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ling.jpg  
疫情緊張,進入三級警戒後,
我感覺得出到處人心惶惶的氛圍。
從各個line群組開始竄出大量假消息的頻率之高就可以清楚感受得到。

大家一定是從各種管道(電視、網路、報紙、親友間的關心)接收了大量的訊息,
而不知該如何是好;
或者,只是好心想讓大家安心一些,
於是看到覺得有用的資訊就分享出來,
希望能對這個社會有點幫助,也幫到身邊的親友~

但其實,這樣的行為只是因為自己的心情亂了、受到影響了,
所以想做點甚麼來安慰自己平撫自己的焦慮而已~
這篇我就不談假消息是怎麼被運作、
長輩們或一般人是怎麼在無意之間就成為這些黑暗力量的幫兇了....
這是另外一個層面的議題~

這篇我只想談幾個我自己用來穩住心情的方式。
方法有好幾個,但最重要的核心就是:
請靜下心來,做讓自己可以安靜下來的事。
心靜下來了,
就不會對漫天飛來飛去、一堆真假難辨的消息覺得焦慮覺得揣揣不安,
覺得不分享這些消息不行了。


[這段日子我做的事]

三級警戒後,地球村那邊也主動宣布停課了。
於是大家都只能待在家裡,
除了網路教學的部分繼續,
其他實體課程全部暫停。

我算是比較警覺的人,所以在地球村停課前好幾天,
眼看情勢不妙,就已經主動不去上課了。
但我真的是很乖的學生。
雖然停課了,但手邊有雜誌有解說內容的CD,
於是在家有時間當然就是一課一課跟著日期進度自習。
186551818_5683074638430027_863234828296875991_n.jpg  
對我而言,唸日文就是讓我專注在學習上,
可以完全讓自己不去想外在紛擾的一段美好時間。
如果有空,我會每天早上吃完早餐、看一小段新聞後,
就把日文雜誌打開,把CD打開,
讓腦子完全進入學習狀態,
所有的煩惱就會漸漸從腦子裡消失~~

話說,前兩天,日文老師主動把她準備的講義資料的一部份傳給我!
這些資料原本只給有去上課的學生、當作課後複習用的。
現在因為停課,
她特別註明只傳給本來會固定去上課的人自習用。

好開心啊!
我立刻把自己這幾天在家自習之後筆記得密密麻麻的雜誌文章頁面拍照給老師看。
老師大概看了也很高興吧!
於是又主動把剩下的四分之三的資料也全部傳給我了,
還註明這是特別給我的!
開心開心~~~

其實我念日文真的很用功。用功到我都很想誇獎我自己!

之前每次請假時,只要還有雜誌有CD,
我都會自習,把所有該讀的內容全部自己讀完聽完。
有時候還會特意在請假期間多領一個月的雜誌和CD,
為的就是即使請假也可以在家好好繼續念日文~~
現在有了老師給的超強講義,
我可以自習得更有把握更充實了!


[可以為親友做的事]

不知道這樣的三級警戒狀態會持續多久~~
但新聞看來看去、手機滑來滑去只會讓心情變得焦慮不安。
像我媽,前些日子我打電話問候她時,
明顯聽得出來她的心情有受到三級警戒的影響。

於是我告訴她,
比起其他國家,我們已經算很好的了!
我們物資完全充足,不管吃的用的都不缺,
就只是必須盡量待在家裡而已。
這樣已經是很幸運的了!

說到缺電,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大家都在家,天氣熱,又開冷氣,現在又缺水,電力上不來~
但即使如此,限電也是50分鐘就恢復,
對生活的影響也還好啊!
說著說著,她的情緒明顯平穩許多~

如果真的關心周遭的親友,
不要用大量的分享文去轟炸,
可以的話請用實質的話語,讓他們聽到你真正的聲音,
即使只是聊聊天,解解悶,
即便只是抒發一下心情都好過只是用來路不明的訊息傳來傳去引發更多的不安~
healing 4k.jpg  
[其它讓自己靜下心來的方法]

外在訊息太多的時候,
我會暫時關起自己的耳朵,強迫自己安靜一下。

覺察到自己有不安的情緒的話,
就想辦法靜下心來,做可以讓自己沈靜下來的事吧!

我的話,就是好好唸日文、閱讀、聽音樂。
對外界的天線可以暫時收起來就收起來,
每天給自己一段安靜的內在時間,
十分鐘,半小時,都好。

在這樣的時間裡,除了上面提到的方法,
我還會做深呼吸和正念冥想。
然後有時候因為是躺著做冥想,常常做著做著就睡著了,
真的是常常.....XD  
我的諮商師說,睡著了沒關係!
那表示妳的身體需要睡眠,那就睡一下。

但我也不是能夠時時都如此平靜的。
例如這個月我要回和信五次!
兩次是檢查,其中一次還是年度大檢查,
另外三次是不同的門診。
而這裡面有四趟還都是在三級警戒期間...

我就不說在這些檢查前,還有因為甲亢問題而症狀起起伏伏時,
那焦慮不安有多大多深又多久了!
中間也有抱著火星人大哭的時候....
但是當我覺得可以從那些起伏中逐漸穩下來時,
我就是盡量多做這些讓我可以平靜下來的事。

而,做深呼吸和正念冥想確實可以加快我平復心情的速度,
讓我更加體會到之前所看的書、所學的正念技巧裡提到的:
不是拒絕或否認情緒的起起伏伏,
而是接受這樣的情緒,並且讓它來了又走~~

嗯~給自己加油鼓勵一下~我做得很好!
我真的做得很好!


[善用網路的靜心資源]

這裡要特別分享的是我平時會用來平穩自己心情的網路免費資源。

這幾年透過去找諮商師、透過自己的閱讀,
我逐漸在正念冥想中找到安穩自己的方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正念、冥想等關鍵字,
就會跑出許多相關的教導影片或聲音檔。
裡面會有老師以平靜沉穩的聲音,
一句一句慢慢地導引聽者進行不同時間長短的冥想。

我要做的就只是找個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
然後就順著這些指導語,坐著或躺著,
就可以進行一段或長或短的冥想。
有時間就做長一點的(有的長達20、30、45分鐘),
沒時間也有3分鐘、5分鐘、10分鐘的版本。

Youtube上有很多不同的老師不同的版本,
但方法大致上都差不多,簡單又方便。
healing 靜坐.jpg  
以下是幾個我常使用的錄音檔:
(有的錄音檔中間會插播Youtube廣告,建議下載後聆聽,就可以避掉廣告干擾。)

正念呼吸練習:胡君梅錄製(3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XzRNDLlSSQ

【幸福冥想】漸進式放鬆冥想——沈伶老師.心靈旅程(16分鐘)
(有海聲有音樂,但小心中間有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6Z5VcVGDM

正念靜心 寧靜的靜坐 釋放壓力帶來平靜(20分鐘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c4ng_Cq8o

靜坐45分鐘-許瓊月老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X-ZaMJ-jE


網路資源有個好處:免費,而且來源豐富。
上面的指導語都是不同的老師帶領,
你不喜歡這個老師的聲音或帶領方式,
可以換下一個,直到你找到自己喜歡的。

healing meditation.jpg  
[純音樂的資源更多]

除了上面的正念冥想,
我更常使用的是Youtube裡來自世界各國的各種療癒系音樂。
我會在出門時帶在身上用mp3 player聽,
也會在一邊打電腦、上網、寫文章、做家事時當成背景音樂一直在屋子裡播放著。

你只要在Youtube上打healinghealing music冥想音樂等關鍵字,
就會跑出數不清的音樂檔,數量多到讓你不知該怎麼選擇。XD
(不建議用中文關鍵字,這樣選擇會受限許多。請直接用英文關鍵字。)

這些音樂有許多類型(很多非常適合一邊做瑜珈一邊聽)許多不同的時間長短,
挑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一直聽一直聽,聽到膩再換其他的。

我自己是對聽覺、對音樂很敏感的人,
所以這些音樂對我很有舒壓療癒的效果。
一邊聽著聽著,整個人心情就會逐漸沉澱安靜下來。
尤其在心情煩躁時聽特別有效!

以下是我常聽的幾個音樂類型,請注意,是類型,我不是只聽這幾段!我只是舉例。
謹供參考:

1 Hour Meditation Music, Relaxing Music, Stress Relief, Meditation(1小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IBMLvcAzc

Indian Flute and Tibetan Bowl, Pure Positive Vibes, Music for Meditation and Yoga(2小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X7l6yq0tk

432 Hz Reiki Music For HEALING | Cleanse Negativity & Heal The Past | Emotional Healing(8小時)(影片+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QOpW8hSb4

528Hz Release Inner Conflict & Struggle | Anti Anxiety Cleanse - Stop Overthinking, Worry & Stress(2小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M-FjfN6Mc&t=6534s

有雨聲和很安靜的鋼琴聲(這段我直接嵌入youtube影片,點播放時請記得關掉我的"小小音樂bar")
No Worries·10 Hours of Rain Sounds and Calming Music for Sleeping(10小時)
  
以上只是類型的舉例,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延伸搜尋,
找出與自己頻率相通的音樂聆賞,
或者就是當成在家裡的背景音樂,
讓屋裡的空氣流動著這樣的聲音,柔和自己的心情~

此外,Youtube裡還有非常多搭配高畫質大自然景色的療癒影音檔,
有的是森林有的是大海有的是各處祕境的空拍,
光是一邊看著這些影片一邊聽著搭配的音樂,
都非常療癒身心~
例如我很愛的挪威,就有人專門拍挪威的風景,
搭配上輕柔的音樂,
光是看著都有再次到了挪威旅行的愉悅感~~

Norway 4K - Scenic Relaxation Film with Calming Music
(下面我直接嵌入youtube影片,點播放時請記得關掉這裡的其他音樂)
  
如果不喜歡有音樂,
還有下面這種只有蟲鳴鳥叫流水聲的大自然影片可以讓你覺得就身處在深山中~~
 
【自然の音と4K 映像】癒しの自然環境音 | せせらぎの音 鳥の歌声 10時間
(下面我直接嵌入youtube影片,點播放時請記得關掉這裡的其他音樂)
 
總之,網路上資源非常多,就只是看你會不會用、想不想用而已~~


最後想說的是,
在我打著這些文字的時候,
台灣的三級警戒延長到6/14了。

這樣的日子不知道還要持續多久,
但請大家多點耐心。
全世界其他國家在過去這一年半裡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都是這樣在過生活的。
我不用說大家也知道,
他們的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比我們多上多少,
情況比我們淒慘多少~~

相較起來我們真的幸運太多!
祝福大家在家裡上班上課的生活能夠平安~
只要人平安健康,終有等到這樣的日子結束的一天。
而在那一天來臨前,
請大家好好守在家裡。
守護自己的健康,
就是守護家人的健康,
守護台灣的平安~~

大家一起加油~~~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