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2,10,3)


最近看完一齣日劇“好久沒戀愛“,
很想和這裡的妹妹們一起分享!
許久沒有看過一齣戲以這麼平實、平凡的三十多歲主婦生活為主軸,
探討女性愛情、婚姻與外遇,
卻不會灑狗血,而是就以淡淡的筆調,
很細膩地描述了這幾個三十世代女子心中的驚濤駭浪!

起先以為是自己恰逢這樣的年齡和同樣的已婚婦女心境,
所以特別覺得有共鳴,
不過,上了幾個bbs站的日劇討論板,
才讓我稍稍寬心;
原來,小我許多許多歲的大學生小朋友們,
也會喜歡這齣戲,
也熱烈地討論這齣戲,
我想,因為有好劇本、好演員、好的製作陣容,
討論的雖然是屬於我這個世代的某些女子的共同心情,
但它其實也很貼近現代年輕女性看待感情的態度與觀念,
所以,它縱然有其特定的背景性,
但同時也具備了情感的共鳴性,
所以,才能跨越年齡層,跨越國界(這齣戲在日本收視率也極佳)
成為一部受歡迎的好作品吧!

我不在這裡敘述故事的內容,
因為我覺得這齣戲的好不是在於情節,
而是它在處理女性細膩悠微的感情時,
非常貼近真實的生活,
非常誠實地面對女性在婚姻中依然渴望愛情時,
也許表面不起波瀾但心中卻已驚濤駭浪那樣的心情!
像劇中的女主角有子(小泉今日子飾演),
每每是透過和好友的電子郵件往返,
以壓抑的心情、淡淡的語調談著令自己都害怕的心情轉折,
那其實是現代女性在誠實面對自己卻又害怕時,
一種極為真實、極具內在張力的生活景況!

多年以來,
我已經無法忍受台劇那種灑狗血似大吼大叫或摔耳光的變態場景,
因為我相信在現實生活中,
很少有人是這樣全武行地粗糙生活著,
更多的其實應該是在許多小小的生活細節中展現出的小小波瀾,
還有人們在面對這些波瀾時,
所展現出的矛盾、踟躕、猶豫等等心情困境。
每個人都有經歷類似困境的時候,
而每個人面臨這些困境的方式有逃避、有拒斥、也有勇敢面對,
這中間所撞擊出的種種小小的火花,
是我所認為人生之所以豐富精采而美好的精華所在!

所以,當劇情結尾時,
劇中三個女子的心情各自有了不同的答案時,
有人結束了婚姻、義無反顧地與情人私奔遠走,
有人在昔日戀人和身邊丈夫、小孩間終究選擇留在現實,
我會覺得,啊!真實生活確實就是這樣,
愛情沒有所謂最正確的答案,
只有誠實面對自己,如此而已!

這樣的心情,
很想和這裡的每一個人分享,
特別是女生們!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