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JPG  
May 3

終於看完那本翻譯很有問題的書了。

可惜了一個有趣的題材。
譯者的翻譯真的很有問題,
主詞常常落掉,害我常得往前或往後一句找答案…
譯者妳到底在譯完後有沒有回頭潤稿啊?!
不通順的地方有很多妳知不知道啊?!
妳自己唸一遍就會知道了好嗎~~~(吼)

我不想拍照、截圖、畫紅線,然後寫信給出版社抓錯、抱怨了,
因為那太浪費我的生命~
下一本書已經在等我打開了,
我真的不想花時間浪費停留在這樣一本書上面,
那會讓我覺得我是在用別人的問題懲罰自己~~

我只想說,我讀過許多品質非常好的翻譯書,
所以,這不是無法達成的任務的。

至於「很不完美」的翻譯品質,
這本大概只是我所見過排名第二、第三糟糕的而已。
我還看過更可怕的…..(歎)

所以,就這樣了。向這本書道別。

book 1.JPG   
May 4

厚達五百多頁的磚頭書。
いただきます~~


May 6

一整天捧著一本超過五百頁的書在手上閱讀,果然是體力活啊.....

前一夜,左肩後方痠到不行,痠到怎麼睡就是睡不好~太可怕了!
這是職業傷害還是運動傷害啊?!
只因為一直用左手捧著書看,
才一個下午加晚上大概一小時而已,左手就快廢了...

昨天改成把磚頭書放在閱讀枕上,下面再多放一個靠墊撐高,
然後放在大腿上讀,這樣才解決了問題~
謝天謝地~
book 3.JPG  
話說,這本書的翻譯真好!
譯者是心理學專家、教授宋文里,
他的譯筆幾乎讓人感覺不出來這是翻譯自外文!
他將原文吸收、消化後再以中文的語感譯出,
所以讀者幾乎可以像是閱讀「以中文所寫的原著」一般,
非常順暢、自然地吸收書中的知識。

而且譯者在書中字斟句酌,
對於用字非常謹慎且有學理上的考究和根據,
而且在長達17頁(!)的譯者導讀還詳細交代了書中重要關鍵用字的譯法,
其脈絡為何,他的堅持又是甚麼~
光是這篇譯者導讀,就讓我學到許多!

更不用說,在進入書中文本時,
每遇到重要的學術名詞或專有名詞,他一定會在譯文中用括弧加入原文,
好讓讀者辨識清楚原著中所用的原字為何。
非常欽佩如此嚴謹的翻譯態度!
(當然這部分也可能是編輯方面的堅持吧?!無論如何,我都很尊敬這樣的負責態度。)

經過這塊磚頭的折騰,我考慮要買個閱讀用書架了,
但必須是要可以放在大腿上的那種。
因為我不習慣坐在書桌前看書~ 

最近的搶快篩之亂會讓我想起之前過年的搶蛋潮。
那時也是一堆人搶著買一大堆蛋放家裡囤著,結果過兩三個禮拜後,
有垃圾車清潔員就目睹許多人把吃不完壞掉的蛋丟廚餘桶....(搖頭)

我不認為每個排隊買快篩的都是這樣的人,
畢竟現在有人因為工作或家有體弱者、長者等等原因而必須在家備好快篩試劑;
但一定也有部分的人真的是被媒體影響而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囤為快的心態~
長嘆~~~

w94.jpg  
May 7

今天的wordle有點tricky~

最近專心聽[報導者]的podcast[The Real Story]。
一天聽個兩、三集,有時聽到四集,
然後終於從頭慢慢追到了今年三月的節目。

這就是我類三級警戒生活中的收穫,
每天每天宅在家,聽了許多podcast節目,知識量滿滿~~超級充實~~~

這陣子聽的[The Real Story],我雖然沒辦法每一集都聽或聽完,
但至少敢說完整聽過了八成以上的集數。

有時候內容很沉重,沉重到必須讓腦子休息個半天甚至一天才能再開始接著聽;
有時候則是聽到很難過,跟著在家裡邊聽邊眼眶泛淚甚或真的掉下淚來~
當然也有很有趣的,例如八點檔那集~~XD
更多的是讓人對於多元角度、多元文化以及對社會裡極為弱勢的族群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不過當然也有與我的觀點不同的時候。
那也無妨~這本就是個多元的世界~

有時會覺得,聽著、理解著這些內容,是身而為人一份對於這個世界的責任與義務。
雖然有時候這樣的過程並不都是讓人感覺愉快的~

剛聽完的這集是「報導者」包場觀賞紀錄片「時代革命」後,
由報導者總編李雪莉和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對談並與現場觀眾的討論內容。
很推薦~~
吳叡人x李雪莉:極權威脅下,《時代革命》記錄港台命運交織
podcast--hktimes.jpg  

(但我承認,我不敢去看這部片.....
  之前在戲院裡看其他電影時,看到這部片的廣告短片我就已經快承受不了了.....
  所以只能在網路上拼命幫忙宣傳~)


近午時,綠光劇團公布下禮拜起的台北演出延期,因為疫情升溫。

很好。本來下禮拜要去看表演的,但一直覺得有點忐忑,這下子鬆了好大一口氣。
畢竟在密閉空間裡要跟這麼多人共處,而且位子都這麼近,想了都覺得很不安心。
所以還是乖乖在家看書過日子就好~~

然後下午的疫情記者會,公布確診人數46377,台北市9245,新北16670.....
確診的增加人數跨距越來越大.....
雖然輕症和無症狀的占比還是99.75%,
但現實上看到的中重症和死亡人數就是在增加。
比起國外,這樣的人數當然少了許多,卻也還是不免讓人心驚膽跳~
畢竟那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也可能是我們身邊的人~~

但也不意外啦~反正兩個阿寶阿呆市長都不用做甚麼,
所有無能所有過錯全都推給中央政府就可以了。
還有媒體、網路紅統勢力幫忙一起罵,多省事啊!

前幾天,我家裡有人說得好,這場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鏡。
你是甚麼樣的人,在這面照妖鏡前無所遁形 !
呵呵~我雖然很愛跟他抬槓,但他說的這句我之前也講過。
確實如此啊~在這面照妖鏡前,每個人的原形都被照出來了。
方方面面都是。(眨眼)

斷捨離.JPG  
May 8

生活中只留下頻率對的人,耳根清淨好舒爽~~~
不要讓別人的問題懲罰我自己。
啦啦啦~~~

#生活斷捨離


所謂的青春啊~
就是當你身處其中時,你對它渾然不覺;
只有當你走完了你自己的那段,再回首時,
你才真正知道了那是什麼~~

w99.jpg  
May 12

「喔,好喔!」是我猜到答案時的第一個反應…
但至少我第四關就答出來了~
每次猜中這種字,就覺得…有點欺負人啊~


傾盆大雨開始了……
不知為何,腦中開始唱起兒歌: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 雨下來啦
我的媽媽拿著雨傘來接我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 啦啦啦啦


我在筆電前吃葡萄。

明明知道不可以。

因為我很愛這台漂亮又有氣質的VAIO寶貝。
因為我吃葡萄都是整顆吃進去然後一口氣咬破再把皮吐出來,
這樣就很容易會爆汁,然後就會噴出來。

但就是很想這樣吃啊!
vaio 3.JPG  
因為我很想吃葡萄,又很不想中斷正在閱讀的筆電上的文章。
這兩件事加起來就很紓壓啊~

光是想像一邊吃著我很愛、現在又很好吃的葡萄,
然後一邊看著有興趣的文章,還一邊聽著喜歡的音樂....
就很療癒啊~~~~

想說,我就小心一點,就不會有事的。
於是,十二顆葡萄一顆顆吃,好吃好吃,療癒到了第十一顆,就,
爆汁了!!!

而且還真的噴出來!!!!

而且還真的噴到筆電的鍵盤上!!!!!

急急忙忙起身找抹布來擦我的寶貝VAIO的時候,就只有一直咒罵自己了~~
但還是覺得很療癒~~XD
我發現我現在好像已經比較能對這些不預期發生的事件處變不驚了!!(笑)

附上當時正在聽的音樂連結,因為就真的很放鬆嘛~~~

My Song by Keith Jarret
my song.jpg  

我平常是蠻謹慎的啦!遇到正事的時候我還蠻處女座的。
但在很放鬆的這種時候,本性就露出來了~XDDDD


臉書推這種廣告(下圖)給我也是沒用的啦~我是美術白癡呀!!!
但這張圖真是太可愛了~~~
1.jpg  

May 13

Wow~~我也玩Wordle100天了呀!真是光陰似箭啊~~
w100.jpg  

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我。
To be that self which one truly is.
                  
                                                                                             By 齊克果               from [成為一個人]



May 17

最近慢慢從spotify裡挖出很多以前很愛很愛的音樂~

Keith Jarret、Bill Evans、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各版本.....
應有盡有,幾乎沒有找不到的!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以前在網路上找得半死也找不到太多資源,大部分還是一定要買CD回來聽,
然後後來慢慢又從有youtube的分享進化到spotify,
資源越來越多、越來越齊全,還越來越公開.....
音樂家們、唱片公司大方開設自己的頻道,大方放上作品,
大門敞開歡迎聽眾們直接在網路上欣賞~
ECM.jpg  
就連以前我好愛但是惡貴的ECM唱片也將好多作品都公開了耶!
我以前買一張ECM可是要花掉400~500元呢!那還是大約二、三十年前的價格!
所以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啊~~

現在我的廚房、餐廳就是我的咖啡館兼音樂沙龍了~~
真心感謝生在這個時代啊~~~


May 18

我跟你不熟啊!はじめまして~ 一大早學到新字。XD
w105.jpg  

May 20

疫情受災戶~~是我~~~是我!!!!!

兩個多禮拜前的一個週五,
火星人帶著剛買沒多久、跟我去年買的同款不同色的Vaio,從學校回到家。
那台Vaio,是火星人買來打算放在研究室裡使用的。
我幫他網購回來,他才帶去學校用了不到兩個禮拜,就帶回家了。

這我倒是不驚訝。因為就在那天早上,火星人要出門前,是我建議他的:
「ㄟ,疫情越來越緊張了,你要不要在週末前先把Vaio帶回家,
  以免學校突然宣布要視訊上課,結果新筆電只能放在研究室裡好幾個禮拜用不到啊?」
畢竟我們家離毒窟很遠,沿路也是超毒路線,
火星人也不可能臨時知道停止實體上課後,還特地跑一趟去把Vaio拿回家~
vaio 1.JPG  
所以那個週五晚上看到火星人帶著Vaio回來,我也不覺有異。
只是,火星人態度很詭異,他放下背包、帶著耐人尋味的笑容跟我說:
學校下禮拜開始要視訊上課了。兩個禮拜喔!
一開始我還不相信,我說:騙人!少來了!
但火星人嘻皮笑臉地說:真的啦!下午宣布的啦!
我一臉狐疑,不肯相信:你騙我!哪有這麼準?還真的被我說中喔?
火星人再一臉無辜加上故意裝得很天真的笑容:啊就真的啊~~~~~
vaio 2.JPG  
接下來,就是我的慘叫+哀號+哭吼:
うそ???うそ!!!!うそ~~~~~~
然後,接下來就是,每週四天下午,我躲都沒處躲,
火星人的大大大嗓門直達我家每個角落,我被迫旁聽每一堂課!日復一日!

本來以為我忍兩個禮拜就好了,結果最新狀況是,
這視訊上課的狀態要一路維持到期末了啦~~~~~~

啊啊啊啊啊~~~~~(崩潰狂奔)我不要啊啊啊啊~~~~~

就像現在,我試過把電視上的古典音樂頻道開到很大聲,
但是這樣其實也干擾到我自己的閱讀。
於是換成耳塞式耳機,沒用!完全沒用!
火星人的聲音會從耳塞縫鑽進來!
最後只能出動我的全罩式耳機,然後放音樂,但也只是遮掉他一半的音量而已⋯⋯
除非我把音樂放到很大聲……
book 4.JPG   
那這樣我會不會聽力受損啊?!!!!
好煩啊啊啊啊啊~~~~


May 21

早餐時不小心翻倒一整杯咖啡!
結果就是,現在一直聞到咖啡味~~但是又喝不到......這也太折磨人啦~


我、看、完、了!!!!
18天看完500多頁的大磚頭+另一本300多頁的小書!來賓請掌聲鼓勵~~~
(對!在大磚頭前,300多頁只是小case!所以才兩天就看完那本了~~)
磚頭書果然是磚頭份量。
雖然作者和譯者已經都盡可能在文字上做到口語化了,
但作為經典書籍,果然還是有一定的硬度!
book 6.JPG  
然後,看經典書籍的好處是,再回頭來看一些當代的心理科普書,
某種程度(只是某種程度而已啦!)有一種打通了某條血管的感覺~
突然覺得有一部份的內在也被清通、洗滌過了~

接下來要輕鬆一段日子了。腦子需要休息、消化一陣子~~


May 23

剛剛網路繳完信用卡費用和房屋稅,
也辦好了房屋、地價、牌照三種稅務的電子繳款書、電子收據申請作業。
然後前兩天也完成某兩家公司的股東通知書電子化手續。
一切都是在網路上作業,足不用出戶,鍵盤上就完成~
真心感恩生在這個如此方便的時代~
所以要盡量電子化、少用些紙、少砍些樹作為回報才行~

話說,這兩天看國外新聞,
西班牙這幾天正受到熱浪襲擊,才五月下旬而已,溫度已經超過四十度了.....
那七、八月怎麼辦啊~~~地球著火了.....


May 24

早上收到的禮物,一本書。太可愛了!!!(大心)
cat 1.jpg  
從層層包覆的泡泡紙外看到書名,臉上就開始止不住的笑~~
一路拆就一路開心地微笑~~

這本書是最近才出版的,新得燙手,但我好像已經跟它很熟了,
因為這書封最近一天到晚就在我的臉書上出現(顯示為同溫層太厚⋯),
結果我還沒機會出門去買,它就到我家了~~
真是太喜歡、太開心了~~~

還送一個與書封設計同款的文件夾耶~完完全全就是融化我心啊~~
因為實在太可愛,所以文件夾的背面也一定要拍一張~~
cat 2.jpg cat 3.jpg  
因為太好奇,所以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原文版的書封。
我就不把搜尋到的照片放上來了,總之,
結果無論是精裝還是平裝版本,都是台灣版的大勝啊!

謝謝朋友送我這麼美好的禮物~~照亮我一整天的心情!

然後,梓書房還很細心地包了書套!而且這書套細緻到我拿在手上完全沒感覺,
直到翻開書,才發現原來是包了書套的....這也太貼心!好感人~~
cat 4.jpg  

(下圖)這是火星人的火星式晚餐!!!!!而且在八分鐘五十秒內完食!!!!!
而且在我看到這樣的一盤而大崩潰時,火星人還比出勝利手勢,顯然很得意自己的創意~
已經放棄改變火星腦的我真是完全無言~~~
IMG-5764.jpg  
這張照片一貼上臉書,我的朋友們都紛紛表示無法接受!
有人問,這是鳳梨麵嗎?
我該怎麼回答???鳳梨+炒麵?
火星人答:是吃了會膩膩的麵+清爽的鳳梨。
唉...請讓我追加一句:麵不是我炒的!這組合也不是我想出來的!
有朋友表示無法理解,因為一個是主餐,一個是餐後水果。
雖然可以理解是想要少洗一個容器,但這不是一道餐吧!
我只能說,火星人的腦袋不是地球人能理解的~
這樣大家就知道我的痛苦了吧!
疫情快結束吧!我受不了跟這個人24小時綁在一起啊啊啊啊~

火星人最後還給我追加一句,
關鍵是,他是混著吃的。吃幾口膩膩的麵,再吃一口鳳梨,爽口!Orz.....

還有朋友問,那是鳳梨炒飯的概念嗎? 那也要切丁一起炒啊!
我說,妳把他想得太複雜太勤快。
火星人在飲食上是單細胞生物,
他是只要能吃飽,順序、冷熱、甜鹹,怎麼混搭都不重要啊~
(很崩潰的我......)

w112.jpg  
May 25

WHO 、ARE 、YOU ?!!(玩wordle玩到眼睛往上翻)


前一陣子取消追蹤某臉書,因為頻率不合。
但由於我不熟悉這個功能,沒看清楚,手又太快,
結果只點選了取消追蹤一個月,而不是完全取消追蹤,
等發現後想改已經不能改了,所以只能等一個月後再來加碼了。
也那麼巧,才剛過一個月,馬上又看到靠夭文+巨嬰文+台灣鯛文。
好喔!這次就不會搞錯了!再見了!毫無懸念!

我的生命很珍貴,不想浪費時間在頻率不對的人身上,不想讓別人的問題懲罰我自己,
一分一秒都不想。
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而別人沒有問題啦~
但頻率不對就是不對了。

我的生命前半段,太為別人著想,太想著對別人好,
都把自己放在後面再後面,順位一延再延,永遠忘記要先照顧好自己。
生命後半段,我不要再這樣委屈自己了。
我要時時記得,先把自己照顧好,先對自己好,先讓自己開心、快樂,
那才是我該做的功課。

所以,就降囉~生命只留下對的人。啦啦啦~~

到手香.JPG  
May 26

就是真的有人亂吃清冠一號耶~~@@
今天早上一個鄰居才跟我說她給她老公小孩吃清冠一號「預防」感染武漢肺炎!
我說清冠一號不能亂吃,尤其不能拿來預防用,然後她跟我說醫生說可以....

好喔!我已經提醒過了,妳要這樣餵妳親愛的家人這樣吃,那我也尊重妳了~
台灣人啊~甚麼時候才學得會不要一窩蜂???!!!

說到一窩蜂清冠一號,我就想到了今年的防疫險....
去年,因為即將準備打疫苗的關係,有點擔心,
加上我詢問保險業務員時已經是防疫險截止的前兩、三天,
我沒有時間細想,於是就順著她的意,那就保吧!

前一陣子收到了續保通知。
我因為早就已經決定不續保,所以收到就直接進碎紙機後丟垃圾桶了。
原因很簡單,我不想跟人家一窩蜂了。
我都已經打了三劑了,即便還是有重症或死亡的可能,
但我掂掂自己的荷包就很清楚了:真的不需要跟人家一窩蜂啦~

去年是因為沒有經驗,第一次碰到這種疫情,又第一次有這種防疫險,
所以就呆呆跟著去保了。
但經過一整年的觀察和思考,我真心覺得,除非是經濟上有疑慮的人,生不起這場病,
病了、隔離了就會三餐不繼或工作不保,不然,真的沒有必要在這種時機賺這種錢啊~
所以我收到續保通知書,就立刻直接進碎紙機了。
過沒幾天,我的業務員再來問我,我就清楚跟她說不續保了。
等到續保截止日前最後一天,業務又好心提醒了一次,
我說我很確定,讓她知道我的心意很堅定。

後來,就是這場天翻地覆的防疫險保單之亂了~~
有朋友說,她在藥局排隊買快篩時,聽到一個年輕人正在跟朋友講電話。
手機那邊在說甚麼當然我朋友是聽不見,但從這邊這個年輕人的回話可以清楚知道:
手機那頭的年輕人保了防疫險,但沒確診,非常扼腕地抱怨給手機這頭的朋友聽;
然後這頭的年輕人就說,沒關係,我回去再傳染給你就好了~
........!!!!!!!

以上是真實對話,我朋友沒有必要騙我。
所以台灣還真的有人是這樣的心態的....
台灣人啊~甚麼時候才能學會不要一窩蜂?????

w116.jpg  
May 29

今日wordle.....
這什麼鬼~~~~~!!!!!


五月底,我的到手香們也長得太誇張....
不修剪的結果就是這樣像野孩子一般隨便亂長啊!
趁著今天早上有太陽來記錄一下。
529.jpg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