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61.JPG                          (和平宮)
2019 7.14  鹿特丹~海牙~鹿特丹

今天要坐火車去海牙一日遊。

早餐後出發。
外面微雨,
但還好出門後雨勢越來越小,小到不用撐傘。
這樣就很感恩了!
DSC05203.jpg                         (飯店附近的聯合利華大樓,建築很特別!)
從鹿特丹坐一趟火車到海牙很快,
30分左右就到了。
大概是因為班次超多吧?!
火車上座位好多,應該說,乘客好少。
而且車窗外天氣越來越好,這趟車坐得好愉快!
DSC05214.jpg

DSC05231.jpg

DSC05236.jpg

DSC05238.jpg  
來到海牙,沒雨了,還有太陽呢!
但風大。
今天大約16度左右而已~
從海牙車站往市區方向走,
沿途只要是陽光沒曬到的地方就好冷,
而這樣已經是這裡的夏天了!@@
DSC05245.jpg(電車軌道穿越民宅!)

DSC05249.jpg

DSC05252.jpg                                  (萊登大學海牙校區)
先到官方的旅遊中心去,準備先拿一些旅遊資料。
沒想到,今天因為是週日,
旅遊中心要12點才開放!
我們太早到了!
但工作人員很好心,
他很親切的告知我們這件事後,
還是給了我們一張地圖,
然後還大概說了一下幾個重要景點的地理位置~

喔喔~~好窩心哪~
雖然其實我用手機的google map,
即使離線也都可以顯示位置和移動方向,
但能得到這樣的溫暖回應還是覺得很開心!

走出遊客中心,我們就前往第一個目的地--
莫瑞泰斯美術館。

DSC05256.jpg  
[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官網

莫瑞泰斯美術館是個很小的美術館。
但它面積雖小,
卻擁有非常多荷蘭畫家的重量級畫作。
包括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台夫特一景」,
和林布蘭的「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等真跡都坐鎮在此。

喜歡藝術的旅人如果來到海牙,
這個美術館絕對不能錯過。
DSC05308.jpg  

DSC05306.jpg

DSC05284.jpg  
在這裡,可以一瞥荷蘭在藝術史上的代表性作品。
除了上述的畫作之外,
我還對下面這幅極其工筆極其細膩的超大油畫印象非常深刻。
這是荷蘭畫家保盧斯‧波特所畫的「公牛」,
畫作除了描繪出十七世紀的荷蘭農村生活,
還筆觸細到牛身上的每一根毛都清晰歷歷且栩栩如生!
非常非常厲害!!!
DSC05298.jpg  
這座美術館的建築本身雖然不大,
卻是小而美的精緻建物,
從外觀到內部設計都很值得細細觀賞。
關於這個美術館的介紹,請點「這裡」。(維基百科中文簡介)

我們在這裡待了兩個多小時,
走走看看非常滿足!
DSC05274.jpg

DSC05267.jpg

DSC05312.jpg

DSC05316.jpg  
從美術館走出來後,
我們決定接下來先去最遠的景點,
然後一路慢慢往火車站的方向逛回來,
這樣比較能掌控時間。
途中經過來到海牙一定要到訪的「內庭」。


[內庭]Binnenhof

內庭其實就是荷蘭國會議事堂的所在地。
在這個建築綜合體裡,
有國會議事廳、有總理辦公室、有各部會辦公室,
內閣首長每週也在這裡開會;
國會兩院合議期間,
荷蘭國王會來到內庭中心的騎士廳(下下圖)發表演說。
簡言之,
這裡是荷蘭數世紀以來的政治中心。
DSC05324.jpg

DSC05331.jpg  
但其實,這個國家還真的很親民。
除了位於阿姆斯特丹的王宮親民到一般人可以在王宮牆邊席地而坐,
海牙內庭建築群內的廣場也是大家都可以來走走坐坐的地方。
更不用說,其實這些官方建築外觀都很樸實,
別說是看不到什麼金雕玉琢了,
那黑黑舊舊的牆面,
實在是簡樸極了!
很好,我喜歡這樣的政府建物!
DSC05341.jpg  
在這裡小停留了一會兒,接著就朝最遠的點前進吧!
沿途我們經過一段看起來像是老街區的地方,
街道兩旁小店和餐館林立,
週日近午時分已經很熱鬧了,
不少人在路旁休憩、喝咖啡、吃很晚的早餐(還是很早的午餐?),
建築外觀看起來也都很有年代,
走逛起來很有意思。

在此小小插個話。
這次來荷比盧,
到目前為止大大小小也看了不少重要的美術館,
欣賞到許多重要的畫作。
但參觀出來後到了展館的禮品部,
看到琳瑯滿目的各式商品,
我卻好像免疫了....
除了在梵谷美術館買了些小東西當成伴手禮準備送親友外,
我自己幾乎都沒興趣,幾乎沒買任何紀念品了。
DSC05349.jpg

DSC05352.jpg  
或許是在這幾年自助旅行的經驗後,
我漸漸知道自己想要的和該買該送的各是哪些吧!
於是也越來越不用多浪費時間和金錢在不必要的東西上了。
此外,也是這幾年來的經驗告訴我,
其實旅行回來最珍貴的、最不想忘的,
是回憶。
那既然我都有好好整理照片做成很漂亮的寫真本,
也一篇篇好好寫紀行文、用文字補足影像的缺漏,
於是,紀念品於我也就不再重要了!

很好。經驗多了就知所取捨了。
這也是生活裡的一種斷捨離吧!

DSC05363.jpg  
[和平宮]Peace Palace/Vredespaleis(官網

和平宮是火星人指定的景點。
但想要進入和平宮的話只能參加導覽。
我問他要不要參加?
這人又很彆扭的說不要....
好吧!
於是今天就變成了大老遠來到這裡,
我們卻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頂多只能在入口的禮品部旁看一個簡介展覽和影片。
就這樣!Orz
(這趟就因為火星人的完全不想聽導覽不想入內參觀,
 我因此而被迫少進去很多重要景點,只能看外觀....)
DSC05375.jpg

DSC05376.jpg  
幸好這個簡介展的史料很豐富,
也算是多少彌補了無法進入參觀的遺憾。
展覽中除了官方資料外,
還另有收藏了一些在大戰中士兵們的遺物,
很值得細看。

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構「國際法庭」就在這裡,
海牙國際法學院也在此。
這裡是國際間非常重要的仲裁機構,
代表的是國際之間司法正義的象徵。
對曾經處理國際新聞二十餘年的我而言,
對法政專業的火星人而言,
這裡都是非常重要的地方。
DSC05380.jpg

DSC05379.jpg  
看完簡介展,走到戶外的小庭院,
院子裡除了有一面由各國的「歡迎」字語組成的世界地圖牆(上上圖),
(對!中文部份有繁體的唷!太好了!)
還有一棵掛滿了祈祝和平紙籤的想像和平許願樹Imagine Peace Wish Tree(下圖)。
因為很好奇,於是我們湊前去看。
不看還好,一看進去我簡直要爆炸了!!!
這裡面雖然有來自各國語言的祈願字句,
大部分我都還看得懂,不管是英文日文還是法文,
但是我在裡面還看到不少(真的很不少!!!)的中國人留字,
上面要不就寫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不然就是寫「世界和平就靠席主席」這種X話.....
我本來不想湊熱鬧寫紙籤的,
這下子氣得我非寫不可了!
DSC05369.jpg  
哼哼~我就不在此把自己的醜字拿出來丟臉了,
但請參考本文最後本人的防盜版宣言,
大家應該就知道我寫什麼了~

在此同時,當我們準備離去時,
剛好有整團的中國觀光客要進來參觀....
我真心希望他們能夠多理解這個和平宮的意義~~
但我覺得這只是奢望而已吧~~

好了。接下來我們就是沿著原路往回走,
走到剛剛的老街區時,
剛好有一對騎警緩緩在街道上巡邏。
兩位都是女騎警耶!!!好帥氣!
DSC05392.jpg

DSC05394.jpg  
走完這段老街區,我們經過威廉王子畫廊,
這裡是持有莫瑞泰斯美術館票券的話就可以入內參觀,
看看時間還夠,我們就彎進去了。


〔威廉五世王子畫廊〕 Prince William V Gallery(官網

在進去之前,與這個畫廊共用入口的還有一個監獄博物館。
我本來還頗好奇,想進去看看,
但火星人不想去這麼陰森的地方,
我也就只能放棄了....
吼~~即便只有兩個人,還是會有不同的想法,
讓我想去的地方都不能去....
真的很討厭耶!!!
DSC05406.jpg  
不過,這個威廉五世王子畫廊真的很值得參觀。
這位十八世紀的王子喜好收藏藝術品,尤其是繪畫,
收藏量之豐多到必須另外到處置產藏放!

先不論這位王子是否純為喜好還是買來彰顯自己的好品味與財富,
但他收藏了許多當代重要大師的畫作也是不爭的事實。
尤其,
這位王子是荷蘭史上第一位對民間開放參觀收藏品的貴族,
這處畫廊便是當時的展示空間,
別具歷史意義。

話說,我們剛進入畫廊時,
看見空間不大的畫廊兩側牆面從上到下掛滿了畫作....
這樣擁擠的擺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當下有點嚇一跳!
後來看了解說才知道,
這是為了還原十八世紀當時的畫廊原貌 --
那時為了展現王子的豐富收藏量,
也為了從視覺上營造華麗感,
於是而有了這種一路往上堆放的擺設方法!
這個....以現代話來說,
其實就是有錢人的炫富吧!XD
DSC05410.jpg

DSC05412.jpg  
看網路上的介紹時,
有人提到這裡也仿效當年的做法,
提供望遠鏡以供觀賞者可以看得到較上方的作品,
但我們到訪時並沒有看到望遠鏡。
倒是現場有提供說明得很清楚的簡介手冊,
可以一幅一幅對照著畫作了解內容。
幸好我們來的時候人很少,
可以在這裡從容觀賞。
不然,聽說這裡常常因為有遊客為了看清楚牆上畫作,
而不小心越過警戒線而誤觸警鈴呢!
所以,能這樣悠閒自在的在這個畫廊欣賞作品,
真的很幸運!

看完這處畫廊,其實也沒有什麼一定要去看的景點了,
那就慢慢往回走吧!
DSC05418.jpg

DSC05434.jpg

DSC05436.jpg

DSC05441.jpg  
我們再次穿越內庭,經過莫瑞泰斯美術館外,
來到旁邊的廣場Plein。
本來早上經過這裡的時候就只是一個很平常的可供行走休憩的小廣場,
沒想到此時已經變身成熱鬧滾滾人聲鼎沸的泰國節活動場地!
這也太神奇了!


〔巧遇泰國節,再次〕

廣場四周小攤整齊林立,
有賣吃的喝的用的穿的各式泰國商品,
現場還搭了個臨時舞台,
舞台上有泰國味十足的傳統舞蹈一場一場接力演出。
DSC05444.jpg

DSC05449.jpg  
廣場上大家或席地而坐或站著觀賞表演。
令我很驚訝的是,
現場有好多好多泰國人耶!
荷蘭哪來那麼多泰國人啊!
這些泰國人和荷蘭人很融洽的坐在一起,
或聊天或吃吃喝喝,
感覺一點都沒有初來乍到的生澀和害羞~~
所以這裡也有很多泰國人在此居住嗎?

此時我們也想起來,
兩年前的夏天,
我們抵達芬蘭赫爾辛基的第一天,
同樣也是巧遇泰國節活動!!!
所以,泰國人真的很努力在宣傳他們的文化啊!
DSC05447.jpg  
既然這裡有吃的有喝的,
我們於是臨時決定,就在這裡解決晚餐吧!
雖然時間上還有點早,
但無妨啦!開心就好!
而且,現在廣場上剛好有很暖和的太陽,
一邊晒太陽一邊在這裡感受南國文化的溫暖,
不也很好?!

我在小吃攤位巡視了一圈,
買了素食的河粉給火星人,
買了泰式春捲和魚餅(魚漿作成的炸餅)給自己吃。
本來以為泰國口味我應該可以接受,
可是,這幾樣食物的味道....
對我而言,都很怪~~
尤其那魚餅裏有個很奇怪的香草味....
一開始吃還可以勉強接受,
但是吃多了會覺得噁心....
勉強吃完一個後,再也無法下嚥剩下兩個....
啊~~只好很對不起的把這兩個丟掉了....(汗)
DSC05456.jpg

DSC05458.jpg  
火星人顯然也不喜歡這個素食河粉,
於是我們一邊吃一邊看完表演後,
就準備回火車站坐車了~
幸好就在廣場邊,
我們又看到在阿姆斯特丹有去過的那家vegan中東口袋餅連鎖店(上圖),
火星人在這裡再吃了個口袋餅(上上圖),
才算是飽足了。
DSC05466.jpg(海牙市區裡的大樓)

DSC05469.jpg

DSC05474.jpg                                                   (火車窗外的有趣建築)
雖然食物上不如人意,
但是能悠哉緩慢的在海牙度過這樣一整天也還是很滿足的!
明天,要繼續往另一個小城市玩耍去了。
是哪裡呢?
那就請稍待幾天後的紀行文囉!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