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當我在懷舊吧~~~
這次我要介紹的是1984年12月22日晚上一場民歌現場演唱的錄音。
那是我和朋友們在吉普賽西餐廳欣賞當時的大學生歌手周華健自彈自唱!
啊~~~這段錄音原本是用錄音帶保存的,
所以,現在得以用這樣的mp3音樂檔形式放在這裡供大家欣賞,
實在算是得來不易啊~~
這中間的曲折,後面我會詳細交代,才不負我的一番辛苦!

先來談談這段聲音的歷史背景吧!
話說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我,因為參加吉他社、因為喜歡聽民歌,
所以偶然的機會裡,開始跟著同學一起去士林的民歌西餐廳嘗鮮去!
那時候年輕歌手在這種民歌西餐廳駐唱的風氣正盛,
木船、吉普賽、木吉他是極負盛名的龍頭業者,
士林、西門町則是這類餐廳的最大集散地。
這些民歌西餐廳裡,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年輕、未成名的歌手駐唱。
許多歌手都是大學生,他們一邊打工賺錢一邊琢磨技巧也累積自己的經歷。
同時,如果運氣好的話,得到唱片公司的發掘,
就有可以初探唱片圈的機會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當時我的同學裡有人因為吉他技巧不錯,常去這些西餐廳觀摩,
有位他系的同學正好也是駐唱歌手之一,
於是關係攀來攀去,我們也就「順便」有機會和其他歌手們聊天切磋,
日子久了交情不錯,於是大家也成為音樂交流上的好朋友。
我就是在這些同學的帶領下,開始也去民歌西餐廳玩耍的。

回想起那些在民歌西餐廳的回憶真的很有趣!
只要點一杯飲料,或者點一客快餐,
客人就可欣賞一個接一個輪番上陣的歌手們現場演唱。
這種餐廳的駐唱是有固定排班的,
每一組歌手(通常是一個人自彈自唱或兩人組的重唱)唱一個小時,
唱完就輪到下一組上來。
而這些歌手裡如果唱得不錯、表現得好的,
往往就會在不同的餐廳都有排班,天天四處趕場奔波唱歌。
周華健算是當時在各西餐廳駐唱的歌手中自彈自唱技巧歌聲都非常好、
而且人緣又佳的佼佼者。
所以當時他已經有不少粉絲,常常一整晚跟著他到處趕場,
人唱到哪裡,聽眾就跟到哪裡呢!

大家可別以為在西餐廳駐唱很輕鬆。
這些歌手們如果受歡迎,或者迫於經濟因素,
往往一個晚上要趕場好幾個西餐廳唱歌,
一次一小時,一天連唱個兩、三個小時甚至更久的都有。
而既然是以現場演唱為業,當然也要接受現場點歌的挑戰。
所以平常自己就要時時留意新發行的歌曲,
中英文歌都不能漏掉,有時還要背粵語歌,
閒暇時就要練習彈奏,背譜背指法背歌詞。
總之,別以為歌手們只是帥帥地坐在台上唱得輕鬆自在,
其實私底下這是個競爭激烈、必須時時鞭策自己才能禁得起考驗的工作!

記得那段民歌當紅的時代,
為了大量的市場需求,也有唱片製作人會到這些西餐廳發掘新人。
印象中,
殷正洋、南方二重唱、周華健等人都是先從這樣的管道累積實力得到肯定,
然後才一步一步慢慢成為受到大眾歡迎的唱片歌手的。
周華健最開始的時候,就是和另外幾名歌手一起被一家小唱片公司發掘,
然後第一次出道就是和兩、三名歌手出了一張合輯。
那張唱片,我想不僅是現在,就連當時也幾乎沒有人知道吧!
因為幾乎沒有什麼宣傳、也沒有什麼打歌,
在歌手沒名氣、唱片公司小、預算又有限的情況下,
這張合輯就這樣默默出片,又無聲無息地賣座慘澹,終至無疾而終~~~

當時的周華健還是大學生,
出片一事大概也就只在我們這些相熟的朋友和聽眾間流傳了一陣子,
大夥兒當然起鬨喊鬧過一段時日。
後來雖然唱片賣得不好,
但以我當時的耳朵聽來,總覺得這個聲音應該紅得起來的。
果然過沒幾年,周華健還是以另一種方式進入唱片公司,
並且逐漸嶄露頭角,最後還被稱為國民歌手了.....

當然,我很為他後來的成績感到高興,畢竟這也證明我的耳朵不差。
然而,聽著他在滾石唱片多年間出過的所有唱片,
那被包裝得熱鬧華美的編曲技巧,
還有在安靜的錄音室中琢磨得沒有一絲雜質的聲音,
總覺得就是少了些什麼。
總覺得~~總覺得~~他最美好的表現,
還是在民歌西餐廳時代,拿著一把鋼弦吉他,
雖然在有點嘈雜的環境中,但充滿自信和愉悅,
同時又能得到現場觀眾的直接互動,
那時候自彈自唱出來的聲音,才是真正有生命的歌聲.....

憶起那時候的聲音,
就會讓我想起身邊留下來的幾捲珍貴錄音帶。
當時這些西餐廳除了讓聽眾們得到現場欣賞的喜悅,
還另外提供現場錄音的服務。
我們只要另外付費,櫃台就會代客錄音,
讓我們將喜歡的歌手的聲音打包帶回家。很棒的服務吧!
雖然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觸犯什麼智慧財產權,
但是這幾捲從當年留到現在的錄音帶,卻是我最最寶貴的聲音回憶。
因為,那裡面不只有歌手當年的聲音、還有我當年的青春在裡面。
聽著這樣的聲音,我彷彿再次看見當時年輕的我,
坐在燈光昏暗的西餐廳裡,
和一堆好朋友好同學們一邊說笑一邊聽歌的青春容顏,
那樣的畫面,彷彿也被融鑄在這些錄音帶裡了......

(待續)


附錄:我將這捲錄音帶轉成mp3檔,
      裡面共八首歌,分別放在三篇文章後面。
      請原諒當時的現場錄音技術太陽春,雜音會很大聲很大聲,
      畢竟這是二十多年前很簡陋的西餐廳錄音設備錄製的。

      另外,要請各位忍受這醜醜的無名音樂bar。
      為了技術上的方便,還有儲存空間的問題,
      我這次不從其他空間連結音樂了,
      而是使用無名本身提供的影音軟體。
      技術上方便許多,唯一的問題就是那個bar醜醜的~~~
      嗯~~就請大家忍耐啦~~~

(最後,要聽音樂的朋友,請記得把外面的音樂bar關起來。
  下面的曲子皆為非自動播放,且只播放一次。
  要聽的朋友請自己按下play鍵。謝謝!)

現在,民歌演唱會要開始啦~~~



1. 這是當晚的第一首曲子 " Leaving on a jet plane"
   我自己私心認為,周華健唱得比原唱John Denver要好。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聽得出來,
   他彈的那把吉他有一條弦的音準稍微偏了....



2. 第二首 "If"
   這首歌,不是普通人能唱得好的。
   因為音域跨距很大,很多人唱到高音處,
   不是唱得太用力以致原味盡失,要不就是嗓子硬撐卻唱到破掉。
   但是周華健這首曲子唱得輕盈柔美,高音更是婉轉漂亮。
   在現場一邊彈吉他還能一邊唱得如此輕鬆自在,
   說實在,當年的周華健已經很有專業水準了。



3. 第三首 "短歌"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這首歌就是他第一張與人合輯的唱片中的曲子,
   歌詞內容是紀念John Lenon。
   這一曲在現場唱到最後一句有點在玩耍的感覺,很有趣。
   這就是聽現場演唱最迷人的地方,
   可以聽到看到歌手自然率真未加修飾的一面~~~


另外,本文圖片說明:

照片很舊,翻拍的結果就是顆粒很粗,還請包涵!
這張照片是當年周華健到敝校擔任民歌比賽評審時,
坳不過現場觀眾的熱烈要求而現場獻唱的畫面,
拍攝日期應該與這段錄音差距不遠,至少距今二十年以上!!
嗯~~現在把這張照片放上來,
不知道周華健會不會很想挖個地洞鑽進去.....


2019年後記:

本文發表12年後的最終章:[1984的聲音,原音重現]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