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推理劇不是我的菜,靈異鬼怪更不是。

所以這部改編自推理小說家宮部美幸原著的「小暮寫真館」,
我原本還真是完全沒將它列入考慮名單內。
因為,一開始看到的介紹都說
這是一部講述調查靈異照片的故事,
尤其又是出自推理大師宮部美幸,
推理+靈異?
不不不,我還是免了吧!!

還好~~感謝許多非常了解我的口味的好朋友,
在這些熱心朋友們紛紛推薦之下,
終於打動我,讓我找到這部戲,
也終於在最近,有空將它看完。

2  
這部戲,根本沒有太多推理,也完全不靈異,
它的調性其實很溫暖,
說的是人與人之間單純而率真的溫情、
家人的緊密羈絆、
以及人如何與糾結的過往做了結,
然後才能邁開大步,昂首成長~

故事從花菱一家四口搬進曾經是照相館的老房子開始。
因為前屋主小暮爺爺五十年來就在這屋裡經營這個照相館,
於是小暮爺爺過世後,有關這房子的靈異傳說開始不脛而走。

3  
花菱家在搬入小暮寫真館後,
長子英一莫名其妙陸續收到靈異照片的調查請託。
故事就是圍繞著這一張張靈異照片,
透過英一的調查過程,
從迷霧重重到慢慢解開謎團;
在此同時,
牽絆、壓抑著花菱一家的痛苦過往也慢慢自每個家人的心中浮現。
為了守護最愛的家人,
英一最後決定代表自己的家族,
勇敢面對其他親族的謾罵與誤解一一回擊。
然後,從此,這家人終於可以解開心結,
與過往做個了斷,重新邁步向前。

2013040102371319e  
戲裡所謂的靈異照片,
其實都是凝聚了生者的怨念而在照片中顯像的「意念照片」。
透過這些照片背後的故事,
生長在(相對)幸福溫暖家庭的英一開始慢慢看見他人的痛苦。

我很喜歡戲裡ST房地產社長在第一集後面與英一的對話。
當英一稍稍對ST職員順子的身世有些理解而驚訝與傷感時,
社長語重心長地說,這世上就是有人這麼不幸啊~~
英一在震驚之餘,
開始意識到過去自己對於擁有的幸福太視為理所當然。
英一的好友店子也說,
關於理解他人的悲傷與痛苦,我們還很欠缺啊~~
看到這裡,會不禁感動得想嘆息,
啊~~原來這部戲要說的是這個啊~~真好~真好~

1  
也很喜歡這部戲的結尾。
除了英一與家人更為正向的往前走,
順子也與自己的過去做一了結,
與陰暗、不堪的回憶徹底切割,
生命彷彿重新發芽、成長,
這次是朝著明亮的方向~~~

1957102  
說到這裡,忍不住想說,
成海璃子這小女生長大了~~
不過,從最早看她在「琉璃之島」(2005)的演出,
那面貌,至今都沒什麼改變啊~~
倒是神木龍之介長大後變了許多....
能看到這些童星(神木&成海)這些年來的成長,
是這些年看日劇的另一種感慨啊~~

4  
對了~一定要來推一下這部戲的配樂。
很溫暖很溫柔的音樂,
在劇情往前行的同時,
輕輕地熨貼著觀賞者的心與耳,非常療癒。
可惜我找不到OST,似乎是還沒發行的樣子....
於是只能記在這裡,
提醒大家觀賞時,記得好好聽一下配樂喔~


本劇原名︰小暮寫真館
中文譯名︰小暮寫真館、小暮照相館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