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晉身眼鏡族了!在活了大半輩子後。
在眼鏡族密度可能全球數一數二的台灣,
我能這樣不戴眼鏡活到現在,似乎也是個頗該自傲的成就了!XD
就像最近我跟同事宣佈終於要去配眼鏡時,
親近的同事不禁圍剿:吼~妳總算可以體會我們眼鏡族的可憐了呴!
另一位新進的同事則是驚呼:妳沒戴眼鏡?妳沒戴隱形眼鏡?
然後她問了一個我自己也很想問的問題:妳是怎樣讓自己不用戴眼鏡的?

我我我~~~
想當年剛上初中時,看著身邊同學一個個戴起近視眼鏡時,
我可是羨慕得要命哪~~
那時候,我好不容易因為身高突然抽長,
座位被一下子從中前排調到最後兩排;
再加上有位數學老師每次抄板書字體都特別小,
讓我一下子很難適應,覺得我終於要跟大家都一樣開始近視了。
於是逮到這個良機,就跟媽媽說我好像開始近視了,
央求媽媽帶我去配眼鏡。
當時媽媽拗不過我,於是帶我去驗光。
眼鏡行老板還說,我這年紀有可能是假性近視,
說不定過一陣子就自動回復正常了.....
不過我當時也不知用了什麼手段,
反正就是把眼鏡配到手了!!XD

戴眼鏡的新鮮度其實還維持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不過我的眼睛可能真的先天體質太好,
果然後來正如眼鏡行老板說的,
我只是假性近視,過一陣子後其實根本不需要戴眼鏡了~~
不過看著身邊同學朋友幾乎沒有人不戴眼鏡時,
總是覺得自己好像被落下了~
有時覺得挺寂寞的......

上了高中,在升學主義的推波助瀾下,
我身邊的同學真的幾乎人人都是眼鏡族。
到後來,不管換到哪個班哪個環境,
我也已經習慣當那個總是寥寥可數的非眼鏡族了。

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是怎樣讓自己不近視的。
初中高中每到寒暑假時,我還天天躺在沙發上看大部頭小說,
碰到考試期間,也常常躲在被窩裡偷偷看武俠小說,
為了應付考試,在顛顛簸簸的公車上看書也是家常便飯,
長年這樣摧殘自己的眼睛還能不近視,
說實話我也挺無辜的.....

這樣的視力於是被同學同事視為千里眼。
別人戴著眼鏡也早就看不到的事物,
我常常都還能看得一清二楚。
辦公室裡隔著我們兩、三公尺遠的電視螢幕裡的跑馬燈,
我可以一字一句念得出來,讓同事們嘖嘖稱奇。
後來,我真的很好奇我這樣的視力到底是怎樣,
於是某次陪著火星人去配眼鏡時,
請老闆順便幫我驗一下光,
才知道我兩眼裸視有1.6,1.8!!

不過老天爺是公平的。
前半輩子不用眼鏡,後半輩子就輪到我啦!
我大約四十歲時就開始感覺到視力退化了,
看書看報看文件時,
東西拿在手上開始得不斷上上下下調整視線的焦距,
就這樣勉勉強強過了好幾年。
但我一直撐一直撐,撐到今年此時,
當我連CD上的曲目都看不清、
手機說明書上一個字也看不見,
就連平常的飲料、食品外包裝上比較小的說明字體也都看不見時,
我就知道我撐不下去啦!!
乖乖去火星人熟悉的眼鏡行報到時,
一驗完光,老板就說我真會撐。
他說,老花眼一般從75度起算,
普通人大概一百度就受不了來配眼鏡了,
我可以撐到一百五十度才來配,也算厲害了~~XD

驗完光,過了幾天拿到這兩副老花眼鏡,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領到了什麼老人證明一樣~
彷彿正式宣告自己的年華老去!

戴上眼鏡,突然之間眼前一片清晰!@@
報紙上的字體變得斗大,
書上的字粒粒皆清楚,
就連走到我面前的貓貓都變大隻了!!XDDD
啊~原來戴眼鏡可以讓世界變得這麼清楚啊~
現在我總算真的能體會眼鏡族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了。

現在的日子裡,我已經離不開老花眼鏡了。
早上起床看報,已經習慣戴起眼鏡看內文;
出外買東西,也習慣拿出包包裡的隨身眼鏡看很小字的說明;
看書,不用說,當然是乖乖戴起眼鏡。
就連剪個指甲,尤其是腳指甲,
近年來已經只能「憑感覺」抓距離剪,
也突然一下子可以確確實實用「視覺」準確地剪下去了~~~

嗯~~大放光明、清晰準確的世界真是讓人覺得好安心呀!!XDDD

不過,這樣的生活裡也有令人莞爾的部份。
有深度近視的火星人這幾年反倒是近視度數減少,
看近距離的東西還需要把眼鏡摘下來。
於是,下面這樣的情形就常常在我家上演--
看書看報時,
火星人很自然地把眼鏡往額頭上推,
不然就是乾脆摘下拿在手上;
而我,動作剛好相反,
看書看報時,
第一動作就是去拿我的老花眼鏡,
先戴上了才能看得清楚....

啊~~原來我們也到了這種「老」夫「老」妻的年紀了呀~~
心裡一方面覺得好笑,卻也覺得頗溫暖~
原來我們這麼風風雨雨地,
竟也一起走到了這樣的年紀了.......

如果說,戴上老花眼鏡還能讓我有一些些高興,
那麼,或許也就是這樣的感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