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56  

(續上篇)

2017.7.13  Rovaniemi


[羅凡涅米市立圖書館]Rovaniemi City Library

從足球場再往前走沒多久,就來到了羅凡涅米市立圖書館。(註1)
事實上,
這裡是由市政廳、市議會與劇院、圖書館三座建築構成的羅凡涅米市行政文化中心,
三座建築都由Alvar Aalto所設計,
不過我主要是想來看圖書館的。

因為是這麼有名的大師的作品,
又是一座城市的行政文化中心,
我一開始的期待是,
這應該會是雄偉壯觀的建築群吧!
DSC03891                                                                        (劇院/市議會)

DSC03954  
所以,當我們走到行政中心前的草坪時,
我只看到還算稍為醒目的劇院,
但,我四處張望了一下,覺得很狐疑:
咦?在哪裡在哪裡?圖書館跟市政廳在哪啊.....
然後,直到我走到圖書館大門,
問了在門口賣冰淇淋的女孩才確定,
沒錯,這裡就是行政中心!!!
她們身後這棟低矮的房子就是圖書館!!!
DSC03952  

DSC03893  
有夠低調的公共建築啊~~~
眼前的這三座建築物真的讓我非常驚訝。
圖書館,就只有低低的一層樓,
兩旁的市政廳和劇院建築也只有兩、三層樓高....
完全沒有氣派壯闊的聲勢,
一整個非常樸素謙虛地平鋪在地面上,
彷彿「我家旁邊的鄰居」那樣的平易近人。

這樣的建築風格,非常符合我對芬蘭的印象,
低調,素雅,簡潔,
而且,很願意尊重大自然,與大地共存共生。

火星人還在外面悠哉買冰淇淋吃,
但我因為太想進去一看究竟,根本就耐不住性子,
直接先跑進人家圖書館裡去了。
DSC03896                                                                (圖書館入口)
入口的前廳,並不大,一樣簡樸到不行,
但我注意到屋頂挖了好幾個橢圓形的洞,
天光就這樣直接從洞的上方透下來,
此時的陽光漂亮到不行,
我就這樣仰頭看了好久~~
DSC03897  
接下來,感人的部分來了!
我順著通道進入非常安靜的大閱覽室,
視野一整個突然開闊起來~~

這個以扇形開展的大空間,視線完全不受阻隔,
放眼望去沿著牆壁而建的書架從一樓延伸到地下層,放了滿滿的書,
那種迎面就被一整片扇形書牆包覆著的氛圍,
讓我覺得好幸福好溫暖,甚至感動到想哭~~~
DSC03940  

DSC03913  
因為裡面太安靜了,
也因為服務台就正對著我走進來的大門,
我有點不好意思就這麼直接闖進去,
於是我躡手躡腳走到櫃台詢問是否可以進來參觀....

櫃台後的圖書館員非常溫柔親切地對我說,
妳當然可以進來,這裡是公共圖書館啊~
然後,她沒等我繼續問,看到我胸前掛著相機,
還主動加了一句,
妳當然也可以照相~~~
嗚嗚~~我當場感動到不行....
芬蘭人雖然低調,可能還有點害羞,
但他們其實很貼心很友善啊~~
DSC03903                                                                    (一整排的書架裡收藏了世界各國關於耶誕老人的書)

DSC03899  
這時火星人終於吃完冰淇淋,
也走進這間以書為牆的大閱覽室了~
我想,他應該跟我一樣很感動吧!
我們輕輕地屏息,感受空間中非常寧靜沉穩的氣息,
然後悄然無聲地一步一步移動,
細細欣賞如此低調而美好的建築。

這座圖書館跟北極圈博物館(相關介紹請見[前篇紀行])一樣,
主要空間是往地下而建。
所以,雖然從外觀看,這棟建築就只有一層樓,
但實際進到室內,
卻是往地下延伸、挑高兩層樓寬敞通透的大空間。
或許為了禦寒,或許為了保暖節能,
圖書館一樓的外牆蓋得很高,閱覽空間和藏書庫則往地下發展,
這樣看似封閉了視野,
但在高處,建築家留了一整排的天窗,
將陽光和天空以柔和的角度引進室內。
所以在永晝的夏日裡,
這裡明亮到幾乎不需要燈光。
DSC03908  

DSC03917  

DSC03902  

DSC03916  

DSC03909  
剛剛在前廳看到的透天圓洞,
其實在這整座圖書館的一樓各處都有。
這樣的設計,
讓來到裡面的人無論走在哪裡都可以感受到光的存在,
甚至,在夏日太陽夠大的時候,
還可以感受到陽光沐浴在身上的溫度~~

在此一定要再次強調,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當我們在圖書館裡緩步參觀的這段時間裡,
太陽公公真是賞臉,給了我們最漂亮最燦爛的光線!
我在圖書館裡一面拍照一面不斷在心裡讚嘆著陽光照射進來所營造的氛圍,
以及從天窗上隨時都能看得到的雲影變化~~
DSC03905  

DSC03935  
此時,我們走到閱覽室一個角落,
看到小小邊桌上放置著幾本圖書館的英文與芬蘭文簡介。
啊~~好想拿啊~~
但這些簡冊看來數量並不太多,
我這樣拿走會不會很不禮貌???
可是還是好想拿回來仔細研讀啊~~~
於是,我拿起小冊子硬著頭皮走到最近的服務台,
輕聲地問圖書館員(不是我剛剛在門口問的那位),
請問,我可以拿這本簡介嗎?

26907245_1799289413475255_7110977957993362230_n  
這位圖書館員一樣非常親切地微笑對我說,
當然可以。
.....我當下大喜,
然後,因為實在是按捺不住對於這座建築的喜愛,
於是我又繼續跟她說,
我好愛這座建築啊~~
尤其是那些讓陽光可以透進來的天窗和屋頂的圓洞....

這位小姐大概也很高興一個外國人會這麼喜歡她的工作場所吧~
於是她很開心跟我開始聊天.....
就在我們簡短的交談過程中,
剛好又有一道移動的光線從她身後的屋頂圓洞穿透到地面上,
我又開始小小驚呼:
妳看妳看....就是這樣的光線,真美啊~~~
這位館員也很開心地分享她的經驗,
她帶我來到另一個圓形天窗下說,
這是有陽光的時候;

DSC03929  
當永夜的季節來臨時,外面一片漆黑,
那時仰望這些圓洞天窗,
會覺得好像置身在潛水艇裡呢!
所以,這些透光的玻璃會讓這座建築在不同的季節展現出不同的面貌呢!

喔喔喔~~真是有趣啊~~
我擅自想像起那樣的畫面了.....
DSC03930  
這是一段很簡短但非常愉快的小小交流。
我確實傳達了我的喜愛,她也很樂意分享她的經驗,
這樣的場景,雖然很簡單也似乎很日常,
但對我而言是非常難忘的回憶,
我想我應該很久很久都會忘不了吧~~(即便是忘性超強的我....)
然後,當我們準備離去時,
她微笑地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也回以笑容地答:台灣!
然後我們跟她就以這樣的笑容彼此道別了~

離開大閱覽室,
我們還參觀了圖書館其他的空間,
啊啊啊~~~每個空間我都好喜歡啊~~~
這是個一點都不浮誇,非常內斂親民但又很實用的公共空間,
非常具有芬蘭的特色~~
讓我覺得真是不虛此行!

這次來北歐之前,我曾在網路上瀏覽了不少芬蘭遊記,
但鮮少有人來到這個圖書館參觀,
大多數來這個城市的人都是看極光、乘坐狗拉雪橇、看耶誕老公公等等.....
但是,但是,但是!!!
我真的好喜歡這裡啊~~
這才是芬蘭的人文之所在啊~~(開心滿足到好想嘆息)
DSC03968                                                                                               (圖書館外的抽象麋鹿雕塑) 

DSC03958     
好好逛完了這個圖書館的每個廳室,
走回戶外,我重新把它的外觀又好好看了一次~~
有了剛剛在室內的美好經驗,
重新再看著它的外觀,
讓我又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了。

再次讚嘆,
在這樣低調的高度下,完全不驚擾視野,
幾乎是仰躺在大地上,面向天空的姿態,
這是讓我非常念念不忘的芬蘭印象!
DSC03984  

DSC03972  
看完圖書館,本來想,如果還在上班時間的話,
應該可以進去市政廳裡參觀一下。
不過,此時剛過下班時間....
嗯~那就算了。
反正我主要就是來看圖書館的,
能這樣盡興在裡面走一遭,
我已經很感恩了!
DSC03993                                                               (市政廳)

DSC04006                                                                                                                   (市政廳外的麋鹿造型垃圾桶)
接下來,我們就慢慢往回走,
因為,走了一整天的路,腳有點痠,肚子也有點餓了。
也是這樣慢慢走慢慢晃才發現,
原來我們住的飯店就在羅凡涅米市區最熱鬧的商店街區旁邊,
然後,「曾為」世界上最北的麥當勞就在這附近哪!(註2)
喔~好吧!那就拍張照囉!
DSC04015  

DSC04022                                                                    (商店街上一家店名叫「不知道」的壽司吧....哈~~)
我們在這附近買了外帶pizza回飯店吃。
吃完,天色依然很亮,
而且天氣越來越好,溫度越來越暖和,陽光還越來越強!
這就是夏天遊北歐的好處,
因為永晝的緣故,玩到再晚都還是像大白天,
所以一天可以走走玩玩好多地方!
我們吃飽飽後,就沿著飯店附近的凱米河散步,
享受徐徐的河風和寬闊的河景,
走著走著,就這樣走到不遠的[蠟燭大橋]了。

DSC_4750  
[蠟燭大橋]Jätkänkynttilä-silta

這座蠟燭大橋其實就在我們飯店走路五分鐘的距離,
橋的名稱是為了紀念當地的伐木工人,
建築設計的主要意象就是橋中央那支頂端有著彷如燭光般照明的細長柱子。

我們沿著河邊緩緩散步,然後上橋。
橋上有很寬敞的人行道,很適合上來走走,
我們就順著這條人行道慢慢散步享受開闊恬靜的風景和乾淨清甜的空氣,
走著走著,就跨過河川來到了對岸。
DSC04060  

DSC04035  

DSC04055  
其實,我們這樣一路走著,
並沒有看見甚麼真的太了不起的景物,
但光是這樣的綠意,這麼乾淨的河水,這麼低矮的城市天際線,
就會覺得整個人心情都安靜了下來~~
DSC04067  

DSC_4769  

DSC04072  

DSC04082  

DSC04084  

DSC04076  

DSC04092  
然後,我在這裡的河岸兩邊,看到此生最大的蒲公英花朵!!
一顆一顆、一蓬一蓬,
草叢中到處都是圓滾滾而且非常紮實的蒲公英,
每朵花都快要跟我的拳頭一樣大,
超可愛又超夢幻!!!
DSC_4758  

DSC_4759  

DSC_4762  
我們在河對岸短暫停留後,又慢慢走回飯店這岸。
途中,就在走到橋中央時,
剛好一大片雲朵遮蔽了太陽。
光線突然變暗之際,
橋頂的「蠟燭」瞬時在這樣的背景反差下變得非常醒目,
也讓我可以稍微想像在永夜的季節時,
這樣的「燭光」會是一片漆黑中難得的光明~~
此時我就突然明白為什麼這座大橋要以燭光為意象了!
DSC04085  
回到飯店這邊,時間也還沒太晚,
於是我們又信步前往不遠的商店街區逛逛。
這裡剛好有個小小的露天熱門演唱會在進行,
很多人邊聽著演唱邊吃晚餐邊聊天,頗為愜意;
我們則是看著這些觀眾和演唱會的進行,
一邊想像著這裡的夏季生活日常....
DSC04097  
話說,台上演唱的歌曲,旋律還蠻「芭樂」的,
會讓我想起小時候聽的流行歌曲呢....XD
說不上好聽,也沒甚麼特色,
不過,這個畫面,此時的聲音,此地的溫度,
都印在我的腦海中了~~
DSC04101  
嗯~~以上就是我們在羅凡涅米一整天的紀行了,
很豐富很充實,而且步調從容悠緩!
我自己非常滿意這樣的一日行程,
原本對這個小城市沒有太大的期待,
卻在這裡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

明天則是一整天的車程,
我們要一路坐車往北,
前往歐洲大陸最北端喔!
那又是非常非常不同的視覺印象了!
詳細內容就請陪我繼續走下去就會知道囉!







註1

羅凡涅米市立圖書館官網
http://international.rovaniemi.fi/en/Services/Cultural-Services/Library


註2:

羅凡涅米市的麥當勞曾是世界最北的麥當勞,
但這個頭銜已在幾年前由俄羅斯的Murmansk門市搶走了!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