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50.JPG    
May 30

甚麼東西都會老去,包括無機的物品,無論大小。

上禮拜連日超級豪大雨,發現遮雨棚漏水。
幸好是陽台,不在室內,所以漏水歸漏水,不礙事。
幸好滴下來的水也不多,反正會慢慢流到排水孔,還好還好。

我現在已經練到可以對這些事情不再焦慮不再掛心了~(笑)
只是抬頭仔細查看,發現整排的頂棚遮板在彎弧處開始脆化了。

感謝自己有寫生活隨筆的習慣。
我回部落格往回找以前的紀錄,很快就找到了,
原來,上次整個換新是在2008年,
所以,這片遮雨棚至今也14年了呢!

這種材質的,年限大概也就是這樣了。
看著它,我想著,十幾年在這裡風吹日曬雨淋,
遇到強烈颱風時這裡大多是迎風面,風勢可怕得要命,
它全都幫我擋下來了,這麼多年也辛苦了~
IMG_5853.JPG  
大概過一陣子,
等疫情降下來,或者過完這個夏天,
就應該來把它換掉了。

心裡才這樣打算著,暫時放下它,
然後就是前兩天,掛在牆上二十多年的鐘停擺了。

本來以為只是電池用完了,換上新的,開始走了,就好了。
可是過了幾個小時後,我發現它不斷變慢,而且越走越慢,
才調整好時間,沒過一個小時又變慢了....
睡前再調整一次時間,隔天早上起來一看,
它竟然停了!
但是仔細看,秒針還在走,
但時針和分針就是停住的!
 
好吧~那就是機芯的問題了吧?!
距離上次幫這個掛鐘換機芯,應該也有七、八年甚至十年了。
而且那回換機芯時,師傅竟然把鐘面上下裝反了!
まあ~我也很認命地就這樣把掛鐘帶回來用了....
結果用著用著,竟然也用到了這樣的地步!
反正就是老化,耗損到盡頭了吧~

我再次把它拿下來,再一次調到正確的時間,看看它究竟還要不要走,
結果,咦?好像又變正常了.....

所以是老番顛,
昨天忘了工作,隔天又想起來了?
IMG_5849.JPG  
我暫時讓它繼續掛在牆上,看看明天它決定工作還是不工作。
不工作的話,就真的得把它換了~~
順便把上下顛倒的鐘面給還原回來!

總之,掛鐘的問題暫時解決了。
結果今天下午,換成我的老車鬧脾氣了!!!

有沒有這麼巧啊~大家全都選在這一陣子出問題啊?

這台車,1998年份的!
一直很好開,幾乎都只有機件耗損所造成的問題,
從來沒有無緣無故壞過。

我家的消費原則是,東西沒壞就不換新的。
所以這台車陪了我24年!

結果今天下午出門準備一週一次的例行蹓車時,
在車庫裡就差點發動不起來...
嚇死我了!
好不容易發了五次終於發動了,趕快開去附近的A修車廠查看。
284615576_7632233613514110_6138821049581309567_n.jpg  
嗯~師傅說,引擎室裡的分電盤應該是老化了,有點漏電,
所以讓原本已經儲電量不高的電瓶無法有效率工作。

好吧!找出問題就好。那就是要換裡面的分電盤了。

但問題是,我這款車在台灣很少見,
雖然它跟福斯集團的許多車款都有共用的零件,
但關鍵是車齡已經太老,
所以現在要調到零件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A車廠的老板、老板娘努力打電話問了許多地方,
都沒有回報訊息回來,可見真的很難調到零件。
我只能跟老板說抱歉,
因為它是福斯集團的車,許多零件都跟福斯、奧迪的車共用,
所以我以為很好找零件。

老板笑笑說,這款車如果在五年前應該還找得到零件,
但近幾年應該很難找得到了,因為這些零件的款式也太舊了,
現在的新車都不用這種的、舊款的車應該也都是報廢的車齡了。

聽他這麼說,我也只能笑著回他,
我也沒想到這台車可以活這麼久,
竟然一不小心就活到了零件這麼難調度的年紀,
成了車瑞....

這邊調不到零件,於是我徵得這家老板的同意,
打電話問我原本固定去的B保養廠。
這個車廠專門保養、改裝德國車,尤其是福斯集團的,
我的車在原廠保固結束後的二十幾年來,都是讓他們保養維護的。
我跟B車廠老板也夠熟,二十多年的老交情了,
老板幫我到處問他熟悉的管道,
終於,終於,在一個多小時後有消息了!
竟然還找得到看起來很像、有可能就是它的分電盤!

所以,我的老車車明天要進廠換新零件了。
這樣,它應該就可以再撐個幾年吧~

本來以為它要沒救了。
在A、B兩個車廠的老板分頭幫我找零件都沒消沒息的兩個鐘頭裡,
我已經在跟師傅聊下次該換甚麼車了~
然後聊著聊著,看著這台24歲的車車,
鈑金還閃閃發亮,內裝也都還很好用,也沒缺手缺腳的,
要這樣就報廢實在也很捨不得~
畢竟很有感情了~

於是我還前前後後摸了它一遍,好好拍了照片,
想說這應該是它的「遺照」了吧....

結果B車廠老板一通電話進來,竟然是好消息!
還調得到零件耶!!!
真是太神奇了!

本來對這車車還有點離情依依,結局竟然逆轉~
眼淚立刻縮了回去!XD

是說,從遮雨棚到掛鐘到這台車車,
都是我們搬到這裡的時期前後才購置的東西。
連同這個房子,也都是二十幾年的物件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
以為堅不可摧的東西,看似日日不變,
但其實都在一點一點被時間消融著,
只是我們的肉眼看不見而已~

大自然的定律,誰都逃不了。

人的生命也是.....


May 31

老勇者復活了~

早上把車車開回它的專屬車廠去給它二十多年來的專屬師傅檢查。

我跟這個車廠的老板、師傅都相熟二十多年了。
我們彼此很有默契,
他們知道我只要車子沒壞就是盡量修,
我也很信任他們是能修就盡量用修的,
不會隨便就說要換這個零件換那個器材的。

今天也是讓我覺得糾感心。
明明昨天老板好不容易大費周章找到了應該是全台灣僅存的一個專屬我車款的分電盤,
也終於把東西調過來了,
但結果師傅幫我看了車車之後,
就只是幫我把整個管路清一清、通一通,就好了!
甚麼都沒換,車車就好了!!!!

師傅用很簡單的話解釋給我聽這整個管路系統的運作原理,
還有我這台車車的分電盤的設計原理。
結論就是,
這台車的分電盤不是壞掉,也還沒到需要換新的程度,
就只是它的設計上容易在老化後受到最近這種極度潮濕的天候影響,
所以1. 車子老到這個程度,
加上2. 我真的很少開車,
還有3. 每個禮拜蹓車的時間不夠長,等於讓車子還沒暖身夠就又開回家了,
種種原因交錯影響,就發生這種狀況了。

師傅說,他幫我把管路裡的積碳清除掉了,以後就會很順了。
所以不用換分電盤,只要改善蹓車的習慣,
拉長每次蹓車的時間,讓車子整個徹底熱身夠,
應該就沒問題了。

喔喔~這真是太神奇了。
神奇一是,
這師傅的解說每次都可以簡單到讓我這個機械白癡完全聽得懂!
神奇之二是,
所以我的車車就這樣復活了!還不用換任何零件!!!

師傅解釋完,就很帥氣的繼續去處理其它車子了。
接下來換老板過來,我問他這樣多少錢,他竟然說不用!
因為就只是一點人工處理而已啊~他這麼說。

我大驚!
因為去年也有一次還是兩次,我因為一點小問題開車過來給他們看時,
老板也是因為我的車完全沒換到任何零件,
只有讓師傅幫忙看一下、調整一下就好,
那時他也是完全沒跟我收錢,
當時我都已經覺得很不好意思了,
更何況這次他還千辛萬苦幫我調到分電盤!
所以這次我堅持要付錢!
結果老板也只是意思意思收個工資幾百塊錢而已!

我知道這家車廠主要的生意都是做高級德國車的改裝。
這種玩車等級的生意做一次就可以賺很多錢,
所以說實在話,
我這種門檻低到極極極卑微的小小車款的老車修理,
對他來說根本就是極極極微不足道的收入。

但我覺得這是兩回事。
理當給的工錢,是我對這家車廠、老板、師傅的基本尊重和感謝。

老板盡心盡力幫我調到分電盤這種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都幫我達成了,
結果師傅一句話說不用換,老板就相信師傅的專業,
把已經好不容易調來的東西幫我留在車廠,
說以後真的需要換再換就好....

我覺得,我看到的是這中間老板與師傅之間很美好的價值與信任。
我堅持付工錢,
是我對他們兩人如此互信所能表達的最基本尊重,
以及他們兩人為我的車所付出努力的真心感謝。

開車離去前,我很不好意思地跟老板說,
你都把分電盤調過來了,
如果我的車子比這個分電盤還更早掛了,
那你不就白調貨了?
深懂德國車也深懂我這款車的老板很有信心地說,
不會不會,妳這車子這樣還可以開很久,沒問題的!

喔喔~~有老板掛保證,
我開這老車上路真是信心滿滿,開心極了!

看來,我可以暫時把買新車的事情再擱置個好一陣子了~
Yeah~(V sign !)

對了。有在開德國車款的朋友,
如果對現有的車廠不是很滿意的,請讓我順便大推一下這家車廠。
dsport.jpg  
方老板本身熱愛德國車,非常用功在隨時更新專業知識。
有在玩改裝車的、高級車的或甚至只是例行維修保養的,
老板完全不會大小眼,並且還很珍惜老客戶,
在此真心推薦!

狼堡國際(D. Sport)
https://www.d-sport.com.tw/

官方臉書[狼堡國際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