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好一陣子沒寫日劇心得文了....(汗)
算一算,應該是去西班牙旅行之前發了最後一篇日劇文後,
就...直到現在了....
啊啊~~我沒有藉口,
純粹就是因為人生大轉彎後,
每天忙著學日文、看展覽、看書、規劃旅行整理旅行後的照片....
開開心心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生活中原本的壓力一項項卸除之後,
突然,作為紓壓主要管道的日劇,就變得沒那麼急切渴求了....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4[15-34-16]  
但其實,仔細想想,這段大約五個月(爆汗!!)的空白時間裡,
我也不是完全沒看日劇的。
多多少少,我也跟著緯來日本台和網路上的好評推薦,
看了幾部口碑還不錯或者話題性不小的作品。
只是啊....看到目前為止,
一直沒有看到真正喜歡或覺得滿意的,
基於不想寫負評的原則,
於是就跳過、跳過、跳過,
然後一晃眼就五個月過去了.....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3[15-25-56]  
說真的,我有在反省,
或許是我看日劇的口味越來越偏食,
或許是年紀大了,對於太過年輕的節奏和風格越來越覺得難以下嚥,
所以,說不定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啊啊~~廢話不多說,快快進入正題吧~
所以,其實,在這段沒寫日劇文的幾個月裡,
我還是有在看日劇日影,
甚至,我也跟著日本台看了以前不太看的日本綜藝節目,
至於原本就有興趣的日本當代生活文化、文學創作書籍的閱讀,
也不曾間斷。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2[20-04-23]  
所以,這次這篇文可能有點長,拉里拉雜或許會談及其他,
但這多少也整理了我這近半年透過各種媒體進行廣義性閱讀時,
自己的一點小小觀察~~

啊啊~~又快偏離正題了!(汗)

〔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先來談最近剛看完的這部小品吧!
這是NHK今年初播放的劇集,只有短短五集,
但我自己覺得這部算是近幾個月來我自己少少的日劇觀賞作品裡,
對於拍攝主題很有誠意的一部了。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1[18-26-38]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1[18-16-10]  
故事聚焦在位於偏遠地區一個屬於「限界集落」狀態的農村。
這個村落由於青年不斷外移、放棄務農,
村落人口逐漸老化、凋零,
農產品又經過市場層層剝削,農民難以維生,
人力、土地力都陷入惡性循環,
於是形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超過半數、逐漸難以維持共同社會生活的聚落,
這就是所謂的「限界集落」。

我想,這應該不是單一個案,
而是目前日本或大多數國家面臨的共同趨勢吧!
回頭看看台灣農村,
近幾十年來我們不也是一樣走在相似的道路上嗎?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1[19-18-22]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1[19-40-41]  
劇中,透過名為止村的這個小小村落,
從村民們都已經放棄挽救頹勢,只是坐以待斃的消極態度,
到經過少數還有心改變現狀的中青代的各種努力,
中間經過重重困境與挑戰,
經過一次次打擊與失敗然後奮起再戰 ....
那樣的過程,極為辛苦,卻也極為真實。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2[20-28-24]  
農業原本就不是輕鬆的行業,
那是需要大量勞動、還得看天吃飯,收入不穩又不豐的工作。
以農維生是雙腳雙手必須紮紮實實貼在土地上,
與大自然相爭卻又必須與其共存的生活方式。
劇中著重探討有機農業更加艱困的處境,
村民一路走來的心情,以及遭遇的困難與危機。
我自己覺得腳本對這個主題處理得算有誠意,
不只談夢想,更不迴避討論築夢過程中的矛盾與衝突。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1[19-00-35]  
我是個道道地地的都市聳,從小生在都市長在都市,
所以我很習慣也很享受在都市裡的生活,
從來就不嚮往農村生活。
但我很尊敬在泥土中討生活的農民,
因為有他們持續的堅持,與大自然拼搏,
我才能在都市的水泥叢林裡安然享用各種蔬果食材,
對此,我是衷心感謝的。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2[20-35-57]  
看到劇中提到,現代人都只想買好看的、便宜的蔬菜,
讓農民只得捨棄賣相不佳但其實品質相同甚至更好的有機農產品,
就讓我想起我那賣文旦的台南好朋友。
我這位朋友曾提到,
其實,現在外面賣的文旦柚子之所以能放得很久,
是因為果農在蒂頭上點了藥。
大家覺得水果能放得久而不壞比較好,
殊不知那其實是化學藥物的功效。
所以,當大家都只會抱怨買來的水果怎麼這麼容易腐壞時,
卻很少人會想到其實比較容易壞的水果和食物,
說不定是比較「天然」、「安全」的產品~~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4[15-47-59]  
我這憨直的果農朋友還曾就此推掉大筆海外訂單,
就因為他堅持蒂頭不點藥,
無法保證經過海運送到國外的文旦或白柚還能保持良好狀態....

農業,其實反映的是生活態度。
種植者、消費者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在過自己的生活,
決定了我們眼前的農產品品質。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4[15-36-26]  
我的憨直好朋友寧願少賺一點錢,
也要堅持儘可能生產不傷害人體的水果;
多年來,我每週到傳統菜市場買菜時,
總是不斷跟小販強調「大不一定好、美觀不一定安全」的概念。
我願意每週買菜錢或許多個一、兩百塊,
但是可以換得餐桌上的食材少一點藥物、多一點自然.....
如今我家附近這個菜市場的小販都知道,
我不愛又大又美觀的食材,
小小的、看起來有蟲咬過的、可能還坑坑洞洞的蔬果我還更愛買~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3[15-11-43]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5_End[16-39-11]  
「限界集落株式會社」透過一個小小的農村故事,
其實也在傳達這樣的概念。
農業的理想落實在現實世界時,
有其必然的挑戰和風險。
透過現代化的經營方式、透過教育消費者的觀念,
一步一步,雖然腳步緩慢,但踏踏實實地向前,
終有一天可以築夢踏實。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5_End[16-27-32]  
其實,這部戲的最終雖然在美好的結局劃下句點,
但可以想見的是,
這樣的美好往後還是一樣可能會遇到難以避免的天災和無法預期的困難;
但正如劇中的主角大內正登所說,
原本大家都已經放棄這個村子了,
經過這三年的努力,大家如今都不再願意放棄.....
這才是我看見的真正的美好結局。
挑戰與險阻隨時都會發生,
重要的是「人」的態度,
不放棄,未來就有可能性!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5_End[16-52-28]  
這部戲,先不提這有點重量的主題,
其實光以故事本身來看,
算是個架構完整劇情流暢、風格平實溫暖的小品,
我還蠻推薦的。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3[15-17-31]  

[豬豬]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05_End[16-59-48]  
P.S.  
啊~~關於本劇,我還有個離題的小感想。
那就是,我當年剛開始看日劇時正當紅的男女「偶像」們,
這幾年也都開始演爸爸媽媽了.....
這部戲裡的反町隆史竟然有個二十多歲的女兒~~
然後最近跟著緯來日本台看「小希的洋菓子」,
常盤貴子也是個二十多歲女兒的媽了~~
歲月啊~~~光陰啊~~~
好想哀嘆啊啊啊~~~~





本片原名︰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中文譯名︰限界集落株式會社



本文下篇:[日劇心得:從「限界集落株式會社」談起(下)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