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05.8.19)

如果說,anego是現代工作職場上的俠女,這樣講應該不為過吧!
野田奈央子,32歲、單身,
東濟商事十年的工作資歷,將她訓練得幹練明快,
加上本身個性直率、沒有心機、心地又善良,
自然而然成為公司裡女同事們商量心事的傾訴對象!
十年的經歷裡,受她幫助的女職員不計其數,
卻也是她這樣毫不保留地古道熱腸,
才會讓自己的婚事耽誤至今吧!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討論anego的文章,
我想,必定是這齣戲很細膩地傳達了許多現代粉領族的心情,
而讓人產生“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感歎吧!

 *   即使傷痕累累  還是勇往直前   *

這齣戲首集一開頭,還有每當anego對著鏡頭(觀眾)訴說心情時,
背景音樂總是播放Queen的那首著名歌曲“We will rock you“!
這首曲子節奏重、彷彿主人翁即使腳步沈重還是奮力前進,
歌詞表達的同樣也是即使滿身傷痕、還是要起身振作的精神!
“We will rock you“這首歐美如今許多重要賽事的加油必播曲,
選在這齣戲中搭配anego的心情還真是異常貼切!

anego這樣一個俠義與善良兼具的女子生在現代,
尤其生在日本這樣一個仍然存在相當性別歧視的社會中,
想必是挫折重重的吧!
女性同僚後輩們有事情就找上門來,
因為知道anego的個性絕對會為了她們挺身而出;
但是真的為了明天的自己,每個人又都計算得好好的,
只有她一個人不顧前後左右地向前衝,
結果很多時候到頭來就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扛下了壓力而傷痕累累。

 *    俠女背後的平凡女子    *

而,即使是備受上司器重、也是後生晚輩仰賴的支柱,
卸下資深粉領族的面具,
anego不過是個也希望有個肩膀可以讓她靠靠的平凡女子!
我覺得這部作品成功的地方就在於
腳本家描繪已屆適婚年齡的單身粉領族的心情上,
許多悠微的地方極為寫實而細膩!

到了anego這種尷尬的年紀仍然沒有對象,
已婚的女性朋友會將她視為單身公害、同僚旁人也閒言不斷,
父母親會擔憂、自己也開始慌了起來,
此時,擺在面前的選擇,
就是聯誼、相親、外遇或是年下之男了!
只是,聯誼?對她而言,就只剩下充場面的角色,
與她同年的男子想必覺得年輕女孩比較秀色可餐吧!
相親?這種彼此沒有愛的結合,終究無法說服自己!
外遇?破壞別人家庭的事總是缺德,
年下之男?年齡差距所帶來的想法代溝似乎又無法跨越........

就是這種種的顧慮,以致anego總是找不到那屬於自己的“唯一“!
徘徊在這許多的無奈之間裹足不前、但心中卻是寂寞不已的悠微心境,
面對澤木翔一的瀟灑體貼、
或是黑澤明彥的青澀可人(可人這個字眼居然會讓我用在男生身上呢!)
到底是要理性判斷?還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那種彷徨四顧兩茫茫的心情,
腳本家、導演表現得極為細膩,
而配樂部分也非常恰如其分地表達了anego心中那份怔忡與游移!

我很喜歡的一幕是當anego覺得相親失敗、
一個人喝完悶酒大歎自己沒有魅力、不慎摔倒在地時,
黑澤一路狂奔尋找到anego後,
當他氣喘吁吁地一把將anego擁入懷中時,
anego因為突然覺得“啊~~有個人為我擔心、有個人可以靠一下真好“,
當場紅了眼眶、流下淚來!
那時,anego在職場上硬撐出來的堅強形象終於得以卸下,
她內裡那脆弱柔軟的心、得到了最溫柔的熨貼!

只是,年下之男雖然“鮮嫩可口“(引用網友的形容詞!),
終究年齡的差距展現在想法的距離上!
一個是慌張不安只想速速覓得良緣、
一個是初出社會完全只想悠游人間!
所以才會有anego在生日當晚那場悲慘的求婚記!
32歲的女子如何等待長達五年的求婚答覆?
所以,年下之男果然是養眼有餘、卻對心臟有害吧!

相較於anego對婚姻仍然心存幻想、等待機會,
她的後輩加藤這個外遇對照組,
還有澤木夫妻的婚姻對照組,
則是破除anego 迷信婚姻是解決之道的現實範例!
結婚終究不是逃避現實的避風港,
澤木繪里子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而如果婚姻不是可逃之路,那麼,現代女性又該如何自處?

  *    現代女俠就當自己跨上馬背    *

此時,我覺得最帥的一段台詞在這裡:
“最後賭上的相親失敗後,總算清醒了!
  現實是沒有白馬王子的,
  既然如此,那就自己跨上馬背,勇往直前了!“

是啊!在現代這個兩性逐漸走向中性化的社會,
許多時候,越堅強的女性越是找不到人靠,
職場裡許多男人一靠就倒,
愛情裡、生活裡不也如此?
既然如此,那就只有靠自己啦!
這話說得心酸,但是其實裡面還是有份肯定自己的成就感的不是嗎?
anego說得好,男人會背叛妳,工作可是不會背叛妳的!
那就是經濟獨立吧!

我很高興看到這齣戲裡的女性角色大多是彼此相互扶持的,
因為,如果這個現代社會男人一靠就倒,
女性除了經濟自主、思考獨立外,
最需要的也許就是同性之間的了解與鼓勵吧!
我很喜歡anego為了幫女秘書解除不倫戀枷鎖而奮不顧身的勇敢,
也很喜歡加藤為了替被男同事玩弄的後輩報仇而耍得男同事團團轉的帥氣,
當然,anego身陷緋聞時,
公司裡女職員全都站出來為她背書也是讓我感動的一段!
但我最喜歡的是這群穿著高跟鞋、正式套裝的粉領族們,
每當在下班後站在小酒館的吧台前互吐苦水、傾訴心事時,
那樣的場景最讓我覺得窩心!
誰說女人只會欺負女人?
anego的俠義心腸幫助過無數人,
這些人也願意在關鍵時刻為她挺身而出,
這裡讓我看到了女性同性之間的熱血俠情!

  *   日本社會的性別差異問題   *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提日本社會(最起碼是我從日劇裡看到的)的男女地位問題!
看到戲裡男同事們品評約聘、派遣、正式三種女職員的外表打扮,
以及這三種女職員的工作心態,
就覺得女性在日本職場上真的很不值!
在這個以男性為主的職場中,女性只是從旁協助的花瓶角色。
做著一般事務的正式女職員沒有地位;
派遣、約聘的女職員則被視為進公司是來找長期飯票的,
只要可愛、讓人疼愛就行了;
而有心上進、考上綜合職務得以參與重要業務的女性,
就被貼上“性轉換“(意指已經沒有女人味、成天只會與男人並肩作戰)的標籤!
彷彿女性要不就是一群求偶的雌性動物、要不就是輔佐的角色,
而得以與男人平起平坐的,就不叫女人了!

這部戲裡還不只一次談到了日本社會中非常普遍的不倫問題!
從一開始男同事宮本明明已經有婚約還玩弄長谷川真由美,
事後還想利用關係逼退真由美,
到阪口部長與加藤的婚外情,
中間還有女秘書與副社長之間的外遇情,
當然,還有anego後來一步步走進澤木翔一的不倫陷阱,
以及澤木四年前另一段外遇....
裡面都有個共同的現象,
那就是,男性在這場遊戲中總是優勢的一方,
女性(第三者)則是被譴責、甚至成為整件事的眾矢之的無法全身而退!

老一輩的人對男女待遇有刻板想法也就罷了,
現代的男性卻也大多承襲這樣的想法以繼續鞏固自己的社會優勢,
而如此封建的主流觀念,
也只有靠現代女性自己一步一腳印地披荊斬棘了吧!!

  *    所謂的幸福    *

社會上對於男大女小的戀情總是視為理所當然,
所以我們永遠聽不到什麼兄妹戀的特別說法,
而對於現在還頗具爭議的姊弟戀呢?
我好喜歡anego的母親可愛的說法:
現在也許是十一歲的差距,
但是如果是五十年後呢?
72歲和83歲的老公公老婆婆,還有什麼差別嗎?
是啊!如果眼光放遠一點,
許多眼前覺得是問題的,
也許根本也不成什麼問題啦~~

很多人把這齣戲拿來跟長假、over time比較,
我卻覺得這齣戲跟“名牌愛情“中的姊弟戀更加神似!
兩組男女主角都是在同一職場上工作,同樣都有男卑女尊的地位差異,
劇中的男主角或許年輕,
但是都能夠欣賞工作能力強的年長女性,
而且勇於挑戰社會上既有的俗成觀念(當然黑澤也是經過一番掙扎的啦!)!

此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
這兩齣戲同樣都討論到了現代的粉領族如何尋找真正的自我!
(不過兩齣戲討論的是不同的方向就是了!)

我很喜歡黑澤寫給anego的e-mail中的一句話,
“在慢慢流逝的時間中,
  只做當天該做的事情,
  那就是幸福了!“

就是那種只把握當下,好好珍惜身邊每一件小小的淺淺的幸福,
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
才是所謂真正的幸福吧!

現代俠女anego在愛情戰場上征戰顛仆多年,
完美的結局不在於是否最後真的和黑澤結了婚,
而是她能夠悟出這幸福的真義!
而,只要她真的能夠了解這點,
她在愛情上就可以精神獨立,
而不是軟弱慌張地只想找個人倚靠,
對方也不需要倚靠她,
兩個人可以各自獨立但又相互扶持,
這樣,也許就是趨近幸福了吧

後記:

1.所以,即使有些網友對於結尾這種半開放性的結局稍有微辭,
  我倒是覺得這樣的安排更具啟發性也更有想像的空間!

2.我超喜歡黑澤和anego在一起彼此猜測對方心意時,
  出現在螢幕兩邊的心聲,
  那種彼此猜來猜去、還把字句加了馬賽克、凸顯讀不出對方心意的困惑,
  還有“哎~~難道已經到了歐巴桑的極限了“、
 “哎~~我果然還只是個小鬼嗎?“....
  種種逗趣而生動的描寫,
  真是讓我在電視前拍案叫絕!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