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些不錯的電影,
來談談這些作品吧~

【巴黎鞋奏曲】

我在選擇電影看的時候,
常常都是看心情、看片名,
然後就從硬碟裡隨機挑選,就像拿著飛鏢亂射。
所以我在開始看的時候,
幾乎都是在不知道編導是誰、也不清楚故事內容是啥的情況下觀賞。
也所以,我常常在觀賞的過程中發現意外的驚喜。


最近的驚喜就是這部~
會選上這部觀賞,
純粹是因為看到片名好像很浪漫又不太用動腦筋的樣子,
於是在很想放空腦袋的最近,
這部就被我的飛鏢射中了.....


一開始的驚喜一,
這部片子的OST原來我早就收進來了呀!!!
但因為我是用日文原名作為OST檔案名稱,
所以根本沒把電影的中文片名跟這張OST聯想在一起。
但我很喜歡這張配樂的!
由坂本龍一擔任音樂監督、
我很喜歡的新生代音樂家Kotoringo和坂本龍一共同創作的這張OST,
整張都極為輕盈靈巧,具有非常獨特個性的創作風格,
悅耳,並且,有彷彿精靈一般輕快透明的特質。


所以,當片子一開頭,
這張被我聽到滾瓜爛熟的OST的第一首莫札特鋼琴曲聲響起,
當下讓我驚喜萬分~

話說,原來還有全世界的貓咪最喜歡的曲子這回事啊~
好可愛的梗~XD


驚喜二,
片頭開始跑著幕後製作人員名單時,
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北川悅吏子編劇、導演,岩井俊二製作的片子!
這又讓我驚喜不已啊~
北川悅吏子近年轉戰電影、初執導演筒的第一部作品Halfway我很喜歡,
那部也是由岩井俊二製作。(本片小小心得請見「這裡」)
所以這兩個人的合作,應該是精彩可期的。


驚喜三,
向井理這幾年很紅,但說實在話,他不是我的菜,
所以我一直沒有覺得他有多帥多特別。
但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他在螢幕上的魅力了!
他那種乾淨、純真的陽光特質,
還有不帶邪念的青春氣息,
非常適合這部電影裡的這個角色!
看起來很舒服啊~~


故事描述一段發生在巴黎、短暫而浪漫、似有又若無的戀情。
北川悅吏子果然是戀愛教祖,
場景放在巴黎就夠美了,
北川又最擅長描寫唯美、精神式的感情,
完全不帶情慾色彩,
根本就是純真到究極境界的少女情懷,
儘管本片女主角一如北川筆下女主角的常常年紀已經很不小.......(笑)


看到北川這麼多年來一直能在作品中保有這種乾淨純粹的創作風格,
不因作者年華老去而讓創作蒙上歲月的陰影,
這樣的堅持讓我不禁由衷讚嘆。
(請勿懷疑,我是真心讚賞。
    一個創作者能夠多年來保持自己的風格不變,
    一個人一輩子能夠好好專心做一件事,
    也就足夠了! 不是嗎?!)


或許是受岩井俊二的影響吧~
這部電影的光線真是漂亮啊~~
好幾場戲裡運用的自然天光,
讓人物臉龐和身影在彷彿有生命的明暗光影中閃耀躍動,
畫面在具有生活感的同時還能呈現出輕盈的透明感,
真是美極~~
這部片子的光影運用絕對是一大看點!


是說,這部戲從中段開始,
當男女主角展開比較深入的長談場景時,
一直讓我聯想起非常著名的電影「愛在巴黎破曉時」~~

不過,無妨啦~
電影好看比較重要~
這部,劇情很輕鬆、畫面很賞心悅目,
是在放空腦袋時還可以很愉悅的作品喔~
好看好看~~~


本片原名: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
英文片名:I Have To Buy New Shoes
中文譯名:巴黎鞋奏曲



【吉貓出租】

這部電影,真真真的是為愛貓族所拍攝的啊~~~(大心)
荻上直子的編導、
西瓜幫演員很天然的演出,
讓我看得非常舒服非常開心~~

話說,讓寂寞的人租一隻貓回去養,
填補心中那個破洞,
我好喜歡這樣的故事設定啊~~
(似乎,現在日本真的有這樣的服務了呢~~)



尤其第一個小故事裡的老婆婆,
想念已經上天堂的家中老貓桃子,
於是用租賃的方式,帶回一隻跟桃子一樣花色的橘子貓,
心裡的破洞,就慢慢修補起來了.....

就像她做的果凍(→代表對兒子的想念),
總是在頂部挖起一小勺,
然後用一朵小奶油花填補挖出來的洞那般,
雖然用不同的東西填補,總是無法完全填滿,
但卻也有另一種生活的體會和滋味吧~


我也想要租一隻貓貓啊~~~
想租一隻虎斑小貓,
讓我可以再次摸著這樣的貓貓,想著我家的貓貓~~


這部電影,就是以四段小故事,串起四個寂寞的人,
描述著四種淡淡的寂寞的心情~~
啊~如果連經營租貓事業的女主角也算是寂寞的人的話,
那就應該是五個寂寞的小故事了吧~~


電影很療癒喔~~
因為故事很簡單,說再多的話,我怕破壞了大家觀影的興致,
所以,就說到這裡吧!
喜歡貓貓的朋友別錯過了~~

本片原名:レンタネコ
中文譯名:吉貓出租、租賃貓



【Always 三丁目的夕日'64】

這部電影真是好好看又好好哭啊~~

從2005年的第一部到2007的第二部,
再到2012年的這第三部,
每一部都很好看。


電影用濃濃的懷舊色調,
以昭和時代純樸溫暖的人情味,將整個作品描寫得非常溫馨感人。
這次,故事從1964年東京主辦奧運這項盛事開始切入,
日本此時終於慢慢走到全民努力向上後逐漸開花結果,
整個社會欣欣向榮,可以積極瞻望未來的正面氣氛。


故事裡的人物,一樣那麼可愛。
但是,看到在第一部裡還是小朋友的演員,
如今都已經長這麼大了,
那種瞬間看到歲月飛逝的感慨與驚喜,
真是讓我百感交集啊~~


六子在工作上的成長,在感情上的歸屬;
還有茶川龍之介對自己父親的複雜情感、對淳之介的愛護疼惜;
以及菊池醫生這個角色隱含著社會開始步入高度經濟發展後的一些反思,
都是這部電影裡讓我很喜歡的部份。
當然,六子與鈴木社長夫婦情同親子的互動這部份,
也讓我掉了不少眼淚~~


這部電影,將觀眾從現在這個時代往回拉五十年,
讓我們看見了那個已經泛黃的記憶中,
非常可貴而且可能已經無法再現的單純的人性。
或許故事寫得有點太過一廂情願的美好,
但不可否認這確實是那個年代曾經存在的非常正面的特質。


看吉岡秀隆和堤真一飆演技真是過癮的享受!
明明是很搞笑很誇張的表演風格,
但是看這兩個演技大將還是非常認真地耍寶,
深深感覺到這真是身為觀眾的幸福啊~~


另外,絕對值得記上一筆的是佐藤直紀的配樂。
那充滿向陽性的旋律和非常有溫度的編曲,
在十足的戲劇性之間,
極為成功地帶領觀眾進入這部電影的世界,
有好幾次,光是聽著配樂,就快逼出我的眼淚!


非常建議將前兩部服用完畢後,
再來看這個第三部。
那會呈現出時間縱向前進時,
世代逐漸交替、歲月累積出來的故事立體度。

這部電影,好看啊~~但是請帶著手帕或面紙觀賞。
(還好我是在家裡用小螢幕看的,
    我猜,如果我是在戲院裡用大螢幕、立體音響這樣觀賞,
    我大概得用毛巾才夠擦眼淚了....)


本片原名: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64
中文譯名:Always 三丁目的夕陽 '64、幸福三丁目`64、
                   幸福三丁目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