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632.JPG                
前言篇的前言:

2023暑假,我跟火星人去了北海道19天。
雖然去了這麼久,但其實我們到訪的城市很少很少,
就只有札幌、函館、小樽、富良野、美瑛這幾個地方而已。

一般人如果去了北海道19天,
以台灣人的旅遊節奏,大概已經北海道走透透三圈了。
但我們刻意用很慢很慢的節奏,
希望好好地將走過的地方以半居半遊的心情悠緩度過。

我們不急著一天收集多少景點,
也不想匆匆忙忙沾醬油式地拍個照就快閃離去;
難得出一趟國,
而且還是歷經完全不能出國的三年多疫情後(!),
我們希望能以放鬆的心情好好在當地深呼吸,
細細感受這些地方的風光與日月,還有人們~

所以我猜,我希望啦(笑),
這個系列每一篇的內容應該不會太多。
再加上這次除了函館之外,
其他行程跟我2018年秋天的北海道一人旅內容大致相同,
(有興趣者請參考我的[2018北海道紀行(路線篇)])
我想,在重複的路線上,
我會盡量減少文字的介紹,可以用照片帶過的就直接用照片就好。

不過另一方面,因為我們這趟有些住宿點值得好好介紹,
加上今年這趟我們嘗試了商務艙的體驗,
所以我或許會在紀行文中稍微著重在這些主題上,
或者也可能會拉出來獨立成單篇。
雖然這些主題獨立成篇的文字可能會很少,
但這樣可以讓紀行文本身不會變得太落落長,
一方面也讓有興趣了解這些資訊的人比較好參考,
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新嘗試或許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But!因為這次的紀行文其實到目前為止根本就只寫了這一篇(哈哈!),
接下來文章型態到底怎麼走比較好,實際上又會如何呈現,
說實在話我自己也還不確定。
所以就是且戰且走囉~
反正你們看到甚麼就是甚麼囉!(笑)

以上是這個系列文正式出發前的簡短說明。

最後終於要進入本篇的正文了。
我在這次出發前不到兩個禮拜才完全底定行程(@@),
中間有些有趣的發展值得留下文字來紀念,
以下就是當時行前有點兵荒馬亂的隨筆心情。

就這樣,
先請大家跟著我把時間倒回我們即將出發的幾天前吧~

DSC06615.JPG  
July 13

再過幾天就要出發了。
這是人生第一次在出發前幾天才整個完成行程的細部規劃。
好刺激喔!(笑)

其實我原本是想躺著發懶,一路鬆鬆的規畫就好的。
因為這趟主要是為了讓火星人去朝聖倉本聰爺爺,
所以行程中有四分之三就是走我2018年重複的路線。
既然五年前我可以一個人順利完成整趟旅行,
那麼這次至少就有四分之三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就好了啊!

我真的原本是這樣想的。

所以,我真正開始初步規畫行程是四月。
先訂了機票,又大致小忙了一陣子研究住宿飯店,確定訂房,預訂好租車,
接著我真的就是把2018年的行程複製貼上2023的行程檔案,
然後空白處就只有函館一個新地方,
其他的,就放著不太去管它了。

接下來的日子,我回去地球村上課,
複習早已忘得差不多的日文,
然後剩下的時間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把之前買的兩本北海道旅遊書再拿起來溫習一遍,
順便把函館的部份看得仔細一點,
覺得有不錯的就記在2023的行程檔案裡,就降。
所以五、六月真的過得很輕鬆愉快~XD

七月,覺得好像可以正式來規劃下旬的旅行了,(我們的「原」出發日是7/19。)
開始埋頭進去認真研究後,
漸漸覺得這麼懶散好像不太妙。

因為暑假是旺季,加上疫情後的報復性旅遊熱潮,
再加上疫情三年間有很多資訊已經不再適用
(很多地方因為受到疫情重創而歇業、開放時間更改等等....),
還有,本來想說城市間的移動就直接坐自由席就好,
但發現好像不太保險,還是要預訂指定席比較安心....
於是才開始捲袖子準備進入查詢更詳細資料、查找JR時刻表等等細部作業。
 
結果才過沒一兩天,事情又節外生枝了。
我看到新聞說國防部要史上第一遭在桃園機場進行軍事演習!
雖然正式演習那天我們早已不在台灣,
但預演的兩天裡其中一天就剛好是我們的出發日,
而且一小時的預演時間就剛好落在我們出發前十分鐘才結束.....

不妙!
我上網想查詢到底這兩天的預演會不會影響航班起降,但怎麼查就是查不到。
我刻意隔了兩天才打電話問長榮,
想說這兩天裡他們應該都知道該怎麼因應了吧?!
結果長榮說目前還沒接到航班有變更的訊息。
我再打電話問桃園機場,
桃機說他們也還沒有接到相關的變動訊息,
還要我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說航空公司的消息會比桃機更快.....

我很不喜歡這種不確定性。
因為依照原本預定行程,
我們下飛機後,當天還要轉一趟JR到函館。
原本這趟JR的班次就不多了,
如果再因為軍演的原因而班機延後起飛,萬一銜接不上,
啊我們不就要露宿北海道街頭了?
DSC06672.JPG  
我在跟幾個自助旅行同好網路討論了一下後,
決定以減少不確定性為原則,
於是很快就確定要更改啟程日期。

感謝旅行同好幫我在網路上快速查到班機的空位圖
(因為我只想訂有靠窗的位子,又希望兩個人位子不會分開,
             所以在日期緊迫的狀況下較難找到適合的班機),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必須提前三天出發才有符合我需求的位子,
但我還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決定要改機票、重新訂機位了。

因為出發日提前了三天,
我必須在原本的路線之外迅速生出新的行程,外加多訂兩處飯店,
於是那天整個下午讓我焦慮到不行。
因為時間已經很靠近出發日了,
機位很搶手,飯店也很搶手。
結果那幾個小時裡還得研究飯店價格、訂房規則、地理位置、交通、房型、早餐豐不豐盛....
但其實我已經沒甚麼選擇了,
因為網路上的好選擇幾乎都被訂光了....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總之,那個下午我的腦子呈現接近過熱的狀態。
整個人既緊張又忙碌,腦子不斷高速運轉,
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極為龐雜又細節的資訊。
等到傍晚全部搞定,完成訂房、改機位的手續,
我整個人累癱了~~

我真的累癱了,但是也很有成就感!
終究我還是迅速搞定了這些事情,在如此壓縮時間的情況下!

我該用力為自己拍拍手的!

之前我從來沒有一趟自助旅行是在這麼緊迫的時間壓力下完成規畫的,
但我還是做到了!

而且事後驗證,我這些努力都獲得了回報。
我們全程都很順利,
甚且,因為時間緊急而訂的飯店裡,
有一家讓我覺得我們是誤打誤撞闖進了上流社會的生活裡。
雖然所費不貲,但入住的那兩天也實在讓我們享受到很難忘的經驗~
堪稱是一次難得的體驗了!

經過這次緊急處理追加行程的經驗,
我只能說,
想要防止失智,歡迎來加入自助旅行的行列!(笑)

規劃一趟自助旅行,
要想清楚很多事情、看仔細許多條件、規則,
得要考慮、衡量、決策的細節真是方方面面、大大小小都要顧到。
這樣的過程非常燒腦,應該動到了大腦的好多區域吧?
如果每年這樣玩個一兩趟,腦子應該很不容易生鏽退化吧?!

我這樣講雖然有點開玩笑,但也有一半是真的這樣覺得~

總之,我們這趟出發前的歷險記就是這樣了。

下一篇,我們準備飛出去囉~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