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33.JPG                   
Nov. 3

為了買羽絨衣,摸飛(台語)了一下午~

然後,既然有日本商品展,
那就順便吃個京都安藤鐵板炒麵、
買個鯛魚燒當甜點、
再帶一盒下鴨茶寮的高湯蛋捲回家。

本來想這樣就好,
一轉頭看到台灣比較少見的京都特產八橋餅,
就又刷卡了。

嗯,今天匪類得很徹底~~

#學著疼惜自己

IMG_E0741.JPG  
Nov. 5

即將準備出發去日本了,行前要再強調一次,
我以後不會搭國泰航空了。

買機票時發現,填寫國籍只能選中國台灣,
這已經讓我超不爽了。

昨天辦理線上登機時,要填寫的資料時,
又一次次要我填中國台灣中國台灣.....
超超超不爽!!!

然後,辦理完線上登機,我竟然不能取得登機證。
不管是用筆電還是用手機,
它都告訴我只能到現場櫃台領取登機證。

但我查了一下他們的網站,
明明台北或高雄都可以手機下載登機證的。
於是我打電話詢問這是為什麼。

客服人員幫我查詢後說,
他們公司為了安保理由,
會隨機抽選乘客到櫃檯才能領取登機證。
 
我超不爽!
為了「安保」理由?所以是怎樣?怕我帶甚麼槍械彈藥?
還是怕我散播甚麼不利某國的言論,
所以要當面檢查我的護照、看看我的臉,
然後讓我知道要乖乖的嗎?

我以後不會再搭國泰了,
等這趟回到台灣我會把我手機裡它們的app刪掉,
從此不讓它跟我有任何瓜葛了。

國泰航空已經不只是香港的航空公司,
而是隸屬某國的航空公司了。

這次是我失算,
只因為它們家飛名古屋的航班時間最適合我,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它們,
想說反正沒有過境香港,相對安全。
但我現在很後悔。

國泰航空我以後不會再坐了。
這是我的不自殺聲明,
望周知。

IMG_E0746.JPG  
Nov. 21

昨天從日本回來了。(詳細記述請等我的紀行文完成吧~)

面對一整桌的東西,
帶回來的旅行資料、自己的一整本手記、
伴手禮(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自己要吃的!)、
原本帶去再帶回來的殘留用品,
我還沒算進去相機、手機裡的幾千張照片....
光這些就鋪了整個桌面,把筆電都埋在底下了~

不想面對~~~

真的有年紀了,
心裡還想繼續玩,但身體知道該回家休息了~

然後,很重要的感想是,

1. 想旅行真的要趁年輕。

這次去的地方都以參觀傳統日本建築--古民家、古城樓為主。
進出一定要脫鞋穿鞋重複好幾次也就罷了,
但這些老房子的共同特點就是樓梯極淺極陡,
(讓我想起夏天時在美瑛的緩慢民宿裡又窄又陡的樓梯,
  難道是在對這樣的傳統致敬?!)
對我這年紀的人穿著襪子走這樣的樓梯上上下下,已經覺得很危險了,
我得全程緊拉著兩旁的扶手才敢上下,
那更何況年紀更大的人?!

所以,想旅行,想深度了解一個地方,
真的要趁年輕有體力有腳力啊~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2. 想了解日本的美學底蘊,
真心建議多參觀這些傳統的古屋、古城、古庭園,
親身體驗那樣的空間感是怎麼架構出來的。

尤其迴遊式庭園,
在有限的空間裡利用高低差、迂迴蜿蜒的動線、
不同元素的層疊錯置(石頭、小橋、茶亭、流水、不同種類的植栽等等)
去切割出不同的風景視野,
稍微走個幾步,就是完全不同的空間感~
非常有意思。

那種間接式、很強調細節的思維,
非常能反映日本文化(不管是語言表達、人際互動等)方方面面中的民族性格。

3. 在現代建築中,特別推薦金澤的石川縣立圖書館(連結放在留言處)。

我在那裏待了快三個鐘頭。真心覺得很感動~

不只是因為新建築很美,
更因為它是真的像張開雙臂那樣非常貼近閱讀者。
不管是在書庫間、開架式空間裡
隨處都有可以讓人坐下來展書閱讀的舒服沙發、書桌椅,
甚至還有格柵式的半隱密讀書間,
讓人享受一個人閱讀的寧靜。
那種體貼愛書人、
甚至吸引平常不看書的人可以隨手拿到書便能就近找到椅子坐下來讀的設計心意,
讓我深深覺得很被觸動~

4. 最後一點,美學的培養是在一點一滴之中,
長時間慢慢潛移默化出來的。
這點是此行給我非常深刻的感受。
我邊走邊感嘆不已~
台灣這部分還在日本後面慢慢追趕,但至少已經起步了。

以上,是目前腦筋還呈現疲憊昏沉狀態中唯一能擠得出來的感想。
很感謝老天爺讓我還能這樣出去慢慢玩慢慢看慢慢思考~~
日後若還有其他心得就再說吧!
我要去睡午覺補眠了~

IMG_E1579.JPG  
Nov. 23

也是個小小提醒~

今年應該是疫情後的報復性旅遊潮第一波(?),
對日本而言則應該是旅遊海嘯來襲。

想去日本的人,如非不得已,
真心建議可以直接跳過第一線城市。
不然就像我現在在網路上一天到晚看到的,
從機場開始到入境玩耍,
處處人山人海大排長龍,
幾乎沒有旅遊品質可言,
對當地人也造成莫大的困擾。

感謝自己的冰雪聰明,
這次我刻意選擇第二線甚至第三線城市,
有美景,但遊客比第一線城市少很多很多。
這趟我每天都玩得很開心,沒有排到任何隊,
除了最後一天要登上小小的犬山城,
因為城樓面積小但又是國寶古蹟,所以花了大概二十分鐘排隊,
除此之外一切順暢。

日本現在也是流感旺季,
到處聽得到有人咳嗽流鼻水說話有鼻音....
我雖然出門前已經打過流感疫苗,
但到了人多的地方還是很謹慎。
出門還是必戴口罩,所到之處有酒精就噴酒精,沒有酒精就常洗手,
尤其是逛商店有摸到東西的話,出了店門口一定噴酒精。
感謝老天眷顧,我就這樣一路平安回到台灣~

一人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行程完全不需跟別人妥協,
只要看著老天爺的臉色行事就好。
這裡天氣不好,那就安排往天氣好的地方去玩,
只要事前做足功課就能臨機應變。
所以這次幾乎都沒遇到下雨,
少數地方遇到微雨也完全不礙事,
一樣玩得很盡興。

重點是,只要是在我必去名單中的戶外場所,
都會出現溫暖的陽光~
這樣我就很感恩了~~~

回家到今天,身體的疲憊已經消除了九成多了。
但我知道自己真的有點年紀了,
不過是去個兩週,而且還近在日本,
竟然也會覺得累~
這更讓我充分意識到,要玩要趁早。

所以我已經在想著下一趟了~

還有,日文要乖乖繼續學~~這次回來更有發憤讀書的動力了。

IMG_1569.JPG  
Nov. 24

旅行結束,整理完行李箱,
將在高山市貓咖啡館買的貓貓貼紙貼上行李箱。
下一趟,
它就可以陪著上面我家貓貓的照片貼紙一起陪我看這個世界了~



最近的鬧劇,難看ㄙ了。
而且荒腔走板到讓人不敢置信的地步。

「五漢廢言」證明了這些人連小學生的智商都不如。
有人敢把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未來交給這些人嗎?

真是不敢相信!(翻白眼)


Nov. 30

今天年度大檢查。一個早上做了五項檢查、一科回診。
接下來的十二月還有兩科等著回診看報告~~

我,勇士也~~(高舉雙臂)
止血棉就是我的勳章!!!!
IMG_1613.jpg  
但果然年紀有差,
結果是累得下午沒力氣上課了⋯⋯XD

沒關係!回到家,
打開自己從名古屋買回來的特產蝦蝦仙貝,
好好慰勞這麼辛苦又努力的自己~
IMG_1619.jpg  
喔對了!順便推薦一下。
圖中的兩種仙貝都在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免稅店可以買到,
兩家都是名店,兩種都好吃,
但如果要兩種拿來PK,
我會選紅色袋裝的桂新堂仙貝,
因為這家的蝦蝦仙貝口感更薄脆、蝦味更香濃。
我愛吃蝦蝦,最近好不容易甲亢指數回到正常,
本來不太敢吃太多甲殼類海鮮的,
但這個實在太好吃,我每次都忍不住就一次吃好幾片.....

總之,大推這個桂新堂蝦仙貝喔!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