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05  
2016. 8. 8(Taipei~Istanbul)

終於要出發了~~~~開心~~~~

這次為了規劃北歐行,
在資訊無底洞裡鬼打牆了好幾個月,
困難與艱辛程度遠遠高於去年的西班牙行。
也因為有了去年全程自助的經驗,
這次在規劃過程中知道該在甚麼地方詳細到甚麼程度,
因此在許多細節的部分更加用心。

所以,這趟出門,就有點像是以前考聯考那樣,
模擬考(美國雙城行、西班牙行)考過了,
繼續用功念書念書念書,
然後,現在終於要正式進入考場(北歐),
檢驗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充足了....
DSC05003  
對!就是這種又興奮又緊張但又很期待的心情,
一天等過一天,一天更勝一天,
終於,來到了出發日!

火星人開車送我到松山機場的國光號月台,
然後,我就要一個人從這裡啟程了。
事先就查好了從松機到桃機的國光號時刻表,
又因為桃園機場剛好從今天開始進行周邊道路整修,
為免被延誤到,我又提前了半小時出門,
所以,這一路很悠哉也很順暢地抵達了機場。

跟死黨約好在報到櫃台前碰面。
我因為早已先報到完,自己先在機場大廳裡晃了一陣子,
還因此很幸運看到一團西方臉孔的青年團體,
他們不知何故圍成一圈,
然後在一位團員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外國話後,
這群年輕人一起唱起了一首很柔美的歌,而且是很專業的多部合唱形式。
哇~~我真是太幸運了!
竟然在這裡可以聽到有如天籟一般的合唱!
等到一曲完畢,其中一對男女走到圈圈中間,
對著大家又不知說著甚麼外國話,
然後大家一起非常開心地拍手擁抱....
我猜,會不會是這對年輕男女結婚,團員們唱歌祝福之類的?!

總之,還沒真正啟程,
我已經先被這個快閃合唱團感染了快樂的氣氛了!
DSC05007  
欣賞完這場快閃演唱後,死黨也到機場了。
陪著她去辦理旅遊險,
然後我們就一起進海關,準備等候登機了。
因為時間還早,又是晚飯時間,
於是我們在進關後,先吃了一頓簡單的晚餐。
呵呵~~這應該是接下來快二十天裡,
最後一頓道地的家鄉味了~~
這樣想著,頓時覺得特別美味了起來!XD

登機前,先吃了暈機藥。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程序,
沒有暈機藥,我不可能這麼喜歡出國旅行的!
所以,一定要非常非常感謝發明暈機藥的人呀!(拜~~~~)
DSC_2460(伊斯坦堡機場) 
我們搭的是21:20的土航,
所以,登機後,稍微休息整頓好後,
也差不多到了可以睡覺的時候了。
這幾年,我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年年搭飛機遠行,
總算也慢慢把自己訓練得可以在飛機上小睡了。

以前我是完全無法在長途飛機上闔眼的,
所以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對我真的是很痛苦。
但這幾年我慢慢慢慢學著去習慣這樣的旅行模式,
從完全無法闔眼,到可以稍微閉目養神,
到可以很短暫地小睡片刻,
到這趟,終於可以真的一次入睡至少一、兩個小時了!
這真是令我非常開心的大進步!
因為,如此一來,我可以在睡一小段時間後,
雖然還是會因為睡得不舒服而醒來,
但稍微換個姿勢,或起來活動一下筋骨,
再來還可以再睡一、兩個小時....
雖然睡眠時間片片斷斷,
但至少可以讓身體多少休息一下,
旅行的體力也可以稍微得到補充!
DSC_2450                             (第一份飛機餐,美味無比~~)
就在我想著準備要睡覺時,結果竟然就開始供餐了!
晚上十一點耶~~
這一餐當成宵夜也太豐盛了吧!
不過,這飛上天空後的第一餐,土航確實有讓我驚艷到。
雖然我照片拍得不好,但這餐真是美味啊~~
中式的炒牛肉,軟嫩夠味,
一點都不輸地面上的專業餐廳現做料理。
附餐的小蛋糕,也很有水準。
這應該是我這些年來吃過最好吃的一次飛機餐了!
不過,也就是這一餐讓我很驚艷而已,
後面的幾餐,也只能說還可以就是了....
說到飛機餐啊~~唉~~想來真的很心酸~~
目前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飛機餐是讓我從頭稱讚到尾的....
DSC_2454  
然後,我的【交通篇】裡也提到了,
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土航的現榨檸檬汁(上圖),
我們就點來試試看,果然非常好喝!
尤其,搭配著有豐哥哥演出的電影一起享用,
簡直是天堂般的享受啊~~Cheers!!!

2016. 8. 9(Istanbul--Stockholm)
DSC_2465                    (破曉時分的伊斯坦堡機場裡的商店,竟然人潮洶湧!)
搭土航當然就是在伊斯坦堡過境轉機了。
我們抵達的時間是接近破曉時分,
降落後還得從停機坪坐接駁巴士到航廈,
到了航廈還要再走個十分鐘才能抵達登機門....
可見伊斯坦堡機場有多大~~
然後,明明是天才剛濛濛亮,
機場裡卻是燈火通明,人潮處處,商店繁忙,
好一個忙碌的不夜城!
DSC05017                            (斯德哥爾摩國際機場)
從伊斯坦堡再度起飛,接著就要前往瑞典了~~
在斯德哥爾摩的阿蘭達機場航廈降落後,
我的心臟一直撲通撲通跳得好厲害,
啊~~~自助旅行就從這裡真正開始了!
DSC05010  
在航廈裡走著,這裡那裡到處都是新鮮事。
就像落地窗外這架挪威航空的飛機,
機尾繪製的是北歐文學家Ludvig Holberg肖像。(註)
文學家耶!!!
雖然我不認識他,
但這讓我一開始就很清楚北歐人重視(或想對外彰顯)的價值在哪裡,
即便只是個小小象徵,
卻果然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們又在挪威卑爾根機場看到這家航空公司的飛機,
 那次機尾上是另一位丹麥哲學家的肖像!)
DSC05009  
這次我的行程功課真的有做足。
下機取回行李後,我直接照表操課,
按照行程表上寫好的備忘錄,
先找到了服務櫃台,
立刻就表明了要購買Stockholm Pass兩日卡及72小時交通卡,
然後刷卡、取票、聽取服務人員的說明,
同時接著詢問進入市區的通勤火車月台,
然後就循著說明和指示路標,
一路很順利地來到月台,搭上火車,
不到半小時就抵達斯德哥爾摩的中央車站了!
這中間的流程完全沒浪費時間在尋尋覓覓或茫然不知所措中,
抵達中央車站時,心裡默默稱讚自己,
Yeah~~通過第一關的考試了!
DSC05026                               (斯德哥爾摩機場往市區的列車)

DSC05032                         (列車內)

DSC05033                                 (車廂座椅上有斯德哥爾摩著名建物圖案)  
我們這次住的七家飯店都選在各城市主要車站附近走路可達的距離內,
不過離車站最近的就數斯德哥爾摩這家了。
之前在Google地圖上雖然演練了很多次,知道大致的距離和方向,
但實際到了當地,人到了現場,
才知道原來這家飯店真的好近!
它就在中央車站Vasagatan(路名)入口的正對面,
我們只要走出車站大門,過個斑馬線,
就已經到了飯店門口。
真是超方便!!!
(飯店的詳細介紹和住宿心得我之後會另寫一篇專文介紹)
DSC05038                             (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

DSC05043  

DSC05044  

DSC05236(我們的飯店)
進到飯店裡,順利check in,然後就是進房間放行李稍微休息。
因為一切程序都完全按照計畫進行,
此時才中午12:00左右,時間還非常充裕。
也許是在飛機上多多少少有小睡一段時間,
也許是時差的關係,
我們雖然已經快 20 小時沒休息,
但精神體力都還很好。
於是開開心心稍微整理行李後,
(當然,一定還得先拍一下房間裡的照片囉!)
就輕裝出發,進行我們第一天的斯德哥爾摩半日遊了。
DSC05047  

DSC05049  
我們要去的第一站是死黨提供的美食資訊,
(我說過了,我對美食完全沒興趣,
 所以此行所有特別要去吃的食物或餐點都是死黨找來的資料。)
因為剛好離我們飯店很近,走路大概十分鐘就到,
所以就正好當成下飛機後的第一餐。

DSC05060                      (露天市場)
DSC05057  

DSC05058                    (露天果菜攤販賣的各式莓果)

DSC05061(從這裡進去吃魚湯!) 
〔Kajsas Fisk〕(露天市場旁地下室的魚湯)
 
根據死黨提供的網路資料,
有台灣來的旅人推薦這家魚湯,說是超值又好吃。
 
實際來到這裡果然名不虛傳,
都已經下午快兩點了,這家小店門口還是排了一堆人。

DSC05062  
他們的魚湯真的很好喝,
一大碗公的魚湯料多豐富,
而且點一碗魚湯就可以麵包和沙拉無限量自助取用,
然後魚湯本身還可以再續一碗!
我跟死黨雖然在開動前野心勃勃想著喝完一定要再續一碗,
但它的份量實在夠大,
我們喝完一碗魚湯,再吃個幾片麵包和沙拉,
根本飽到不行!
DSC05065  

DSC05067  

DSC05068                           (好吃到碗底朝天!!!)
這樣的一份魚湯100瑞典克郎,
以北歐的物價而言,
這樣的供餐內容實在超值實惠,
真的很推薦!
不過要注意,一百克郎的價錢只能坐吧台式座位,
店裡另有比較舒適的餐桌餐椅區,
我們是不能進去坐的。
 
地址:Hötorgshallen 3-6, 111 57 Stockholm      
交通方式: T-centralen 或 Hötorget地鐵站下皆可
步行至露天果菜市場(Hötorget/Hay market)後,就在Hötorgshallen市場地下室

【瓦薩戰艦博物館】Vasamuseet

吃飽飽後,整個人精神體力恢復到滿格電,
可以開始走走看看了。

我們下一站來到位於市中心附近的動物園島。
斯德哥爾摩市區主要由幾個小島組成,
這個動物園島上有好幾個博物館,
瓦薩戰艦博物館和斯坎森戶外博物館是我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
DSC05070  
從市中心坐一趟輕軌電車,
才15分鐘車程不到,就已經抵達這座小島。
由於死黨之前已經來過這個博物館,
所以這趟我們就說好,她在外面拍照,我自己進去參觀。
Vasa博物館是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
旅行團來到斯德哥爾摩通常都會安排參觀這裡,
所以我一看到門口的大排長龍其實也不會太驚訝。

還好我事先買了Stockholm pass,已經不用買票,只需要驗票即可,
省去了跟著排隊的麻煩,
也省下可能被困在隊伍中浪費掉的時間。
DSC05098  
瓦薩博物館裡就只有收藏了這一艘瓦薩號戰艦。
可別小看了這艘古老軍艦,它其實極富歷史意義。
這艘戰艦原本在1628年首航時,
擔負了瑞典海軍極為重要的戰略角色,
但結果不幸在啟航後沒多久就在一陣強風中意外沈沒於斯德哥爾摩海灣,
直到333年後,才在1961年被成功打撈上來重見天日。
經過積極的修復整理後,
瓦薩戰艦如今是世上現存最古老且保存完整的戰艦,
館中展示的這艘船艦有98%都是以原始的殘骸重新組裝而成。
而且,這艘戰艦上有許多非常精美的雕刻,
船上共發現七百多件的雕飾,
整艘船本身就可說是一件極為精緻的巨大木雕藝術品!
DSC05101  
這艘戰艦體積之龐大,真的只有親臨現場才能體會。
我從一進入博物館入口就看見整艘戰艦聳立在整個建築的中心,
但它巨大到我無論從哪個角度都拍不到它的完整船體~@@
光是繞行在它的周邊,就得上上下下爬七個樓層,
然後,從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角度,
總是可以發現它不同的精緻與厲害之處。
DSC05080  

DSC05084  

DSC05089  

DSC05081                    (1:10 模型船)

DSC05085   
館內還有許多與這艘戰艦相關的背景資料介紹,
有1:10 縮小版的戰艦模型,
有模擬當時船內構造與船員生活概況的剖面模型,
各項船上雕刻工藝的內容介紹及象徵意義,
乃至當時的打撈過程和潛水員如何發現瓦薩號的過程等等....
甚至,目前船艙內還有工作人員繼續在內部進行修復工程,
我從廊道這頭還可以經由船體上小小的窗口,
遠遠看見這些工作人員坐在三百多年前的古老船艙裡,
以二十一世紀的電腦進行工作的有趣畫面!!
DSC05103  
這是一個相當完整而且非常生動有趣的戰艦博物館,
我自己看得非常津津有味。
但可惜因為跟死黨約好了時間,
所以在這裡面我只能盡量迅速地在1.5小時內參觀完畢,
甚至連建築外觀都沒時間好好欣賞,
至為可惜啊~~~

如果是對歷史或文化有興趣的朋友想來這裡參觀,
我會建議最好至少停留2~2.5小時,
才能看得從容又盡興。

[Vasa官網英文網頁]
https://www.vasamuseet.se/en
官網有繁體中文網頁!!!
https://www.vasamuseet.se/zh


【斯坎森戶外博物館】Skansen
DSC05125  
斯坎森博物館就在Vasa博物館附近,
本來從Google map上看覺得好像就在旁邊,走路似乎就可以到,
但實際到了現場,才發現距離入口處好像有點遠。
幸好反正我們買了72小時交通卡,
市區內所有大眾運輸都可以搭乘,
於是我們就跳上電車,坐個幾站,
不到五分鐘就來到了斯坎森入口。
是說,我們運氣真好,這趟電車是非常古老的車廂,
坐在裡面覺得好有即將進入古老世界的fu喔~~
DSC05113  

DSC05119  
斯坎森於1891年開幕,
創辦的目的是為了在急速工業化的過程中保存瑞典傳統文化,
因此面積遼闊的園區內都是館方從瑞典各地收集而來的約160棟傳統建築,
創辦人Hasselius甚至也把自己的老家搬來園區裡展示。

我很喜歡這個博物館,
因為走在這些傳統房屋所構築成的園區裡,
我看到的不只是硬體搬遷而來的重新組合而已;
在這些老屋裡,
還有許多工作人員穿著樣式極為古老的傳統服裝,
彷彿演員一般現場實際展示或操作1700年到1900年間的傳統瑞典生活方式。
DSC05154  

DSC05133  
大家可以這樣想像,
這裡就像是以老房屋形成的古老社區,
裡面還有一群居民以非常傳統的方式生活在裡面~~
這些人有貧有富,住屋有簡陋有寬裕,
呈現的是過去社會的市井百態...
DSC05126  
有的房舍裡有陶藝工匠當場製作花器或鍋碗瓢盆,
成品就直接在工作室裡提供販售。
也有的老屋設定為麵包屋,
店內就會有穿著老式工作服的麵包師傅現場實做,
貨架上真的就陳列著剛出爐的各式麵包;
因為實在很香噴噴,
所以吸引了不少遊客買來吃呢!
走進麵包坊旁邊的工作室,
還可以看到剛揉完麵團的工作檯,
經過剛烤完麵包的窯爐,
我還可以感覺得到熱烘烘的餘溫~~
下一間店,則是提供現烤餅乾和現煮咖啡的小小咖啡館,
當然也是穿著傳統制服的店員提供服務....
DSC05140  
轉進一排房舍後面,
就好像鑽進了兩百年前某個瑞典小村落的農家後院。
裡面有古老的農具、小小花圃,
簡單樸素的窗台上還擺放著含蓄的小盆栽,
很有生活感。
穿過一道小門進入屋內,裡面有沙發有寫字台有壁爐,
顯然是一戶經濟狀況不錯的人家。

DSC05143  
等等!角落邊有台古老的鋼琴,
真的就有位穿著傳統服裝的女子輕輕彈著不知名的小樂曲....
雖然以我的標準而言,這位女子實在彈得不怎麼樣,
但也恰正是這樣的演奏水準,
非常精準地反映了當時北歐民間不是很專業但很普及的音樂文化~~
DSC05144  
我好喜歡這樣的安排~~
這是一個活的博物館,
雖然是展示古老歷史與傳統文化的博物館,
但裡面的生活感十足,
讓人覺得這不是將古老時光凍結住的樣品屋,
而是活生生的一個古老社區~~
DSC05170                                                                 (古屋改裝成的小餐館)
我們因為進入園區的時間已經有點晚,
所以有的參觀設施和工作人員已經準備打烊關門,
於是我們一邊在逛著這裡那裡時,
還會不時看到穿著傳統服裝的工作人員拎著小包包小花籃走在路上,
那應該就是他們下班準備回到現代世界了吧?!XD
於是,我們就這樣穿梭在園區裡,
一直有著時空不斷跳躍在現代與古代的錯覺。
DSC05174  
這裡真是太有趣了~~
可惜此時已近傍晚天氣有夠冷,
走在戶外風又大,
實在有夠考驗我們的體力;
再加上中午才剛結束十幾個小時的飛行,
所以我們這次大概只走了四分之一面積的園區吧~~
建議有興趣前來的朋友,
想來這裡參觀的話,至少要安排三小時以上,
才能好好體會這裡的古老世界~~
DSC05167                  
回程,我們在斯坎森園區內另一邊發現正好有個演唱會開始進行,
於是又湊過去看一下熱鬧。
在這裡我又發現了一件事,
這裡的人真的很認真在建構一個無障礙的環境。
這場小小露天演唱會規模其實不大,
觀眾大概就是幾百人而已,
但就有一個特別入口,
專門提供行動不便的輪椅人士進入,
讓這些身障人士可以自在地融入這場演唱會裡~
這件事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斯坎森官網英文網頁]
http://www.skansen.se/en/kategori/english

【小探斯德哥爾摩地鐵藝術】

好了~~看完這裡,我們也要往回走了,
坐一趟電車回到市中心,
其實時間還早,大概才晚上七點出頭而已,
天色也還很亮。
不過畢竟是第一天才剛到,
嚴格地說,我們已經超過36小時沒有真正睡覺了,
能玩到此時,我已經覺得我們很厲害了。

下車後,先就近找到一家Burger King吃晚餐。
呴呴~~一份魚堡、一份薯條加一杯雪碧的套餐,
這樣要59克郎,台幣218元,
有點貴哪~~
但想想北歐的物價,
這樣也能吃得很飽,我就覺得很滿意了。
DSC05176  
吃完晚餐,又有力氣了,於是我們決定走回中央車站。
我先去車站裡的SL center,這是斯德哥爾摩的大眾運輸公司服務中心,
我在這裡向他們索取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地圖和地鐵藝術小簡介,
並且請服務人員推薦值得欣賞的地鐵站。
斯德哥爾摩非常有名的是他們在許多地鐵站都邀請藝術家在站內創作,
有的是立體雕塑有的是平面壁畫,
各有各的特色和風格,非常值得細細觀賞。
我這趟來斯德哥爾摩,很可惜時間不夠多,
只有機會參觀少數幾座地鐵站,
但也算是稍微一窺其中的精彩了。
之後等紀行文全部結束後,
我應該會另起一篇特別介紹我走過的幾個地鐵站,
在這裡就先簡單帶過囉!
DSC05202  
嗯~在SL服務人員的推薦下,
今天就先走訪了兩處離我們最近的地鐵站,
反正有72小時交通卡,用越多就越划算,
於是我們就很輕鬆地坐地鐵看藝術了~~
DSC05218  
看完兩站的地鐵藝術,再度回到中央車站,
我們決定來視察一下這附近的生活機能。
說實話,住中央車站附近的飯店,
房價雖然不會太便宜,
但走進車站裡什麼都有,
有超市有小酒吧有輕食店有郵局有警局,
所有生活上的需求都可以一站滿足,
對自助旅人而言,其實是非常划得來的。
DSC05227                          (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
我們決定先進去超市逛一下,
看看這裡的商品價格,
同時也看看水果和輕食的樣式。
我們想的是,如果飯店早餐buffet提供的內容不感人,
至少還可以來這裡補充營養。
DSC05233  
看完超市,我跟死黨真的累了,
於是過個馬路回到飯店,
梳洗完畢,才十點半就已經躺平。
我,大概不到十分鐘就沈沈入睡了~~~
呵呵~~這可是非常久違這麼好入睡的一夜了!
我果然應該多多出來旅行,
這樣就都會很好睡啦~~XDDDD

各位,我們下篇見!
(關燈,拉棉被,ZZZZZ .......)



註:

Ludvig Holberg的維基百科簡介摘錄

路維·郝爾拜(1684年12月3日- 1754年1月28日)
是作家,散文家,哲學家,歷史學家和劇作家,
出生在挪威卑爾根,
生存於丹麥-挪威時期,
之後生活在丹麥。

他受到人文主義,啟蒙運動和巴洛克藝術影響。
路維·郝爾拜被認為是現代丹麥和挪威文學的創始人,
最出名的是於1722年至1723年在哥本哈根里爾劇院創作的喜劇。
路維·郝爾拜的自然和普通法作品,
被許多丹麥法律學生廣泛閱讀超過兩百多年。

全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