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是瘋了!
一齣“野豬大改造“看到最後一集,竟然可以哭到像豬頭!!!
自己都被自己打敗!果然是眼淚不值錢的戲痴一枚!
本來覺得前幾集的感人處掉一、兩滴眼淚也就罷了,
沒想到最後觸動我心頭許多感想,
竟是眼淚啪啦啪啦掉個沒完,吼~~~~
還好我是半夜一個人看的!

這齣“野豬大改造“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本來以為它就是一齣單純的搞笑熱血校園劇,沒想到完全不是這回事!
這個作品拍得真是好看哪!
雖然我知道它也是個改編劇本,而我並沒有看過原著,
但是光就日劇版而言,還真是一首極為動人的詩一般的青春物語~~
讓我一邊看著,不時一邊喟歎著、感動著、笑著,
到了最後則是深深觸動心中對自己遙遠的、已逝青春的最後注視,
深深羨慕正值青春年華的孩子們的歡跳躍動、
無限感歎光陰逝去不容回首~~~~


「野豬大改造」劇情架構十分簡單,
就是極度自閉內向、完全不修邊幅的「野豬」小谷信子轉學到了修二與彰的班上,
由於野豬一進這個班就被同學欺負得很慘,
於是在班上一向是風雲人物的修二決定與彰兩人展開改造計劃,
將野豬逐步包裝成一個在班上、學校受歡迎的人物!
故事就在修二與彰如何從髮型、服飾開始改變野豬,
乃至幫野豬安排各種活動參與校園、增進人際關係
一集一集刻劃著屬於他們的青春日子。

劇中這個備受同學、師長歡迎的風雲人物桐谷修二,
表面上是個手腕圓熟、八面玲瓏的人,
實際上他自認為具有超越同儕的老成與智慧,
因此心中其實非常睥睨這群高中生的幼稚行徑。
他自認為洞悉一切校園生活、人際關係間的遊戲規則,
只是為了在這樣的社群團體中容易生存下去,
於是將自己武裝成可以周旋於所有這些遊戲之間、
但又不讓自己涉入過深的超越性人物。
不過其實,卸下武裝面具的修二,
私底下是個很體貼人很居家型的溫柔青年呢....

修二這種人的「天敵」大概就是像草野彰這樣的人了吧!
一個永遠吊兒郎當、完全不把修二的武裝當成一回事的人!
他只管一派天真、直接面對修二那顆溫柔的心,搞得修二老是對他沒皮條!
這個草野彰本人也是一絕!其實原著中並沒有這號人物。
腳本家是怎麼想的?
居然可以設計出這種奇奇怪怪、瘋瘋癲癲的少年,
走路像是沒骨頭一樣軟趴趴的、坐沒坐相站沒站相,
成天只想把下巴擱在別人的肩頭上,
讓人老是想像揮蒼蠅一般把他趕開身邊!
說他軟弱沒個性,
但他卻是三個人中,最能分辨事物的表象與真實的一個!
也許他就像很多人說的,具有天使般的個性,
所以才能總是給容易迷失於表面事物的修二適時的提醒與幫助,
並且一直從旁守護著修二和野豬,從不懷疑!

而「野豬」就像是一塊璞玉。
雖然外表黯淡灰澀、個性自閉又內向,
但其實是個內心非常溫暖而柔軟的女孩。
她雖然拙於言詞,卻總是能洞悉人們的真心,給予溫暖。
她看得見修二武裝起來的外表下,其實是個內心非常寂寞的人,
她也看得見處處對她惡作劇的蒼井,在謊言底下其實是個渴望友情的人,
而在面對時時欺負她的阪東,即使怕得發抖,她還是勇敢地真心相迎。
說她是弱者嗎?其實,她才是最後的強者吧!

這三個大孩子走在一起的日子裡,
所交互撞擊激發出來的化學變化真是美極了!
修二因為看著野豬慢慢對外人打開心胸、看到她的勇敢與溫暖,
看到野豬堅持以真心待人,即使以軟弱的自己也要正面迎向所有的困難和挫折;
在這樣的注視過程中,修二也慢慢在改造過程中被改造了!
他學會不再只重視事物的外在結果,
重新看見自己言不由衷的外表底下那其實非常軟弱虛假的自己,
並學會以真心真性情待人!
而他們三人的友情,真是讓人感動哪~~~~
那完全無私無我的友情、為了朋友義無反顧的澄淨心靈,
真是只有這個年紀的孩子們才能擁有的吧!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齣戲的配樂和攝影!
那音樂,極為恰如其分,
有著溫暖的力量,像暖暖的陽光的溫度,和煦而溫柔~~
攝影的部分,我非常喜歡裡面好多鏡頭的運用!
每一集裡,從角度、色調、取景、移動的急緩、顆粒的粗細,
都非常有「詩」的韻味....
包括有他們三個人的畫面、甚至是許多完全沒有人物的空鏡頭,
都餘韻十足,非常值得一看再看,
這大概也是我認為這部作品非常詩意的原因之一吧!

我還覺得很棒的是劇中許多橋段的設計。
像是文化祭裡,那三個老高中生的「生靈」回來母校參加的安排、
鬼屋裡最後寫在鏡子上的那番話、
彰在大學志願書上填著希望成為路邊的十元硬幣..
甚至彰和他老爸兩個人像兄弟一樣打成一團的樣子都好可愛!
啊~我還一定要說的是,我好喜歡第七集啊~~
就是彰和野豬參加廣播社,然後和修二三人跑到外面拍了一堆影片的那集!
好喜歡野豬後來剪接出來的那個影片!好有味道!
更喜歡的是彰覺得自己配不上野豬,於是決定徹底放棄追求野豬時,
修二陪著彰在休假的大清早來到學校,
彰透過廣播系統,向這段單戀做最後的告別。
他那帶著鼻音的青澀的嗓音,在空曠的校園中迴盪著,
稚嫩的最後告白縈繞在學校長廊、體育館中、操場裡.......
大聲地、無望地喊著「野豬,我喜歡妳.....」,然後開始輕輕唱著歌....
那畫面、那聲音、雖然只有短短幾十秒吧?但真是美極了~~~
啊~~~~那真是無敵的青春哪!!!
這一整集,拍得像一部詩意的電影,讓我一邊看一邊微笑地嘆息~~
卻是喉頭哽咽,有一股想哭的衝動!

這部作品裡,除了有詩意的美感,也有很魔幻寫實的部分呢!
像是那神出鬼沒、陰陽怪氣又很詭異的書店老板,
(其實我覺得他演技蠻爛的!!)
好像永遠都知道孩子們心裡在想什麼、像巫婆一般武功高強的教務主任凱薩琳、
還有那永遠追著人說實話的大叔....
當然,還有那三個老高中生的「生靈」返校事件,
還有最後,修二、彰、野豬和蒼井四個人都夢到了相同的事情,
而且,夢境中存在過的椅子、夢中蒼井跳樓後造成草叢中的痕跡,
在現實中也都確實存在....
這些又像神話、又像童話、又像寓言的情節安排,
不知為什麼,放在這樣一齣戲裡,竟然也可以如此適切而不覺突兀!
這大概,也是拜這齣戲的詩意風格所賜吧!

當然,這齣戲也可以從另一種角度來看!
這樣的高中群體生活,其實隱隱然就是大社會的縮影。
整個野豬改造計劃,其實可以說是現在商業社會中最盛行的包裝行銷吧!
如何將一個人當成商品為其塑造形象、
透過宣傳手法、設計周邊消費行為、製造話題,
然後將這個人行銷出去,成為受歡迎的人物(商品)。
而蒼井到處散發的謠言傳單,
其實不也就是當今盛行於世的狗仔、八卦文化的產物嗎?
至於修二與野豬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一個是完全強調包裝、改變自己去配合別人、以謊言和虛假建構出的適者生存的世界,
另一個則是忠於自己、以真面目示人,認為最耀眼的不是外表,而是內在的自信與快樂;
這兩個極端,其實不也正是成人社會中時時發生的價值衝突嗎?!

只是,這個部分不是我要談這齣戲的重點!
我自己看到這部作品最耀眼的部分,
其實是編劇、導演透過這三個少年,讓我想起了青春的樣子!!

青春的樣子是什麼?
是修二和同學們「Bicycle」、「By bicycle」這種無聊的道別口號,
是相信「野豬力量~~注入!」這樣的手勢加動作真的具有神力,
是彰跟人打招呼時,做出小豬手勢,然後發出「kon kon」兩聲的可愛模樣,
是修二與彰為了將野豬改造成受歡迎的人物,而認真地想方設法,
是他們三個人彼此為了友情,而義無反顧!
我很高興,在最近這樣心情起伏不定的日子裡,
剛好是這樣一部作品陪著我度過!

這部戲讓我看到了青春的幼稚之處、青春的可愛之處、青春的苦澀之處、
還有青春的動人之處!
看著這齣戲,會讓人不自覺地想,「而我自己的青春時期又是如何呢?」
看到這群孩子們為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可以那麼單純認真地生氣、咒怨、開心、哀傷,
真是會忍不住要回想,我也曾經有過那樣的歲月嗎?
我也曾經、有過這麼義無反顧的友情嗎?
而當我,慢慢打開記憶匣子時,
許多事,許多歡笑的臉孔、悲傷的面容、
那空氣中彷彿凝結在慢動作中的笑聲、歌聲還有課堂上老師講課的聲音,
開始一點一點回到了我面前,
然後,那時的我,彷彿,就這樣笑著跟現在的我說,
有的,妳有過的,只是妳忘記了,
但是,我一直在這裡唷 ~~~
只要妳回頭望,我就在這裡唷~~~

後記1. 這部日劇改編自日本作家白岩玄的同名文學作品。
           白岩玄21歲時即以這部作品榮獲第41屆日本文藝獎,
           並獲得第132屆芥川賞入圍,為當年最年輕的入圍作家。

後記2. 這部戲讓我對山下智久的演技刮目相看!
           在因緣際會下,我剛好看過不少他參與過的作品,
           這是第一部讓我認同他的演技的戲!
           嗯!恭喜他總算脫離花瓶功能了!(山P迷別打我!)

後記3. 這部戲的最後一場,修二與彰在海邊嬉遊戲水的畫面,
           是...拍得很美啦!但是,
           頓時讓我有「啊咧?斷背山之野豬版?」的錯覺捏~~

後記4. 我好想買這齣戲的OST喔!我要這齣戲的配樂啦!

後記5. 哈~~沒了! kon kon !!

Unsecured Loan And Mortgage info for the UK market.
UK Mortg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