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35.jpg  
接下來我要再分享另一本與原生家庭議題極為相關的書「割斷臍帶做大人」。
這本書有一些些辛辣,但其實也還好,
比較辛辣的是我的上一篇書摘文系列「父母會傷人」,
連書名都很辛辣~(笑)
(關於「父母會傷人」的閱讀感想+書摘文,請點「這裡」。)

這兩本是我的心理師在同個時期推薦我看的。
「割斷臍帶做大人」已經是非常久遠以前的書,
市面上早已絕版,天龍國的圖書館也找不到,
但幸好我還是在讀冊買到了狀況很好的二手書。
感謝網路!

其實,在這次找諮商所做很完整而正式的諮商過程初期,
我的心理師還推薦了另一本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給我。
這本書相較於上面我提的兩本,
算是很簡單很入門的心理學科普書籍;
書中透過一個童話般的故事,
讓人一窺諮商室內進行的工作與過程。
聽說這本書這兩年很紅,那我就不特別闢文介紹了,
我給個[連結],歡迎大家參考。


蛤蟆先生這本應該可以讓大家對於心理諮商這件事有個粗淺的了解,
書中提到的「PAC(父母、成人、兒童)人格結構」和「心理遊戲」理論,
我必須要說,真的幫助我許多。
有興趣的人可以從這本書裡稍微了解個大概。

至於本篇文章摘錄的「割斷臍帶做大人」,
則是將親子關係以「歌與舞」為比喻,
跟原生家庭不同的議題做連結。
全書深入探討「歌與舞」的心理機制是如何形成,
並且以許多案例帶領讀者看見親子之間可能會出現的幾種關係類型,
進而引導讀者看見跳脫這種「心理遊戲」般、不斷「歌舞」循環的方法~

我會說這本書有點辛辣,
是因為這本快三十年前就出版的翻譯書翻轉了華人文化中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種傳統觀念--
子女就是「應該」聽父母的話,
子女就是「應該」盡孝,
父母的話不能違逆....
瞧!「違逆」這字眼,已經告訴我們這是不對的,
對父母又違又逆,根本就是不孝!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父母給的指令不能被挑戰嗎?
父母的教導都一定是不可違抗的嗎?
父母說的話都一定是對的嗎?
子女能不能不再遵從父母訂下的規則,
而是依據自己身為成人的判斷和決定,
活出自己真正想要過的人生?

在台灣,我知道這些年對於這樣的觀念已經開始鬆動了,
但我相信,即使如此,一定還有很多人活在這些陰影底下,
不敢違逆、不敢挑戰,
甚至還因為依舊渴求著父母的肯定而時時討好,
即使到了成年、甚至都一把年紀了還是如此...
pexels-pixabay-531321.jpg  
我承認,我就是這樣。

要解除父母(或整個社會文化)設定在腦中許多「應該」、「不可以」...等規則或禁令,
好難好難~~~
即使那些「應該」和「不可以」是多麼不合理!

那很像是要解除埋在腦中深處的程式,
但在解安裝時才發現這些程式牽連甚廣而且歷時久遠,
於是常常被卡在一堆雜亂糾葛的思緒中,
進兩步退一步,進三步又退兩步...

我不會說我已經完全卸除了這些被洗腦甚久的價值觀,
因為那真的很難很難;
但至少我知道在蹣跚、緩慢的進程裡,
我確實在進步中。

下一篇開始,是這本書的書摘文。
摘錄的份量有點多,
那是因為我覺得這些摘錄內容真的很重要。
各位只要看看本文第一張照片裡,
我貼了多少memo標籤在書中就知道了!
另一方面,
為了讓除了我之外、其他需要這些資訊的人容易消化吸收,
我刻意將每篇摘錄文切割成比較輕薄短小的份量,
以至於最後必須要分成七篇(!)才能完成~
雖然最後呈現出來的文字量還是很厚重,
但我就當成這是我給自己的不斷提醒,
因為這就是我自己必須做的功課,
而且是必須不斷複習的功課~


另,關於本書的翻譯,
因為年代有點久遠,畢竟是快三十年前的譯本,
所以在行文間可能語句或用詞較為「古典」,
但譯筆本身是順暢而清楚的,值得肯定!

以上,算是我對這本書的一點讀後感想和簡介,
下一篇就正式進入書摘文囉~



本書全名:
割斷臍帶做大人:孝順父母,也勇敢地創造自我
原文書名:
Cutting Loose:An Adult's Guide to Coming to Terms with Your Parents
原文作者: Howard M. Halpern
譯者: 廖立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4/08/16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