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的真義】

這部戲的舞台設在高中校園,主角當然是老師和學生。
我很喜歡腳本中設定的這些師長的角色。
除了修二、夏實的年輕熱情之外,
資深的中西老師、鶴岡老師也都抱持開放尊重的態度面對整個校園。
他們不以一般社會既定的道德規範或保守框架來約束老師或學生,
對於修二與夏實之間發生的所有事情都願意給予寬容與理解。
其中,鶴岡過去就是修二和夏實的老師,
他的角色,不僅是學校的教導主任,
同時也彷彿繼續在人生路上教導著這兩個過去的學生。
他總是站在寬厚明理的角度,以愛護後進的心情,
去理解同時引導修二和夏實用更加勇敢的方式面對眼前發生的困境,
並且讓他們意識到「身為老師」是什麼樣的意義~



我覺得,這是這部戲裡隱含的另一個重要主題:
何謂教育的真義。
所謂的老師,應該不只是教導課本上的內容,
而更應該是在學生對人生迷惘的同時提供思考上的引導。
所以不只是言教,身教更是意義重大。
鶴岡老師對修二、夏實的態度一直是如此,
而當修二被學生誤解唾棄時,
中西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們的提醒也是如此。
甚至,修二後來堅持請學校將他辭退而非由他自動請辭,
這中間,我相信都是老師給學生最好的身教~ 



在這裡,
我還想特別一提的是最後一集修二陪伴佐伯光坐火車的那一幕。
那時的修二已經走出自己的人生迷霧,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和身邊的人。
在學期結束後,理應已經卸下導師責任的他,
看見佐伯光依舊徬徨迷惘,
於是他跳上火車,決定陪伴佐伯一段路。 



我很喜歡這段戲,那是佐伯光從修二身邊真正的畢業。
修二的態度溫柔而堅定,
他讓佐伯沒有模糊想像的空間,
然而卻也讓佐伯知道老師對她的真心關切。
所以佐伯才能在後來說出「我要忘掉你」、「請老師下車吧」這樣的話。
這次的師生互動,修二教給佐伯的是清楚面對感情的態度,
同時也是教導她面對世界、面對未來的態度。
這是佐伯的畢業式,也是修二的畢業式。 



【教我面對世界的態度】

所謂的正直,不是不會犯錯,
而是在犯錯過後,如何面對這個世界的態度。
這是我看著劇中柏木修二一路的掙扎與成長中最深刻的感想。

修二在犯錯過後,也曾軟弱、猶疑,也曾害怕、頹喪。
但他很快就知道自己不能逃避。
接下來他將脆弱迷惘的自己以及思索的過程誠實地攤在眾人面前,
他願意承擔責任,勇敢面對自己對別人造成的傷害,
並且努力修補。
這樣一個看似失敗而且問題層出不窮的老師,
到底能給學生什麼呢? 



腳本家並不因循一般人的想法,認為修二是個不適任的教師。
相反地,她認為,
老師也是凡人,同樣會有挫敗,會有迷失的時候,
重點是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誠意,
那才是學生能從老師身上學習到的最珍貴的人生課題。

沒有人生而完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弱點和缺點,
每個人都有可能犯錯、對別人造成傷害,
這部作品中的修二其實也不過就是這樣的凡人的縮影。

這部戲讓我非常肯定的是,
整個腳本一直在提供為人處世時一種更加理性、更加成熟的可能性。
那或許不容易做到,卻是一個更值得學習的生命態度。 



所以,其實我不太贊成緯來日本台將劇名翻成【教我愛的一切】。
因為我覺得日文原名具有更寬廣的意義。
你教給我重要的一切,
那一切,不只關於愛,
更是關於作為一個人面對整個世界的態度~~ 

 

同時,那個「你」,可以是學生、是老師、是我們身邊的每個人!
所以我很喜歡修二最後在火車上對佐伯說:「遇到妳真好」!
人生的學習,無處不在~




【令人期待的腳本家】

安達奈緒子,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名字。
或許對年輕觀眾而言這部戲節奏有點稍慢,
但我覺得她將故事情節、人物心理轉折等等環節處理得細膩而誠懇,
而且在一些語言或小物件的象徵意義上,
都能做到前後呼應並且別具意義。

例如修二那間房間的鑰匙,前後總共出現四次重要的意義,
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每次出現都代表了修二不同的心理狀態。
又例如,最後一集裡,
日文的「再見」和「我去去就回」所代表的語意,(註2)
以及最後由佐伯光對著修二的背影說出「我去去就回」,
那其中也代表著佐伯光的重大心理轉折~ 



就是這些小地方的細緻處理,
還有包括前面我言不簡意不賅地說了三大段落的主題,
都讓我對這個新進腳本家充滿期待。

腳本,或者故事,要說得通順流暢並不難,
但要說得細膩而且言之有物,
那就是挑戰作者的人生閱歷和思考深度與廣度了~

這部戲,推薦給想靜下心來看一點有內容的作品的朋友!



本劇日文原名: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緯來譯名:教我愛的一切
其他譯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你教會我最重要的事、
                    是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



註2:這裡的中譯取自網路版本,
          也有人翻成「我走了」/「我去去就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