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248.JPG  
July 28

繼昨天一整天的倉本聰路線洗禮後,
今天的行程是租車繼續走稍遠的倉本聰路線--布部駅、麓鄉;
然後,在知道今年夏天的旅行有可能碰得到肚臍祭後,
我就特意把我們的富良野行程挪到肚臍祭的舉辦期間,
希望可以一睹也在「來自北國」中出現過的肚臍祭盛況。

先回來談租車。
早上我們先坐一趟公車,從飯店到富良野駅,
然後走路到就在火車站附近的租車公司。
五年前我一個人來時,
也是在這家隸屬TOYOTA的Rent A Car公司租車,
所以也算有經驗了。

本來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的,結果不然~
按照預訂,我們本來要開的是日本特有的輕車(小於1000 CC的車),
因為我一直想體驗開這種小車的感覺。
結果等著我們的那台很可愛的綠色小輕車裡的導航系統不知為何就是無法發出聲音....
DSC09155.JPG  
可以導航但沒有語音,這樣很不方便啊~
尤其是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太行的國外,
有沒有語音導航真的差很多,甚至也有安全上的疑慮。
我請服務人員來看,那位小姐也搞不定,
她還打電話問人,試了半天還是不行,
最後只好幫我們升級,
換了一台只有英文介面、但有中文語音導航的Yaris給我們。

啊~雖然車子變大了,但我有點小失望。
因為我開過Yaris了,
就....沒有那種新鮮感了~
(好吧!我是喜新厭舊的雙子座,
  對於錯失可以嘗鮮的機會,總是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在國外租車駕駛,一切還是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
那就這樣吧~(攤手)

但我們將車子開上路沒多久就發現,這車的引擎聲音好吵啊!
而且大聲到我覺得不太對勁....
於是開出去大概一、兩公里後我還是決定開回租車公司,
請他們幫我確認車況。

一位服務人員幫我們看了一下,他解釋:
可能是因為我們把駕駛mode設定在Eco(省油),所以引擎室會比較大聲,
如果設定回一般mode就會正常了。

喔喔~是這樣嗎?好吧!
我再次跟他們確認這樣安全無虞吧?
他們也再次保證這不影響安全性。
好,那我就放心了。

但是再次上路後,雖然使用了一般模式開車,
雖然車子在自動換檔後聲音確實有變小一點,但還是很大聲啊....
不過既然他們都一直保證沒問題,那就硬著頭皮繼續開下去吧~
(這個狀況,我們到隔天才發現問題所在,這就等下一篇再來解答吧!)

再次右駕,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終究還是會緊張。
不過還好的是,今天的路線沿路車都不多,剛好用來練車練膽子。

今天按照順序,
我們去了布部駅和麓鄉的「來自北國」三個場景地:
撿來的家、石頭的家/最初的家、麓鄉之森。
這部分請容我大致就用照片呈現,
因為這幾個地方我都在五年前的紀行文中介紹過了,
(請參考[2018北海道紀行(10/3)(麓鄉)]紀行文)

在此就不多重複了。

DSC09178.JPG  
[布部駅]

「來自北國」的故事就從這個車站開始。
五郎帶著小純、小螢從東京回到麓鄉時,
布部駅就是他們回到故鄉、展開北海道生活的開始之地

維基百科繁體中文介紹請點[這裡]。
維基百科日文介紹請點[這裡]。
DSC09184.JPG DSC09186.JPG  


〔撿來的家〕(拾って来た家-やがて町)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繁體中文簡介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日文簡介


這裡有「來自北國」中雪子的家、2002年小純小結的家、中畑和夫的女兒夫妻的家,
還有「'92 巢立」中的五郎的家。
DSC09192.JPG

DSC09194.JPG  

DSC09203.JPG  
DSC09220.JPG 

DSC09206.JPG

DSC09208.JPGDSC09215.JPGDSC09231.JPG  DSC09237.JPG   
顧名思義,這裡的房子裡裡外外都是以撿拾而來的廢棄物所構築而成。
裡面有非常多將日常生活中看得到的廢棄物品再利用的創意。
即使沒看過這齣戲,我也很推薦大家來這裡走一遭。

看看倉本聰在二、三十年就有的對於地球、環保的遠見。


[石頭的家/最初的家](五郎の石の家・最初の家)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繁體中文簡介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日文簡介
DSC09265.JPG 
「來自北國」中的「石頭的家」是這齣戲的重要象徵建物,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好多人來參觀呢!
這個我還頗驚訝。

因為五年前我來的時候已經是初秋,當時這裡人好少。
但這趟來,不知是否因為是夏天,
所以日本國內來北海道的人比較多?
我竟然在這裡看到了比預期還多很多的參觀遊客。

想想真的很不簡單!
「來自北國」是40多年前開始播出的電視劇,
最後一個特別篇「2002 遺言」至今也已經21年了,
到現在還有這麼多人來這裡,
真是驚人的成就啊~

不過,跟五年前我來的時候很不一樣的是,
劇中飾演主角黑板五郎的演員田中邦衛在2021年去世了。(維基百科日文介紹

我在前面的紀行文就說過了,
對我們來說,田中邦衛已經等於五郎本人了。
我相信對大部分的日本人而言,
田中邦衛所飾演的五郎也已經是深植心中的形象。
所以,田中邦衛的離世也代表了這齣戲裡的五郎生命的終止。

DSC09277.jpg  DSC09275.JPG  DSC09270.JPG DSC09272.JPG  
這次來「石頭的家」,
就在那座石頭小屋附近的空地上,
我們看到了一處新設的區塊,在一條很小很不起眼的小徑底,
多了一個很樸素低調的「墓園」,那是「五郎之墓」。
那裡有一個五郎的墓碑,
旁邊另有一個由倉本聰所提字的紀念碑。

看著這樣的「場景」,心中無限感慨~
不過,有五郎的墓在一旁守護著他最後所蓋的石頭的家,
這也算是一種圓滿了吧~

而在「石頭的家」中原本的起居間裡,
這次也多了一個緬懷五郎的小檯子,
上面擺了一張他帶著幾分靦腆的溫暖笑容、站在田野中的照片。
看著這張照片,心裡熱熱的.....
DSC09281.JPG  DSC09295.JPG  
謝謝五郎曾經存在這個世界上~
謝謝田中邦衛爺爺~
謝謝倉本聰~(深深一鞠躬)
DSC09312.JPG(最初的家) 

〔麓鄉之森〕(麓郷の森)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繁體中文簡介
富良野觀光協會官網日文簡介

裡面有五郎第三個家(風車的家)和丸太小屋。
DSC09329.JPG  
DSC09338.JPG  
DSC09357.JPG  
因為怕照片太多文太長,
本日行程上半部先結束在此,
下半部的肚臍祭紀行文請見下一篇。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