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播放前請記得先關掉左欄小小音樂bar)

這篇文,存在電腦裡半年多了,
時間久到我都忘了它的存在!
直到這兩天才突然又想起它,把它從檔案夾裡挖出來。
所以,文中提到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
真是時光飛逝啊~~(遠目)

-----------本文分隔線----------------

話說,合唱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興趣之一。
小學時參加校外的台北(基督教)兒童合唱團好多年,
初中代表班上參加獨唱比賽,但沒得名!哈哈!
(因為我的嗓音適合合唱、不適合獨唱比賽,而且,我怯場得要命.....)
高中則是被選入參加代表學校的合唱團。

我學合唱的時間幾乎與學鋼琴的時期完全重疊,
但是,和學鋼琴不一樣,
我不用在下課後還要每天回家練琴至少一小時、
然後把苦練一週的成果像是考試般呈現給老師聽,被老師糾正...
練合唱對我而言,就是很開心的去合唱教室唱歌;
唱完,回家後就是沒有壓力沒有負擔地等著下次去練唱就好。
也所以,我所有對合唱的回憶都是快樂的。

不知道是天生的?還是後天長年學音樂有關,
和聲、合音是我的專長之一。

如果和別人一起唱歌,或者自己聽著喜歡的歌曲,
我可以即興幫主旋律唱第二部,
有人唱第二部,
我可以自己即興唱出第三、第四部....

每次想到合唱,
我總會想起高中時每天早上的大操場朝會時間。
我們合唱團員總是可以不用參加朝會聽那些無聊的師長訓話,
而是在音樂教室裡練發聲、找共鳴、練唱。
那段時光,快樂又美麗~

和聲是我覺得人世間極美極美的聲音~
所以前一陣子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因為疫情的關係以線上形式舉辦的消息公布時,
我早早就注意到了。
由於採線上播出的方式,
我反而有機會完整聽過這一屆合唱音樂節的全部演出(包括比賽部分)。
Lucky!!!

開幕音樂會是挪威獨唱家合唱團的演出,
水準非常高~很推薦!
如果有喜歡合唱音樂的人可以聽聽&看看。(後註:本文貼上五天,影片已下架.....)
家有好耳機的人,強烈建議用耳機聽!(請記得先關掉部落格左欄的小小音樂bar)
 

那幾天跟著國際合唱音樂節的影片聽著看著,
我慢慢回憶起以前參加合唱團的時光,
也慢慢聽著中斷合唱這麼多年後,
現在台灣和國際間有哪些新的合唱曲。

然後,就這樣聽著、看著,
就被我挖到寶了!!!
我在音樂節舉辦的比賽裡聽到了幾首非常美的台語合唱曲!

因為從來沒聽過這幾首曲子,很好奇,
於是從這裡開始,我繼續往下找,
然後就在網路上找到了幾首我覺得更好聽更美的台語合唱曲。

因為太好聽了,發現的時候好激動!
忍不住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讓大家知道台語的文雅、台語音樂的優美。

下面要介紹的這三首都是台語合唱曲。
都是詩人向陽的詞,
台灣青年音樂家石青如的曲。
向陽的台語詩,文字非常雅緻,
而石青如的曲,旋律、伴奏與和聲的編曲非常美,
當場聽了好感動好感動!

因為太感動了,於是我又上網搜尋了一些資料,
才知道近年台灣有許多與本土文化相關的合唱音樂創作。

那都是我在年輕時候沒有聽過的新曲。
這些作品大多是近年來透過國家舉辦各種獎項鼓勵本土創作而慢慢累積上來的,
而其中我下面要介紹的這第一首[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曾入圍第21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此後先後有至少八位作曲者為它譜曲,
成為臺灣音樂史上罕見的美事。

先來看看這首詩的原文,也建議大家試著唸出來看看: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向陽 詞| 石青如 曲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閃閃啊熾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火金姑提燈照過的田墘
竹林、茫霧和山埔
猶有輕聲細說的溪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

這首詩,光是用台語唸著,
就彷彿有旋律性和節奏感,
唸著唸著像是輕輕地唱著一首歌一般。

我在網路上找到福爾摩沙合唱團的兩個版本。
同樣的一個合唱團,
在不同的伴奏、指揮的合作下,
成為很不同的兩個版本~
可以聽出兩個指揮的風格!

下面這個2017在新加坡演唱的版本收音很好,音響效果很美~
團員間的合音因為聲量較大比較好控制,所以顯得和協一些。

2017.8.15 新加坡 維多利亞音樂廳(請記得先關掉本網頁的其他音樂)
 

但是啊~2019在台灣國家音樂廳演唱的版本(本文最上方的影片),
指揮雖然是外國人(挪威合唱指揮家Thomas Caplin),
但是人家真的有把「世界恬靜落來的時」那種寧靜輕柔的美表現出來啊~~~

雖然團員可能不是太習慣這個指揮的表現手法,
於是一開始唱得有點太過小心翼翼,
但後面真的有表達出指揮要的感覺了!

這個版本好溫婉好細膩啊~
真的有覺得眼前慢慢地暗了下來、但依舊有星光閃熾的畫面~~
閉著眼睛聽,真是美啊~~

台語是很美的語言的~

循著這樣的搜尋線索,
我又找到下面這段影片~~
作曲家石青如和小提琴家梁茜雯即興合奏由石青如編曲的[伊是咱的寶貝],
演奏和編曲美得讓我泫然欲泣~~
不誇張~真的泫然欲泣~

[伊是咱的寶貝] 石青如 梁茜雯 即興演出(請記得先關掉本網頁的其他音樂)
 

石青如就是我在本文上面(及下面)分享的幾首台語合唱曲--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講乎暗暝聽]、[秋風讀昧出阮的相思]的作曲者。
她近年創作了許多與台灣有關的音樂作品,
也為許多台灣民謠重新編曲~
我非常喜歡她的音樂風格,
優雅柔美,很能表現出這幾首曲子含蓄內斂之美~

看到這樣的人才創作出這麼多非常美的台灣音樂,非常感動~~
我在這個部落格裡說過好幾次了,
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
台灣的文化之美,要直到這幾年才能如此被看見~
感慨良深~~


下面再來介紹向陽與石青如合作的另一首合唱曲作品。

[講互暗暝聽]   作詞:向陽  作曲:石青如

心內一句話
講互暗暝聽
烏雲罩佇窗仔外
月娘藏入西爿山
睏起風來伴
曇花開 無形影
心內一句話
講互暗暝聽
溪水流過目珠墘
夜蟲啼叫耳溝邊
醒來雨水滴
相思栽 不應聲

好美的台語合唱曲~~~
這樣的文字,很有土地的味道,非常貼近我的心~
每次聽這首曲子就會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

一如上面那首,網路上找得到很多這首歌曲的演唱版本,
下面這個版本我很喜歡~~
(請記得先關掉本網頁的其他音樂)
 

下面我還想介紹一個版本,
這是「國立興大附中合唱團1718組合」參加比賽時的版本。
那種青春稚嫩的聲音和節奏,
是成人合唱團所沒有、初出茅廬的青澀但是更加純真的歌聲,
我也很喜歡~讓我想起我自己的青春年代~
    


最後想介紹的是[秋風讀昧出阮的相思]。

[秋風讀昧出阮的相思]  作詞:向陽  作曲:石青如

秋天的風伊不捌字
掃落歸山紅葉 紅葉冷吱吱
秋天的風敢有影是你?
吹過山崙 吹過溪墘
就是吹啊吹 吹眛著阮的相思

阮的相思是紅葉一片
對頭到尾攏寫著你的名字
秋天的風敢真正是你?
害阮落地 互阮失志
就是讀啊讀 讀眛出阮的相思

秋風伊不捌字
秋天的風敢真正是你?
害阮落地 互阮失志
就是讀啊讀 讀眛出阮的相思

(請記得先關掉本網頁的其他音樂)
 

很喜歡向陽的詞,溫婉詩意,
石青如的旋律和編曲非常非常優雅,
我自己非常喜歡~~

以上,是我自己最近所接觸到的很棒的台灣合唱曲。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循著自己的喜好方向,
繼續在網路上遨遊,尋找你自己喜歡的合唱曲喔~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