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滴水紀念館外觀)
且莫怪我一天到晚都跑淡水玩耍,介紹淡水景點,
我畢竟有著四分之一的淡水血統啊!(我外公是道地的淡水人喔!)

才九月中,台北已經有了一抹秋意。
趁著死黨做完放療,天氣又這麼宜人,
我們約了一起去剪頭髮,然後去淡水吃下午茶玩耍~~~

中午我們先約在天母熟識的髮型設計師那兒,
開開心心地各自剪了漂亮有型的俏麗短髮,
然後開車前往淡水。
我們找好的地點是我很熟悉的「不是咖啡館」,
(請見我的舊文
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4146833
幾年前我曾經在這裡貼文介紹過,
這次則是死黨透過網路團購買了折扣券,
於是讓我再次來到這個遠離淡水人潮的幽靜所在。

很高興這家咖啡館還在耶~
而且看起來似乎生意比以前好。
我們這次點的下午茶套餐是菜單上還沒列進去的新菜色--土司磚。
左邊的是青醬起司海鮮口味,鹹的;
右邊的是蜜糖土司(還附一球冰淇淋!),甜的。
再加上飲料各一份。
這土司磚看起來份量不大,但我們兩個女生分食完後,
還真的很有飽足感呢!
重點是,真的好吃!
一整個土司磚裡填入滿滿的餡料,
不管是青醬的口味,還是蜜糖的甜度都頗讓我們滿意!

這個午後,
我們就在又大又軟的沙發上一邊品嚐美食,
一邊談著對我們而言本來很遙遠但現在似乎也可以近在眼前的退休夢~
啊啊~要去旅遊啦!
去哪裡去哪裡?
嗯~先趁著年輕有體力,先從遠一點的國家玩起。
去英國吧!挪威瑞典那兒也還沒去過呢~這夠遠吧!
嗯嗯~不錯不錯~~(兩個人一起眼望著遠方,微笑起來~)
然後,我要去上室內設計課程。
這個我要跟~
那我還要學日文~~
這個妳自己去就好了.....
我們就這樣,很開心地,一點都不像兩個癌症病患地,
帶著微笑地,嚮往著應該不太遠的未來生活~~~


                                                                                                        (不是咖啡館前的綠地小公園)

吃完下午茶,要起來運動一下,走一走囉!
我們走出咖啡館,(啊~明明就「不是」咖啡館說....XD)
才發現前方原本的一片荒地,現在竟然整理成一個小小公園,
而且,裡面似乎有個「一滴水紀念館」呢!

這啥玩意兒啊?
我們兩個都是好奇寶寶,
於是就一邊散步一邊順著步道階梯來到了這個小小的紀念館。

這個紀念館才是我這篇文要介紹的主題啦!
因為,這個有百年歷史、原來位在福岡的日本古民宅,
是歷經台日兩方民間人士的多年努力奔走,
才能在今天在淡水此地一磚一瓦完整重現的~~
關於這個紀念館建築的緣由和搬遷來台的經過,
請到「官網」閱讀詳細經過,
(官網︰
http://www.tamsui.ntpc.gov.tw/_file/1303/SG/43334/D.html
在這裡要讓大家知道的是,
這棟古民宅不僅一磚一瓦全部來自原本的建築,
其重建過程也完全遵照日本古法。
而且這房子完全沒用到一根釘子,
全以插榫法構築完成。


                                                          (現場還有建築工法的說明展示)

對於喜歡建築的我,
這樣一棟具有歷史與建築意義的紀念館雖然規模不大,
但其中蘊含了許多前人的智慧、工匠的巧思。
而這屋子裡的地板、樑柱彷彿吸取了百年來的日月精華,
以其稍微斑駁但卻散發歲月風華的光芒,
在我眼前展現低調的優雅姿態。


 (日本古民宅裡才見得到的地爐耶~~~
              我拍得不好,就是中間地上有個方形凹洞,可用來取暖、煮水煮湯等)


                                                                               (牆面的敷設展示與完成後的對照)

只可惜我們那天進去的時候已經離閉館只剩不到半小時,
於是我們只能匆匆瀏覽,
我連紀念館細心整理的文字、影片說明資料都沒辦法仔細閱讀~
但這也成為我還要再去一趟的好理由~
畢竟,這樣一個紀念館所代表的文化和歷史意義,
非常值得細細了解的~



我們應該是那天最後離開的參觀者吧~
走出這棟不算大的古民宅,
我才注意到紀念館四周也一樣被整理得簡潔雅緻,
很有日本庭園的味道。
走在庭院中,
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到了「仁醫」裡的江戶時代了(笑)~



走在這個屋子裡時,
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外婆家也是類似的日本房子--
木頭地板、紙拉門、黑屋瓦、還有負責抓老鼠的大黃貓。
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常常在那個房子裡跑來跑去,
還因為太頑皮了,從阿姨們的雙層床上跌下來,
把右手骨跌到骨折的慘事~XD

那其實是一棟很溫暖的房舍,
雖然以外婆家的人口來說地方不大,
但印象中那深咖啡色的木頭地板,紙拉門的厚度、花色,
拉門上凹進去的金屬扣把的觸感,
我至今依舊歷歷在目~~
雖然那房子在我小學三、四年級就拆掉蓋成水泥公寓了,
但我對那棟日本房子的喜愛,
還是遠遠高於冰冷的水泥盒子。
還是,或許,
人永遠都是對那已經不復存在的事物加入過多美好的想像?!

不過,這都不重要,
重點是,那棟外婆家的日本房子,依舊在我的回憶裡,
站在現在外婆家那棟水泥公寓房子的另一個時空裡,
好好的存在著~~

下次,一定要再找個時間好好回到這個紀念館,
把這次沒時間細看的資料好好看個仔細,
並且,深深吸進那屋子百年時光的空氣~
這是我開車回台北時,
一路上不斷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