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4.1.14)

最近看了一齣很好看的日劇“輕輕緊握你的手“,
電視上沒播過,是在光華商場買到的!

很簡單的故事,就是一個從小聽不見的女孩,
長大後與一個溫柔的男子相遇,
兩個人從戀愛、結婚到共同生活、養育小孩的故事!
再簡單不過的生活情節,
編劇卻是很用心地帶著觀眾進入聾人的世界,
很多場景就完全沒有聲音、只有畫面,
然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以為理所當然的很多生活中的元素,
對於聾人卻是相當不同的感受!

就只是一個電車故障,
所有人就是下車開始自己想辦法,
聾人卻完全無法聽見廣播,
也無法打電話求援或通知相約的人!
(這部戲設定的背景時間開始時還是手機不流行的好幾年前!)
是到這齣戲後,
我才開始注意到我們大眾捷運系統除了設有廣播系統之外,
還設有讓聾人也可以明白狀況的警示燈的!

聾人的世界是,即使身邊有快車疾馳而過,
都會渾然不知而常常陷入危險。
聾人是即使學了唇語,如果對方說話太快,
還是無法抓住句意!
而如果身邊的同事、同學、朋友沒有學手語,
他們是完全孤絕於外界的!
聾人的生活是,即使整棟大樓因為火警鈴聲大作而奔逃一空,
如果自家中沒有裝置警示燈,就會完全不知道發生了火災!
而如果想要擁有小孩,他們聽不見嬰兒的哭聲、
無法教孩子說話、更無法說故事、唱歌給自己的孩子聽!

這些都是我過去完全不曾想過的世界,
但是編劇卻透過日常卻動人的情節,
以不搧情的風格呈現,
讓我們一點一點開始了解這樣的世界!

這齣戲改編自輕部潤子的同名漫畫,
在日本,它一年只拍一集,一次播兩小時,
總共製作了五集,也就是花了五年才播完!
因為中間間隔了五年的歲月,
所以,看到的演員都是真的經過五年的歷練,
所以,可以看到這群演員五年來的成長和歲月帶給他們的變化,
那樣細微卻很真實的變化,是用化妝也難以表現的!

雖然這故事說的是我完全不熟悉的世界,
但是,裡面所傳達的溫暖的情感卻是共通的,
女主角美榮子的父母為了女兒的教育不斷搬家就為了讓她得到最好的育,
男主角野邊博文每每在美榮子對自己沒有信心時,
適時點醒自卑的她---
“我喜歡的是身為美榮子的妳,而不是身為聾人的妳 ...“
“妳在擔心孩子生下來後的問題嗎?當然,有些事情是妳無法給孩子的,
  但是,也有些事情,卻是只有妳才能給我們的孩子的,所以,生下來吧....“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部作品時,
就會特別珍惜自己現有的生活,
也會特別感覺到一股力量,讓自己可以繼續這樣生活下去!
這部戲,現在也成為我一位認識的老師上課的教材,
並且在學生間流傳,大受歡迎!

大家如果有空,可以去找找看這部作品,
很簡單的小品,卻回味無窮!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