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jpg  
這本書是在去年底我的週年慶平安落幕後,
覺得可以開始看下一本書了的時候,所開始看的第一本書。

也不是刻意選了這本,只是時機就這麼剛好,
依照順序,手邊正在排隊的書裡就剛好是要開始看這本~~

平路,2018年底因為身體檢查而發現罹患肺癌,
才剛動完手術進入休養期沒多久,
半年之內又發現罹患乳癌。

罹病後,
平路從自身的角度觀察、體會身為癌症患者的種種心境,
這本書就是她從罹癌之初到療養期間
種種自我剖析、自我省察並且回顧過往的心境整理歷程。

平路在這本書中大量引用了她閱讀過的書籍、經典的文句,
這些文字撫慰了她的病中心情,安穩了她的心靈,
也引導她從不同於以往的觀點重新思索生命~
有時候,光是看著她這些摘錄的詞句,
就能感受到文字療癒人心的力量~

平路有她自己安頓病後不安焦慮心情的各種方式,
她也將這些來自不同信仰、心理學、文學、哲學的體悟分享在每個大章節的後面,
作為讓病友們可以練習的「功課」。

而,身為讀者兼病友,
我在她描寫自己心境的文字中,
常常會有「對~我懂妳在說甚麼。」、
「啊~我那時候也是這樣的心情~」,
或者「是啊~這種心情只有當過病人的才能理解呀~」,
而有會心一笑或者心有戚戚焉的時候~

這本書,全書都有許多值得摘錄的地方,
因為太多了,到後來,我就直接放棄摘錄了~(笑)
想的是,
正在與病魔對抗的人、對於希望思索生命終極意義的人,
就自己直接找這本書來看吧~

也所以,這篇文章下面的幾段摘錄,
都是在很前面的篇章。
因為後面我就放棄摘錄了~(再笑)

關於人生在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人究竟該如何看自己、看伴侶、看家人、看生活、看生命種種....
有時候會發現,
是生病這件事,
迫使我們真切面對死亡如此接近的事實,
於是教會我們迅速撥開重重迷霧,
直直叩問到心底。
越是能不迴避這樣的叩問,
就越能開始好好思索自己的答案在哪裡~

這本書,有平路回看自己一生很誠實而赤裸的觀察和剖析,
也有面對疾病的掙扎、傷痛與自我療癒的過程。
對我而言,是非常珍貴的分享,
我也從中獲得許多力量~

推薦給正在與病魔對抗的重症患者。

1221-2.jpg  
....摘錄分隔線....

生病是個轉折點,靈光一閃,許多領會非常及時。

似乎也多理解一點叔本華,譬如,叔本華說過:「有一個與生俱來的錯誤,
那就是認為我們來到這世界,目的是要過得幸福快樂。」

目的是要過得幸福快樂?真的?誰規定的?被某種刻板印象洗腦?多年來,
這說法讓我深信不疑。

年輕時候,捧著叔本華的書,讀也讀不懂,那時著迷的只是語句裡的轉折趣
味。現在有機會反芻,才體會到其中的深意。啊啊,生病後,頭腦彷彿打開
另外的通路。接續叔本華上面那一句,以下由我自己延伸:「正因為以為快
樂是目的,才種下許多不快樂的源由。」            

......                 

「你是天空,其他一切事物只是天氣。」
You are the sky. Everything else - it's just the weather.

              — 平路摘自藏傳佛教尼師佩瑪•丘卓所言

......  

Nail in my hand (釘子在我手心)

From my creator (由我的創造者而來)

You gave me life (你給了我生命)

Now show me how to live (現在,告訴我怎麼活下去)

這首歌引起我強烈的共鳴:為什麼給我生命,又要我負荷這樣的重擔?為什
麼?為了驗證什麼?

我堅毅、我隱忍,皆是障眼法。我在生身祕密裡不明不白地長大,真的沒有
怨?灰燼底下埋著燒成烈焰的火苗。

父母過世後,再過一些年,我寫出《袒露的心》。

《袒露的心》出版後,發表會裡討論新書,偶爾有讀者問起,問我是否已經
放下,放下一切親情的負擔。我的回答常是《袒露的心》結尾那句話:我告
訴自己,糾結的已經過去,今後每一刻,都該當歡喜。

說的是「該當」,只是「該當」而已。

回答時我有些遲疑,若問自己有沒有完全釋懷,借助小林一茶的俳句似乎更
為適切。小林一茶有一首關於故鄉的俳句,將俳句中「故鄉替換為「父母」
,整句就是:

「父母啊,挨著碰著,都是帶刺的花。」

....摘錄分隔線....


上面這些段落,讓我覺得自己跟平路又更靠近了些。
除了罹癌(而且一樣是兩次呢!),
原來,我們也一樣都有原生家庭的議題...
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最後,請讓我再小談一點。             
這裡我想談的是第五部「誤解」中的一篇文:「說與不說」。

文中提到的一點(摘錄於下方)真的是華人文化的弊病——
人際之間沒有界線。
而且更糟的是,許多人還很沒有這樣的自覺~

同樣身為病人,對這點我非常感同身受。
甚至也曾寫過一篇類似主題的文章,只不過人家文采比我好太多~~
以下摘錄自[間隙]一書,
也以這段摘錄作為本文一個偷懶的結語~(吐舌)


依照蘇珊.桑塔格的說法,「人必須為自己的罹癌負責」是迷思,來由是人
們無法拼湊出罹癌的全部原因。

反過來說,原因未明的狀況下,病人不可能為罹癌負起全責!肺結核或愛滋
病的成因也曾經被世人胡亂揣測,等到醫學的進展可以對症下藥,各種迷思
才漸漸退位。

因此,聽到有人罹癌,請不要依著「人必須為自己的罹癌負責」的迷思去審
視罹癌者,不必去檢查罹癌者的個性/習慣/環境哪裡出了問題,然後下結論
說什麼跟什麼有絕對的關連。對外人來說,這份克制很重要,既然搞不清致
病原因,不妨把罹癌當作隨機事件。

外人怎麼看,關係到病人願不願意說出自身病況。身為罹癌者,我明白說與
不說都存著陷阱。不說清楚,好像隱瞞什麼,不夠坦白;說了,又冒著風險
,不知道將迎來什麼樣的反應。

譬如我本身的經驗,告知近親發現腫瘤時,這位近親沒隔一秒,手機中立即
反應是:「我之前就告訴你,你作息方式有問題。我早跟你說過,不聽啊,
這一回是嚴重的警告!」我明白他一片善意,想要表達關切,但他自以為指
出問題,這態度卻讓我不舒服。當時拿著手機,出現溝通障礙,我說不下去
了。

我的經驗是,患者的期待並不是外人告訴自己,「看,你就是哪裡出問題。
」這樣說,甚至隱含著說話的人比較明智,沒有犯下與你這罹病的人一樣的
錯誤。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