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3.12.9)

「他就像一位內容豐滿而風格簡約的藝術家,質樸形式低限。
    作品中看似平凡的家族倫理主題,
    卻往往是最複雜豐富的現實素材....』

「...他最讓人動容之處,乃在影片中細緻的人際關係掌握
   及社會變動中倫理無聲無色地解體的創痛...」

「他的電影裡的生活感動力來自他對日本現實細節的掌握。」

「不過,這表面上平靜無波的生活,
   可不見得完全像整部電影的畫面那樣安穩。
   他的戲劇從平凡中內化為心理行動,
   演員們縱使坐著,戲劇力也可能波濤洶湧。」

這是我們報紙昨天的一篇評論,講的是我最愛的電影導演小津安二郎,
可是,如果上述的評語不加上主詞的話,
我發現,也幾乎可以等同於我所喜愛的一些日劇,
包括我很偏愛的作品“多久沒戀愛了“,還有“輕輕緊握你的手“。

我喜歡小津已經是很早的事了,
那大概起源於大學時候瘋藝術電影那段時期吧!
時至今日,也還陸陸續續看了不少中外電影,
但是能讓我覺得每部作品都如此溫情、感動的,
還是只有小津!

他的作品都是以平凡的市井生活、家人關係為著墨重點,
再普通不過的生活對白,底蘊卻是深刻無比。

所以,我是先喜歡上小津的電影,
然後喜歡上這樣的風格的戲劇陳述方式,
然後才喜歡上有著神似精神的日劇類型?
或者,我自己本來就傾向於喜歡這樣風格的戲劇描寫,
然後邂逅了小津、從而喜歡上小津,
最後又喜歡上具有同樣精神的日劇類型?

很久以前,大學畢業後那年,
我曾經上過一年的電影欣賞課程,
隨著寫出上面這些評語的黃建業老師還有其他當時的著名影評人學習,
那時,就特別喜歡黃建業的評論,總覺得他雖然來自市儈的香港,
卻比其他影評人多了一份人文關懷,還有對人間的溫情!

事隔多年,在台北正準備舉辦小津特展之際,
在看了許許多多的評論之後,
也還是黃建業的這篇文章,
才重新喚起我當初喜歡小津的初衷,
還有,第一次讓我自己想到喜歡小津和喜歡的日劇的類型的關聯!

是為記。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