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電車男“了!
說實在的,對於身為歐氏宗親一員的我而言,
要跟上那麼快的節奏和速度還真有點吃力!
這還是我看日劇以來,
第一次因為台詞太快、字幕跑得太快,
讓我必須不時按下暫停以看清楚字幕內容的戲!
如果這是一場賽跑的話,
我可以說是還好沒被甩得遠遠的,
但也只是氣喘吁吁地勉強緊追在後.....

其實這是一齣不太需要用到什麼腦筋、
但是可以愉快地看完的一齣戲!
故事內容很簡單:
在人力派遣公司擔任營業員的山田剛司,
其實是個典型的動畫御宅族、秋葉原男,
年齡23歲,無女友資歷亦同。
這樣一個內向閉塞、外型完全不吸引人、甚至會讓許多女性倒彈三尺的宅男,
偶然在一次搭電車時,
意圖搭救被醉漢騷擾的高雅女子青山沙織。
山田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落幕了,
沒想到,美麗大方又善良的青山小姐事後寄了一份Hermes的咖啡杯組答謝,
興奮得不知所措的山田於是到網路上常去的獨身男留言板上尋求協助。
沒想到他的問題在板上獲得意外熱絡的回應,
許多熱心的網友幫他出主意、為他加油打氣.....
整齣戲就在“電車男--網友“與“山田剛司--青山沙織“一虛擬一真實的兩個世界互動與交織下,
構築了一個或許可以稱之為網路奇蹟的故事!


~~~彷如真人演出動畫~~~

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戲劇作品,
透過編劇、導演、製作各方面的統合策劃,
呈現了一部風格統一、節奏俐落、
而且不時讓人熱血沸騰的青春喜劇!
一開始的片頭曲就是讓人聽了會覺得充滿希望、鬥志激昂的曲子,
搭配上特製的動畫畫面,
描述在紅蘿蔔美少女帶領下的電車掃除了地球上的陰暗、帶來光明,
點題的效果簡單明瞭而且十分搶眼!
(別忘了這是一齣動畫宅男夢想成真的故事!
  所以片頭使用動畫直接呼應了全劇特色!)

其實,這齣戲與其說是電車男這本書、這個故事的電視版呈現,
倒不如說,導演是先將這個故事定位在動畫風格後,
將鏡頭、剪接、節奏、演技等元素統一予以動畫化,
然後再請真人來演出!
(這是否也是徹底地將身為動畫迷的電車男的夢想成真?)
因此,就會出現快到讓我目不暇給的剪接節奏,
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鏡頭處理、
誇張到不行的表演方式、
好笑到接近鬧劇的情節安排...
這些元素如果在戲裡只是單一呈現,絕對是突兀而失敗的,
但正是因為經過有意的安排、風格一致的協調呈現,
所以這齣戲才能夠成為一部又好笑又好看的作品!

故事的主要進行架構就是網友們幫電車男出主意、提建議,
在電車男沮喪失意時,不斷給予鼓勵打氣;
在此同時,這群網友們也在受到電車男行動力的感召之下,
一個一個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跨出了他們自己的一步!
而在現實世界中,山田剛司則一步一步鼓足勇氣,
突破自己繭居的宅男生活、跨入“正常人“的世界、
用自己笨拙的誠意慢慢感動愛瑪仕、贏得美人的真心!

在此,透過“電車男--網友“的互動,
這齣戲抓住了現下最新的全球脈動--網路虛擬世界的方興未艾。
這群人在毒男板上的密集互動、
不管是丟問題、給意見,還是聊心情、相互撫慰心靈,
其實是目前越來越多人在自己的生活中每天都會發生的事!
現在從年輕的學生、到服裝光鮮的白領族、粉領族,
甚至像是家庭主婦、居家老人,
越來越多人都透過網路獲得資訊或聯絡感情。
“電車男“這齣戲的大受歡迎,
我相信是這廣大的網路族群多多少少透過這部份劇情,
得到情感上的自我投射、
進而認同這齣戲裡虛擬世界中的友情扶持!

我也相信,以日本這個擁有龐大御宅族、繭居族人口的社會裡,
確實有許多人透過對電車男這個角色的認同,
而多少在心裡對自己的未來開始萌生希望吧!
看著電車男在戲裡從一介其貌不揚的呆頭鵝形象,
慢慢顛簸著、也許還不時跌跌撞撞、
但還是一點一點進步著、逐步建立自信,
同時獲得身邊越來越多人的肯定與接納,化不可能為可能,
電車男可說是成為這些宅男心中的夢想、英雄人物!

另外,在現實世界“山田剛司--青山沙織“的部分,
山田大概也實現了許多野獸美女配的夢想吧!
這兩個人的差距光是外型、身高就夠“遙遠“,
再看家世背景、個性、興趣種種,
完完全全就是天差地別!
這樣的組合,
大概也吸引了很多自認為非俊男美女者在心中的默默認同吧!

~~~配角強過主角  綠葉更勝紅花~~~

不過說實在話,我覺得伊藤淳史演的宅男雖然味道很對、
但是他從頭到尾完全不改結巴、緊張、哭泣的形象,
實在讓我覺得看到後來很累!
這是導演、編劇還是演員的問題呢?
雖然短短三個月時間不可能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不過自始至終沒有長進的愛哭鬼個性,
(而且一哭還會臉上青筋暴露、滿頭大汗!!)
實在讓女生很難愛得下去呢!

而演青山沙織的伊東美  雖然在這齣戲裡只要擺出來美美的就夠了,
也雖然這齣戲是以山田的觀點來看愛瑪仕,
以致於可能在角色的深度上,愛瑪仕本就不及於山田,
但我總覺得她演得實在蠻木頭的,
(或是腳本家沒有寫出這位愛瑪仕的特質?)
總之沒有我想像中應該有的靈氣和知性!
(這個部分我覺得電影版的中谷美紀應該會很稱職!)

倒是我覺得這齣戲裡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那群網友!
其實在戲裡要呈現這種虛擬世界中的互動是很難的!
因為它很抽象、只呈現一行行的網路文字會很乾,
於是導演在這裡找了一批很棒的演員,
他們聲音、腔調各有特色、
尤其這批人絕大多數的鏡頭都只有帶到臉部表情,
演技一旦不好馬上破功!
但是這群演員真是棒!
腳本家讓這裡的每個角色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個性特質、
每個角色都是立體有型,活生生的,
加上得到好演員的詮釋,
這部份成了每一集裡讓我最喜歡最感動的地方!

喔~~當然還要一提的是形象大翻轉的白石美帆和豐原功補!
白石那甜甜柔美的外型完全沒改,
但是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野蠻潑辣的“千人斬“色女,而且極具說服力,
比起伊東,她的表現真是太出色了!
難怪可以奪得最佳女配角獎!
還有那每次都幾乎飾演壞人的豐原功補,
演起那有點壞心眼、但是又壞得很好笑的大哥哥真是傳神哪!
有一次他不小心在重要時刻差點在沙織面前把她叫成愛瑪...時,
當場自己先補了自己一巴掌,然後馬上繼續進行下個步驟,
那場戲演得真是有夠卡通又有夠好笑!
我從來都不知道這個演員可以是如此具有喜感的!

另外還有山田的兩位動畫宅男死黨,
雖然好像名不見經傳,
但是除了造型很成功外,
兩個人的演技其實是非常好的!
把御宅族那種有點幼稚閉塞、土氣十足的味道掌握的很好!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要幫“東京製作“這齣戲的翻譯拍拍手!
這齣戲裡其實有很多動畫迷或網友的專用術語,
沒有準確而傳神的翻譯,
絕對會讓整齣戲失去趣味!
我對日文不是很懂,
可能這裡的翻譯已經因為語言轉換的問題而有些許失真,
但我相信大體上這個翻譯版本應該是很用心很成功的,
甚至裡面有些對話,翻譯還會在下面多加一行註解,
特別解釋說這段台詞是惡搞連續劇“海猿“或某句台詞是“阿姆羅的著名台詞“等等,
光是這份用心,就很讓我感動!

~~~結語~~~

其實,對我來說,電車男的世界似遠還近。
在動畫、御宅族的那一面,
我著實了解不多!
看到他們在參加動畫活動時的癡迷專注,
說實在,我有點嚇到!

不過另一方面,
在毒男板上與網友間的互動,
那又是我熟悉的氣息!
想起自己碰到沮喪的事情時,
與熟悉的網友訴訴苦、同樣獲得許多關心和鼓勵,
那種本質看似虛擬、實質上卻可以很真實的情感交流,
或許同樣成就了電車男這樣的奇蹟發生!

而在這樣虛擬與真實不斷交錯的現代社會中,
是否真實世界的人際互動真的就會比虛擬世界中的更加真實?
抑或是,其實虛擬世界中由於網友間因為興趣、個性的投契,
反而會比真實世界中、
無法自己選擇而必須朝夕相處的同學、同事之間的情誼更加緊密而真實?
又或者,只要願意付出真心,
無論虛擬或真實的世界都可以在我們的心裡成為確確實實的存在?

答案應該每個人各自不同吧!
有的人可能一直抱持著網路懷疑論,
有的人則寧願選擇相信,
我想,這齣“電車男“會像是一面鏡子,
真實反映出觀者的內心喔!


P.S. 下一篇有主題曲歌詞,請記得去看喔!

Information about Small Business and Home Business Online.
Smal 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