒是不錯的,
至少本劇的鄉間風光畫面很怡人,
讓眼睛享受一下美好的風景也是不錯的收穫。 





不過我倒是想特別提一下這部戲的女主角真木陽子。
這個女生我以前就蠻喜歡的,
尤其喜歡她低沈、有磁性的聲音,
在日本女生一片嬌滴滴的高頻音域裡,
她的聲音更顯獨特的個性。
這次她的短髮造型讓我非常驚艷,
整個人變得輕盈可愛許多,比以往更加亮眼!
這算是看本劇的意外收穫吧~
這女生,我喜歡! 


本劇原名︰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中文譯名︰遲開的向日葵~我的人生、重生記~ 



【倒數第二次戀愛 SP--2012秋】

終於等到了這部的SP!!!開心!
其實我很早就抓了這部SP的檔案,
結果一忙再忙,忙到後來完全忘了看!

我喜歡劇中千明與長倉和平繼續鬥嘴兼談心的場景,
喜歡他們談人到中年卻依然有的迷惘、矜持(或堅持?XD),
以及即使如此,即使受傷受挫但依然勉力向前行的努力~ 





還有,這次SP裡還特別著墨了這群單身中年人對於「性」的看法,
那種日本人特有的對於性既含蓄又大膽的態度,
實在是太有意思了~~
真實生活裡的日本成年人,真的可以這樣侃侃而談性的問題嗎?
這是我看完這部SP後很想問的問題~XD 




而岡田惠和真的是腳本家裡的高手!
腳本寫得平實但又充滿幽默感,
和本篇一樣,依舊精彩!

這部SP,好看~
而且,會很期待這個故事能繼續每隔一陣子就拍個SP,
讓我們看看這些人物後來的進展~ 


本劇原名︰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2012秋
中文譯名︰倒數第二次戀愛2012秋 


【Reset~尋找真正幸福的方法】


這部SP其實我也蠻有fu的。
說的是三個45歲女子因為對目前的生活感到不滿,
在偶然的機會下得以重回十七歲,
決定自己要不要過新的人生.....

除去這個有點科幻的設定之外,
其實這部戲要探討的也只是關於生活、關於人生這個很基本的命題。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
在長年現實的磨損之下,
一定時常對當下自己面對的許多狀況不滿,
心生「若當時自己如何如何,現在說不定就不會怎樣怎樣」的喟嘆吧~ 


這部戲的設定就在於讓這些對現況不滿的人,
重新回到可以選擇的時間點,
再過一次可以重新來過的人生。
然後,等到結算日,新人生的45歲到來時,
再來好好想想,
是現在的人生好?還是以前那個人生好?

這部戲的結論,算是頗為中肯吧~
身為經歷過一些人生的中年人而言,
這樣的結論,頗能讓人思索其中意味。
但我就不在這裡爆雷了!
這樣才能讓大家有想去找來看的動力吧?!(笑) 




這部戲的一大看點是鈴木保奈美。
很久沒看她演戲了,印象中,她在婚後復出所演過的戲裡,
我只稍稍看過「戰國的公主們」裡她的古裝扮相。
那時的她,依舊很美。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齣SP裡她的角色設定問題,
臉色頗為憔悴啊~
這是歲月不饒人嗎?
這時候,就會覺得老天爺對女人真的很不公平啊~

本劇原名:リセット~本当のしあわせの見つけ方~
中文譯名:Reset~尋找真正幸福的方法 


【大奥~誕生~[有功・家光篇]】

我說過,我對古裝劇很苦手。
其中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我對古早時代許多價值觀實在很難忍受。
包括戰國亂世裡,
人命為草芥,即使是親如父母子女手足,也難逃相殘的命運....
包括封建時代為了展現對領袖的絕對尊崇和忠誠,
人民可以拋家棄子、可以隨時捨棄性命....
包括為了維持法統、保持純正血脈,
可以犧牲許許多多的個人,將性命、人生全部奉上。
還有,對於性別的階級意識,
雖然以其歷史時空可以理解,卻依舊是我非常痛恨的..... 




我原本對這部沒有太大興趣,
若非因為幾年前的電影版(柴崎幸、二宮和也主演)讓我看得很開心,
(請參考拙作「逆轉大奧--顛覆性別認知的異想世界」)
在性別議題上,以逆轉的角度用較為輕鬆的調性切入,
不然,我其實是不會想碰這部日劇版的。

說到這部日劇版,其實也不難看,
若以有功這個人物坎坷的心路歷程來作為焦點,
將他這一生的遭遇視為一場崎嶇卻必須前行的生命修煉,
其實堺雅人的表現堪稱可圈可點了。 




不過啊不過,
總覺得這部日劇版裡的調性多是無奈。
小小個人包括尊貴如女將軍本身,
都只是宿命裡難以扭轉天命的棋子。
頂多,比較有智慧的人,
也只能在已經被命定的位置上,
從抗拒到成長為願意去尋找身在這個位置上的意義....
這樣的設定,或許是歷史上必得如此吧~
但這也太無奈太無力了~ 




所以,結論是,我果然對古裝劇很苦手啊~~~
這齣戲我看得好悶哪~~
雖然以編劇技巧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日劇原名︰大奧~誕生~[有功・家光篇]
中文譯名︰大奧~誕生~[有功・家光篇]、
                    大奧 男女逆轉(緯來譯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