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33.JPG  
2019 7.15  鹿特丹~台夫特~萊登~鹿特丹

最近這幾天早上都是我先起床耶!

這真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平常在家時,一年365天裡,
我比火星人早起的日子大概只有1天吧!
而且那一天也不是我早起,
而是火星人或許前一天太累,所以隔天太晚起~~

但是來到國外旅行,
我可以起得比火星人早,而且起早的機率還不少呢!
可見我真的是適合旅行的人啊!XD

在開始今天的行程前,
請容我先說個這次旅行裡屬於我跟火星人之間的小笑話吧!
話說,從抵達荷蘭的第一天起,
我們就發現在這裡上廁所都是要錢的!
在歐洲上廁所要錢這也不是新鮮事了,
但荷蘭這裡還真不便宜,
上一次廁所大多都要一歐元!
所以後來我們都盡量先在飯店裡解決這件民生大事,
如果出外,就盡量在博物館美術館裡的免費洗手間解決。
不然,如果要特地找公廁,
就是要一歐!
DSC05484.JPG  
在經過幾次必須付費上廁所的經驗後,
我們於是開始彼此調侃:
例如出門前會先提醒,你「一歐」了沒?
不要出去以後才「一歐」喔!
出門後,走了一陣子,糟了!又想上廁所....
而這人通常都是火星人,
於是就會看到他四處張望然後很無奈的說,
我想要「一歐」.....
然後,繳錢進了廁所解放完畢後,
我會笑他:真是好貴的一泡尿啊!
或者,忍著忍著,好不容易忍到了下個可以免費上廁所的景點,
然後他就會笑著說,「賺到一歐了!」XDDD
於是,「一歐」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
這「一歐」幾乎成了我們這趟的通關密語~XD

好啦!言歸正傳,
在飯店「一歐」後,我們就出發去台夫特了!

台夫特位於鹿特丹和海牙中間,
坐火車15分鐘就到了!好方便!


[台夫特]Delft

下了火車,我們不急著進市區,
而是從火車站往側邊走一會兒,
先來到附近運河邊,
尋找荷蘭畫家維梅爾Vermeer所畫「台夫特一景」的實際地點。
DSC05487.JPG   
我們在河邊看起來有點像的位置走來走去找了一陣子,
但一直不敢確定到底是不是這裡....
畢竟畫作中是1660年左右的風景,
經過360年的時移事往,
景觀當然一定有巨大的變化~~

我一邊比對著手機裡的畫作照片,
一邊左邊走走右邊看看,
心裡正在納悶怎麼荷蘭政府不幫這麼重要的一幅畫作做個標示啊?
結果就剛好不小心看到路旁一個不是太顯眼的路牌,
上面就是這幅畫!
喔喔!所以果然就是這裡啊!!
果然經過360年,景物變化真的很大很大啊~~
DSC05498.JPG

DSC05502.JPG  
然後,就在這個標示牌的附近,
我們發現了另一個有點奇怪的柱狀物立地而起。
???這啥?
因為形狀很奇怪,
但是看起來又不像是甚麼藝術裝置,
於是引起了我這個雙子座的好奇心!

我走到這東西的正前方,
喔!有個地圖在塑膠框裡耶!
而且看起來是台夫特的地圖....
我再繞到側面,有個詭異的棒子....有點像是扳手?
再走回正面,
這次注意到地圖的下方有個像是可以吐出東西來的開口....
從以上三個注意到的點,
我猜測這個應該是扳動扳手然後會有東西掉出來?
於是我狐疑地試著扳動那根棒子。
第一下,不行。扳手動都不動!
第二下,我試著從反方向扳,竟然可以耶!!!
但是並沒有東西掉下來.....
好吧!可能是壞了吧?!
或者,可能不是這樣用的吧?!
又或者,裡面根本沒有東西了,空了,所以沒有東西掉下來?
DSC05503.JPG

DSC05506.JPG

DSC05507.JPG   
但我還是想試試看!(雙子座真的會被好奇心殺死啊!)
再扳一次,沒有。
再扳,竟然!那開口真的吐出一捲紙出來了!!!
打開一看,就是台夫特的觀光地圖耶!
我真是太冰雪聰明啦!
好好玩!也好開心!!!

受到我的聰明感召,火星人也有樣學樣,
他扳了兩、三次,結果都沒有!
後來也是準備要放棄時,最後再扳了一次,
又掉下一張地圖了!

喔喔~~好好笑喔!這個裝置是不是有點秀逗啊!
但至少謎團解開了!
好有成就感喔!
DSC05508.JPG  
當我們玩夠了正準備離開時,
看起來是一家人的四個西方人走了過來,
他們也對這個奇怪的裝置很好奇,
也是左看右看不知這是啥玩意兒的納悶著。
火星人於是走過去操作給他們看,
然後很快就又掉了張地圖下來。
那個爸爸很高興,然後還一副很受不了的表情笑著說,
這玩意兒!連荷蘭人自己都不會啦!

然後也是在此時,我們從另個方向看這個裝置的另一個側面,
才發現這上面寫著Tourist Info 的字樣....(上圖)
哈哈!好吧!
這個小小設計,真的是聰明的設計嗎?
為了省人力,但是太缺少說明,
到底會有多少人知道該怎麼操作啦!
總之,就是個讓人哭笑不得的服務!

一陣嘻嘻哈哈過後,
我們接下來往台夫特市區裡走去。
沿途的街道、水道、房屋都很美麗,
更棒的是運河邊的小道幾乎沒有人,
所以這趟路走得很舒服很愜意!
DSC05513.JPG

DSC05520.JPG

DSC05524.JPG  
台夫特如今是個恬靜的小城,
但它其實是個開發得很早、很有歷史的城市。
早在13世紀,這裡就被授予城市權力,
並在17世紀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跨國公司「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六個據點之一。
現在台夫特以藍陶工藝(Delfts Blauw)聞名於世,
就是因為當時東印度公司從中國引進了陶瓷技術,
而這項技術就在台夫特落地生根。

所以,來到台夫特,
欣賞台夫特藍陶作品也是一定要的。
我們在市區裡的廣場週邊逛了好幾家藍陶小店,
還在廣場上看一位荷蘭阿伯現場解說荷蘭木鞋的製造方式~
當然,廣場上的新舊兩個教堂應該也是很有可看性的,
但火星人又不想進去了....
於是我又只能看著這兩座教堂,
過門而無法入內了.... (嘆)
DSC05540.JPG

DSC05548.JPG  
逛完看完廣場上的風景,
接著就前往不遠的維梅爾中心。


[台夫特維梅爾中心]Vermeer Centrum Delft(官網

這個維梅爾中心很特別。
裡面完全沒有維梅爾畫作的真跡,只有複製品。
但,雖然如此,
這裡面以多媒體的方式從各種角度詳細介紹了Vermeer的生平和畫作技巧;
雖然因為沒有收藏原作而無法被列為「博物館」,
但依舊是個很值得造訪的藝術展館。
DSC05572.JPG  
其實,比起林布蘭,
我更喜歡Vermeer的畫作。
他一生雖然只畫了30幾幅作品,
而且都只畫他生活週遭日常平凡的人事物,
但是他在描繪光影上非常非常厲害,
而畫作裡的意境,對我而言,更有故事和餘韻~~
畫中的靜謐和深遠,對我而言,非常迷人~~

也所以,我們在這裡待了很久。
除了透過許多活潑的多媒體方式認識Vermeer的筆觸是如何構思,
也親身體會光影對於畫面的影響~
DSC05558.JPG

DSC05559.JPG  
在此要特別介紹我們在這裡看到的一個特展
這是荷蘭攝影家Carolien Sikkenk的攝影展 --
Girls with Pearls(拍攝過程請點[Visit Delft 官方臉書])。

大部分的照片都是以Vermeer那幅傳世之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為發想,
找來不同的女子,
戴上耳環,擺上與那幅畫同樣的姿態,拍照。
另一個主題則是以Vermeer其他的窗邊女子的畫作為發想,
也找來不同的女子站在窗前拍攝照片。
DSC05564.JPG

DSC05568.JPG  

Jan_Vermeer_-_Girl_Reading_a_Letter_at_an_Open_Window.JPG  

DSC05567.JPG  
我好喜歡這個特展。
不同的女子雖然都是同一個姿態,
但裝扮各自不同,表情、眼神也都有細微的不同。
如果Vermeer生在現代,大概就是會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吧?!
而如果「窗邊讀信的女孩」放到現代,(上上圖)
應該就會變成「窗邊滑iPad的女孩」了吧?!(上圖)
但我最愛的還是重新詮釋「手執水瓶的女子」那幅帥氣女子照。(下圖)
是啊!到了現代,
溫婉的裙裝換成鮮明俐落的褲裝,
女性的角色已經和古時候大大不同了呀!
這也是今天的女攝影家想說的話吧?!
手持水瓶的女子.jpg  
這些對名畫的演繹,非常精彩!非常有意思!
我們運氣真好,
這個展剛好就在這段時間在這裡進行世界首展。
能看到這樣的延伸展覽,
真的非常有意思!!
對這個攝影展有興趣的人,
請點這位攝影家的[個人官網]了解。

看完Vermeer Centrum,台夫特大概就看完了。
我們又回到廣場上走走逛逛,
此時,看看時間還早,
火星人突然就說,那我們去萊登吧!........@@
DSC05574.JPG

DSC05581.JPG  
其實在出國前,我就問過火星人要不要去萊登?
那時候他說不要。
好吧!不要就不要,所以我後來就沒把萊登排進行程了。
結果昨晚,他又說想去萊登了....
吼~~很煩捏!
結果我們討論了一陣子,為了不想太趕,
最後還是決定作罷,只到台夫特就好。
結果現在又給我臨時變卦!!!

還好手機有網路,
荷蘭的交通app 9292查詢很方便,
從台夫特到萊登其實坐火車也才半小時,班次也夠密集,
好吧好吧!要去就去吧~~
哎~我好像在帶小孩喔.....
出了國還有這種臨時加演的喔~Orz
DSC05583.jpg

DSC05588.JPG

DSC05590.JPG

DSC05604.JPG                                                                                    (台夫特車站天棚繪製著台夫特地圖)
回到了台夫特火車站,
等車之餘,因為時間還算從容,
也讓我們有時間好好欣賞了這個內裝頗美的建築。
因為這裡是藍陶的盛產之地,
車站內就有很美的藍白陶瓷片拼貼鋪上的美麗圓柱和牆面,
透過柔和燈光的映照,很美~

然後,也是在這個車站裡,
我們見識到了荷蘭人的腳踏車停車場!!!(下圖)
裡面整齊停放了上下兩層、一望深不見底的車山車海~~
齁齁~~壯觀!
DSC05608.JPG

DSC05611.JPG  

[萊登]

三點左右,順利坐上火車,我們前往萊登
現在的萊登看起來雖然只是個小城市,
但它在16世紀時曾是僅次於阿姆斯特丹的荷蘭第二大城市!

也難怪火星人會想來到萊登啦!
萊登大學是荷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舉世知名的學府,
火星人是個大學控,
怎麼會想錯過這裡呢!

而且先前我參與的捐書活動,
就是由長住荷蘭的台灣青年發起,
要幫萊登大學漢學研究所募集繁體中文書。(詳見[原文])
所以,來到這裡一遊,
也算是稍微向他們致意了!
DSC05617.JPG

DSC05619.JPG

DSC05626.JPG  
作為一個很有歷史的大學城,
萊登街道上有保存完整的14、15世紀建築風貌。
所以走出很有現代感的萊登火車站後一路往前走,
很快就會置身在這樣的街區裡。
走在其間,如果沒仔細看,
真的會覺得時空錯置,
彷彿走入了中世紀的歐洲小鎮!
DSC05633.JPG  

[林布蘭橋+林布蘭廣場]

萊登也是荷蘭代表性畫家林布蘭的故鄉。
這裡有不少與林布蘭相關的建物或遺址,
包括在林布蘭出生地旁闢建的林布蘭廣場,
廣場兩側分別有被命名為林布蘭橋的木製吊橋,
和一條林布蘭街~~

林布蘭橋邊的普特風車(複製品,原風車已被燒毀)很吸睛,
這是磨坊風車,主要是將小麥研磨為麵粉。
林布蘭的父親也曾在這附近經營這種普特風車,
所以看著這座風車,
稍稍可以想像林布蘭的幼時生活~~
DSC05627.JPG
                           (上&下: 普特風車&林布蘭橋)

DSC05630.JPG  
從普特風車這邊,沿著林布蘭橋往前走,
不遠的小街旁就是林布蘭廣場。
1606年7月15日,林布蘭就在這裡誕生,
此後的25年間,他都住在這裡。
雖然當年的房屋在二十世紀初已經被拆除,
但荷蘭政府在這裡設立紀念廣場Rembrandtplaats,
並在附近牆上懸掛一幅林布蘭自畫像的浮雕以為紀念。
而在林布蘭冥誕四百年時,
德國藝術家另外創作了一尊少年凝視著林布蘭自畫像的雕塑作品置於廣場中央。
少年若有所思的身影,
無論他是不是少年林布蘭,
都為這個僻靜的小廣場帶來一些生動的想像~
DSC05648.JPG

DSC05645.jpg  
離開這個小廣場,我們一路往萊登大學校本部前行。
途中經過一條熱鬧的街道,
上方掛了一幅橫布條,
上面寫的是荷蘭文,我們當然看不懂,
不過大概猜得出來跟林布蘭有關。
而且,看到上面寫了日期,7月15日,
那不就是今天嗎???
然後我這才想起來,
對齁!今天是7月15日,是林布蘭的生日耶!!
這也太巧!我們原先完全沒把今天跟林布蘭生日聯想在一起呢!
真是幸運!
DSC05651.JPG  
沿著看起來很有歷史感的街道和運河往前走,
不久後我們就來到了萊登大學校本部!


[萊登大學校本部]Universiteit Leiden([官網])

因為我們不敢亂闖校舍,
所以就只在最古老的學術樓Academiegebouw旁看看建築,
然後穿越一個小拱門,
到校園裡的植物園Hortus botanicus旁小小觀賞了一下裡面的花木。
DSC05663.JPG

DSC05673.JPG  

DSC05669.JPG                                                                      (萊登大學裡的貓貓)
看完這處最古老的校舍建築,
我們繼續在校區裡閒晃。
晃到一棟看起來比較現代的樓房,
因為看到有人從入口進出,
於是我們也鼓起勇氣走進去瞧瞧。
DSC05678.JPG

DSC05680.JPG  
喔喔~~原來裡面很現代感啊~~
正當我們在入口處上下左右好奇的看著時,
一位職員很友善的問我們有甚麼事嗎?
因為我們有點像是擅闖禁地不請自來,
於是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喔~我們只是隨便看看。可以嗎?
這位先生馬上很親切地說,
當然!非常歡迎!不用客氣!
然後他就不打擾我們的離開了。
喔喔~~真是感謝他的貼心~~
DSC05684.JPG

DSC05685.JPG  
然後也就是在這棟樓裡隨便晃的時候,
我們看見地上有一些介紹的文宣,
仔細看才知道,
原來我們進到了人文學院耶!
然後,喔!這個學校已經有444年的歷史了!@@

在這棟大樓裡小待了一下,
我們就走出來,繼續逛這裡的校區。
走出校區後沒多久,
就看到了林布蘭街Rembrandtstraat。

其實這就只是一條很平常的小街,
但其中一棟白色樓房的外牆還用很漂亮的字體
寫上法國詩人Arthur Rimbaud的詩Sensation。
雖然我不知道這首詩和林布蘭有甚麼關聯....
畢竟林布蘭和Rimbaud的時代差了有兩百年~
但走在這樣一條安靜無人的小巷,
看著這首法文詩(其實根本看不懂!XDDDD),
還是覺得很有fu!
DSC05691.JPG

DSC05693.JPG

DSC05694.JPG  
看看時間不早了,差不多該往回走了,
於是我們就沿著原路慢慢逛回萊登火車站。
這時站前廣場上有點小小的熱鬧氣氛....
仔細一看,原來是有兩個小攤位在分送甜點!
為什麼啊?
看看氣球上印著"Young Rembrandt"和他的出生日期,
我猜應該是在紀念林布蘭的生日吧~~
DSC05702.JPG

DSC05706.JPG  

DSC05710.JPG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吃甜食,
但既然來到了萊登,又剛好碰上是林布蘭的冥誕,
在這樣的巧合下,
那就也來小紀念一下吧!
於是我跟發送甜點的年輕女孩也要了一片,
喔!是餅乾!然後上面灑滿了顏色很粉嫩的糖球~~
好可愛!
好吧!雖然咬下去果然很甜,
但也算是旅行中一個美好的小插曲吧!
DSC05714.JPG

DSC05715.jpg  
吃完餅乾慶生完畢(笑),
就坐火車回鹿特丹了。
我們回到林班大街吃晚餐。
火星人吃前晚吃過的素食Pizza店,
我則到隔壁的札幌拉麵店覓食。
嗯~果然時間久了還是會想念亞洲食物啊~~

然後,讓我非常讚嘆的是,
這一餐我點了照燒定食,
那味道和口感,非~常道地非~常美味!
米飯用的是平常台灣和日本習慣的圓米,不是西方人常用的長米,
而且飯煮得非常好吃,非常正統。
喔喔~~這應該是我來到荷蘭這麼多天後,
最好吃的一餐!
好滿足啊~~~
DSC05724.jpg

DSC05726.JPG  
用這頓道地的日本美食做為今天的句點,
實在是太美好了!
我一邊吃一邊忍不住幸福地微笑~~

明天,即將暫離荷蘭,前往比利時。
這次行前查詢旅遊資訊時,
看到很多旅人都警告說布魯塞爾的治安不是很好....
這讓我很剉啊~~~~
希望一切平安~~(合十)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