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0235930_6867370126667133_5122825587668477203_n.jpg  
Dec. 1

好了!今年的週年慶終於畫下完美的句點!

雖然上禮拜回診時,
婦科醫師已經「偷偷」跟我預告下個禮拜(也就是今天)的檢查報告也一切平安,
但再怎麼樣也要從今天的回診醫師口中聽到才能真正算數!

結束後,一定要來好好吃飯壓壓驚的!
雖然是超不健康的一頓晚餐,但是超好吃!
炸得酥酥的洋蔥圈超讚!

舟車勞頓後,吃完這一大盤終於覺得我又活過來了!
261682826_6655828734487941_1373540544370292199_n.jpg  
好喜歡這家開在誠品閣樓的店!(官網連結
覺得自己像是窩在洞穴裡的貓貓~~~


Dec. 4

最近比較少看電視,
不過今天因為頭痛的關係,只能癱在沙發上看電視。
結果在轉來轉去的頻道逛街時偶然發現,
我家的第四台不知何時跑出來一個Cmusic HD頻道。

是偏古典音樂的MV頻道耶!大心!!!
他們播放的不是整場整場的純古典音樂會那種影片,
而是現在的唱片公司專為古典音樂或是以古典為主的跨界音樂所拍攝的MV。
所以畫面都很美很精緻!還有很多電影原聲帶的MV!

對我而言,這簡直像是隨便出門散個步但不小心撿到顆鑽石,
然後警察北杯說那妳就直接帶回家吧那麼驚喜!!!
 
這個下午還看到兩段最近很喜歡的Max Richter 的音樂MV!
太開心了!
害我現在很想把電視連接上家裡的音響喇叭了!
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連接.....

然後剛剛上網查詢才知道這是英國的古典音樂頻道!
怎麼這麼好!竟然讓我撈到這個頻道!
所以,偶爾頭痛也不見得是壞事呢!(這結論也太.....)
h3.jpg  

Dec. 5

發現Cmusic channel是個會吸人進去的黑洞!

很可怕!
坐上沙發,打開這個頻道,然後人就被吸住了!起不來了!

不只我!今天火星人一坐上沙發,打開這個頻道,
除了看球賽外,這個人史無前例地坐了整整一個小時沒起來,
後來,就像嚴冬裡窩在暖暖的棉被裡不想下床的那種感覺,
到最後才很不情願地起身,然後才突然想起來剛剛完全忘了要去刷牙......

很可怕!我也完全忘了要看「日本沈沒」......
可怕的黑洞....
 

Dec. 7

剛剛接到自稱誠品書店的客服人員電話。

一口中國腔,然後blahblah說甚麼感謝最近的惠顧,
他們有個可以儲值一萬元就可以如何如何的卡.....
聽到這裡我就很不爽了,馬上說不用了謝謝,然後就掛了電話。

我竟然還跟這種人說謝謝!超級後悔我家教太好!
h1.jpg  
一口中國腔還誠品客服呢!妳最好是從蘇州分店打來的啦!(翻白眼)
然後這電話很賊,特別挑晚上七點以後誠品客服專線下班後的時間打過來,
讓我連打電話反求證回去的機會都沒有。

明天一定要打電話去罵誠品!
你們把個資給我管好啦!
那個詐騙人員顯然手邊有我的個資,
因為她知道我的姓,我相信其他的個資她一定也有,
只是她還來不及跟我對資料我就氣到掛電話了!

氣到我好想跟她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啦!

 
Dec. 9

一個難得不用出門辦任何事的一天~~

然後就在家裡一邊聽著podcast當成休息的同時,
一邊在網路上快速掃描著之前一直掛在心上但沒時間查詢/查證的某人臉書資訊。

然後,我只講結論啦!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一邊呼籲減塑、呼籲環保,
還拍了很多參與這類活動的照片,
但同時還分享支持重啟核四的訊息....

核電看似環保,但其實它是人類萬年都無法擺脫的危險能源!
核能很恐怖很毒好嗎?台灣的地質根本不適合核能好嗎?
這是看似環保但完完全全不環保的超級可怕之物好嗎???!!!

這些人的腦袋裡其實只有藍綠,只是用看起來很正義的糖果紙包裝而已,
拆開來看真的除了藍綠沒有其他了....
你(妳)真的覺得核四很可以的話,
要不要把核廢料放在你(妳)的房間裡?
或者你(妳)的家鄉土地?
h5.jpg  
還有,我最早最早看到分享藻礁公投聯署書的,也是從這個人的臉書上看到.....
那時還是網路上資訊不夠多、大家都還搞不清楚藻礁是甚麼東西的時候。
我還想,咦?這甚麼?
但因為我跟這人並不熟,之前也曾經因為某個事件而讓我對這人持保留態度,
所以,我沒有轉發分享,而是覺得該自己弄清楚些之後再來決定要不要支持。

後來,資訊越來越多、態勢越來越明朗之後,
我越發對這人的腦袋或者你可以說是價值觀吧(?!)保持觀望。

嗯~網路的好處是資訊四通八達,
如果你不刻意隱藏個人的價值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只是爬梳了一下此人大概三個月來的貼文,
就知道大概了。

話說,中年以後遇到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
一開始總會被洶湧而來的大量資訊淹沒,而且還會在被淹沒時一邊覺得興奮。
因為,這應該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資訊可以如此大量流通不設限,
汪洋的大海中隨手一撈都是滿滿的資訊供你隨時讀取和分享~

但正因為是這樣的時代,腦子安靜下來更重要。
像這些訊息,需要查證,需要比對,然後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
掩藏在"正義"的斗篷裡那黑暗的內裡就會一一展現在你的面前了~

再提一件小事。
最近火星人必須常常坐計程車東奔西跑,前幾天他跟我說了一件他觀察到的計程車現象。

有一天,他搭乘的那輛計程車內的小螢幕電視裡,
播放著一連串看似是民視新聞台的畫面
(因為畫面邊緣上會有看起來就是民視新聞台的logo、也有整點新聞前的片頭曲畫面),
但其實裡面的內容有「九成」,
對!你沒看錯!就是「九成」這麼一面倒的比例都是讚頌台中消波塊一家的美言、
或者現任台中市長施政如何好棒棒.....之類的超級統媒立場的新聞.....
267299641_6746942388709908_2785873040250471705_n.jpg  
火星人說他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是這樣,
後來想了整整半天,才想出來這是怎麼回事 --
這很明顯就是經過刻意後製的影片,有人在用偷天換日的不法手段在洗你的腦!
意思就是,
這些司機們不管當初播放這個頻道的原意是真的以為這就是民視?
還是一直定頻在這個頻道就有錢可拿
(類似某新聞台跟許多小吃店家"付費約定"鎖定頻道不給轉台的手法)?
總之就是司機一直被洗腦,也讓上車的乘客被洗腦.....

好可怕!這種鋪天蓋地的洗白訊息真的已經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
我跟火星人都是不會搭計程車的人,
所以從來就不知道有這種東西,當然也不知道這樣的現象存在多久了~
如果連火星人這種自己在教政治學的人都還要想半天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那更何況是平常沒在深入思考相關議題的人?
(當然也不排除是火星人太少接觸網路訊息所以很容易被騙啦~~~)

所以,自己的警覺敏感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對於抖音世代很憂心的緣故~(嘆)
喜歡看抖音影片的人,
你們知道他們的app就直接幫中國政府隱去他們的惡、洗白他們的惡嗎?
這其實就是一種大外宣的手段啊~~(搖肩)


Dec. 10

剛剛看新聞台某記者這麼說:
「那麼這位確診個案已經打過兩劑疫苗了,為什麼還會被感染,這個也在調查中⋯⋯」
???
Hello??? 這位東森記者,你根本沒有做過功課嗎?
你沒聽過CDC記者會裡一再一再的強調:
打滿兩劑只能減低重症和死亡率,並不能防止被感染和感染給別人嗎???
翻白眼!

1.jpg  
在網路上看到這段文字,害我核稿控上身!

"往生"是佛教用語。
即便現在這個詞已經普遍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不太細究,
但這本是翻譯書,作者是外國人,英國人,
你要一個英國人說著"往生"這種字眼不會太奇怪嗎?

我不反對翻譯文字要本土化,但是"往生"這種說法其實是很特定宗教語彙的。
即便一般人已經不太分得出這個語感,
但身為譯者,我覺得自己要具備更清楚的專業意識,否則就是失職了。

往生 → 過世、離世.....這樣會不會比較中性?
好吧!我純粹只是就核稿專業來看,書本身應該還是很不錯的~


Dec. 13

今天進入部落格後台,猛然發現,
當初從無名搬到痞客邦的三百多篇文章
在全站分類的部分並沒有整合進入新系統的子分類欄目內。
所以從後台看,這三百多篇等於是只完成了一半的分類工作......
?????.........!!!!!

這是甚麼時候發生的事?該不會是從我搬入痞客邦的同時就這樣了吧?
那我會不會太後後後後後知後後後後後覺啦?????(汗)
265256542_6701442313259916_1984036183849421735_n.jpg  
好吧~既然發現了,就不能當作沒看見~
於是,那就來設定好吧?!
可是慘了!我發現,這些文章不能從目錄部分簡單勾選標題後就直接設定完成,
我得一篇一篇進入這些文章的後台設定才行.....

對!總共三百多篇,我得設定三百多次才行!
啊啊啊啊啊~~~這會不會太過分哪~
但不然能怎麼辦?也只能這樣了吧?!
畢竟這些文章原本並不在痞客邦的系統內,會這樣也是正常的吧~
因為當初無名並沒有這些子分類的欄目設定啊.....
如果真的要讓它們一一歸位,大概真的只能一篇一篇手動完成了~
好吧!那就慢慢來吧~不然怎麼辦?

然後我決定了,那就一天一點點,一切慢慢來就好。
嗯~以上是前提,下面才是我想說的重點。

因為要進入文章內一篇篇設定,
於是當然會有些文章讓我看著題目就想重新看一次當時自己寫的文字和心情~
然後,看進去就不禁百感交集了起來~
啊~那時貓貓還在哪~
這種季節牠就會窩在我們的被被裡,睡到大中午了才睡眼惺忪地爬出來吃飯呢~
啊~那時我還在上班,但已經在開始計畫著退休的生活該如何過呢~
如今的我,似乎距離那時的設想並不太遠~
那麼,自己當時並不是空想喔~
就覺得,嗯~那時的我也很棒~
264756075_6701442613259886_6680622179591469792_n.jpg  
然後,那時的心境、筆下的文字、那時的生活內容,
從現在、此時此刻看回去,真的是不知該如何言喻啊~

我,改變了許多~從很多層面而言都是。
身心皆是~
沒有好或不好,但是看著自己清晰的轉變,
就是深深感慨~

這就是歲月吧~
時間不斷在生命裡深深刻畫著一道道痕跡,
雖然在踏出每一步的當時,絲毫不覺得前一步和下一步有甚麼不同,
但這樣一步一步往前走著走著,
近十年的光陰和距離,積累著堆疊著又褪去了或放下或失去的,
有好多好多好多.......

然後有一天,就像這樣偶然的一天,驀然回首,
看著近十年前的自己站在遠遠的他方,
真的已是他方了~~~

但是很感謝老天爺的疼惜。
近十年後,我還可以這樣安然地站在這裡回看從前,
光是能這樣,就深深感謝了~

以前的那個自己,我很喜歡~
現在的自己,還是喜歡~雖然不一樣了~
最後要感謝一直不斷用文字留下這些的自己~
雖然就只是最簡單樸素的文字,但每一個字都是真心的自己。

#可是總共一千六百篇文章也太可怕!@@

267795627_6746378772099603_8937083454636250441_n.jpg  
Dec. 16

今天的好好吃飯。(上圖)

轉車中途的肚子有點餓但又找不到好餐廳時在赤峰街裡隨便亂晃巧遇的月見君想赤峰店!
喔!太好了!熟悉的店來這裡開新店了。
進去之後立刻隨便點了個雙拼咖喱飯,
想說就速速解決午餐然後就可以去醫院回診拿藥了。

結果一等再等竟然讓我等了超過半小時才上餐!!!
我邊等時邊想,最好是好吃到值得我這半個多小時的等待啦!
不然我以後再也不來了!
不過就是個咖喱飯也能讓我等這麼久是怎樣啦!

不過,好神奇啊!就在我吃到望穿秋水的第一口咖喱飯後,
所有的慍怒和不耐就立刻消失了!!!
好吃!好好吃!這比我在潮州街本店裡吃到的咖喱要更升級了!
真的好好吃!好吃到我覺得這樣的美味確實值得這樣慢工出細活!
小小的沙拉碗裡的蔬菜非常非常新鮮,醬汁很讚!
然後那個小盤裡的紅蘿蔔絲,為什麼它可以完全沒有我討厭的那種臭青味?
還能讓我不用同時吃其他東西去壓掉紅蘿蔔味?
光這樣可以開心單吃紅蘿蔔,這應該是本人人生屈指可數的極極極少數美好經驗了!
這也太神奇了!

我下次還會想去吃耶!不過會記得後面不要排其他事情就是了。

#雙連捷運站附近的好吃咖喱

pianos.jpg  
剛剛在Cmusic 頻道看到上面這段。真心覺得手好冷啊⋯⋯

他們應該是在拍攝前一直用暖爐烘手,把手烘得熱熱的,
然後等到要拍攝時才坐在鋼琴前吧?
(想起小時候冬天要練琴時,我根本是兩手凍僵到彈不了啊啊啊.....)

對,我依舊沈迷在這個頻道耶~~
而且有被刺激到,想要來幫家裡的鋼琴空間增加吸音材、隔音墊,
然後把年久失修的鋼琴好好維修整理一下了.....
手癢ing .....


Dec. 18

早上投完票後,不敢看新聞,也不敢一直上網....好怕看到壞消息....
只好來跟巴哈阿公打交道,消除焦慮⋯⋯

#慢慢恢復練琴中
267962676_6760321300705350_8400252086434977476_n.jpg  
午餐後,繼續彈鋼琴,
跟巴哈阿公、坂本龍一大叔、Max Richter帥哥還有Arvo Pärt杯杯......打交道。
彈到三點半,累了。
但還是不敢打開新聞台。
於是打開從圖書館借來的小說,打開Cmusic 頻道,繼續逃避。
看書聽音樂逃到五點多,終於覺得該面對了,
轉到新聞台的那一刻,竟然心跳加速,心臟砰砰跳!
看了一陣子開票報導,心情上上下下,
看到台北市這個天龍國的開票狀況,真的是讓我很想罵.....!!!

幸好台灣不只天龍國!恭喜台灣再次通過智力測驗!
天佑台灣!天佑台灣!
南台灣的朋友,真心感謝你們救了台灣!

看完開票結果,心情大好,在跟火星人抬槓的時候隨口罵了一句:
你這個民主獨裁的蠢蛋!
然後罵完後發現,這句很好用ㄟ!
因為完全不知所云,所以甚麼事都可以拿來亂罵!XDDDDD
好爽!(大笑)

269776553_6819266151477531_8848814528294342659_n.jpg  
Dec. 19

爸爸住院三個多月了,
我的日子就在跑爸爸的醫院、媽媽的醫院、我的醫院之間流轉~流轉~流轉

爸爸的狀況依舊嚴峻,而且,大概也不會從昏迷的狀態醒過來了....
然後就想起,今年夏天我也參加了死黨媽媽的告別式~

我們都到了參加葬禮的次數逐漸多於喜慶的年紀了~
然後,參加多了,是不是就能漸漸淡然處之,將這些視為自然的定律了呢?
我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今天要比昨天更好好珍惜現在的每一個當下,好好過每一個此時此刻~
希望用五個、十個、百個珍藏在心底的美好,
去換抵那些個不受歡迎但不請自來的意外.....
而不至於在遇到的當下覺得太遺憾~

也希望自己對於凝視死亡的功課做得越多,就能越釋然。
我還在半路上做功課,希望這個學分能修得好一點~(笑)

所以我現在對於當下的每一個此時此刻充滿珍惜~
此時此刻還能好好呼吸、好好走路、好好過日子、好好跟身邊的人在一起,
真心感恩~

Il Divo.jpg  
Dec. 20

Il Divo 的其中這位,竟然死於武漢肺炎了.....也太年輕就走了吧⋯⋯


Dec. 22

下午去試聽soundbar,一聽就知道,中了!
眾裡尋他千百度,終於找到一個完全符合我要的條件的soundbar了!
我不用再去找其他的了,於是當場就跟店員確定了。(我會另寫一篇介紹我的soundbar!)

決定好soundbar,既然都一趟出門了,
就去買立陶宛巧克力吧!
有在想要當成過年禮送人,但總得自己先吃過吧!

買了兩種,75%黑巧克力跟玫瑰巧克力。
這玫瑰巧克力,上面有真的玫瑰花瓣耶!!!好漂亮!

對!公投雙殺我超開心!
我很樂意多花點錢振興本國經濟!
269940861_6819264164811063_4652117040018131546_n.jpg  

Dec. 23

今天去看慕夏特展。很好看!非常好看!
如果不是帶著媽媽,我應該可以在這裡待三個小時以上~~

這個展,我早早就買好預售票了,
結果遇到三級疫情,展期被迫延到半年後的最近才開始。
為了怕不知什麼時候又再起的疫情,
為了怕又遇上人生中那些不請自來可能的意外,
這次我決定早早就帶媽媽來看。

展覽作品非常豐富喔!
慕夏的風格浪漫細緻,女生應該會超愛!
他的素描底子超級深厚,隨便幾筆就將人物勾勒得生動極了!
還有還有,他筆下人物的眼睛超級恐怖的栩栩如生,
簡直像是拍照出來的,但又比真正的攝影更多了些難以言喻的「什麼」。
好讚!可惜展場內不能拍照。害我揹了相機去卻完全用不上。
269571020_6803226563081490_9126647153916840098_n.jpg  
看完展後跟媽媽在禮品部買了不少小東西。畫冊、禮品都有。
慕夏風格的紀念品真的很好買,尤其是買給女生,受贈者應該會很愛。
我自己買了文件夾,看著都覺得心情好好~~

看完展,再陪媽媽去跟因為疫情而久違了大半年的阿姨們聊天~
這樣的日常,在全球疫情再起的此時此刻,更覺珍貴~
台灣真的很棒~
尤其這幾天電視新聞不斷報導著歐洲各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一再創新高、
中國西安已經緊急封城......
而我們今天則是悠閒地看畫展、跟阿姨們小聚聊天~
這樣的台灣,真的好厲害!

傍晚回到家,窗外的變色茉莉開了今年第一朵花。
旁邊的枝枒還有滿滿的好幾串花苞等著綻放,看了都好開心~
這樣的一天,即便雲層太厚沒有陽光,但是溫暖無雨,
就算是陰天也很美麗~~


Dec. 24

2022 元旦慶典的主視覺竟然走動漫風!!!!
我我我我深深覺得自己被拋在後面了.....
269601444_4655120924557403_6799237071510880586_n.jpg  
這個國家是屬於年輕人的,這個政府確確實實意識到了~
政府清清楚楚用這樣的視覺風格在傳達給整個社會這樣的概念。
它在告訴我們這一輩和更老的世代,
未來是年輕人的,別用我們這一代僵化的腦袋阻擋了下一代的未來!!!

對於這樣的視覺風格,我快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驚嘆)


Dec. 27

又送走了一個長輩。(先說了,不是我爸。)
但這不是我在這裡想講的重點。

重點是,身為喪家家屬的一員,近距離觀察並參與整個過程,
加上最後一程的這一天超過12小時(!)的疲憊、奔波、不斷不斷又跪又拜又叩首.....
心中有話不吐不快~~

好吧~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
所以接下來的話如果有所冒犯那就先請包涵了。

話說,現在形成的這些禮儀公司所提供的各種儀式、規範、習俗等等,
其實會不會就只是從原本最初少少小小的儀式一路慢慢演變而來--
我家辦的要比別家的隆重體面,我家辦的要比別家的更講究禮節,
於是這邊加一點、那邊加一點;
然後這個宗教說這樣怎樣不行,那個信仰說那樣怎樣比較好,
於是一層一層不斷累加堆疊,於是禮儀公司也一個一個往上套,
然後就形成了這個年代我們看到一包一大套的SOP流程?

原本說的一切從簡,結果根本就不簡。
原本說的這個不用那個不用,結果到後來一樣都沒少,
最後都還是層層疊疊往上加,厚禮極了!
262859830_6668119899925491_349612986260209705_n.jpg  
最後一程的這天傍晚,我累到沒辦法煮晚餐。
火星人比我更累,於是我們先在外面吃完晚餐才回家。
在路上,我忍不住跟火星人說,
這些傳統儀式、這些層層疊疊不斷累加上來又跪又拜又誦經又燒香的儀式,
我真心希望到我們這一代為止。

不管是哪種宗教的告別過程,總有許許多多禮儀要遵照辦理。
時間總是拉得漫長無比,一場又一場的大小儀式讓生者反覆奔忙不已~
我相信原本這只是一段生者虔心向亡者道別的過程,
我也相信這些的初心都是源於生者想要好好懷念亡者的心意。
但是,會不會,在經過時代的演變之後,
這些儀式漸漸地就變成生者想要安慰自己證明自己的成分已經遠大於原本的初衷了?
而這一切,會不會其實根本不是神佛所要的,都只是人類擅自發明想像出來的?

畢竟亡者已逝,以我這個沒信教的人來看,
走了就是走了,看不見聽不到了,
那麼這些儀式,其實就只是生者為了讓自己心安的表現而已。

當然,如果亡者本身有信仰,
那麼以亡者自身的希望所舉辦的儀式就有其意義。
但如果亡者沒有特別的信仰,生前也沒在念經拜拜,
那麼這些長長的告別過程中的誦經跪拜,到底是唸給誰聽拜給誰看?
DSC00256.JPG  
這幾天跟著要做許多儀式性的行為。我看著看著不禁覺得荒謬感十足~~
手上捧著看著的這些經文,我自己都看不懂,有的字根本還不會唸,
如果亡者生前也沒唸過沒懂過,
那麼不懂經文的我唸給沒聽過經文而且很可能也不懂內容的亡者聽,
這意義到底在哪裏?

然後這些儀式,可以做甚麼,不能做甚麼,甚麼時辰該怎麼做又不能怎麼做....
這些繁文縟節、層層疊疊、不斷重複的動作、種種種種......
我看著、觀察著、思考著,最後只能說服自己,
好吧!這是他們那一代的相信,但到我們這一代可以不要再這樣了。
我不要這樣折騰任何身邊的人!真的不要~~

道別可以有許多方式。每個人有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方式,
但那不見得是別人的方式,或與大家一起進行的方式。
真正的懷念可以也應該是很個人的,很心底的,
那個過程不一定都要如此公開或與人共同參與。
更何況被規定一定要如何如何才行,這個我真的很沒辦法.....

我也不是因為這次的這場告別才這麼想。
從很多年前陸陸續續看著一些長輩的喪葬過程就已經覺得荒謬了。
當時我的爸爸媽媽就已經講了,他們以後不要這樣折騰人,
這些儀式通通都不用!

所以,在回家路上,趁此機會我也跟火星人說好了。
以後我走了,不念經不做七不做任何宗教儀式,
死後不讓人看遺容,我要大家記得的是我生前的樣子,而不是死去的那張臉。
我的骨灰不用入塔也不用入墳,
聽到這裡火星人還天真地說他要海葬,
我說海葬很貴很麻煩還要坐船出海耶我很會暈船的所以不要,
於是我們說好,那就簡單樹葬就好,
塵歸塵土歸土,死後還可以成為肥料,這樣就好。
DSC00262.JPG  
我跟火星人說我不會管你以後要怎樣,
但我要的不要的我就先講清楚,免得你為難。
然後我說,你最好也都先講清楚,免得以後我被你家人罵喔!
然後火星人就說,妳應該都知道我們的想法是一樣的,我都跟妳一樣就好。

我說,好喔!我最近還在想著要把這些身後事我想怎麼做不想怎麼做全都寫下來,
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別人就不會說話。
火星人就說,好啊!等妳寫好,我就順便簽個名字在旁邊,表示我們兩個意見一致。

很好!今天就先寫在這裡,等有空再來找個時間寫在筆記本上。
把這些都寫好,不讓一大堆繁文縟節綁死一堆人!累死一堆活人!

最後我想說的是,
真正的懷念與道別,就只是這個生者與亡者兩人之間的事而已。
雖然儀式或許可以讓道別的心意化為具體,
或許可以讓生者在種種的程序中逐漸消化悲傷,
可是如果要將這樣的程序固定下來成為必定要經過的步驟,那真的大可不必。
人的心意是不能用規定、規則的多寡來衡量的~~


Dec. 29

今天天氣好,心血來潮打開衣櫃來斷捨離~

幾年前也衣櫃斷捨離過一次,今天的斷捨離比那次更有氣魄!
衣服上有一點點洗不去的污漬,反正也不可能穿上身了,丟!
幾年都沒穿過的,那就是不會再穿了,丟!
一補再補已經沒辦法再救了的很喜歡的長裙,丟!
還有,這幾年身材大了一個size,那些塞不進去的、勉強塞也很醜了的,丟!
不過說是丟,其實也是送去二手衣物回收箱啦。
雖然我不是很清楚丟進回收箱裡的衣物最後去了哪裡,但總是希望自己能盡量環保一點~
DSC00237.JPG  
這個年,送走了一些長輩,自己家裡的爸爸看來也是不會再醒過來了......
頓時覺悟不少--
到了這個年紀,日子越過越少,
也就越來越知道甚麼才是該重視的,甚麼又是可以捨去的。

雜物慢慢整理慢慢丟,丟著丟著,心裡漸漸變得爽快起來~
以前美感經驗不足,
在長年試錯的過程中經常買了後來不常穿的衣服堆在衣櫃裡;
這幾年總算慢慢琢磨出自己真正喜歡的穿搭。
現在幾乎沒有買了衣服後就掛在衣櫥裡不見天日的事了!

所以才敢大膽斷捨離。因為很清楚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了!
喜歡這樣的自己。

紅白.jpg  
Dec. 31

下午六點,出門買訂好的Pizza。
六點半準時回到家,打開電視,帶著pizza坐上沙發,
開始我一年一度的跨年儀式:觀賞日本紅白歌唱大賽。

今年上半場的節目,我覺得很「乾」。還好下半場整個氣勢有回來。
我想,上下半場的差別應該是,
上半場大部分只有沒甚麼歌藝、只有顏值的男女偶像團體演出;
而且往年可以從穿插在歌唱節目之間的日本大事件回顧看到與現實世界的連結,
今年上半場在這個部分很少,於是讓我跟火星人都覺得單薄許多~

幸好下半場實力派歌手一個個上場,
回顧日本這一年奧運、疫情等重大事件的篇幅較多,就整個覺得氣勢回來了。

今年印象最深刻的是:
上白石萌音的歌聲有讓我有驚艷到。
好喜歡藥師丸博子的那段演出,非常美的音樂和歌聲。
還有今年讓我認識了藤井風這個創作型歌手,
真心感謝紅白。

看完紅白,聽著日本各寺廟的敲鐘聲,心情平靜下來,剛好可以去睡覺了,
這正是跨年最好的儀式~
DSC00274.JPG  
新年快樂~
過去的災厄,就留在去年吧~
今年我跟火星人雖然都平安,但雙方的家人都過得有點辛苦....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每個人都平平安安~
只要平安就好~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