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jonathan-borba-4217006.jpg (照片取自Pexels網站)
前言:

在往下進行[真相製造]的下兩篇更重要的書摘之前,
請容我先貼上這篇插隊文。
因為,這是一篇會慢慢長大、變得越來越長的文章(指Part 2)
如果再不貼上來,
我怕後面會變得太長太龐大,變成讀起來很麻煩的文章,
那就太可惜了....

至於,為什麼這是一篇會長大的文章呢?
那就麻煩請往下進入本文了。


Max_Richter_-_2015_-_ATP_Festival.png  
(照片取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ax_Richter_-_2015_-_ATP_Festival.png)

最近認識了這個音樂家,Max Richter。

非常喜歡他的音樂,跟我的頻率很合,
於是想來介紹他的作品讓更多人知道。
(其實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是我自己孤陋寡聞而已....)

Max Richter(22 March 1966~)是德國出生的英國作曲家、鋼琴家,
音樂類型橫跨極限音樂、後極限音樂、當代古典主義等範疇。
他出過許多個人音樂專輯,
也參與創作許多歌劇、芭蕾舞、實驗性音樂等舞台作品,
一般人比較熟悉的可能是他的英美電視劇與電影配樂,
他的作品曾多次入圍並獲得國際音樂獎項肯定。

以上的個人資料我就簡略介紹到此,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網深入查閱,
或者參考[中文維基百科簡介]、[英文維基百科簡介]。


【風格】

說到他的作品風格,如果要我自己來定義的話,
大概會是偏後極限音樂一些。

甚麼是後極限音樂(Post-minimalism)?
大致而言就是在形式上受極限音樂影響,沿襲極限音樂但試圖超越其美學,
再加入世界音樂、流行音樂等元素的一種新類型。
詳細資料請參考[英文維基Postminimalism]。

至於甚麼是極限音樂(Minimal music)?
這又是個更大的題目。

極限音樂在台灣有很多種譯名,
簡約音樂、極簡音樂、低限音樂....都是。
我自己比較習慣用極限音樂。
相關的詳細介紹、歷史沿革與發展請見[英文維基Minimal_music],
中文維基百科則以[簡約音樂]稱之。
pexels-esteban-amaro-4747919.jpg(照片取自Pexels網站)
簡言之,極限音樂利用極少量的音符、不斷重複的樂段、旋律、動機、節奏,
以極少或甚至沒有變化的旋律長時間緩慢進行,
樂曲打破過去音樂創作中起承轉合的結構、盡量避免高低起伏的情緒轉折。

談到極限音樂,
一定會想到的音樂家大概就是Philip Glass、Michael Nyman、John Cage等人。
大家想想Michael Nyman為電影「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
所做的配樂就可以知道這是甚麼樣的風格了。
(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9G9C6KvCE

極限音樂(含後極限音樂)雖然看似在創作格式上限制頗多,
但後續發展出來的作品風格卻是讓人想像不到的豐富多彩。
它可以幽暗、可以明亮、可以靜謐、可以激越....
這部分在此我就不多作介紹。
也許介紹完Max Richter後,
如果我還記得,可以再來多介紹一些其他人的作品;
或者請大家自行上網估狗一下、
或到Youtube搜尋一下就可以輕易找到相關資料。

【真愛無誤】

接下來想提提我喜歡Max Richter音樂的原因。

在Max Richter之前當然有很多極限音樂大師,我也略有淺淺涉獵一些。
當然也有遇到很喜愛的,
但是一聽到Max Richter的作品,我就覺得我的耳朵瞬間被抓住了~
聽一首,喜歡。
往旁邊的相關曲目點按進去,繼續聽,又喜歡。
又繼續旁及更多曲目,還是喜歡,喜歡,喜歡~~
不論是哀傷的、蕭瑟的,還是浪漫的、平緩的、空靈的....
我都喜歡。

那就是真愛了。我可以確定。
www.bigissue.comculturemusicmax-richters-dont-like-music-manifesto-lecture.jpg  

(照片取自https://www.bigissue.com/culture/music/max-richters-dont-like-music-manifesto-lecture/) 
欣賞音樂這種事本來就非常主觀,
和個人的情感特質、感受性、個人價值觀、世界觀...非常相關。
火星人說,這樣的音樂他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不斷跳針....(翻白眼)
但我只能說,他的音樂完完全全貼合我的耳朵我的心~

從這些不斷重複的音符、樂段、旋律、節奏中,
我的腦中可以被激發出許多畫面、情境、氛圍的想像;
光影的、肢體的、舞蹈的、視覺的、聽覺的、感知的、概念的、哲學的....
尤其當戴著好耳機聽著時,可以全心全身感受時,
腦子裡的意念可以跟著他的音樂不斷飛馳~旋轉~飛馳~旋轉~

【作品介紹】

下面我想特別獨立介紹幾個他的作品(輯):

[Sleep]

英文維基百科有這個作品的專文頁面: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lbum)
816XGwJYDAL._SL1400_.jpg  
這是一個長達八個半小時(!)的概念性作品,
是Max Richter根據睡眠神經科學的理論所創作的音樂輯。
簡單說,這是一套為了讓人入睡所做的音樂組曲,
全輯以五個主題發展出31段變奏,
使用鋼琴、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管風琴、女高音、合成樂、電子樂器,
以安靜、平緩、溫婉的風格演出。

時間長達八個多小時是因為這是人類平均的睡眠時間,
他希望這是一個搖籃曲的概念,
讓聽者在夜間聆聽,然後聽著聽著就可以安然睡去。

這部作品曾在2015、2016、2017、2018年於倫敦、雪梨、巴黎、洛杉磯現場演出過。
2015那次,聽眾不是坐在椅子上,而是躺在床上聽。
音樂從午夜開始,結束於隔日早晨八點。
洛杉磯那場,表演舞台下擺放的是560張床,
最後一段音樂是算好時間定在隔日破曉旭日初昇之時~~

我聽過整首曲子了~但我不敢真的在睡覺時聽。
因為我怕我太專心聽音樂反而睡不著。
所以我是分成兩天,在白天邊寫文章或閱讀時邊聽完第一次的。
想挑戰八個多小時完整版的朋友,
歡迎參考以下連結:
2016 雪梨歌劇院演出版(現場影音版,最前面有記者報導)
(播放前請記得先關掉左欄的小小音樂bar)
 
2015 專輯版(純音樂版,官方發布,長曲會分割成幾個小段落,所以有點討厭...)
播放清單連結

這首音樂因為非常安靜平緩,
不只適合催眠,
也適合在工作、閱讀、寫東西時當成背景音樂聽;
音樂極靜謐,很能幫助沉澱心情、專注在手上的事情。

小小聊個題外話,
因為極限音樂(含後極限音樂)的形式特質,
我發現youtube上有很多集結極限音樂家作品合成為一整段所謂的放鬆療癒音樂。
但我必須先提醒一下,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極限音樂都能讓人覺得放鬆的。

有的作品在機械式的快速反覆下反而讓我覺得腦子越旋越緊,
並不見得能療癒身心。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所以請大家小心服用~

(後記:這部作品另有一部相關紀錄片[李希特舒眠曲](Richter's Sleep),
    我也寫了介紹文,歡迎參考:[電影:李希特舒眠曲])

 
[Recomposed By Max Richter -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我非常非常非~~常愛他的這組作品。
他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風格重新改寫在全球都家喻戶曉的名曲--
韋瓦第的「四季」。

這是非常大膽且勇敢的嘗試!
畢竟大家都對這個組曲熟到不能再熟,
所以一定也會在聽他的新版本時自有心中一把尺去評斷。
getImage.jpg  
我只能說,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他的創作了,
我非常喜歡他的改寫和詮釋。
在他的版本裡,聽者不只能聽得到韋瓦第的原曲旋律,
還能聽得見經過他的演繹、變奏、想像後再次重組的(後)極限主義版本!

這個新版本真是太天才了!
我不知道還能怎麼形容我剛聽到這個版本時的讚嘆與激動!

Max Richter大筆一揮,將這首巴洛克時期的經典名曲留下框架,
加上自己的色彩恣意揮灑,
彷彿是生在現代的二十一世紀人在做夢時,
潛意識不再受到羈束,
終於可以天馬行空地將當代音樂元素無縫揉合進記憶中再熟悉不過的經典旋律裡~

沒時間聽全曲的朋友,
可以聽聽他最前面的Spring 0和Spring 1,
就應該可以知道我在說甚麼了~
(請見下一篇文章11/22的 [小小音樂bar]介紹)


[November]

會想介紹這首不是因為我喜歡它,
而是因為它太蕭瑟太悲苦,
所以我不想特別用小小音樂bar獨立介紹、分享;
但我又很佩服Max Richter能夠用極限音樂的格式和規則,
將淒風苦雨由遠至近的聲響、情境乃至於寒風吹入窗縫呼呼作響的那種聲音
非常具體地化為音符,
那栩栩生動甚至非常具象化的表現,
說真的,我覺得堪稱是認識極限音樂非常經典的代表作。

(想聽這首的話,請記得先關掉左欄的小小音樂bar。)
 

【小小音樂bar短文紀錄】

有關Max Richter的介紹文我先大致寫到此。
其實,我已經在我的小小音樂bar裡先放了兩個多月他的音樂了。

下一篇我會把已經先行起跑了兩個多月的這些音樂分享短文,
連同原本的音樂出處連結都放在後面留個紀錄,
有興趣複習的人可以點每個連結回去重聽。

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在[小小音樂bar]裡分享很多首他的作品,
每分享一首,
我還是會將我自己所寫在音樂bar的短文同步放在文章後方,
以讓介紹更加完整。

也所以,接下來是一篇會慢慢變長、慢慢長大的文喔~XD
歡迎大家隨時回來關注這篇音樂文。

最後要預告一下,
我的Max Richter介紹文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目前我已決定另寫一篇獨立專文介紹他的另一張專輯。
是哪張呢?
請先讓我賣個關子,到時候貼上文章就知道囉~
(因為主題已經有了,但完全還沒動筆!哈哈!)

好了。正文結束。
接下來就是一首首我喜歡的單曲的獨立小介紹(或聆聽感想)了。
我會依照在小小音樂bar的播放日期順序往下排,
也把原始連結放上,
歡迎大家隨時前往youtube欣賞已經被我撤下的作品。


Part 1 結束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