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下北Sundays這部作品,其實比起戲本身,我更喜歡這首主題曲。
這是藤井郁彌為了這齣戲特別創作的詞曲,
很喜歡歌詞裡描繪對於青春、對於初戀那種淡淡的焦慮和小小的驚喜~
搭配上簡單的鋼弦吉他輕脆的聲音,
有一點點輕鬆、還有一點點對於不可知未來的憧憬。

先把歌詞貼上來:

                           下北以上  原宿未滿   

                                                                 詞曲、演唱:藤井郁彌

假設搭上電車                                 たとえば電車に乗り
往城市裡去                                  街へ行こう
我們在小路裡彎來繞去                   僕らは路地を曲がり
迷失在城市迷宮                           迷路へ迷い込む
假設追隨著青鳥前去                       たとえば青い鳥を 追いかけよう
我們就會抵達最喜歡的地方            僕らは好きな場所へ たどり着ける

假設試著窺看眼眸的顏色                たとえば瞳の色 のぞいてみよう
像相互凝視我們不可思議的表情     僕らの不思議な顔 見つめ合うように
假設停下腳步 光著腳                      たとえば立ち止まって 裸足になろう
在我們的腳下 你看                         僕らの足もとほら 
發現了四葉幸運草                          四葉のクローバー

LaLaLa 下北以上 LaLaLa 原宿未滿   ラララ下北以上 ラララ原宿未満
那小小的愛情故事                           そんな小さな恋の物語
LaLaLa 寂寞以上 LaLaLa 悲傷未滿   ラララ切なさ以上 ラララ悲しみ未満
就將傳達 那令人心焦的故事             とどきそうで もどかしい 物語

假設亂花錢購物                                たとえば無駄使いの 買い物しよう
我們想要的東西                               僕らは欲しい物を
其實根本不在手上                         本当は持っていない
假設小時候夢見的事物                     たとえば子供の頃 夢みた物
我們用小小的手就可以緊緊擁住       僕らは小さな手で  抱きしめられる

假設在路的那端 揮著手                    たとえば道の向こう 手を振りあおう
我們一定馬上就會想要再相會        僕らはきっとすぐに 逢いたくなるはず假設現在說出我就是喜歡你的話     たとえば今なんとなく 好きと言えたら 對我們來說是偶然?還是命運?       僕らは偶然かな 運命かな

LaLaLa 下北以上 LaLaLa 原宿未滿   ラララ下北以上 ラララ原宿未満
那小小的愛情故事                             そんな小さな恋の物語
LaLaLa 寂寞以上 LaLaLa 悲傷未滿   ラララ切なさ以上 ラララ悲し み未満
就將傳達 那令人心焦的故事              とどきそうで もどかしい 物語

LaLaLa 下北以上 LaLaLa 原宿未滿     ラララ下北以上 ラララ原宿未満
那小小的愛情故事                              そんな小さな恋の物語
LaLaLa 寂寞以上 LaLaLa 悲傷未滿    ラララ切なさ以上 ラララ悲しみ未満
就將傳達 那令人心焦的故事               とどきそうで もどかしい 物語


(這是從網路上找到的翻譯版本,再加上自己的一點點潤飾,
  因為日文只會一點點,所以不敢大修。
  如果有日文達人願意指教修正,非常歡迎!)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就是我對這齣戲的小小感想了。
我一定不會寫很多!我要朝言簡意賅努力~~(握拳)


對於曾經將戲劇放在心中很重要位置的我而言,
這齣戲的題材讓我很感興趣。
因為這裡面講的是在東京下北澤這個地區奮鬥的小劇團的故事。
我不熟悉現實中的下北澤,
但在劇中,這是個充滿青春和生猛活力的非主流文化薈萃之地。
搖滾樂、龐克頭、小劇場,
懷才不遇或尚未被發掘的各類文化工作者,
都聚集在這一帶孵育他們的夢想。
愛好戲劇的人們也在這裡參與各式各樣的大大小小劇團。
他們在這裡生活,在這裡鍛鍊不純熟的技巧和不成熟的夢想,
也在這裡以貧窮堅持他們靈魂的純淨,
夢想有一天他們的作品感動更多觀眾、得到大眾的認同。

「下北Sundays」是在這其中的一個小劇團。
因著女大學生里中結香的加入,劇團被激發出新的靈感和活力,
蟄伏了十年的這個小劇團終於得以一步一步慢慢接近更廣大的觀眾,
獲得更多數人的認同。

透過下北Sundays和里中結香的成長歷程,
這齣戲呈現了集結在下北澤這個地區,
許許多多和他們一樣的年輕人懷抱的夢想,
還有他們是以如何刻苦但樂觀的精神在這裡前仆後繼地參與劇場藝術。
這中間的辛苦不見得會有成正比的金錢回報;
在為數眾多的戲劇工作者裡,
也許最後能夠獲得認可的人只會如鳳毛麟角般稀少。
小劇團的團隊精神也許會不斷受到挑戰,
個人的夢想堅持也會不斷遭到各種現實的挫折磨難......
但,總是在舞台上感受到台下觀眾席傳來最直接的迴響時,
還有謝幕的那一刻,當大幕拉起,觀眾熱烈的掌聲響起時,
那心裡難以言喻的感動排山倒海而來,
就可以成為支持這些人走到下一次演出的最大動力吧!

很少在電視劇裡看到描述劇場工作者幕後生活的作品。
所以這次能看到這樣冷僻的題材,說實在的,我真的很高興。
這齣戲改編自同名的暢銷作品,但我畢竟沒有看過原著,
(原著是小說還是漫畫?我忘了~~)
所以只能針對改編腳本和導演部分稍稍提出一點個人小小的看法。

這個劇本不能說編寫得不好,
其實就趣味性來說,還是頗有味道的。
尤其在描寫這群年輕人貧窮生活的各式窘境,
其各種細節雖然誇大卻也有某種程度的寫實。
只是,每一集裡總是要說一些大道理,有時候覺得稍嫌老套。
而最後皆大歡喜的結局,也似乎有點一廂情願得太過順利。

不過堤幸彥的導演倒是頗能發揮腳本中極盡搞怪的趣味!
堤幸彥的作品據說一向以kuso作風見長,
(這裡用「據說」,是因為我平常很少看這類風格的作品,
  所以,當然堤導這部份的作品我也很少看到了!
  我倒是很喜歡他不搞怪的作品,
  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日劇版、「H2」還有「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這次的搞怪手法用來描述本來就會有許多怪點子的戲劇工作者,
倒是讓我覺得頗為相得益彰。
細節的部分我就不多做詳述,這得實際去看才能體會其中的鮮妙之處。
總之就是讓我看到許多細部處理其實非常kuso得有創意,
像是漫畫風格的暴走趣味,還有許多不按牌裡出牌的無厘頭安排,
真的是充滿了「生猛活力」的青春氣息!


~~又是分隔線又是分隔線又是分隔線又是分隔線~~


看這齣戲時,會讓我回想起自己以前當記者時,
採訪過的許許多多台灣劇場界實驗風格濃厚的小劇團。
在那個小圈圈裡,就跟下北Sundays一樣,
有許多熱愛戲劇的年輕人,也許才情洋溢、也許滿腦子不實際的夢想,
中間有的團體和個人如曇花一現,也有的一直堅持到了今天。
但無論如何,在這個收入不豐維持不易的藝術工作環境裡,
就是因為有許多熱愛戲劇的人一直不畏艱苦不計報酬熱情投入,
才能不斷有新的演出,如接棒似地,
一代傳承一代感動新的觀眾、影響新一代的年輕人。
甚且,那樣的熱情,那種現場與觀眾最直接的互動和反應,
還有劇本、演員、導演透過舞台直接傳達出來的感動,
也曾經深深觸動過我,讓我一度決定出國深造戲劇。
雖然後來因緣際會,兩度拒絕了已經申請到的NYU入學資格,
但是,那種對於戲劇的熱愛,終究還是一直留在我的心底深處吧~~

這齣戲也讓我想起我的一個表姪女,
現在也在台北某個致力於音樂劇演出的小劇團裡,
不僅天天為了鍛鍊自己的演技、聲音、歌唱技巧而努力練習著,
還要到處參加小型表演,磨練自己的舞台經驗。
雖然這樣的日子很累人,但精神上的滿足卻是最大的回饋!

我很喜歡這樣的孩子!
他們也許有一天會離開這個環境,回歸主流價值的社會裡,
也有人就會一直堅持這條路走下去。
不管是哪一種孩子,我相信參加劇團的經驗,
都會是他們日後回顧自己的人生時,
一段無可取代、閃閃發亮的美好回憶~
那種自己曾經如此用力活過的痕跡,
絕對會在日後的生命裡,化為耀眼美麗的勳章,別在胸前作為證明,
讓他們的眼神繼續閃閃發亮地活下去!


~~最後分隔線最後分隔線最後分隔線最後分隔線~~


下北Sundays 從題材到導演到腳本本來就不是要呈現主流價值的文化,
所以觀眾看到的成品自然不會是一般以為的都會型偶像劇。
這裡面不僅沒有什麼俊男美女,或窗明几淨的場景,
甚至還有許多怪怪風格的搖滾拉麵店、到處長出香菇的老舊公寓、
和好笑到讓人噴飯的各式道具。
它的整體風格不是那種細膩精緻路線,倒是頗具非主流的實驗精神。
雖然越到結尾越有朝像主流價值靠攏的皆大歡喜傾向,
但中間描繪維持劇團的艱苦過程倒是具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性。
整體而言,我還蠻喜歡這齣戲,
彷彿一塊璞玉,未經雕琢,但蘊藏的能量和生命力倒是挺充足的。
對於曾經自許為文藝小女生的我而言,
看這齣戲彷彿緬懷了自己的一段青春歲月,
笑一笑之餘,還想起了曾經的一些什麼~~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
就請拋開欣賞優雅庭園裡修剪得整齊美麗盆栽的心情。
想像自己來到一個大草原,
在微微的和風(或狂風?哈哈~)吹拂下,
看看雖然未經人工照顧而四處橫生,但卻也生趣盎然的小小野花吧~~
嗯~~這是我看完這齣戲的心情~~~


Logo Review, logo design review, logo company review, logo blog
Logo Company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