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ct.JPG  
Oct. 3

第四劑完成~~~

為了慰勞自己,
晚上叫了都一處的大蒜醬油炒飯+糖醋雞腿肉+涼拌白菜心。
夭壽好吃!滿足~~~

我就是打高端,怎麼了嗎?!
下禮拜準備打流感疫苗。


Oct. 4

慶祝四關百次達成~~
w240.jpg  

Oct. 10

國慶日一早,打開電視來看慶祝大典~

ㄟ⋯⋯先說一下,
我從來沒認真聽過國慶樂儀隊表演的樂隊吹奏。
這次拜橘高校來台捲起旋風之賜,
我總算有興趣稍微注意聽了一下。

我們的三軍管樂隊表現還可以,但北一女的樂隊就.....
破音不少就不說了,就連隊員之間的樂音都不整齊,這個就.....
我覺得這是一個樂隊最起碼該達到的門檻啊~

再說一下,當年為了準備考音樂系,我也學了兩年的長笛,所以我也算是摸過管樂器的人。
管樂器對女生來說是很吃力的。
因為吹奏型的樂器很吃肺活量,體力好不好就是第一關的門檻。
再者,要把管樂器的聲音吹奏得圓潤飽滿又能駕馭強弱抑揚到游刃有餘,
說實話是很不容易的。

(以下橘高校在台灣國慶表演上的照片皆取自下面這段影片的畫面)
【2022國慶大會|橘色惡魔完整版精彩演出!ft. 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
     (在網頁版觀看時,請記得關掉部落格左欄小小音樂bar的播放鍵)
 

我這說的還光只是站著吹而已,
還沒說到邊行進邊吹,甚至還沒說到邊「跳舞」邊吹喔.....

所以為什麼橘高校這些小女生(裡面有極少數是男孩)這樣是很厲害等級的了。
光是在跳舞時能夠好好對準吹嘴吹出飽滿的聲音,就超難的啦!
何況是那麼多人一起吹奏,光是讓樂音整齊畫一就也是超難的任務了。
然後,就不說那些跳舞的動作多麼要求核心肌群的鍛鍊和體力了。
超佩服!他們的表演果然沒讓我失望!橘高校吹奏部最高!!!!

國慶表演就該這樣活潑開朗啊!
那些軍樂、進行曲風格的表演,可以至少從學生代表隊伍退場了吧!(嘆)
tachi 1.jpg  

剛剛看到北海道旅遊社團裡有道友貼出虎航航班「又」變動的訊息。
其實,從我看到的國際新聞訊息,各國機場現在都還處在大亂的狀態。
人力調度有問題,機場設備則是因為一下子湧入太多乘客,
不僅航班,連行李的運送也一直在出問題。
尤其各國疫情其實也還沒有真正平息,
說實在的,如果想安心出國玩,我覺得現在真的還不是時候~

乖乖等著這波各地機場亂象平息+疫情真的平穩下來比較實在~
出去玩是玩平安的,除非是冒險家,想從買機票、進機場就開始冒險起~XD

1010tempr.jpg  
今年真的提早一個月冷下來。
今天台北的氣溫,以往大概要十一月以後才有,沒想到十月初就感覺到初冬的氣息了...

我家在河邊,
應該比位於松山車站那邊的氣象站測到的溫度要再低個至少一、兩度吧~
所以現在我坐著的這裡應該已經沒有二十度了....
現在坐在餐桌這裡打著字,已經要穿長袖長褲套著短襪、鼻子已經冰冰的了....
這還是窗戶已經全部關上的情況喔!
今年到底會變多冷~~(抖)


因為對橘高校很好奇,所以上Youtube查了一下。
找到了一支影片,應該很具代表性:
2021全日本マーチングコンテスト 高等学校以上の部
(全日本高中以上學校行進樂隊比賽2021金牌隊伍表演)
影片中雖然只是各地金牌九支隊伍的精華表演片段,
但很具代表性意義。(橘高校也在裡面喔!)
 

看完之後的感想:

1. 如果依我所查詢到的結果沒錯的話,這個比賽沒有所謂最終的第一名。
  最終的結果就是各地區選出各自的金牌隊伍,
    然後在大阪舉行這幾支金牌隊伍的表演。
 
    我覺得這樣很棒!
    學生的隊伍不需要壓力這麼大、非得要拚個你死我活才行。
    開心學習的生活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2. 看過這支影片各金牌隊伍的精華演出片段就會發現,
    如果以管樂的吹奏水準來說,
    橘高校可能還不是第一名,因為還有更厲害的隊伍,而且還不只一隊!
    (對於日本的學生管樂隊有這樣的水準,我很驚豔!!!真的!)
tachi 3.jpg  
    但也是看完這支影片才會知道,橘高校在這裡面有多特別!
    從服裝造型到選曲到舞步的活潑開朗,到他們真心展現的燦爛笑容,
    真的是從所有隊伍中脫穎而出的吸睛之最。
 
3. 所以我很讚賞文化總會的慧眼!
   他們選的可能不是最厲害的,
   但卻是最能展現青春朝氣、為台灣年輕人帶來另一種生命態度可能性的隊伍~

4. 很希望這股橘色旋風能為台灣的成人在教育觀上帶來一點新氣象新想法~
tachi 2.jpg  

Oct. 12

今天我是水母~~

其實主要是來誠品拿訂購的便當盒,兼逛書店。想說既然來了,那就順便來玩耍吧!
中午時分,難得有燦爛的陽光~這也是我很喜歡逛美麗華的原因。
站在中庭,不管在哪一樓,都可以看得到太陽~
而且即便是週年慶,人都不會太多~~
311585135_8265226296881502_6905218278831939988_n.jpg  
然後看了場無腦電影。
喬治克隆尼老了還是很帥很瀟灑,
茱莉亞羅伯茲老了還是很可愛,尤其笑起來真的跟年輕時一樣可愛~
演女婿的男配角真的很帥很迷人,峇里島好美果然是天堂。
然後你覺得幸福一定要等到努力一輩子之後才能獲得嗎?
如果它就在眼前,何不馬上就縱身躍入?
(「縱身躍入」取自電影最後的典故。我不爆雷,就點到為止了。)
嗯~心得說完了。

看電影前先吃了中餐,吃港式小點,後來還吃了人生第二支吉拿棒,
但是忘了本來想要配巧克力牛奶試試看的,結果很沒用腦的點了水蜜桃熱茶…
我到底在幹嘛???真的很水母耶~~
311666840_8265226966881435_6578334684095000600_n.jpg  
看完電影還不想回家,
順道逛街買了兩件本來就要買的冬季居家長褲,也幫火星人買了點東西。
晃著晃著才五點出頭居然又餓了,果然天冷了熱量燃燒得快啊~~~
於是乾脆吃個有一點點早的日式晚餐。
吃完還不到六點…接著才滿足的開車回家~~

今天這樣當一整天的無腦水母也不錯~~其實我很需要這種刻意不讓自己動腦的時光~
雙子座的,好像無時無刻不在動腦齁?至少我是這樣~
所以我應該要多多學著當水母吧~~~

順便推薦一下今天去買回來的這個便當盒吧!
之前就買了一個,品質很好,顏值超佳,火星人天天都在用。
因為使用頻率實在很高,於是決定再買一個!
636710717962518750.jpg  
日本製,304不鏽鋼,很輕巧,質感超好。
雖然有點貴,但因為是天天使用的東西,很划得來。
有分size,還有不同造型,都超美~
而且便當盒蓋裡有一條矽膠圈,矽膠圈可以另外單買。
也就是說,這個便當盒可以用一輩子都不會壞,超環保超讚!
誠品線上購物網頁](我沒有收業配喔!)
我真的很愛當推銷員!哈哈!

Oct. 14

連續幾天一直在北海道旅遊社團裡看到網友哀號被虎航一再更改航班。
有個網友已經被改第二次了。
然後看了留言串才知道,長榮之前也更改過航班~
再然後,剛剛又看到新貼文,虎航的航班更改從十月、十一月的連環爆之後,
最新狀況是到明年三月的某些機場航班也爆掉了....
Bless them.....

接著過幾個小時後,我又在社團裡看到長榮航班「又」砍了!
看到網友在社團裡的貼文和留言,說收到簡訊通知11月底的航班機票被砍了,
然後不只北海道部分,飛往日本其他地方的往返航班也陸續遭減班.....
嗯~繼續,bless them .....

tachi 4.jpg  
Oct. 15

我家這裡現在淒風苦雨,風勢完全不輸輕度颱風。
雨勢雖然沒到豪雨程度,但大雨也是絕對稱得上的~
然後,火星人頂著這樣的風雨,戴上安全帽,騎著腳踏車,
去誠品信義店買橘高校前指導顧問所寫的那本「弱弱指導法」的書了…(讀冊網頁
然後再順便去買馬可麵包的豆漿…

到~~底,為什麼要這麼瘋狂啦!
明明就是狂風大雨,還硬要騎腳踏車去!腳踏車喔!!!!
我勸告過了。但有人就寧願這樣騎去再騎回來,
然後說在室內用家裡那台橢圓心肺運動機運動很無聊…

好喔!我盡力了~你開心就好~~神經病!(翻白眼)你以為你還只有十八歲喔!


Oct. 16

好可怕的雨,一直倒一直倒,沒完沒了的倒……
我家後面的基隆河水門已經關閉了,
因為水位已經上升到路面了~~~就是平地的路面高度了⋯⋯好可怕~~~
然後,屋子裡好潮濕,潮到壁鐘的鐘面整個霧掉。覺得我家到處會長出香菇來~~

有圖有真相。本來平整掛在牆上的月曆,捲成這樣會不會太誇張?!!!
濕度1.jpg  
再然後,平常放在餐桌上的收錄音機,今天打開來時,
竟然整個液晶小螢幕完全無法顯示字樣,一片空白…應該也是因為屋內太潮濕了吧?
這種潮濕的程度,真是多年來少見!


剛剛臥室裡的除濕機在通知我:滿了!滿了!我滿了!!!!!快來倒水!
這間臥室才四、五坪大,我買的是適合這個坪數的除濕機。
以往需要四、五天甚至更久才會滿的儲水箱,今天竟然才六小時就滿了....
這也是史無前例了!

其他房間、客廳、書房等地方不除濕我都沒關係,但臥室不除溼,我晚上就會很難睡~
從枕頭棉被到床單都潮潮的那種感覺實在很悲涼,
會覺得自己被關在發霉的地下室,或者就睡在下水道裡.....
而且有霉味的空氣真的對健康很不好,所以唯獨臥室,這種天氣我都得除濕.....
ㄚㄚㄚ~~~太陽啊~快回來呀~~~~~


flood.jpg  
上圖的新聞連結
要這種市長何用?

我家在基隆河岸第一排,昨天晚上就看到河水淹上陸地最低矮那排水泥鋪設的平地!
水位這麼高,看起來真的很不對勁。
按照過去的經驗,昨天晚上那樣的水位就該要開始準備關水門了。
因為氣象預報早就說了,週六、週日雨勢最大,
也就是說,週六水位都這樣了,隔天還有一整天的雨要下,水位一定會更高~

今天早上起來,往外看,河面更高了!
但天龍國市政府的官方Line帳號一直只有提醒河濱疏散門採取只出不進的措施、
以及路邊紅黃線開放停車的訊息,並沒有要大家去移車!(匪夷所思!)
直到10:37才收到第一次通知要在11:00起關閉淡水河沿岸水門,請車主將車子移出...
然後下午16:41才說要關閉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沿岸的水門.....

太晚了!這真的太晚了!
我下午出門一趟,回到家16:30左右,往外看的時候,堤外早已汪洋一片,
整個最高的路面已經完全淹到看不見了,外面整個都是游泳池了。
然後這時天龍國市政府才說要關閉基隆河水門?
如果是車主沒有訂閱市府官方帳號,他們如何迅速獲知要移車?
更何況發這些訊息的時間點根本就太遲了!!!
所以才會造成這次這麼多車泡水啊~~

我很幸運,因為我有車庫可以停車,但很多人是沒有車庫只能停在堤外這種地方的~
現在損失慘重了!
而你這個天龍市長還在外地拚選舉???
然後天錯地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絕對沒有錯???
我看不起這種人!沒有擔當!

再提一點。市政府的責任不只是要提醒車主而已。
水門關太慢是很危險的事。
今天早上那樣的水位早就該關水門了,
結果我到中午還看到有人在那裏遛狗、騎腳踏車、慢跑的.....
其實他們所在的那段路面,距離被水淹沒的地方只剩大概十公尺遠,
只要一個不慎,就是人命關天的事了~

你在意選舉比在意人民的性命還要多,你也可以去ㄙˇ一ㄙˇ了。(對!我就是這麼氣!)

IMG_7080.JPG  
Oct. 18

最近看到一些關於台灣人偏愛「結果論」的討論。
關於這個議題,想來說說我自己身邊的經驗~

我姪女,今年升高一了。
她不算是個很會念書的孩子,學業成績不是太亮眼,也不至於太差。
但她一直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希望成績再好一點,能夠名列前茅;
或者,這也可能是家裡重要長輩(我就不要說是誰了....)的價值觀--
其實某種程度而言就是「結果論」,
無形中讓她覺得自己必須要在學業上表現得夠好。

從小學到國中,我知道她越來越不快樂,
甚至國中還被洗腦去唸了要住校的中學,結果更加不快樂.....
所以後來我從不問她考試考得怎麼樣,
只跟她一直強調,考得不好沒關係,盡力就好,有學到東西就好。
但從她國三開始,她更不快樂了,因為面臨到考高中這一關....
IMG_7179.JPG  
我不知道她家長輩是怎麼對她說的,
但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很認真、很懇切的告訴她,
考試這種事,學歷這種事,不是一個人的全世界。
如果成績不夠好、沒考上所謂的好學校,那也不會是世界末日。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即便沒有亮眼的學歷跟成績,但他們一樣過得很好。
有好學歷不等於有智慧,有高成就也不表示從此就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我認識一堆高學歷的人,過得很不快樂的大有人在。

這是真的~我身邊一堆很會念書的人,並沒能夠比較有智慧,
甚至因為有了幾張比較好看的文憑,反而更加容易陷在知識障裡,
結果過得更不快樂~也波及身邊的人過得很不快樂~~~

人生的重點是找到可以讓自己過得充實而開心的生活態度吧~
如果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興趣,孩子本身就會有動力去鑽研去深究,
去主動尋找用這樣的興趣結合學習或工作的機會,
而不是像我長大的那個世代總是只能接受填鴨式的八股教育....
IMG_7182.jpg  
現在的課綱、教學方向已經跟我念書那個時代有很大的不同了,
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認為大方向是很好的。
可惜的是,掌握孩子學習方向的大人們包括父母、師長的腦袋,很多都還沒轉過來....
於是還是用舊有的價值觀和想法在教育現在的孩子.....

於是我們到現在還是看到一堆從禮拜一補習到禮拜天的孩子。
我的姪子姪女就是這樣!
從國中就開始了(還是小學就開始?我忘了),上了高中也沒有比較好。
昨天晚上我跟火星人從外面回來時,已經晚上八點半多快九點了,
還遇到剛從補習班補數學回來的姪女~
而能這麼「早」到家,是因為有父母開車去接回來,不然還會更晚才到家~
而她才高一,才剛進入一個新學校不到兩個月而已....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我知道他們家長輩的想法就是不管教育政策怎麼變,
總之就是讓孩子唸書唸書唸書補習補習補習,反正只要考試能拿到高分就對了....
拿到高分拿到好成績就能以不變應萬變,就可以考到好大學,然後拿到好學歷,
然後或許再進到好的研究所,最好是美國的,因為有美國的學歷好棒棒,
然後就可以找到好工作,幸福快樂一生~~

.......=.=
IMG_7181.jpg  
然後這樣的孩子的親近長輩(我還是不要說是誰啦!),
上個禮拜才在跟我聊天時嘆氣說他都不知道這孩子心裡在想甚麼,
也覺得這個小孩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找不到興趣就沒有動力積極起來.....

嗯~你的孩子生活裡就只剩下學校、課本、補習班、參考書,
十數年如一日,你要他們如何去找到自己的興趣?
他們哪來的時間去找自己的興趣、接近自己的興趣、鑽研自己的興趣?

但我不是人家的父母,我知道我不能插手干涉別人怎麼教自己的孩子。
尤其人家的父母就是高學歷高社經地位,
人家覺得自己好棒棒,自己想的看的都是對的.....

只是,看著這個時代的孩子還要活在長輩老舊的價值觀裡,總是覺得很無奈~
這種「結果論」的文化,甚麼時候才可以成為過去?

所以我知道火星人為什麼要急著趕快看到橘高校「弱弱指導法」這本書。
那是完全不同方向的教育觀、世界觀。
他上禮拜就已經在課堂上稍微分享了一點想法,
他說,他那很傳統教育觀、教育方法的助教似乎有些鬆動了自己的做法。
很好~台灣就是需要更多這樣不同方向的想法刺激,
而且是由下而上的觀念翻轉,那才會是真正扭轉情勢的開始~
加油~台灣的大人們~

podcast 葉.jpg  
我中午才寫了上面這段文字,下午就聽到了這一集podcast,
提到的幾乎就是我上面所談的重點。也太巧了!當然,專家來說會講得更清晰有邏輯!
這集好重要~真希望台灣所有的父母們都能聽到這一集~非常推薦!
當教育不再以學歷至上,如何翻轉過往的傳統觀念?ft.葉丙成


Oct. 19

我打了四劑武漢肺炎疫苗了。
後兩劑打高端,我覺得打得很安心,也不用擔心甚麼副作用,
真的覺得在防疫上很放心。所以打高端怎麼了嗎?

我還是那句話,如果是海外旅遊,如果還需要有疫苗證明才能入境,
那其實就是大環境還有疫情上的疑慮。既然還有疑慮,那就不要去旅遊啊~
何必要冒著危險只為了搶快玩這一趟?
再晚個半年一年,如果大環境安全了,
入境門檻就自然會降低,到時候說不定甚麼門檻都不需要了。

如果是非得出國的狀況,那就做PCR呀!
有錢可以買機票出國,但沒錢做PCR,這說不過去吧!

有很多人因為體質過敏,非高端這種次蛋白疫苗是不敢打的。
對於這樣的的人,高端是救命的疫苗。
看到有人趁機落井下石,我只能搖搖頭,無話可說。
311478875_8331794726891325_3665189080804421866_n.jpg  

閒閒在家就會接到很恐怖的候選人拉票電話~~

前幾天才接到一通,我喂了好幾聲,都沒人回應,
當沒回應的時間久到我想掛電話時,竟然有個女人開始在電話那頭唱起歌來!
我還沒反應過來,以為是遇到神經病亂打電話時,歌聲吿一段落,
竟然這女人開始說什麼
「五月天的演唱會竟然無法在台北市開唱,真是…(我忘了她用什麼形容詞了),
 請大家投我一票,我會讓台北市民看到他們的演唱會…」
呃……這甚麼鬼?!而且我除了掛電話,什麼事也不能做。超悶的....
覺得剛剛的經驗好超現實~~彷彿一則鬼故事。


Oct. 20

剛剛跟火星人在討論晚餐要去哪裡吃~
結果上網一查,嗯~新光三越南西、信義店都在周年慶,
大直美麗華也還在周年慶,想說那誠品信義店應該不會吧~
結果果然,也在周年慶!

然後我才想到(拍額頭!),對齁~現在,十月中,
正是各家百貨商場的周年慶對打時間啊!我居然完全沒意識到!
IMG_7196.jpg  
以前常逛百貨公司的那個年紀,對於十月份這段日子會很敏感,
有一段時間還會看一下各家分別是哪時候、幾號到幾號是周年慶,
然後有時間的話就這家那家去走走逛逛,
買衣服或是純逛街都好,還蠻興奮蠻開心的~
後來年紀漸漸大了,越來越不喜歡人擠人了,物質欲望也越來越低,
那種想買衣服買東西的心情漸漸淡了,對周年慶的期待就漸漸冷了下來~

再來這幾年,疫情開始之後,
我對人多的地方不僅不喜歡,簡直是避之唯恐不及。
所以百貨周年慶這東西就很自然被我丟到腦後,忘得乾乾淨淨,
已經完全不在我生活休閒娛樂的考量之中了~

人的心境變化,可以如此之大呀~(嘆)


Oct. 21

我的日常~
感謝老天,數值正常。
IMG_7184.JPG  
接下來就等十一月的大檢查了!我可以的!(握拳)


Oct. 23

又回到潮濕到不行的天氣了~~(嘆)
上個禮拜掛在牆上的月曆捲了三頁,今天變成捲了七頁....
唉唉唉~~~~太陽公公快回來呀~~~~~

312416340_8314736318597166_7399283733690704752_n.jpg  
超討厭中國用語!
尤其有所謂專家學者還使用「視頻」、「音頻」、「內地」、「大陸」…的,我會退追蹤。
敵我不分的人還談什麼專業!


Oct. 24

最近陷入閱讀大塞車的窘境....

跟圖書館預約了五本書,一本昨天去拿回來了,有四本還沒到手。
手邊還有兩本自己買的正在看的書。
但另外還有一疊十幾本書買回來連翻都還沒翻開來過…
然後昨天有人推薦我兩本書,於是又速速去書店先買到了一本…
一整個大塞車啊~~(汗)

所以昨天從書店回來後,我默默打開圖書館app,趕快把還能取消預約的一本先取消了…
對不起,是我太貪心~~(低頭反省)
我也知道,這反映了我內心的某些焦慮~(繼續反省)(扭…)

IMG_7187.JPG  
Oct. 25

三天內看完兩本書,簡直像是在高速公路上飆車!
但是,爽快啊!


Oct. 26

天龍國難得陽光燦爛~~
上午,備好購物袋、便當盒、隨身筷、水壺…然後出門去。
先幫大樓管委會跑銀行,再去圖書館還一借三,
然後去拿幫火星人訂購的居家長褲,最後是避開尖峰好好吃了頓有點晚的午餐,
再買了素食小菜放便當盒裡帶回家。
邊曬太陽邊走回家的路上,遇到附近常看的家醫科醫師,
打招呼:「好久不見!」再腳步輕快的繼續往前走~
打完招呼才意識到,對齁~除了打疫苗,我已經好久不曾踏入附近診所了。
應該至少兩年了。所以真的是跟這位醫師好久不見了~

這是今天的上半場。回家卸貨、放下重重的書(三本就好重了!),呼呼…竟然有點累!
休息一下,待會兒開始下半場,繼續去誠品買訂好的書,和明年的掛曆~~

這樣一整天也是透透氣~~前一陣子的天氣真的讓人悶壞了…


玩耍回來了。
去誠品買書之外,繼續支持好朋友!
然後,這樣的一整天,除了商品本身的包裝外,
我沒多讓商家多用到任何新的外包裝和新提袋!我環保我驕傲!
313176851_8332726466798151_5969671204343310726_n.jpg  
#立陶宛巧克力
#這次買原味和薰衣草巧克力


在準備去洗洗睡之前最後碎念一下。
現在左手邊有兩本書,一本看到一半,一本剛看完想馬上二刷。
右手邊近一點的閱讀枕上,是剛買回來、很想馬上打開來讀的一本書。
然後在右手邊遠一點的大茶几桌上是三本中午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目前還不知道會排到多久以後才有空看到…(汗)

但是好滿足啊~這種被書包圍的感覺…我這是抖M吧?!(滿足傻笑)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