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heiner-205002.jpg

(本文暫時置頂,選後會撤下。) 

下面請讓我先轉載我家火星人最近寫的一段話。
我平常雖然很嫌棄火星人,覺得他很煩,但我們的核心信念相同。
剛好最近我也在思考關於價值觀這件事,
就看到他寫了一段很相近的文字,
所以,我就直接借用他的文放在這裡,
這樣可以讓我省掉很多力氣。

火星人比我溫和很多,
下面這段話(因為有些地方文句不通,所以已經過我的潤飾),
希望能讓更多異溫層的人看得進去~

-----------------

你的投票選擇,將證明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再隔幾天就要大選,由於在學校是教政治學,所以有許多人會想嘗試知道,我
對於這次選情的分析與預測。

而這次,個人罕見地,除了在表達「實然面」的分析預測外,第一次想與大家
分享這次大選的「應然面」部分。

正如我的標題所說,你的投票選擇,將證明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一個不完美的人在一個不完美的社會裡,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向上的
朝聖之旅,應該是一個凡人在凡人世界裡,有限卻實在地,證明自己價值存在
的可能方式吧?!在這貼近真善美的朝聖之旅過程中,我們如何嘗試克服人性
弱點,讓自己的言行如甘地所說的「在這個世界上,你必須首先做到,你所希
望的改變。」?

這次選舉有三張票,總統票、區域立委票以及政黨票。當走進投票所,你將要
做出選擇。而在華人社會裡,台灣是唯一有真實意義的民主自由選舉,也因此
,甚麼樣的選民,將會選出甚麼樣的總統、副總統以及113席立委。

誠如前紐西蘭總理阿爾登2022年5月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提醒大家,「民主
是會脆弱的」(democracy can be fragile);這一次台灣大選罕見地成為國際
社會焦點,其實也說明台灣民主的脆弱性,亟需我們共同維護與保衛。

不需懷疑,台灣選民有接近五成的人,是傳統的投票模式,也就是:哪個候選
人當選對我的個人利益最好,特別是有哪個立委對我的「選民服務」做的最好
,我就投票給他。

然而目前台灣選民,就是有約兩成的人,可以超越傳統的投票行為。除了自己
利益考量之外,還能考量整體國家的福祉,選擇他認為比較合適的候選人。

這兩成的選民,不會有「雙重標準」,同時對候選人的要求,消極方面觀察其
是否有重大瑕疵,積極上則判斷其是否具備討論與處理國家政策的基本能力。

而所謂雙重標準則是,對不同的政黨與候選人,會有「不一樣」的標準要求:
那是,符合自己私人利益的政黨與候選人,極小化其重大瑕疵與基本從政能力
;反過來,對於阻擋自己私人利益的政黨與候選人,極大化(甚至扭曲)其可攻
擊的可能問題。

作為教政治學的老師,我個人認為,目前這樣的雙重標準,是會讓台灣民主倒
退與脆弱的最可怕力量。

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是會雙重標準的選民嗎?這一次台灣大選的危機在於,
原來這兩成的現代選民,由於不投票或其他因素,有可能會降到無法改變大局
的一成左右。

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最大的不同是,甚麼樣的選民會選出怎樣的政府。那兩成
的現代公民,是不是會挺身而出,是這次台灣大選的嚴厲考驗。

你的投票選擇,將證明你是一個甚麼樣的人:是如托爾斯泰所批評的,個人利
益凌駕於社會福祉的成千上萬小帝王;還是護衛社會福祉優先、讓自己也能尊
敬自己的現代公民。

2024年1月13日下午六點後,我們將會得知最後結果。而這結果究竟是,傳統
政治運作會主導未來四年的政府效能,還是理性可以高於感性的選賢與能?我
們擔憂著,但也期盼著。

-----------------

以上是我家火星人的貼文。

在上一篇的生活隨筆裡我提到了「最近亡國感很強烈」。
是真的很強烈,到現在依舊是,
強烈到我覺得有必要在這裡寫些甚麼,
為「想要自己的國家成為甚麼樣子」再做最後一點努力....

下面我本來寫了很多力道更強、更尖銳的文字,
但我想,上面這段轉載文其實已經是我的核心概念,
這樣就夠了吧~

衷心希望台灣的選民能夠有足夠的智慧,
為自己國家的未來選出不搖擺、不欺騙,
有堅定的核心信念、能為這塊土地的永續存在真心思考的人選和政黨。

再說一次,這次票沒投對,
台灣說不定就沒有下一次的民主選舉了。

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經過戒嚴時期,
沒有歷經過去數十年來台灣在爭取民主時所遭遇一次又一次的艱困打擊,
以為現在的自由和民主是如此理所當然,
然後覺得「沒關係,反正這次選錯人,下次再選其他人就好」。
嗯~我也很希望有這樣的下一次,真的!
但台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沒有本錢這樣隨便選。
因為你一旦投錯人,
說不定,就沒有下一次可以讓你投票的機會了~

想想香港吧!

民主自由從來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
就像你覺得空氣是理所當然的存在,
但其實完全不是。
當你吸不到空氣而窒息致死時,就來不及了...

為台灣祈禱~

WE ARE MADE IN TAIWAN !

 

(本文照片取自Pexels網站)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