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又是一部適合給大叔(和我這種歐巴桑?哈!)觀賞的美食系療癒作品~
不過,這部「孤獨的美食家」不像「深夜食堂」那麼沈靜溫馨,(註)
它的調性走的是悠閒輕快路線,
同時因為情節沒有太多故事性,反而更能聚焦欣賞美食,
讓觀眾更能專注在味覺、聽覺、視覺交織的感官想像上,
是一部很適合休假心情,讓人心生愉悅的作品! 



這部戲的主要人物只有一個,
就是在都市裡四處跑單幫賣家飾雜貨的中年商人井之頭五郎。
每一集就是看他到不同城市不同街區做生意之際,
隨性在大街小巷裡覓食,與各地小餐館的B級美食驚喜相遇的經過。
(這裡的B級,是相對於高級餐廳裡價格昂貴的頂級料理之比較性稱謂,
完全沒有貶抑的意思~) 





如果說「深夜食堂」是用美食說故事,
那麼這部則是用鏡頭說美食。
要我形容的話,我會說,
這是一部大叔與美食相遇的散文集。
整部作品的看頭就是隨著井之頭品嚐各式各樣不同餐點,
聽他在旁白中描述每一樣食物的滋味好在哪裡,口感如何,
再看他揮汗吃燒肉、大啖麻辣擔擔麵....西哩呼嚕一口又一口的豪邁姿態,
最後再咕嚕咕嚕一口飲盡餐後的冰涼飲料,
然後整個人滿足地往椅背一靠…..
那景象,
非常能引人想像那是多麼享受的一場美食盛宴~~~ 



松重豐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大叔演員。
明明長得其貌不揚,有時還有點兇兇的(所以很適合演黑道!哈!),
卻很有黑色喜感,讓我莫名地喜歡他。
不過在這部作品裡,這位大叔不走喜劇路線,
完全就是化身為美食節目裡的主持人那般,
以他的演技和表情非常傳神地將畫面中的美食呈現出最大限度的想像。
很奇怪的是,
明明就是個一點都不英俊瀟灑的歐吉桑,
但是看他吃東西,就每一樣都變得好美味。
每次聽他在旁白中或描述或驚嘆,
然後一邊大口大口吃給我看的時候,
都會勾起我的食慾,讓我猛嚥口水,很想馬上出門覓食去~~

(所以,奉勸各位朋友,
本戲不建議在肚子餓又吃不到東西時服用,
那可是會很心酸的~) 



特別的是,這部戲所提到的小店美食,
在現實世界中都確實存在!
其實,這部戲是由創作家久住昌之四處尋訪美食後,
再由谷口二郎所畫的漫畫改編。
劇組也很盡責地選了好幾集的店家,
邀請原創者久住先生實地造訪,
並且還畫出地圖供觀眾按圖索驥去尋訪這些隱身於小巷弄裡的平價美食。 



所以這部戲(漫畫)似乎也提供了介紹美食餐廳的另一種途徑。
除了綜藝節目式的遊戲笑鬧或自以為幽默詼諧的叫賣風格,
(我一直無法接受刻意裝腔作調介紹的美食節目...)
或者新聞節目式正經八百的介紹方式,
或者平鋪直敘的旅遊美食節目的製作風格,
這種經過轉換重新以戲劇方式包裝的呈現,
好像更能引起我的共鳴,
也讓人印象更為深刻~~ 



這部「孤獨的美食家」也是深夜劇,每集都只有短短二十多分鐘,
風格平實中有著成人的生活興味,
尤其劇情完全不囉唆,
很適合在工作中奔忙了一天後,
作為讓大腦休息時的偷閒小菜(宵夜)淺淺品嚐。
嗯~如果可以的話,
一邊看這部戲一邊配著冰涼的啤酒也是很不錯的觀賞方式喔~


最後,我要用一大堆本劇的美食截圖來轟炸各位了!
肚子餓的人,
趕快去找點東西吃,
免得越看越餓啊~~ 

             (先來杯茉莉花茶,我很想試試這種「會開花」的花茶呢~~)


































本劇原名︰孤独のグルメ

中文譯名:孤獨的美食家



註:

我的「深夜食堂」心得:
深夜食堂--歐吉桑的夜半浮世繪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27221454

深夜食堂2—記憶深處的味道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27833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