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JPG                
這篇是八月[生活隨筆]文的小外掛。

因為是同一個主題,文字又很冗長,
在不想讓整個月的隨筆文長到無盡頭的前提下,
於是乾脆將這些文字全部收攏另成一篇囉!

前情提要:
請見前一篇[生活隨筆(Aug. 2023)]Aug. 14的紀錄,
我家映像管電視的悲慘狀況。
然後就是下面這幾天的現況更新了。


Aug. 28

這是我家電視的現況!XDDDD
14.jpg  
最近忙著整理四千多張照片和其他事,
就沒急著去實體賣場體驗新電視的畫質。

因為也沒太多時間看電視,
於是就一天大概只開著一小時左右,用「聽」的,聽電視。XDDDD

然後就眼看著螢幕畫質迅速從三週前的80%清楚、十天前的50%清楚、
退化到了現在的20%清楚了~~
哈哈哈~~~我會去買新電視的啦!
只是這樣的畫面真的就是只剩練日文和英文聽力的功能了!
自己看了都很想笑!XDDDD


Aug. 29

為了清理出一個可以放進現代大電視的空間,
昨晚開始整理電視櫃上一堆近年來看過的書。

為了能騰出收納這些散置在電視櫃上相對新的書,
只好開始整理附近書架上的舊書,準備汰舊入新。

為了整理這些放在書架二、三十年以上的舊書
(其中還有很多是我結婚時從娘家帶過來的,
 所以應該有一些還是超過四十年的書!),
也順便把這個看電視的小空間地上的雜物袋一起收拾乾淨,
於是又開始把這些雜物袋裡的東西一一拿出來審視一番.....

然後就發現我不知何時
竟然把1998年自己一個人去日本自助旅行的那個資料袋給挖出來放在這裡了~

25年前的自助旅行耶!!!

那時一般人還沒有平日使用電腦的習慣、
當然更沒有網路這回事。(我是指一般人啦!)
我的行程表還是手寫的,所有資料(包括機票)都是紙本的!
當時所有行程規畫都是我自己去買書、買實體地圖回來一個一個研究,
然後才一段一段組接完成的!
 
還看到當年去上野動物園時自己蓋的章,
1998. 4.10!ㄚㄚㄚ~~~好懷念啊~
15.jpg  
所以我真的很習慣也很喜歡一人自助旅呀!

話說回來,那些每次旅行帶回來的資料,真的可以丟了~
放著也是佔地方,
有想要回去找資料的話,也都是上網去找了,
哪會從這些放了幾十年的袋子裡挖呢!

這也是我這幾年旅行越來越少帶當地資料回來的原因。
看開了,行囊就會輕鬆許多~

所以,那個25年前的旅行資料袋裡的東西,
我只留下照片裡這三份,拍照留存,
其他的一整袋沉甸甸的實體資料、票券,
全丟了。
至於拍照下來的這三份紙本,我暫時還保留著,
因為想細看一下當時的行程表內容,
但我估計過一陣子等我看完,也會把它們都丟了~

舊書也是。
當記者的時期常常會拿到很多受贈的書、論文集,
這些以前都當成寶貝一樣收著。
但其實拿回來後看完一遍,我再也沒拿出來看過第二遍。
如今這些,舊書店也不會收的,
完全就是廢紙一堆了!

還有二、三十年前的旅遊書也是廢紙。
旅遊書很講求時效的,
交通、名勝每隔幾年就會改變、增刪,
十年前的旅遊書都已經不符現實了,
更何況二、三十年前的。

然後還有大學時期的課本。
裡面被我畫線、寫筆記的,誰會要呢?
留著只是給自己的回憶而已。
但這些書本,說實話,我畢業後也沒再拿起來看過了,
所以除了精裝的幾本磚頭書還捨不得丟之外,
平裝的也全部下架,丟!

喔對了,還有雜誌。
三、四十年前訂的[音樂與音響],看完一遍根本沒再去翻過。
音響的部分就別說了,
現在日新月異到當年完全想像不到的程度;
即便是音樂欣賞的部分,
想探究也不會是翻這些蒙了一整層厚厚灰塵的雜誌了。

還有地球村的日文雜誌。
裡面每一頁都是密密麻麻我的筆記,誰要看這樣的課文內頁?
我還把每一本雜誌的講義都留著,夾在當期的雜誌裡。
這樣的雜誌到底留著要幹嘛?沒有人會要的!
留著只是證明自己確實曾經如此用功過。
就這樣,沒有其他用途了,
連我自己都不會再翻開來看了。
那,此時不丟?
以後還是一樣要丟的,不如就現在丟吧!

好了,昨晚這樣一清理,
果然空出不少位置可以容納比較新、原本放不進書架的書。
太好了!
今天繼續斷捨離,應該可以讓整個空間更清爽!

可能是因為生過兩次大病的關係吧!
對於這些舊物品,我沒太多想像中的捨不得,
丟得還蠻爽快的!
畢竟這些東西終究是要丟的,
現在就整理出來,不用麻煩別人,
還能一邊整理時一邊回憶,
這樣很好。
這樣更好~

其實,家裡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實體物品,
我原本就有打算慢慢斷捨離了,
只是因為很懶,
一想到要全身弄得髒兮兮灰撲撲的就很不想動工。

但現在為了放進新電視,有很好的動力推著我,
那就先把這個角落整理出來吧~

迎接全新的電視、全新的空間,
也是一部分全新的我。

期待耶~~わくわく~~~

16.jpg  
Aug. 30

斷捨離第二晚。

為什麼只有晚上清理?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白天太熱了,而且晚上比較能沈澱思緒?比較有fu ?
所以心情上好像比較傾向到晚上再來清理。

結果也那麼巧,
本來今天白天也曾動念要捲起袖子繼續斷捨離的,
卻因為颱風天的氣壓變化大,有點頭痛,
生理上完全沒有力氣動手……

幸好神奇的是到了傍晚頭痛完全好了!
於是晚餐後就開始繼續昨晚的整理工作吧!

先將昨晚下架的雜誌綑成好多綑,
再繼續把書架上的書一一搬下來,
篩選後再把決定丟掉的綑成更多綑…

到剛剛終於將電視櫃上上下下暫時清到一個還能接受的狀態了。
 
準備丟棄回收的書籍雜誌有八綑,應該至少三、四百本吧!
其中音樂雜誌占一半以上,
除了昨天提到的「音樂與音響」,
還有古董級的「罐頭音樂」、「音樂月刊」、「音樂時代」…
不知道還有沒有沒有漏看到的,
總之我的青春時期大概都把那個年代能看能買的音樂性雜誌都看過了~~

然後,在準備處理掉的這堆書裡,
唯一讓我撿回來還想繼續留著的,
是我高中(?)大學時期很喜歡的「娃娃看天下」~
17.jpg  
一直很喜歡這套漫畫,
覺得現在的自己應該會很適合撿回來再看一遍。
也因為瑪法達的造型很像一個和我很知心的大學同學~~
我很想念長居遠方的她~~

總之,斷捨離第二晚順利結束。
看電視的這個小空間看來清爽些了。

其實這次書架只清理了七格,
等於大概只清了四分之一不到。
ㄟ⋯⋯ 就先降吧!
反正這次斷捨離的目的是清出個能放進新電視的空間,
目標達成了,先這樣就好。

等哪天又想來繼續斷捨離,就繼續動手吧!

一切看緣分吧~

後記:
哀號~~剛剛數了一下,書架未整理的比例是五分之四…

不想面對!!!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