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最近正在看這本書: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寫給年輕的你。

真好看~

我在姪子姪女每到一個人生重要階段,
例如國小畢業、國中畢業、去年姪子高中畢業時,
都會幫他們做一本寫真書,
放上那個階段之前我幫他們拍的生活照,
寫上我對他們這段時間的回憶和感想,
最後一頁會放上短短的一段文字,
祝福他們走向人生新階段。

最近,我又要準備做一本新的寫真書,
送給即將高中畢業的姪女了。

我一直在等待他們長大到這個年紀,
大到足以懂得我想告訴他們甚麼。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2.jpg  
尤其是這個姪女,
她的成績沒有哥哥亮眼,
課外興趣的表現也沒有哥哥那麼多元多彩。
尤其在升學壓力下,
她連僅存的手作、美術的興趣都被大人(我就不要說是誰了...)壓抑到所剩無幾。
尤有甚者,但也不意外地,
她對自己的未來很茫然,
甚至不知道自己該念甚麼科系,因為她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學科....
十足的慘綠少女~

我每次看到她,總是跟她強調,
每個人的人生階段不同,
學業,盡力了就好,
至於成績、學歷,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這是我自己走到了中年前期才發現的,
我希望她可以早一些看見這點,
然後才能早一點去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生命中的那道光~

我本來已經想好,要在最後一頁簡單寫上:

「現在,我只希望妳記得一句話 --
  我想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然後,帶著這句話走向妳的人生新階段。

 十年後,二十年後,如果妳記得的話,
 希望妳再想想:
 我有成為自己希望的那樣的人嗎?」

我正在苦惱是不是要在她的高中畢業寫真書裡,
將這樣的想法用這樣的文字好好傳達給她,
也不知道這樣寫她看得懂嗎?
結果就在書店裡和這本書相遇了。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5.jpg  
Bingo!這本書完完全全就是我想跟她說的話,而且是更讚更完整的版本~

「不要把任何人的話視為真理,
 因為每個大人也只活過一種人生。

 你所接受的任何觀點,都只代表部分的世界。
 你是誰,以及世界是什麼模樣,
 希望你有勇氣,去得出自己的解答。」

這是作者李惠貞在書中對年輕人所說的話。
這裡的年輕人,
我覺得大概就是從高中開始,
一直到二十世代甚至三十世代都適用。
甚至,就算到了我這年紀來讀,依舊很受用。

對年輕人來說,這本書是啟發、是啟蒙,
對中年以上、不再年輕的人來說,是提醒、是檢視。

當然,作者也提醒,
即使是她所提出的觀點,
也只能代表她個人從她自己的視角所看到的世界,
只是提供一種角度的參考。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4.jpg  
但正是這樣的謙卑,讓我更喜歡這本書。

書中文字非常簡單輕盈,
每篇文章也都非常短,
但是言簡意深。

我相信以作者的智慧和專業經驗,
她是刻意要寫得如此輕薄短小的。
因為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已經無法接受太過厚重綿密的文字了。
就像我姪女,
她都說她如果看到文字密密麻麻的書她會頭暈,看不下去.....

所以如果又是用諄諄教誨的語氣嘮嘮叨叨,
那就不是一本面向年輕人的書了。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3.jpg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裝幀設計。
書封一打開就令人驚喜,彷彿一串串氣球即將飛向天空,
而且有四種顏色呢!
內頁紙張有些微的粗糙手作質感,
但摸起來手感非常舒服溫柔。

所以這是一本用電子閱讀器無法完全領略的書唷~

很想幫推這本書。
它很適合夏日炎炎時,一天讀個一、兩篇。
對年輕人來說應該算是很好入口,不會覺得有負擔。
對我這種老人家來說,
我是利用兩天裡的空閒時間輕輕鬆鬆就完食了,
但讀完完全不會覺得因為太易讀而淺薄無味,
反而是有很多內容可以放在心裡好好反芻好好回味。

這本書很適合買來送給家族裡的年輕小朋友。
我已經決定要再買兩本,
送給這一兩年在高中、大學年紀的姪子姪女了。
希望他們會喜歡,
更希望他們真的能讀得懂,
懂我想告訴他們的,關於這個世界我所看見的事~


本書簡介(誠品官網簡介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 寫給年輕的你 The World Beyond Adults' Imagination
作者:李惠貞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6/21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kuai 的頭像
    sakuai

    讀日劇、過生活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