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44.JPG  
June 1

玩wordle,
那個97%的門檻,好難突破啊~~~(歎)
已經連續不知道多少天了,
都只能停留在97%.....
ㄚㄚㄚ~~~~
你還要讓我等多久???

119.jpg  
夜裡,終於開電風扇了…這是今年第一次開。
白天還好,忍得住,但晚上怕不好入睡,
只好....就開吧~
但我感覺應該撐不了多久就得開冷氣睡覺了…

我討厭的夏天來了~


June 2

早上帶姪女去她學校打疫苗。

在校外路邊等姪女回來的一小時裡,我邊聽著蟬聲邊在車裡悠哉看書。
很久沒有在綠意滿滿的戶外讀書了,別有一番滋味。

幸好今天天氣晴朗但還不至於太熱,停車的路邊還有濃濃的樹蔭。
這樣的讀書環境,微風習習,
很舒服~~
3.JPG  
打完疫苗後,一起去美麗華吃飯逛街買衣服,
直到妹妹說有點輕微發燒才開車回家讓她好好休息~

很珍惜小朋友還願意跟我這個「長輩」一起共度的時光~
這個孩子從身型到長相都很像我,
看著她總是讓我想起我的青春年少。

陪伴她時,我總是會在心裡默默祝福她往後的日子都能平平安安。
是的,只要平安就夠了。
在姑姑走過半世紀的歲月之後,
最希望的就是所愛的人都能平安而已~


120.jpg   
Yes !  然後,那個97終於變成98了!!!


June 4

粽子節總算過了.....

因為我超愛吃粽子,但現在已經不能吃了,
所以到處聞到粽子味,真的超痛苦~~

我愛吃到甚麼地步?
結婚後,我還特別跑去阿姨那裡學怎麼做粽子!
(因為太搞剛,我媽媽已經很多年不包了。學不到。)
從泡糯米、浸粽葉到學會煮每一道內餡的味道、學怎麼炒糯米,
到最後怎麼包、怎麼蒸。
從A到Z全都學會了。

然後,生性好逸惡勞的我可以為了包粽子,每年辛苦張羅所有材料;
然後為了火星人吃素,我還要分成兩種內餡,葷素各一鍋,
然後在廚房裡從一大早忙到快天黑,
切切洗洗、煮餡料、炒幾大鍋的糯米,
一整天汗如雨下、炒糯米炒到隔天右手臂痠到舉不起來都甘願~

就這樣忙過好幾年,也吃得超滿足超有成就感,
直到實在覺得太辛苦,再也受不了了,
才從此對自己包粽子這件事斷念。

但吃粽子則是每年都一定要的。
我媽只愛吃豆沙粽,所以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沒有吃過媽媽包的鹹粽子。
但我有很厲害很會做各式料理的阿姨,
她包的超美味,那是我每年小時候就吃的、最懷念的味道。
外面買的永遠都比不上記憶中這個家傳味。

但阿姨年紀越來越大,包得越來越少,
我已經好多年沒吃到阿姨包的鹹粽了。
後來幾年只吃得到阿姨包給媽媽的豆沙粽。
再過幾年,只吃得到阿姨做的小小鹼粽。
然後再過幾年,我肚子開大刀,
醫生要我以後不能再吃糯米類的食物,從此我就與粽子絕緣了...
IMG_5824.JPG  
人生總是有這麼無奈的時候,
這也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無奈了,
所以,也就只能這樣接受了~

但是,前一陣子,
我媽家的外籍看護因為子宮肌瘤的問題必須開刀,
傷口的位置和長度幾乎跟我一模一樣;
我陪著她去術後回診時,
竟然醫生跟她說,不用忌食糯米類食物!
這是為什麼啊啊啊?!!!這讓我對於吃粽子燃起一線希望!
下次,等我回診婦科,我也要來問我的主治醫師看看,
是不是我也可以解禁???(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

總之,以上是我的粽子節感言。
喔對了!還是要說一聲,
我愛的是北部粽!
南部粽我無法~~謝謝。

123.jpg   
June 5

現在都覺得,四關猜中不夠好…..
但是,放過自己吧!這樣就好~


粽子節假期閒閒沒事的話,來聽聽好聽的podcast吧~
前幾天開始聽[診間裡的女人]podcast,
每一集都很精彩!

第一季談青少女的許多議題:
關於為什麼傳統上大家都覺得「月經」這兩個字不能明說?
關於為什麼長輩都覺得月經來了之後需要「保養」身體?
甚至為了守貞而必須保護處女膜的完整等等陳舊的觀念,
這背後其實都隱含著男性刻意貶抑女性、
女性順服於這種既僵化又父權的種種思想綁架的意涵....
後面幾集還深入探討了青少女懷孕的許多不同面向,
其實都很值得細聽。

不過這些議題離我已經很遠了,
所以我聽了五、六集後決定先跳聽第二季。

第二季主題聚焦在三、四十世代(及以上)的現代女性的許多議題,
每一集我都覺得很值得聽。

關於結婚或不婚,關於生或不生,凍卵不凍卵,要不要選擇單身生育...
每一集找來一位特別來賓對談,
目前聽完四集,每一集的內容我都覺得很讚!

假日閒閒沒事的話,邊喝咖啡邊聽,知識性很夠,而且很療癒。
推薦給現代女子們~
1.jpg  
其中第一集算是現代女性的人間鬼故事吧~(眨眼)
真的比鬼故事還要鬼故事唷!啾咪!
SO2EP01[三十歲後我常夢到有個小孩在工作桌前跑,說「趕快看我」

SO2EP02[我不需要別人的讚美才會感覺快樂

SO2EP03[以「俗女」自稱,是因為放棄當「淑女」
2.jpg  


SO2EP04[結婚生子並不會剝奪我甚麼


今天早上去家樂福採買民生物資。很大量~
因為要一次買很多,減少出門的頻率。

於是買到一次獲得三樣贈品!
金萱茶香氛袋,多芬的小罐洗髮精,還有一個啤酒杯!
其中的啤酒杯深得我心哪~~

本來看著外盒印著大大的「可樂果」字樣時,
心想,這甚麼鬼?!送零食嗎?怎麼看起來不像?拿在手上又有點沉?
但因為正在忙亂地把所有購買的東西一一塞入自備的購物袋中,沒時間多想,
於是就一路狐疑地開車回家,
等到收拾完所有採買的食材、物品後,
才有空來理這個奇怪的可樂果。

仔細端詳盒子背面,才發現寫著很小的字樣「啤酒杯」!
蛤?!
5.JPG  
可樂果怎麼會出啤酒杯?這啤酒杯到底是有多小個?
光是盒子就比我一個手掌心還小耶~
於是我繼續狐疑著打開盒子,然後,
喔喔喔杯杯現身~~~
原來是復古的台灣啤酒小杯啊!!!!

這也太可愛了吧~~~
而且最得我心的是,這還不是中國製造,是泰國製造!
很好很好!太讚了!(瞧!我標準很低的,只要不是中國製造就好!))

這造型,這大小,
完全就是小時候吃辦桌時會放在桌上的那種小杯杯耶~
好懷舊喔~大心~~~~

然後整個下午就腦波很弱的開始想著,
嗯~是不是該去買包可樂果,
然後買瓶啤酒來配著喝了呢~~~
6.JPG  
另外,今天也開箱了一個禮物!
我指定要的,質樸而美麗的日本製湯碗。
好喜歡它圓潤的質地和簡單低調的花色,
好愛好愛!!!!

這兩個食器放在一起好像也頗可以~
湯碗裡放滿一整包的可樂果,
然後用可愛復古杯喝啤酒,一邊看日劇?


June 7

收到社交距離app的警示。是帶姪女去打疫苗那天。
social.jpg  
接觸25分鐘的話,以我的判斷大概是跟姪女吃飯或陪她買衣服的時候。
吃飯的時候我們是坐四人包廂的位置,
應該不至於接觸外人太多太久。
或許可能是附近的客人,
但因為都有很高的隔板,我並不擔心。

買衣服的地方只有跟店員的接觸比較多,但真正近距離接觸的時間都不會太久。
那個專櫃不會太擁擠,印象中只有兩個店員和一、兩個客人在。
我們都有全程戴口罩,出來後還有特地噴酒精,
所以我覺得應該還好。

而且已經五天了,真的要有狀況的話,兩天前也應該會有狀況了。
所以我覺得應該沒問題吧~(fingers crossed)

這大概是病毒離我最近的一次了.....@@


June 8

現在外面風雨交加,大到像颱風。
我以為梅雨是綿綿細雨,
結果是這麼大盆一直倒一直倒⋯⋯
好可怕~

但上一波其實更可怕!
兩個禮拜前那場綿延一個多禮拜的梅雨,
簡直是強烈颱風!


June 9

127.jpg  
No no no ……(抱頭)輸了啊啊啊……

今天玩得很不專心!所以第一關就出現失誤!
然後還沒記取教訓,第四關又出現失誤,把已經被排除的字又用上…

我承認太輕敵,今天也不知為何,就是玩得很漫不經心。
結果就是這樣啊啊啊~~~

又得重新來了⋯⋯飲恨哪~


June 10

又要重新開始累積紀錄了…唉~~
128.jpg  

距離「接觸確診者25分鐘」的那天,明天就即將滿10天了。
謝天謝地一切平安!姪女也平安!
自從收到警示後,我真的乖乖待在家沒出門了。
接下來應該就可以恢復相對正常的防疫新生活了。
Yes !


最近緯來正在播的兩齣「正直」系日劇,看不太下去啊~~~
我還是對這種誇張風格的劇....無理啊.....

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能接受正統系的作品。
編劇只要好好的、正常的說故事就好。
即便題材有點八股或劇情走向完全可以預期,
但是我想看一般人在平凡生活裡的日常故事。

這種的,其實比起誇張系的腳本更難寫。
因為,要從日常中精煉出能夠回甘的醍醐味,
那是更難的層級。

只是,這樣的作品好像越來越難找了.....
所以我是不是也跟老派日劇一樣,
一起漸漸被時代拋在後頭了呢~

剛看完「邁向未來的倒數十秒」。
這樣的腳本和製作成績,
要是放在以前日劇全盛期時,我只會打個B+的分數;
但是現在,
我竟然覺得也可以給到A了.....(嘆)


June 11

一早接到電話,我爸走了。

今天忙了一整天,到傍晚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我沒事。只是上來報告一下。


June 13

人生第一次在家自己快篩。

三天前去醫院見爸爸最後一面之前,在醫院已經快篩陰。
所以在那之前應該都是沒問題的。

但這幾天大概說話說太多,昨晚有點燒聲,
早上起來還是有一點沙啞,沒完全恢復,
然後不知是不是自己太神經過敏,
也覺得鼻腔有點怪怪的,但有時又不會.....
總之就是一個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怎麼了的狀態~~

想到接下來幾乎每天都要帶家人去靈堂看爸爸,
有時候是帶媽媽,有時候還要多帶姪女;
媽媽雖然打過三劑,但已經85歲,
姪女第三劑才剛打,還不滿十四天.....
加上我自己也算是中重症高危險群,
總之就是大意不得。
快篩.jpg     
於是決定,先在家快篩吧~
因為沒自己做過快篩,說明書看了一遍,有一個程序不太確定,
於是又看了一遍英文的,還是不確定,
於是上youtube,剛好看到黃瑽寧醫師的示範,
看到了我想確認的程序。

知道了,就開始快篩了。
等待的十五分鐘還蠻刺激的~XD
這種滋味不好受,於是就一邊在廚房準備午餐,一邊放起音樂~
然後,感謝老天~一條線!完美的一條線!陰性。

我還是會很小心的,畢竟還是有偽陰性的可能。
但至少可以放下一半以上的心了。

考慮到接下來這段日子大概都得這樣到處跑來跑去、接觸許多人,
看來快篩試劑備一盒應該是不夠用了。有空時得去補個貨吧~
這是我的快篩開箱記。


June 14

非常日子裡,還是盡量保有些生活中的小小放鬆,
才不會讓自己太緊繃~

昨天跟家人說了,我的身體在叫我要休息,所以今天我就不去靈堂了。
果然昨晚跟家人說好後,心裡頭比較放下了,
就一夜好眠,早上起來就覺得身體恢復很多。
今天就是一整天好好休息~~


話說.....應該沒有人以為我爸是感染武漢肺炎而過世的吧?
並不是喔~ 

在這裡很感謝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呼吸病房的醫護人員。
就我所知,
這個醫院是疫情變嚴重後照顧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的重點醫院之一。
我爸爸長住的呼吸病房算是醫院與長照機構合作的院內長照病房,
裡面除了有院內醫師、護理師駐診隨時進行醫療護理工作,
還有外包機構的照服人員24小時負責照顧。

在這樣的疫情下,呼吸病房雖然就在急診處旁邊,
但全員一直平安至今,真的很不容易。

今天弟弟代表我們家送了感謝卡片和小點心過去致意。
我們真心感謝他們九個月來的照顧,也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很辛苦~~

其實這家醫院並不是爸爸習慣去的醫院。
他是在去年九月突然病危時,
由救護車人員聯繫、緊急被送到離我們家最近的這家醫院的。
但爸爸年輕時是在空軍服役,
會被送往這家前身為空軍總醫院的三總松院,
我們都覺得是爸爸自己選的~(說不定病房裡就有當年熟識的同袍?!)

而且三總松院離我家非常近,開車不到十分鐘,又好停車,
對家人探病來說真是方便無比。
所以我們常常會在探病車程中忍不住感謝爸爸的貼心,
讓我們不至於舟車勞頓。

此外,爸爸就這樣一倒不起,也算是很符合他的乾脆個性,
不囉嗦,不麻煩,就在這裡一路住到離世。
而且這中間他也沒再醒來過,後面這九個月算是沒有痛苦吧~
這對於平常一點點小傷口就會唉唉叫很怕痛的爸爸來說,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總之,爸爸最後這一程,也算是走得平和順利了~
很感謝他對家人這最後的溫柔~


June 16

剛剛在找舊照片,看著年輕時的自己,唏噓不已~~
我年輕時還真的是走氣質路線的呢!
而且還真的是頗耐看的氣質女呢!(很敢說!)

竟然時光啊歲月啊年華啊什麼的,就這樣一直往前,完全不回頭的~~
然後,還找到十六、七歲時,
偷偷跑去火星人的班上擔任合唱比賽伴奏時的照片!

啊啊啊啊~~~~我的青春小鳥啊~~~(淚)

看老照片需要心臟夠強才行~

edo1.jpg  
June 17

這陣子忙到現在才有空秀寶物出來。

昨天收到國外寄來的包裹,與我頻率最合的老同學寄來厚禮~~
一拆開,不得了!
是歌川廣重的「名所江戶百景全集」!

而且紙張、印刷極講究!
就連畫冊的裝訂製作都是採用仿古線裝!
超感人~~

一張張翻頁,那滑順細緻的紙質手感,
讓我以為自己是身在博物館裏翻閱珍本古籍,
害我差點要戴上白色棉手套才敢碰觸~
edo2.jpg  
超感動啊~~~~
最近很需要藝術的療癒~~來得正是時候~~


June 18

看到有個西方人做了這本 "Hiroshige. One Hundred Famous Views of Edo"
超詳細的畫冊開箱影片~
有興趣了解這本畫冊製作細節的人可以參考。
 
#歌川廣重
#名所江戶百景



這幾天很累!
面對許多「應該」如何如何的繁文縟節,真心覺得很累~~
幸好我們自己家人的想法很相近,沒有這種價值觀上的衝突。

爸爸的最後這一程,除了一開始的引魂有請師父之外,
其餘我們完全沒有任何念經做七的儀式。

這段日子去靈堂,我們很隨意。
想燒香的就自己點一炷香,
不喜歡燒香的味道如我和姪女,我們就雙手拜拜就好。
然後,我們也決定告別式不念經。

我們只是依照爸爸的一貫作風和我們自己這個家庭裡一直以來的文化,
籌辦我們覺得爸爸喜歡也可以接受的道別方式而已。
我們只是想做「這樣爸爸應該會喜歡」的儀式就好。
edo3.jpg  

前幾年收到的都是電子訃聞,本來覺得這樣就很先進了,
結果我爸的是雲端訃聞!

連電子檔都不用給了,只給連結,
然後雲端那邊還可以有背景音樂,
有可以讓你加入行事曆的按鍵,
還有讓你直接點進去就幫你導航到告別式場地的連結按鍵~@@
當然雲端上也有照片、也還有正式的傳統訃聞頁面,
但因為我們家幾乎沒有任何宗教色彩,
所以禮儀公司也幫我們將訃聞的行文方式改成了白話文。

很好~
我爸這也算是走在時代尖端了…他應該會很高興~

edo4.jpg  
June 22

今天要開冷氣睡覺了…

其實這幾天無論白天或晚上氣溫都還好,所以不是因為太熱;
而是我這幾天太累了,我需要好的睡眠品質,才能好好補回體力~~~

前幾天其實都還好,但昨天上午下午都有事在外奔忙,晚上又要整理爸爸的照片,
一邊忙著在筆電上操作,一邊還要跟弟弟用line討論來討論去…
結果今天一早發現聲音沙啞了!
沒有感冒的感覺,但就是聲音越來越啞~

應該是太累了~其實我感覺得到有些甲亢的症狀又「牙」起來了…
晚上就在家族群組說我明天要休息了,身體在抗議了。
幸好家人都能理解,
其他人也剛好可以補上我原本天天帶家人去靈堂的工作~
所以明天就是在家好好休息,然後今晚就好好睡個舒服的覺~
啟動身體的自癒能力~~

跟自己說,妳已經夠好了。Don't push yourself too hard !
睡覺去!

edo5.jpg  
June 23

疫情開始之後,甚麼地方都不能去。
我跟火星人於是就養成習慣,
每天中午的餐桌上,先打開筆電,連上音響,
然後播放YT頻道上世界各國的空拍4K或8K舒壓影片。

就當成視覺上的偽出國體驗吧~至少讓天天在家裡的我們也能稍稍解悶。
然後今天就偶然跳出了下面這段。
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的影片了~而且不輸國外~
 

在洛杉磯愛樂擔任大提琴副首席的表弟今天聯繫我,
說要為我爸爸的告別式錄製演奏一首短曲致意。

是舒伯特的萬靈節連禱文。
原本為歌曲,他將以大提琴主奏、鋼琴伴奏的方式為我爸爸錄製一段演奏影片。
真心感謝他~很美很美的一首短曲。
很適合我們想像中爸爸告別式的風格~


(以下隨筆將另起一篇專文,
 本文結束於此。)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