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7346376204288750.jpg  
對很多人而言,初認識坂元裕二這位劇作家,
大概是跟日劇[東京愛情故事](1991)連在一起的。
這部戲,
讓柴門文的原著、 坂元裕二的腳本,以及莉香、完治等角色
深深刻畫在上個世紀九零年代的許多人心中~

但不知為何,我就是對這個作品很無感....
而且,雖然坂元裕二在[東京愛情故事]之後還寫了好幾部日劇的腳本,
也獲得不少日劇迷的好評和喜愛,
但不知為何,我還是對這個腳本家的作品很無感....

當時,我常在自己的日劇文裡提到一句話:
坂元裕二的腳本就是沒有我的「眼緣」。
即便大部分觀眾都說很喜歡他的作品,
但我就是沒感覺~~
523708523_m.jpg  
我對坂元裕二真正改觀的關鍵作品,
其實是比較中期,2007年的[我們的教科書]。
當時我對於這部戲切入探討校園霸凌事件的角度以及故事中想要傳達的想法大為感動!
不是凸顯灑狗血的霸凌手段,
不是一味怪罪霸凌者或那些視而不見只想粉飾太平的師長,
而是透過深入這個故事裡的小小人物的境遇與心情,
反映出整個大社會裡幽微人性的灰色地帶並且給予同情的理解~~
 
我記得當時寫這部戲的心得文時還提到,
我第一次覺得坂元裕二的作品有「厚度」了。
那是深深扎根於真實世界的土壤裡,
直面其中的黑暗並且依然給予悲憫的理解。
後來他的許多作品都是這樣面向活生生血淋淋的社會,
即便沉重心痛,依然不移開視線地溫柔地直視著~

所以他後來的幾部作品
[Mother](2010)、[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2011)、[Woman](2013)
我都好愛!!!
尤其是[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描寫殺人案加害者與受害者兩方家屬各自的心境,
對於人性極為溫厚而深刻的觀照,
讓我看完後久久難以忘懷~~
這部戲,絕對是我看日劇近三十年來最愛的前五名!!!
cover600.jpg  
所以近年我越來越對坂元裕二這個人感到好奇。
很想知道這個劇作家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
想知道他的腳本都是怎麼構思、怎麼形成的,
然後他的作品是經過怎樣的敲打錘鍊,
在必須考量電視圈的創作生態下,
如何還能傳達出原本自己想傳達的世界觀~
 
然後我就等到了這本[劇作家 坂元裕二]!
這本書有由坂元裕二本人自己點評的全作品年表,
有他與幾位經常合作的演員(瑛太、滿島光、有村架純等)的對談、
有媒體對他的訪談、對與他合作過的導演、演員的訪談....
在相當豐富的內容裡,
讓讀者從各個角度深入坂元裕二腦中的創作世界,
一窺那對我而言頗為獨特的創作歷程。
637346376257882500.jpg  
其中頗讓我驚訝的是書中提供了坂元裕二幾部很棒的作品的「角色履歷/電視劇企劃書」。
那不是甚麼簡短的故事大綱或者角色人物從小到大的成長年表而已,
那根本是一篇篇有生命有厚度有細節的短篇小說!
 
一個角色履歷就是一部短篇小說,
[四重奏]裡的四個人物履歷就是四個短篇,
合起來就是一部中篇規模的小說;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角色履歷是男女兩位主角心境始末交織互映的小說,
文字寫來哀傷但詩意;
[Mother]那篇說是角色履歷,
但其實更像是將主角、配角沒有在劇中呈現出來的長長歲月細細描繪,
彷彿這些人就像真實存在的人物,
而電視上演的只是劇作家將他們這些人的生命擷取出片段給我們看到而已~
637346376231788750.jpg  
坂元裕二彷彿是用工筆畫法,
在設定角色履歷的階段就極為用心刻劃他筆下的每個人物。
而且,每個角色履歷都是以那個角色本身的心境出發去思考,
難怪他的作品能夠讓觀眾感同身受,
以同情的理解去領會故事中的世界~
 
書中最後還收錄了當初讓坂元裕二一舉得獎的劇本創作。
有了這個劇本、得了獎,
才讓他敲開電視劇腳本創作的大門。
所以這個劇本如今看來雖然稍嫌青澀,
但對於劇作家坂元裕二卻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有了這個劇本,
才有了後來的許許多多坂元裕二精采的作品。
所以,納入這個原點作品,
也讓這本書作為呈現坂元裕二這個劇作家的內在世界有了更完整更有意義的源頭。
119511065_4528430223894480_7265477881900501762_n.jpg  
這本書的內容之豐富深入,遠超過我原本的想像。
對於長期觀看日劇,
一直以閱讀的態度去接近日劇的我而言,
這本書補足了我一直很想窺探但卻總是無緣深入的日劇創作世界中很重要的一個缺口。
「如獲至寶」是我一邊看這本書一邊從心中油然而生的興奮之情,
連同書封後面還特別請滿島光將原本的日文重寫成中文的那可愛筆跡,
很推薦日劇迷們都能閱讀到這本書~~


(長長的書摘近日會貼上)



書名:劇作家 坂元裕二

作者   /  坂元裕二
譯者   /  黃耀進
出版社 /  光生出版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坂元裕二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